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00629 专题分享 | 化解冤结

01/07/2020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化解冤结】

冤结从何而来

感情运不好,是因为前世的冤结

20150410 新加坡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点击链接

同修问:一个人的感情运不好,是否与自己的前世有关?

台长答:那肯定的。很多的冤结都是前世的呀。现在台长看到最多的就是孩子跟妈妈前世都是夫妻啊。所以一生出来,妈妈最爱他了。大家记住了,所以这种都是前世的冤结,碰到这种事情不要去想太多,把今世随缘。好好地知道这些都是前世的恶缘善缘来的,所以知道这个缘分来了,不要去排斥它,也不要去逆缘而上,不要攀缘,那么就是随缘,好好地把自己这一生缘分好好地消除完,消业消业,只有在人间才能消业啊!

 

佛子天地游记:观世音菩萨开示 冤冤相报何时了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三十) 点击链接

问:2019-08-08,阿弥陀佛圣号音乐于睡梦中不断响起。在阵阵佛乐声中忽见观世音菩萨衣裙飘飘出现在半空。不久,魂体被观世音菩萨带到心灵净土世界。

佛陀:“世人好追美色,我观美色如毒蛇。”观世音菩萨:“冤冤相报何时了?孩子们,你们今世的恶缘都是前世造下的因,除非今世自己念经化解,不造新业,不结新仇,才能免去冤冤相报的生死轮回啊。”

以下为弟子所见:好像17世纪的年代,一位富商和年轻貌美的妻子非常虔诚,常到宗教场地祷告。富商每次出外经商都请宗教师为他祷告出行平安。一次,富商出外数月未归,家中妻子非常担忧,每天都找宗教师祈祷,希望丈夫早日平安归家。如此半年过去,妻子派人四处询问还是没有富商的消息。宗教师见富商妻子貌美,早已心中动情,见富商半年不归,就寻村中有声望的人劝富商妻子改嫁。在媒人不断的游说下,富商妻子下嫁宗教师。

一年多后,富商落魄的回到村子,见妻子改嫁非常愤怒,拿了棍子不由分说就暴打宗教师。宗教师的腿脚被富商打断。妻子见富商归家,非常羞愧。宗教师被打断腿后每日郁闷在心,他想自己只是见富商失踪,不知生死,升起照顾富商妻子的想法才娶她,怎么却落得这个下场。数月后,宗教师因每日郁闷在心,积郁成疾死去了。

富商妻子第二世投胎为俊秀男子,成年长大遇到转世投胎为女子的宗教师,两人互生好感结为夫妻。婚后夫妻感情和睦。村中有一贵族男子(富商投胎)垂涎女子美色,想方设法让男子到他家成为长工。后来,富商趁女子丈夫到外地替他收钱时入屋非礼女子。女子被富商数次非礼,悲痛万分却不敢告诉丈夫。一次,丈夫提早归家却发现妻子与富商的丑事,碍于富商权势不敢声张的丈夫躲在暗处流泪,心中起了杀意。

丈夫命妻子每日在富商餐食下毒。半年后,富商死亡。死掉的富商知道是男子下毒害命就附身在男子身上令他失足投河死亡。死了丈夫的妻子每日哭泣,不久也精神失常投河自尽。几世轮回相遇已沦为畜生道众生,富商堕落成为狗(几世恶口怒骂及见美色行兽事的果报)。宗教师及富商妻子死于水里,转世投胎变为乌龟。

感恩师父,感恩观世音菩萨。

弟子马来西亚 08-08-19

答:不要这辈子见谁好看就以为“我和他有缘分”。有缘分不是一件好事情,只是过去生的缘没有化解掉,这辈子继续沉沦。冤冤相报何时了?世界上任何事情都有因果,这个富商投胎,那个宗教师投胎……搞都搞不清楚,被你害死了就能在梦中搞你。每一步都要知因得果才不会沦为畜生,你看她们最后都没好结果,一个投了狗,两个投了乌龟,真的很可怜。在人间做任何事情一定要三思而行。

 

靠自身的修持力可使这些冤结不要直接报在你的身上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第一册) 21. 《克服着魔发狂的劣根性》 点击链接

很多父母亲口口声声说,“哎,我这一辈子也还不清他的债啊。”实际上,有些人前几辈子欠的债,这辈子就算做牛做马,也不一定还得清啊。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要靠自身的修持力、自身的加持,就是靠念佛得到的修持之力,使这些冤结不要直接报在你的身上。

