法会共修组提问

2016-08-12 马来西亚·槟城《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17/08/2020 |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1:与父母断绝来往后还会为他们背业吗

问:有位小朋友与生父生母已断绝来往,但还是跟随着父母的姓。请问,这位小朋友是否会为自己的亲生父母亲背业呢?

答:如果父母亲是有杀业的,他一定会背。因为他的血中流淌着他父母亲的血,所以他的气场还是接受到他父母亲的气场,所以这样不是太好。但是他的父母亲如果非常的好,非常的善良,也是修心人,那就没有关系。

 

2:为何父母造的业会报在孩子身上

问:自己做的因自己来承受果报,那为什么有时候父母造的业会报应在孩子身上?而有些是报应在父母自己的身上?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要看你造什么因了。比方说,你是残害人家的孩子,有时候就让你的孩子受报,但是这个出来的孩子,他本身在地府里面也是受报的人,听得懂吗?为什么有时候父母亲自己伤痛,这个报应倒不大,因为有时候伤到你的孩子比伤到自己还要痛。所以因果就是这样,你伤了别人的孩子,他就要伤你的孩子来报应,你就更痛。

 

3:默默行愿和让众生知道自己的愿力,哪种方式更有利于修行

问:在人间说出自己的大愿让众生知道,和把愿力放在心里默默地行愿,哪种方式对我们的修行更有利?

答:两种都可以。一种把自己的愿力说出来,可以鼓励更多的人,如果由这种方法能够让更多的人都许愿,那是说出来好;如果你放在心中,是对自己默默的一种激励,那只是你自己会越来越守戒,那么这也是很好。但是如果能够帮助到别人,让别人通过你的愿力都能够得到一种加持,都能够发愿,那你的功德无量。地藏王菩萨说“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他激励了多少人为了别人而付出自己,所以这叫功德无量。

 

4:劝和不劝离;网络婚恋群中发台长开示也是度人

问:生活中朋友倾诉婚姻不顺,如果我们劝对方不要离婚,是不是也是动人因果?年轻人最关心感情和工作的问题,在网上婚恋群里专门转发师父对于男女婚姻的开示是不是也是度人?

答:首先,转发肯定是度人;第二,不要去劝人家离婚。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学佛人要劝和不劝离,哪怕他没有缘分了,我们也要劝他。为什么呢?这是他的因果、他的因缘。所以,做什么事情都不要去讲动人因果的话,可以泛泛地把道理告诉他,但是不要替他去决定某一些事情,你就成功了。

 

5:明心见性后的境界在哪一层天

问:师父说过,一个人明心见性,就到天上了。请问“明心见性”一般境界会在哪一层天?

答:要看你见了多少“性”、明了多少“心”。如果你彻悟了,就是登上无上正等正觉了。要懂得,如果你境界越高,明的心越多,你见的本性越多,那么就根据你不同的见性能力往上跑。如果你能彻底开悟,明心见性,那你一定就是在超出六道,在菩萨界了。

 

6:为什么慈悲可以产生智慧

问:学佛就是学佛的慈悲和智慧,慈悲和智慧有什么关系?哪个更重要?为什么慈悲可以产生智慧?

答:举个简单例子,台长白话佛法喜欢举例子。比方说夫妻两个吵架了,说“我要离婚”,打得一塌糊涂。那么这个时候女方突然之间想起“我是学佛人,我要慈悲他啊”,她不想离婚了,她慈悲了,她就挽回了这个家庭。她是不是有智慧啊?如果再吵下去,那家庭就没了。对不对啊?所以慈悲的人可以化解很多的冤屈,慈悲的人可以让这个世界更美丽。为什么不管台长到哪里,我对所有的法门、对所有的宗教,我都很尊敬他们的,我都视他们为我们的好的老师。要懂得一个道理:慈悲化解灾难,化解烦恼,慈悲能够让你变得更有智慧。

 

7:去度人和别人主动来学佛,功德有区别吗

问:人家介绍了朋友来找同修学佛和同修主动去度人,功德有区别吗?

答:你的意思是说有的人是你去度的,有的人是主动找上门来的。记住了,你去度他,你也有功德;他来找上门,你也是度他,都是一样。要用菩萨的平等心来度人,你就叫功德无量。

 

8:做不到完全不住相,是业障感召或执著心太重吗

问:生活中、修行中做不到完全不住相,是因为八识田中有相应的业障感召吗,还是因为自己执著心太重,亦或是两种因素共同导致的呢?

答:是两种因素都有,因为人有时候会有贡高我慢,有时候会有懈怠,这个是现世说我们现在的,但是造成你现在的懈怠跟你的前世是有关系的。如果你跟着一个科学家的家庭,你一出生就会觉得“我一定要努力”;有些人生在一个比较懒惰的人的家里,孩子出来跟爸爸妈妈学样,也会变得很懒惰。

 

9:为亡人做功德在49天之内和之后有区别吗

问:如果用亡人的遗产为亡人做功德,用来印书或助缘法会,但是由于拿遗产的手续繁杂,拿到遗产的时候已经超过了亡人去世后的49天。那么在49天之后做功德和49天之内做功德对于亡人的利益是一样的吗?还是说49天之后亡人得到的利益就会打折扣呢?

答:这是人间的想法。实际上当你这个意念——好的善念一出来的时候,天上就知道了,就会帮助他了。一个人只要说愿意去帮助别人,不管他做了没做……我问你愿力出来是马上做了吗?还没有,对不对呀?所以有愿的人,他的力量就很大了,所以叫愿力嘛。

 

10:用亡人的遗产做功德如何祈求

问:那么用亡人的遗产做功德时,应该怎样和菩萨祈求才能利益到亡人呢?

答:求观世音菩萨大慈大悲保佑某某某,让他能够超脱六道,或者让他能够到一个更好的境界,求菩萨保佑他;他有一些遗产以后印书或者捐给慈善机构,或者去救度更多有缘众生,或者捐到庙里去……就是能够让更多的人学佛,请观世音菩萨慈悲让他境界更高地提升,就可以了。

 

11:学其他法门的佛友可以在观音堂念经吗

问:学其他法门的佛友在我们观音堂只念大悲咒、心经,同时也非常认可心灵法门和师父,但没有完全学习心灵法门。请问可以吗?

答:你们大家说可以吗?为什么呢?殊途同归。因为任何法门,八万四千法门都是一个方法,让你能够超脱六道的。但是在这个当中就像医生一样,可以有很多医生都能治好你的病,你只是选择一个你比较喜欢、比较适合的医生来帮助你。并不是说我今天选择了这个医生,我一定要去说那个医生不好。所有的医生都是为人好的。所以心灵法门欢迎所有的人都来念经学佛就可以了(明白了,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12:祈求时要直接讲不要假设

问:同修在求一件事情时说,“求菩萨慈悲保佑这件事情能成功,如果需要请把我某某法会的功德用在这件事情上”。但是事后并没有如愿以偿……

答:就是这句话讲坏了,“如果需要……”你应该直接说,这件事情求了,“把我在马来西亚、新加坡的功德全部用在这个事情上”,它就用功德成了。就是说“如果你需要,我给你”,那菩萨也不会说“你说如果……我来拿你的”,你要自己把这个功德拿出来,那是你自己的需求。你说“如果”,英文叫if,if就是没有了。

 

13:参加法会后消业了是否还有功德

问:有同修参加完法会后会做一些消业障的梦,请师父开示,这场法会的功德是用在消业上了吗?是否还可以用同一场法会功德去求其他事情呢?

答:记住了,一场法会的功德非常的大。如果你今天这场法会下来,你做梦了,“哎哟,消业障了”,实际上是消的你的什么业呢?就是过去很多的旧业。但是如果你做义工,你做了很多帮人家拿椅子,擦桌子……或者怎么样,你包括这些还是另外有功德的,所以一场法会的功德无量就在这里。能够在这几天当中,大家法喜充满,天天在一起,吃在一起,睡在一起,大家能够天天享受着佛光普照,念经在一起,那是人生何等的一种快乐啊!(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14:业障多少和人间是否顺利相关

问:一个人的业障比例的多少,是否意味着他在人间的一切会顺利完美?