 

别人为什么越来越不喜欢你

2017 新加坡佛友见面会 点击链接

为什么别人会越来越不喜欢你?师父 今天教你们一个方法,能够让别人喜欢你。忍耐!学会忍耐。因为对你突然发火的人,你不知道他在心里忍了你多少次了,你不知道他在你背后受了多少次的委屈,也不知道他在你的背后付出多少代价和努力。当你的朋友或你的妻子一旦发火,你还不包容,也不会忍让,没有忍耐心,跟他斗嘴,甚至动手,就像战场上一样,日子久了,谁也不怕谁,他不愿意再为你付出了,对你失去了信心,自然而然就远离你了。为什么别人自然而然地远离你?因为你不会归零。整天地计较着过去的事情,让过去成为了现在的包袱。人们把你当成小人,你自然就被人家抛弃和离弃。所以很多人跟别人一吵架、一讲话,满嘴就是“你过去怎么样,你曾经对我不好……”这种人谁敢跟他交朋友啊?远离他吧,那叫“远小人而近君子”。人生需要归零,就是每过一段时间,都要将过去全部清空,让自己的人生重新开始。我们过去的痛苦要把它忘记,我们过去的喜悦也要忘记,因为忘记才能重新开始。

 

执著会失去善缘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29集【空观是五蕴皆空的基础】    点击链接

人的一生应该解脱,而不应该执著,因为执著会让你一生走错很多的路,最主要它会漏掉你本来的善终,和你的善缘,你想想看,一个人非常执著,他很快地把他的缘分就破坏掉了,别人本来跟他很好的,他就坚持我一定要这样,他很执著,时间长了,他慧命也被他自己害掉了。

师父给大家讲,一个人太执著永远不能出离他的业障。如果一个人什么事情都想不开的话,这个人的业障就是很深的。什么叫执著?就是不停地认为这个事情自己是对的,实际上明明就是自己不对,还是认为自己是对的,这是执著。就像你给他讲“你不要这样了,大家对你不是这个意思,都是为你好呀。”“我不行,他们就是这样害我的。”这就叫陷入到执著里面了,出不来了。想不通,执著了。因为你陷入到了执著里面,你就无法逃脱人的命运。

 

自私到最后就会形成恶缘

白话佛法(四) 7.破除我执,法执》 点击链接

如果每天都在为自己想的人、为自己做的人,他天天在增加我执。你们知道,有争斗、有比较就会有高低。为什么说为自己是恶?是因为它在慢慢不停地在聚集我执,我执时间长了就成了一种恶。有时听到电话里那些自私的人,很多人很不开心,因为他们就知道问自己。为自己自私到最后就是恶缘了,一个人自私到最后就会自己跟人家作恶了。这不叫作恶吗?他是怎么成恶的?他是从私心私欲开始成恶的。猛一听这句话,你们会想:为了我家里就会成恶了?因为这是拿佛菩萨的境界跟你们讲。

 

坚持念诵解结咒化解恶缘,才能保有善缘

2012 1  20 日《直话直说》 点击链接

听众:解结咒念到最后感觉越来越讨厌对方,这怎么回事?我不敢念了。

台长:这是恶缘慢慢去掉,然后剩下来才有善缘。不能不念的,这有一个过程,就像你从前没去看病之前,你说“医生啊我痛得不得了,你帮我看看好吗”,人家医生来帮你看了,接下来帮你打针了,“医生啊我本来还没那么痛呢,你帮我打针怎么痛起来了啊”。那打完针以后就不痛了嘛。

 

理解含义念解结咒效果更好

wenda20160103A  27:09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有人嫉妒自己如何念经呢?

答:念解结咒。在念的时候能够知道它的意思,能够想象著它,你念一遍比念十遍效果还好。“唵,齿令金匝金匝胜金匝”就是人间不停地争斗,人间的这种六道轮迴;“我今为汝解金匝”,我今天跟你解掉这个冤结,不让我们六道轮迴;“终不为汝结金匝”,永远不跟你结冤仇,永远跟你化解恶缘;“祥中祥,吉中吉”,就是我们吉祥当中还要吉祥,那就是好上加好;“波罗会上有珠琍”,什麽意思?智慧当中有的光亮点叫“珠琍”,这个光亮点就是佛的光,用佛光让你“一切冤家化吉祥”,然后“摩诃般若般罗密”,这个意思就是说让你把所有的冤家都化吉祥。解结咒是一个法宝,它当场解决。很多人为什么念?有一个人,单位里的领导对他不好,在骂他,他就心中在念念念……老板过一会就原谅他了。为什么?当场见效的,这个解结咒就马上就见效了。你念了半天都不见效,说明你解结咒已经念偏了,因为解结咒是根据你的思维和精神上的东西来指导它的,你要靠著菩萨的经的精神,一进去之后这个解结咒就活了啊。