答:这个是的,如果这个人的业障很重,在人间很多事情都不顺利;如果这个人的业障比较轻,做什么事情一求就灵。我问你,如果一个罪犯求某一个老板去做什么事情,老板会给他很多吗?不会的;如果一个从来没有犯过错误的人跑过去求领导说“你给我一个什么事情……”很快就批准了,这叫道理。所以人不能有业障,有了业障一定要念礼佛大忏悔文。

 

15:帮助别人时心态不同得到的果有区别吗

问:寄法宝给同修时,一种心态是要完成工作,没有想太多,以平常心去做;第二种心态是,“我在学菩萨,我在做功德,我在救人”,这两种不同的心态得到的果有区别吗?

答:有区别,肯定的。你今天脑子里想到“我是在做菩萨的事情,在做功德”,那就有功德;你今天说“我今天做点善事吧,他很穷我给他寄点东西去”,那叫善德,你就得到福报,不一样的。所以学佛人的心是最重要的,叫始发心、初始心。人的心发出来的念头可以感应天地啊!所以一定要做事情的时候说“我在学菩萨,我要度更多的人”,这种愿力加进去,就算寄一本小小的书、寄一点东西的话,你都是功德无量啊。

 

16:遇到严重不如理不如法的人应该怎么做

问:学佛中遇到一些严重不如理不如法的人,比如借佛敛财,大肆宣传自己,而我们没有能力去阻止时,在这种情况下,可否明确地跟其他同修指出对方的名字,提醒其他同修要远离?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首先你这个问题前面假设,你说他不如理不如法是对的,是我承认你,比方说假设他是不如理不如法的,坚决要制止他,不可以的。所以很多人自己在说法,自己在乱讲,这种人还要敛财,还要做很多不好的事情,坚决地要把他请出去。因为这样的话,在末法时期,佛早就讲了,有很多的魔,记住,佛多的地方魔也很多。所以我们不能让魔能够在这个人间,我们只能好好地用佛法来把人间照亮。

 

17:当天功课不能完成时怎么做

问:每天的功课较多,能否前一天晚上先念每一种经文的部分,第二天早上再念完剩余的各种经文呢?分两天完成和当天全部完成效果有区别吗?

答:实际上你这个问题经常有碰到,人家过去念经,今天念不完,今天身体不舒服,念得不快,那么放到明天早课再做。实际上,第一,不管做什么功课要用心,今天做不了明天做,实际上道理都是一样,没有什么太多的差别。但是如果你有精力念经的话,我还是希望你能够念掉是最好。实在念不掉的话,今天比方说我要做7种功课,你可以把大悲咒念几遍、心经念几遍,本来要念21遍,你今天念1遍大悲咒、1遍心经,只要念1遍之后它就有个延续性了。千万不要说我今天全部念大悲咒,明天全部念心经,不是这样的。每一个都念一点,因为你这7种功课都可以得到明天的延续。

 

18:在公共场合可否在意念中求观世音菩萨

问:师父曾经开示过,我们遇到任何问题都要跟观世音菩萨说,如果我们在公共场合临时准备去度人,可否在公共场合在意念中直接求观世音菩萨加持呢?

答:当然可以,观世音菩萨有求必应,千手千眼救度我们众生,为什么不要求观世音菩萨?这么好的观世音菩萨等着你们去求他呢,我们就应该求“观世音菩萨……”,有急事的时候“观世音菩萨救救我”,他就来了。

 

19:为家人念经让家人身体好了是否动了因果;家人一直不信也要救

问:有的同修一直在帮不信佛的家人念经、放生、念小房子,家人的业障也在慢慢消除,不信佛的家人本来可能要生重病的,现在也在无形之中慢慢地被化解。但也正因为不信佛的家人少了病痛的折磨,有时反而对佛法不能生起信心,不能坚定地信佛念经。从这个角度看,我们为家人念经念小房子,让家人身体好了是否动了家人的因果,自己是否也会因此而背业呢?

答:你这个理论是歪理,肯定不对的。你这个理论就是说:你不信是吧?我要让你家里人尝尝苦痛。你是要救他,他不明白你也要救他,他终有一天会明白的。就像现在坐在下面有的人,今天带来看看图腾,身体不好,硬要家里人把他带过来。他坐在下面也不好好听,他情愿打瞌睡。其实这个是连最起码的尊重人家都没有,至少说今天来了就要尊重人家,像客人到你家来了一样,你不应该打瞌睡。台长在上面讲,你应该不管听不听,有好的你就接受,没有好的你可以借鉴嘛。所以这就是对人的一种尊敬的礼貌问题。所以我就觉得不管家里人听不听,你都要救他,尤其是你家里人,就是你的有缘众生,在你身边的更要救得快,所以必须要救,马上救、现在就救。

 

20:如何区分念经是“有口无心”还是“念念无念”

问:有位同修做饭、走路、买菜都在念经,而且不知不觉就念诵完毕,这是“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的境界,还是“念念无念、念念无住”的境界?如何区别?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你们连小和尚都不如啊,做一个和尚都很不容易的。我告诉你,表面上看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实际上他心还是在动啊。我们学佛有时候在做事的时候你虽然嘴巴念经,但是你至少意识当中“我是在念经”,对不对?你在做这个事情做那个事情,你嘴巴里叫念念无念,你也是有念头。实际上这个念不一定是嘴巴的念,一个是念头,实际上“念念无念”,佛法里面讲一个是嘴巴念的念,还有一个心念的念,所以叫念念无念。嘴巴里念好像没有念,好像念了又没有念,那你的境界就到了“无念”的尽头了。

 

21:如何理解佛法僧在历史的不同时期受不同程度的迫害

问:有初学者问,为何佛法僧在历史的不同时期受不同程度的迫害,佛祖既然法力无边,为何无缘护持?可否回答说佛法在人间也有成住坏空,而且受众生因缘福报感召。这种回答是否如理如法?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只是回答了一个方面,因为佛法在人间也很难……因为菩萨都很难救好几种人,他不能救无缘众生的,他也不能改变别人的因果,所以佛法也不会动人因果的。所以你要记住,如果说佛法无边,那么为什么当年佛陀在印度,佛法都不能延续下去,最后到华夏大地来弘法呢?就是这个道理。所以人间任何的成住坏空,它是个天律,它是不能动的。你可以告诉他这些道理,你可以自己知道一下。

 

22:如何降服邪淫心

问:有初学者问如何简单地降服邪淫心?可否建议专心称念南无观世音菩萨圣号,多食素食,远离邪淫信息,渐渐地退却邪淫妄念,清静凡心。请师父开示是否如理。

答:邪淫心的话,当一个人的生理上有时候会产生一些这种能量出来,或者当你自己还不能完全克制这方面的时候,实际上有时候你要有决心,就直接求观世音菩萨。求观世音菩萨来帮你消除,就是求,没有什么话好讲的,就是“求观世音菩萨保佑,让我心中这些邪淫心没有”。菩萨真的会帮你消除很多的念头,你就能克服。有时候我们人的力量做不到的事情,只有求佛的力量来帮助我们。如果去除邪淫心的话要念心经,不是大悲咒,是心经。

 

23:被度的同修帮助到度他的人是前世的缘分还是功德转为了善报

问:有一些曾经度到的同修,在后来也会在生活上或某些方面,帮助到度他的人,这是前世俩人的缘分使他们互相在需要时得到彼此帮助,还是一部分功德转为善报报掉了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那个就是缘分。你帮了他,他帮了你,这就叫缘分啊(那功德没有报掉吧?)没有。因为你度了他了,他就是你度到的人,实际上你的功德已经存在了。不要去斤斤计较这些,“只管耕耘,不问收获”。

 