 

解结咒许愿念一万遍效果好

Wenda20190929   51:48    点击链接

女听众:同修说她学佛几年后,感觉在饮食、生活和价值观方面会使公婆不能接受,甚至有反感,让同修很烦恼。平时接触也比以前少了,同修想问,作为晚辈学佛人,平时给公婆做功德之外,如果实在没有相同的价值观,可否就索性少接触?

台长答:念点经(嗯,解结咒是吗?)对,就是念解结咒。一万遍,现在一许就要一万遍才会有效果。

 

解结咒和化解冤结的小房子的区别

佛学问答158、关于念小房子来化解冤结     点击链接

念《解结咒》是可以化解冤结的,但是如果伤害人家很深,单单念《解结咒》不一定能彻底化解掉。打个比方,您不小心撞了人家一下,和人家说对不起,人家原谅您了,也就没事了;但是如果把人家撞成重伤,单单嘴上道歉就不能解决问题了,这时候就需要念诵化解冤结的小房子来进行更大力度的化解冤结 。

 

恶缘很深如何化解

shuohua20130906  16:05   点击链接

女听众:同修之间如果恶缘很深的话,如果给另外一个同修念心经,应该怎么祈求?是祈求对方开智慧呢,还是说化解恶缘呢?

台长答:如果一个人恶缘很深,主要是自己要念礼佛大忏悔文,然后念心经给对方和自己来开智慧,接下去要给自己念小房子和对方念小房子来化解。因为恶缘深的话一定会有恶报的,如果他不念掉的话,恶报来的时候就很麻烦。如果开智慧的话,那就是比较轻的人了。一般的对外面的人念心经,就是说“请观世音菩萨化解恶缘”,实际上这个心经给他也是一种能量,他拿到了这个心经之后,他对你很多事情会想得通、想得明白的(如果是恶缘非常深的话,就要直接说化解和另外一个同修之间的恶缘对吧?)对。

 

化解冤结心诚则灵

zongshu20190803  03:23 点击链接

女听众:这个老太太和她儿子有冤结,她许愿了10000遍解结咒,每天念21遍。心经念7遍,又许愿了21张化解冤结的小房子,念完了,但是还没有化解。您看看她和她儿子这块需要多少张小房子?

卢台长:像这种解结咒每天至少念108遍“许愿10000遍”有什么用?水到渠成,跟孩子的冤结不是这么三天两头的,他今天投到她家里就是来跟她作冤的,念几张小房子就好了,那还有因果啊?(那您看需要多少张小房子,化解冤结的?)现在至少73张(好的)不要纯粹地以为小房子就能……如果你没有用心去化解,没有用心去感恩菩萨,“我们化解……”要诚心诚意的。你不能嘴巴里念经,心里还是想着“念经念掉算了”,不可以的,要很认真,很诚心的,我们学佛全部用心的,不是说一个行为啊。

 

化解冤结心诚则灵

wenda20151011A  07:49 点击链接

女听众:请问师父,当我们觉得和一个人有冤结时,除了念经,现实中就是加倍地努力对他好,把自己心中任何的不满转换成付出的心态,比如说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分享给对方,是否可以加快双方冤结的化解呢?

卢台长答:可以的。加快双方冤结化解,实际上还是靠一种心诚,你如果心不诚,怎么加快冤结的化解呢?心诚则灵啊,很重要的(好好)

 

善良能够化解很多冤结

wenda20171013   53:03 点击链接

你要记住,善良能够化解很多的冤结。比方说,本身你跟这个人有冤结的,但是你很善良,对他好,他也不跟你闹了,对不对?