24:如何看待避开孽障沾染去度人和无畏付出度人

问:释迦牟尼佛、观世音菩萨,他们都曾有舍弃肉身甚至生命,全情奉献救度有缘众生的佛教佳话传下,这就像看到师父夜以继日为众生无怨无悔付出一样,会激励一些同修升起大愿,去度更可能多的有缘人。那么度人同修中一类是谨慎为上,懂得保护自己避开孽障沾染去度人;还有一种就是全情奉献无畏度人,但会沾染业障。请问师父,佛菩萨奉献自己的肉身和生命是否也是因为沾染众生业障而为众生背业?这两类精进同修哪个更容易修成更高果位?无畏付出沾染业障了还在继续无畏付出的同修,是否在一世看来,因为沾染业障未消尽不如懂得保护自身的同修,但在生生世世行大愿时最后成就会更高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其实你的问题很简单,我们首先要丢掉自己,能够成全众生,佛法界讲叫“舍去小我,成全大我”。一个人必须要舍去小我,实际上帮助别人总是自己会受到一些伤害的。你想想看,就是我们帮助别人,任何一个人总归会有一点牵连的吧,对不对呀?就是现在马路上摔伤的人,很多人跑过去帮助他,那你也得到警局去录口供吧,对不对呀?就这么一点点事情都是这样。所以你既然想帮助别人,你就要好好地懂得这个道理——我们帮助别人一定要付出的,不付出是帮助不了别人的。至于有些人帮助得多,因为他能量大;有些人他保护好自己也没错。就像台长也是一样,我要睡觉,我也需要保护好自己,我不能说拼命地救人,我以后还有这么多的人要救呢。对不对啊?大家这么多人还靠着台长去帮助他们,对不对啊?所以要想帮助别人,把身体养养好;帮助别人要付出,但是要适可而止。要懂得这个道理。所以又要帮助到别人,又能保护好自己,这就是我昨天说的“自度度他”。

 

25:如何做到不执著于所求又不缺乏信心

问:在师父的《白话佛法》中,师父开示“我坚信某一件事情会发生,你不管这件事情是善的,还是恶的,是好的,还是坏的,这件事情一定会发生在这个人的身上”。请师父开示一下,我们平时在拜佛念经的时候,如何做到以随缘心求某件事情,而不执著于所求之事,又不缺乏信心和信念。感恩师父!

答:实际上你们很多人讲的这些都是层次的问题。因为当你修到一定的境界的时候,你已经不会为自己求了,你的境界已经很高了。那个时候,你不会说我因为某一件事情,我求菩萨怎么了。实际上一个人的修心求佛,靠的是什么?靠的是一种“心”,我经常说是一种心。你今天说,对某一件事情拼命地去……只要是善的是好的,这就不叫执著。比方说,我今天一定要到西方极乐世界,那是一种精进的、善的东西,它不存在境界很低的人说的人间求福报,不是这样的。而你自己完全忘却自己的,一直在好好地念经修心,完全放下自己,这还是属于在修学的阶段。所以当你修成真的自己完全精进,完全放下人间东西,那你已经到了高境界了,那得到的结果完全是不一样的,所以功德也是不一样的(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26:如何转换缘分

问:通过学习佛法,我们懂得了三世因果,也懂得这辈子的善恶因缘有赖于上辈子是否广结善缘,种下善因。师父在香港法会上有开示“要将恶缘转变成随缘,将随缘转变成善缘,这就叫缘分的转换”。请师父再指点一下,如何更好地去实行这句话。

答:比方说夫妻两个本来就是恶缘,今天我还听到一个佛友跟我讲,她的先生是西人,她当时拜佛设佛台的时候,她先生把它砸了。她就不停地念经,她把自己当成菩萨这么来对她先生,她先生一看“哎哟,是不一样,你是跟人家不一样嘛!”诶,他觉得她很好,然后慢慢慢慢地,他觉得“拜佛让我太大变得越来越善良,变得越来越好,对我越来越好”,他就把恶缘转成随缘了,这是随缘——他随便你去拜佛了;然后你越做越好,你还度他,还给他看东西,还让他懂得这些道理,慢慢地他帮着她一起拜佛,还帮她换供水啊等等,这就转化为善缘了。这个缘分的转换靠时间。一个人想成功一件事情,要有时间,要有耐心;我们学佛到天上去,也要时间,也要耐心,要学会吃苦。我经常讲,在人间要学会吃两种东西,一种叫吃苦,还有一种要学会吃亏(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27:同姓的人一起生活在玄学上是否有说法

问:师父曾经说过,同属相的两个人是有冤结的,不好的。我们想问一下,如果是同姓的两个人交朋友或者一起生活,在玄学上是否也有一些说法?

答:在玄学上同姓是没有太大的讲法,但是从医学上来讲,同姓可能五百年前是一家,或者是前世他们有因缘关系,就说如果太接近的同姓的人结婚,可能孩子的这个基因会有点问题,就是这样的。所以同属相的人在一起,会知道他们前世冤结比较重一点,暂时的结合是没问题的,但是到了一定的时候,他们有一些矛盾会爆发。但是只要你好好念经,这个人间什么事情都可以解决。所以不要太在乎同姓非同姓,只要念经,什么姓都无所谓(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28:家人修行法门不同如何避免矛盾

问:我们有一位同修几乎每次法会回来都会和先生有矛盾,她的先生是修其他法门的。这位同修想问,是不是同修在法会期间做错一些事情所以导致这个矛盾,应该如何去避免?请师父开示。

答:其实这个事情都是无所谓的,不管修什么法门,要跟先生好好地讲。至少在家里让他心服口服,觉得心灵法门对先生更好。我想“拳不打笑脸人”,对不对啊?笑脸人嘛,这个人,你修得好不好,你树立了一个榜样,让你先生觉得“哎哟,你这个法门是很好”。对不对啊?也很好。你告诉她,“什么法门都是好的,你也不要把我拉到这个法门,我也不会把你拉到我的法门”。就像今天这个医生把我毛病看好,我很喜欢这个医生,你可以挑选那个医生,他可以挑选这个医生;就像我们今天,我们可以拜阿弥陀佛,我们也可以拜释迦牟尼佛,我们也可以拜观世音菩萨。所有的医生都是为我们好,因为菩萨没有矛盾,而我们人间产生这么多矛盾,菩萨也会觉得很难过的。

 

29:丈夫经常出轨要离婚,好好念经圆融随缘

问:同修跟先生结婚已三十多年了,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她的丈夫多年来不停出轨,为了家庭完整,多次原谅男方。期间因为男方经常出轨而吵架,有时甚至打架。男方现正办理离婚手续,女方不知怎么办?女方有念功课,还念49张化解冤结的小房子,但同修的情况及运气越来越差。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家庭矛盾,家庭问题,是这样的,有的男的有劣根性,他整天的“啊,原谅”,老婆原谅他了,他又外面去找。这个跟他上辈子的劣根性还有他这辈子各方面的交往都有关系。所以像这种问题,实际上要跟女方讲,如果她当时不是一天到晚跟他吵架,可能这个男的一边外面做不好的事情,但是回到家可能这个家他还要;如果吵得太厉害之后,他这个家都不要了。这也是她自己造的因得的果。所以有时候一个人要学会怎么样来圆融——如果有缘分尽量能够随缘;如果没有缘分了,也叫随缘。今天已经到这个份儿上了,那么多念经,好好地努力。孩子也是受伤的,所以能够让他回来最好。如果对方有一个女的了,在外面要逼着他结婚了,可能这个婚姻就没了。像这种情况你要叫她知道,如果她知道对方有一个女的一定要跟他结婚,基本上这段婚姻就没了。所以叫她要随缘,不要再伤害自己了,因为她老公伤害她,她不能再伤害自己了。这个世界不管怎么样,我们要好好地活着,要受,要接受。今天这个“果”肯定是有我过去种的因在里面,有这个果报。可能过去也比较凶或者当时发现的时候也吵得很厉害。希望能够把这个事情处理好,也不要吵不要闹,好好地把孩子养大。说不定她先生哪一天跟那个女的不好又回来找她了,觉得还是她好,这种可能性也有。所以一切随缘。好好念经,放下执著(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30:因看风水后改善运气是提早享受了未来的福报

问:如果同修因看了风水后而提升了个人运气,并财运亨通,这样同修是否提前享受了未来的福报?

答:就是说有的人去看风水、看命相,结果他很顺利了,他是不是提早享受了他应该得到的东西?你讲的是对的。因为风水师也好、命相师也好,他有时候帮你看到的东西是你未来的,他教你一个方法可以提早——现在就可以得到你以后的福报。这些福报当你得到之后,实际上你把未来的钱用掉了。我问你一句话,信用卡你把钱用掉之后,你用得开心吗?等到账单一来,还是你还啊。所以要做功德,让“信用卡”越积越多,这样就取之不尽、用之不完了。

 

31:提升境界和愿力有关吗

问:如何提升自己的境界?提升境界和愿力有关吗?