 

忍辱能化解冤结

学忍辱去瞋恨——摘录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点击链接

忍辱是很重要的,一个能够忍耐的人,实际上慢慢地就能化解冤结。

 

克制自己在化解冤结的时候,就是在学佛

shuohua20111007  11:31 点击链接

一个人本身在克制自己在化解冤结的时候,就是在学佛,这个修心的境界是很高的。举个简单例子,比方说,你明明跟自己男朋友在吵架的时候,非常不愿意帮他念,但是你克制自己帮他念的话,实际上这也是叫忍辱精进,也是一种修为啊。

 

冤家宜解不宜结

Wenda20170602 00:48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好。有一个同修他自己开公司,之前的员工在过年的时候离职,做了同行业的竞争者,盗取了公司的核心资源,把老客户全部都带走了,同修想问,现在他是一再忍辱宽容他们,还是要秉公值守去告他们呢?

卢台长答:如果他觉得他是合理合法的,的确是对方做了不如理不如法的事,去跟他的领导讲啊,可以去告他。但是我们学佛人尽量能够解决,托人打招呼跟他好好讲:“你如果再不悔改,这个事情不解决的话那我们就要告你了。”(好的,感恩师父。他们前世肯定是有冤结、有因果在的,对吧?)肯定的,没有冤结、没有因果怎么会这样把他弄掉?像这种事情,他今天敢这么做,他一定做好思想准备的。“冤家宜解不宜结”,到了最后肯定结冤家的。你告了之后能得到什么,你自己要想好了,比方说你想得到钱的赔偿还是得到什么,这都要自己想好的。到最后朋友肯定没得做了,而且会结个冤家,结个冤家可能会永远跟你搞事。这种东西全部都要做好思想准备,否则就不要轻易去得罪人。

 

要认识到善恶都是缘分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3集【常令心念无增减】 点击链接

善和恶都是缘分,你今天不开心,那一定是果报现前。果报现前的话,善的也是你受,恶的也是你受。佛经上讲“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这就是告诉我们,做人,有时候看穿了“这是一种果报”,就不会这么执著了。你知道今天有善缘来了,也不要太高兴,因为那是你种的;你知道今天恶缘来了,也不要太难受,这也是你种的,而且别人还替代不了。比方说这个人跟你结冤了,你说“别人替我跟他结”,那不行,他就死盯着你;今天你有善缘,他说“这个好事情让我来吧”,不行,就得给你,因为是你种的善因。所以这个事情就是人要懂得承受,不管什么缘分来了,首先要接受它,然后要慢慢地改变它、承受它,最后来解决这个缘分。善缘来的时候要好好地珍惜,它就会延续,因为善缘有个延续的过程;恶缘来了之后,不要加重它的恶果让它提早爆发,要学会忍耐,它的恶果就不会马上来。

 

关于化解冤结

冤结是业力感召而来

白话佛法(六)36.《学佛人就要开悟》 点击链接

业力感召,就是你作孽的时候你的业力就会感召,就会把它们放在一起,明白了吗?而且这是你自己造出来的业的缘分,因为是累世彼此的纠缠。举个简单例子:你们在人间邻居为什么会和你吵架?因为过去你们一直长期为点小事纠缠不休,把鞋子放在人家门口,把扫帚、脏的东西放在人家门口等等,就是这些纠缠让你们现在越来越糟糕。所以你们这一世就等于重演了你们上一世的故事。你们现在在今世作孽,这个是业缘,这个业缘还是在持续,你们听得懂吗?如果前世生活在两个不同的国家,师父告诉你们今世绝对不会生活在一个国家。我今世生在中国,我下辈子会不会生在其他地方?不会的。全部讲缘分的。你们今天不管谁跟谁的感情全是上一世的感情,而上一世感情你们是看不见的,实际上就是感情的延续,感情的业缘感召。如果你知道你们将来会打的、会吵的、会闹的,你们就要承受,因为你顺着这个缘已经走了,所以你们今天能在一起都是缘分,所以佛菩萨让我们珍惜因缘。

 

前世造业今世受报

201473日《玄艺综述》 点击链接

听众:台长,我婚姻不好,我一直守活寡!你看看我是造的什么孽?我属马的,66年的

台长:你前世把人家一匹马弄丢了,这匹马被人家拿到之后就杀掉了,现在我看到的就是人家在烧烤那匹马,这个就是你现在受报应的原因。就像一个孩子一样,你没有把孩子教育好也是有罪的,没把自己身边的马管好,跑出去被人家杀掉了,当然有罪啊!所以,你在人间经常有一种被人家遗弃的感觉,好像你身边没有可靠的人,对不对啊?(是,我没有可靠的人。)而且你对人家再好,人家不会对你很好的。(是的!对啊,台长!你讲对了。我命苦啊!)这就是前世的报应!而且你有一点钱就会用掉,有一点钱就会用掉,一直存不起来。(嗯!是!我存不起来。)所以,一个人上辈子做错的事情这辈子一定会有报应!所以这辈子绝对不能再做错事情,这辈子再做错事情下辈子又来报应了,那你还得来到人间。明白了吗?(嗯,那我怎么办啊?你帮帮我!我好可怜!)每天5遍礼佛大忏悔文,小房子,至少250张。你过去有没有碰到过一个人,当中头发很少,边上有一点点,这个人就是原来被害死的那匹马。