答:提升境界跟愿力有关系。愿力大的人他的境界越高,愿力小的人他境界越差。因为今天我要做菩萨,那你的境界就高了;今天我境界越高,你的愿力一定很大。“我今天不求人间事,我放下了,我好好学佛,我一定要怎么样,我一定要成菩萨……”那么你这个境界就高了。

 

32:建议同修许愿但违愿了,建议的同修是否有业障

问:建议、鼓励同修许愿,但后来许愿的同修做不到,违愿了。那么这个鼓励、建议的同修是否有业障呢?需要念多少遍礼佛大忏悔文?

答:不会。因为他当时发心叫他许愿,就是如理如法的,这是好事情。至于后来这位同修退转了,没有按照自己的愿力去做,跟他没有关系。

 

33:如何把握对众生“爱”和“情”的度

问:师父说过:“我们还是要活在这个人间,要照看着人间的一些事,要站在另外的角度来看,既要出离,还要对众生有爱。这个“爱”要控制好,这个“情”要把握好。”那我们在平常生活中如何运用对境练习以及把握这个度呢?恳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就是对人间不要执著,比方说,对一些人间的事情,家里的孩子要爱,但是不要太执著在里边,太执著在里边他出不来,对人间就看得太真了。所以在人间只要你把事情看得很真,那你就会恨,就会不开心,“为什么他有我没有啊?”“为什么这个事情不公平啊?”瞋怒的“瞋”,“目”就是眼睛,你这个眼睛把人间看得太真了,你就会恨了。

 

34:如何理解“心动”和“如如不动”

问:师父说过:“一个人念佛是在念心,你的心在动,佛才跟着你动。”那么这个“动”和“念念无念,如如不动”的“动”两者又该如何理解?请师父用形象浅显的白话为我们举例讲解,为我们开启智慧。

答:其实你心“动”和嘴巴里念经没有“心”,这是两个概念。比方说,你在念经的时候知道自己在念经,你的心已经在经文上了。“我在念经,不管念什么经”,就是心、念都在一起了。那么你今天念经一边做事情,根本没有感觉自己在念经,但是你的思维完全是虚空的,这种“空”是初级阶段的,是不用心的“空”,那这个就不是太好。知道自己一直在念经,念到最后连自己念经都不知道了,就是在念经,这个时候才叫“如如不动”“念念无念”。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今天在马路边上看到一个老妈妈要走过去,跌跌撞撞的。有的人说,一看见老妈妈,“我拉拉她吧”,那是做善事,对不对?如果一个学佛的人,说:“哎呀,这个老妈妈很辛苦,她也是未来佛,我今天要把她搀过去,我也是做菩萨,我也是让更多的人能够做善事,有慈悲心。”那这个时候你是有功德了。等到最后,学佛的人觉得这个根本不是一件事情,这个就是应该这么做的——看见一个老妈妈走过去,搀着,“老妈妈,我陪你过去。”根本没想到“我要做功德,我这也是为了未来的佛”,这个时候,你就是境界完全超脱了。

 

35:台长开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问:师父说过人的气场和智慧和她的缘分都有关系,是否可以理解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呢?那么如果我们喜欢和自己缘分深的,且精进修行、气场好的同修一起念经、修心、学习,并且常生欢喜,这样是否是对我们平等心的考验呢?恳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实际上真的是这样,“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想一想,如果我们今天都是接触坏人,我们肯定也会变得比较坏;不要说坏人,就是你接触的都是脾气比较大的,那你可能自己也会变得脾气比较大。很多女人过去没结婚之前脾气很好,但是一嫁给老公之后,老公整天发脾气,她也会发脾气的;有的女人从来不骂人的,嫁给这个老公,老公天天在家里骂人,她也会骂了。这就是气场的影响。所以尽量接触好人,尽量接触好事,尽量做好事、做好人,你才能越来越好。我们尽量接触菩萨,我们才会成为菩萨;我们永远要接触佛,那么我们才能成佛。如果你今天不能接触佛和菩萨,天天接触人间的一些名利啊,那你会在名利这个旋涡当中越转越深,就是这个道理。

 

36:网上法布施,用真名或网名及图像选择都不重要,能救到人就好

问:现在很多师兄在网上做法布施,很多用的都是网名。请师父慈悲开示,应该用网名好还是用自己的真名好?用网名在网上做法布施功德大,还是用自己的真名在网上做法布施功德大?还有,在网上法布施,微信和QQ图像用自己本人的照片好,还是选别的山水画等其他图像好呢?