(真的啊?哎呀,它超生来做我的老公了是吧?)要么就是你老公。所以你老公一直会对你有一种瞋恨心,觉得对你什么都不满意,总是感觉你在骗他,你在害他一样的。(嗯,是是!我心现在对他好的呀!)那就是报应啦!那就是他了!

 

如何理解业力感召

wenda20121014A  08:42 点击链接

男听众:博客上说,我们现在人的思想和行为都是过去人的业因感召和报应。这句话意思就是说我们现代人的行为跟想法都是不会被周围事物影响的,都是定死的了,是不是这样解释啊?

师父答:“业因感召”的意思就是说,比方说今生你现在为什么会这么不好,那很简单,什么叫“业因感召”啊,因为你前世做了一些不好的事情,这些不好的事情让你投胎投了这个人家里,不大讲道理的,那么你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不讲道理的,你不讲道理,到了单位里你就吃不开了,就不能顺利了,那你在社会上也不能顺利,在感情上也不能顺利。那么这就是你的感应和你召来的,也就是说你因为前世做了坏事了,所以让你投了不好的人家

 

一切的感情都是空的

白话佛法(六)36.《学佛人就要开悟》 点击链接

世上的一切物质都是让人欢喜让人悲伤的,而这一切悲伤和欢喜都是空的。世界上的情犹如一张网,爸爸妈妈的感情、夫妻的感情、孩子的感情等等,同学、朋友、老师,就包括师父跟你们的感情,就犹如一张网一样,我们每天都在编织这张情网,网就是把自己套住,因为这张网把你套住之后,它就会让我们快乐让我们忧伤。我们自己编织的这张网最后让我们自己忧伤,不是吗?你们谈恋爱的时候不是在编织这张网吗?谈到最后吵翻了不是在撕破自己的心吗?不是在制造自己的忧伤吗?你们知道爱情、友情、兄弟情、父母情、母女情、母子情所有的一切的感情,只要是有因缘的一定会相遇。上辈子欠的这辈子继续下去,逃得掉吗?所以只要这张网和你的感情相遇,必定是业力感召。

 

冤结深要少讲话

wenda20160805 15:02 点击链接

听众问:师父,如果夫妻两个人有一方克另外一方,除了师父开示过的分房睡,念解结咒和念礼佛大忏悔文忏悔与消除引起夫妻相克的孽障以外,有没有其他方式可以化解呢?

台长答:少讲话,多关心。关心,就是不讲话,多做事。一讲话就吵,你去看好了,任何的业障爆发都是从口角开始,嘴巴最厉害。夫妻两个人要源渊流长,要怎么样呢?想吵架的时候,第一,人不能站起来,要坐下来,坐着的时候吵架的几率非常小。你看在公共汽车坐着的人从来不吵架的,吵架的都是站的人;第二个,吃一些清补凉,就是绿豆汤、木耳汤,人吵架主要是火气大。有时候你经常给自己的老公弄点汤喝喝,他开心得不得了!

 

针对性念解结咒效果好

wenda20130428A  27:22 点击链接

听众:一个人最多能念几套解结咒?

台长:一般念49遍、108遍、79遍、69遍都可以,如果觉得冤结很深就多念一点,但是念解结咒要伴与心经,心经要念得多一点。(如果心经念49遍,可以针对几个不同的方面来念解结咒吗?不是针对某一个人,比如说工作中跟好几个人可能有冤结,就祈求化解工作的恶缘?)没用的,必须对人,而且对每一个人,比方说有五个人对你不好,你必须对每一个人念,是个案处理的,绝对不是一下子处理的。要是十个人都对你不好,你说化解我工作上的恶缘,会好一点,但这十个人对你的恶缘化不掉,因为一件事是由很多分子结构组成的,所以每个分子结构都要解决了,那么最后主要的结构才会有变化(哦,那还是报人名比较好)对,必须要报的。

 

任何缘分都有善恶,提早念解结咒很好

wenda20160318  01:08:37 点击链接

男听众:缘分来的时候,在不清楚是恶缘、善缘之前,是不是可以提前念解结咒或者是给对方念心经?