答:你们想的都是自己,没有想到众生。你现在问题:“我到底是用图像好呢?我怎么名字好呢?什么……”记住了,能救到人就好,管你自己这么多啊?你到底到网上是干什么的?你是救人的,不是说自己网上弄网名来有名的。你能够救到别人,成功了!你管你叫什么,你是张三也能救人,李四也能救人。

 

37:同修经常能看到,应该怎么做

问:有同修的天眼,他求观世音菩萨给关掉了,菩萨来时点开,菩萨走后关掉,持续两年挺好的。后面经常能看到一些,天目穴也凹了。师父说念经用气太久,会引起这种情况。请师父慈悲开示,这名同修经常能看到,应该怎么做?

答:首先,一般开天眼的人有两种,一种大神通,是菩萨神通;还有一种就是鬼通,因为鬼都有五通。首先要辨别,如果他今天能够开一点天眼,要看是暂歇性的,还是永久性的。如果他经常能看见,那么可能他就是永久性的。一般的,如果他看见鬼很害怕,看见地府的事情很害怕,最好就叫他不要再看了,因为会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的。有很多小孩子在上课的时候看见了,他就说:“老师,你背后有一个人。”好了,老师说:“胡说!你神经病啊?”他天天这么讲,又说这个又说那个。那师父去了,我看得见。别人以为他神经病,最后把他送到精神病医院去了。所以,这种孩子如果开天眼之后,找师父来把他关掉——我已经关掉很多人了——不能影响小孩子的学习、工作。像你这种也不能这么做,因为时间长了他会神神叨叨的。当你开始看到的时候,可能看到些真的东西,但是到了后来,你看到的可能就是鬼,他们知道你是通灵的,他也会跑到你身上来的。所以看通灵是很痛苦的,我不要说你们看通灵了,就叫你们看看《聊斋》,你睡得着睡不着?你们天天叫师父看,很多人“师父,看看啊,我的哥哥是撞死的,我的谁谁……”我看到都是那个鬼样。你们说“哎呀,师父,我看见菩萨了”,你看看是不是我很喜欢看。所以我希望你们经常做到好的菩萨的梦,然后让我看;整天叫我看鬼,我也受不了啊!

 

38:《白话佛法》教大家:放下自己的自私心,才能拥有众生的公心

问:心灵法门的三大法宝:许愿、放生、念经,师父的弟子和同修日常都在精进不懈,一些觉悟高的弟子更是把度人、行菩提道作为提升修心修行的目标。在弘法度人的时候,我们要依照哪些作为基本要素呢?如何少造业?有哪些判断的标准可以自我反醒和提升境界吗?

答:好好地把《白话佛法》读读,你提这些问题说明你没好好看。好好地共修,里边什么问题都有,师父讲了七八年了。好好学,学了之后你就不会问这些基本问题了,要用心好好学。学菩萨就是要彻底放下人间的东西,你才能精进,要正信正念,不要太自私,这就是《白话佛法》教你们的:放下自己的自私心,才能拥有众生的公心。

 

39:如何做才能如理如法地积累功德

问:一个召集人做了很多我们认为的功德,但还是会生恶病。请问师父,怎样才叫不贪功德?如何做才能如理如法地积累功德?

答:贪功德你本身就没有功德。功德是很崇高的、很神圣的,因为功德是出自于菩萨心肠,佛的心意,你才能做出一种菩萨的事情、佛的事情,这就叫功德。比方说,我们今天大家在这里开法会,很多人做义工,他是做功德,脑子里想着“我是菩萨,我是佛”,所以这才叫有功德。如果你天天说“哎呀,我要做功德,我要做功德”,说明你的境界已经不是菩萨了,所以你就没有功德。任何一个善良的人,他在做善事的时候,没有想到我在做善事;很多人帮助别人的时候,他没觉得我要帮助他,他就这么帮了。但是人家好了,人家就想到他了,实际上他因为这个因种下去,他才会有这个果报。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