台长答:可以念了,早点念。(提前念,如果是善缘的话,会不会越念越会淡掉?感情淡如水?)不会,不会。实际上你记住一句话,任何缘分来了都有善有恶的。你早点念解结咒可以把恶缘念掉,如果还有善的话,是善上加善,那是会越来越顺利;如果只有恶缘没有善缘,你把恶缘念掉了,那么两个人就拜拜了(其实提前念还是好的?)绝对是好的,因爲很多人不念的话,就是到了后来吵得、打得再离婚;那你前面念了,到后面不会离婚的(就是提前防范了,不要到爆发之后再念就晚了。)对对对。

 

冤结最好要化解

wenda20200529  39:08 点击链接

男听众:化解冤结是化解冤结的小房子的效果好还是解结咒的效果好?师父,您开示一下。

台长答:那当然化解更好了,能化得掉更好,化不掉只能解结。当然化解重要了,你化不掉,你只能念解结咒;你化得掉,你就化掉了。化得掉,也不要念解结咒了。

 

因缘成熟因果必到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3集【常令心念无增减】 点击链接

我们的佛友懂得“因缘成熟,因果必到”。你今天求佛的因缘成熟了,你的因缘也就到了;如果你今天求佛的因缘没有成熟,那你再怎么求,还是不能灵验。菩萨经常告诉我们,水到渠成。你天天求,菩萨会不知道吗?你自己的功德做了多少,你今天用了多少心来求,这很重要。我们做人为什么起烦恼?因为因缘还没有到,当然就起烦恼。你求了这个事情,因果还没有到,所以你就会痛苦、会难受。

 

广结善缘 化解恶缘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3集【 静定是观照】 点击链接

在人间不论亲家还是冤家,我们都要彼此地相互帮助,相互提携,互相地接引。有的时候,一个佛友提醒你一句话,会使你豁然开朗。所以很多学佛的人,自己做错了在忧郁当中,别人善意地提醒你一句话,可能就是菩萨让他来提醒你的,你就会转恶念为善念,转恶缘为善缘,化尘缘为法缘。这是生命当中,我们学佛最有意义的事情,所以修行路上要多结善缘,我们才能一世修成。广结善缘那是一种智慧,只有众生对你的爱,才会造就你无限的慈悲力量。

 

感恩心化解恶缘

20181007 洛杉矶法会   点击链接经常批评你、又肯帮助你的人,那是贵人。帮他百次不记恩,半次没帮就记恨,这叫小人。有一样东西比能力更重要,就是人品,就是道德。有道德的人才会有福分,所以佛法让我们福慧双修。

 

如何提高情商 广结善缘

wenda20160311  56:04 点击链接

男听众:发现师父您的情商很高,心理年龄比实际年龄大,请师父开示怎样提高自己的情商和心理年龄呢?

台长答:第一,师父秉承着“十步之内必有芳草,三人之中必有我师”,对别人讲的话,我都很愿意听,因为只要不同领域里各种人才说的话,我都觉得他们是专业的话,是专家的话,师父第一要接受,所以我听人家的话我把自己的观念全部拿光的,我是完全全盘接受的;接受之后,再用我的思维来重新验证。很多人的毛病就是首先排斥人家,不接受人家意见,你说什么都不听,人家就算有糟粕你可以排除掉,那好的呢?好的不也没了吗?我觉得一个人首先要谦虚,第二要谨慎,这个都是过去毛主席讲过的“谦虚谨慎”。因为一个人不谨慎的话会犯错,一个人不谦虚的话会被人家挤压,所以一个人能够谦虚、谨慎,你的情商就会高。另外注重别人的感情,你的情商也会高,经常换位思考,把别人的问题当成自己的问题来看,你这个人情商就会高。为什么人家觉得你这个人特别慈爱,特别能够感染人?因为你知道对方的感受,这是最重要的。一个母亲能够让孩子感受到妈妈的爱,因为妈妈太知道孩子的需要,就是这么简单。

 

高傲的人容易被别人不喜欢

zongshu20160206  30:17 点击链接

女听众:我想看一下我的图腾,1985年属牛的,想看一下我的事业。

台长答:一般,不顺利,你这个人不是自己搞创业的人,你跟人家一起工作、打工你也会受累。因为你这个人很不容易让人家喜欢,你的眼睛会有一种光出来让人家觉得你比较高傲,眼睛里好像老觉得别人学历没你高一样的,听不懂啊?

 

为什么现代社会好像负能量总比正能量强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一百九十) 点击链接

问:为什么宇宙的规律是负能量总是比正能量要强大一些呢?比如学坏容易学好难;做一件坏事后,再做十件好事都难以弥补;大部分人也都是记仇不记恩……种种迹象都表明,负能量的力量总是要相对强大一些,这是什么原理呢?

答:正能量、负能量,怎么来的?从小上辈子的冤结所在,他的根基,就是负能量已经开始了,根据累世的积累,带着负能量投生到末法时期,生出来再跟着父母都是自私自利的,从小接受负能量,哪来的好人?佛陀年代,很多太子、皇子,和他一讲佛法,马上开悟证得阿罗汉果,就可以超出三恶道。很多人一开悟,即时醒悟,顿时开悟,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过去人善良,现代人多恶,一个比一个精,哪来的正能量?

 

学佛人不见人过,与人为善

白话佛法(八)47.《管住六根 清净六尘》 点击链接

就是要学好人、做好事。还没有修好,他才要到处乱说,学得好的人不在乎人间,说别人这个人修得不好,那个人嘴巴有毛病,那你有神经病啊,就好比你到神经病医院去找一个没有神经病的人,如果没病,他住进来干嘛?你到了人间都是有毛病的,你到了观音堂来,你还找人家的毛病,挑三拣四的,你不是自己有病啊?没病的人早就出院了,有病的人当然住在医院里,没病的人早就到天界进入西方极乐世界了,有病的人全在人间。你们想一想人有没有毛病?夫妻吵架的时候,你说他有毛病,他说你有毛病,实际上两个人都有毛病,因为人的意识是看别人清楚,看自己不清楚。很简单的道理,拿面镜子看看就知道了,你不拿镜子永远不知道自己的脸是怎么样的,因为你们看到的是对方啊,你们现在都在对面坐着,你们看得到自己吗?你们看到的是师父啊,你们挑师父的毛病好了,师父现在挑你们的毛病好了,你们要拿面镜子经常照照自己,这叫自觉,就是自己觉悟,自己有感觉,你自己是好人还是坏人,听得懂吗?

 

学会包容和自己意见不一样的人

如如不动 合道而行 心佛相应(下)—2013924日台湾世界佛友见面会     点击链接

要懂得包容和自己意见不一样的人,要学会包容他们。包容别人会让自己非常舒服,对一个人越有意见越要包容他,这时候你的心会非常舒服;如果整天想着改变他,你会活得非常辛苦。夫妻之间,如果你改变不了你的妻子或者先生,要先改变自己,就能改变家庭。

 

气量小的原因是什么

shuohua20141121  22:10 点击链接

女听众:气量小、心胸狭小是什么原因啊?除了多念心经、多看《白话佛法》,还应该怎么对治啊?

台长答:其实这个原因追根寻源,第一,爸妈气量小,孩子就会气量小,遗传基因;第二,生出来之后爸爸妈妈气量小,孩子在边上潜移默化;第三,就是自己不开悟,就三点。一个先天性的,还有一个后天的,还有一个是自己没有修,那你就没有办法来解决这些人间的问题,因为你修心了你才能明白人间的东西都不可得的,所以没有什么气量小大的。因为所有的东西都会过去都会没有,所以就应该放得下,这个人气量就大了。不舍得就是因为他不学佛呀,所以他什么都不舍呀,不舍的话他能得到什么?

 

气量小如何对治

shuohua20160429  25:20 点击链接

女听众:如果气量小,怎么治这个气量小的根本?

台长答:一边念心经,一边要懂得慈悲喜舍。慈悲多一点就舍得掉,舍得掉的人就是气量大。要靠慈悲才能帮助自己喜舍,欢喜的舍那是一种境界。如果叫你舍,你硬要舍,你不欢喜,那师父也救不了,明白吗?

 

如何化解心中的怨气

zongshu20161115  00:47 点击链接

台长答:心中有怨气,有脾气,闷在肚子里,发不出来。感情运不顺利。不开心啊,闷在肚子里,要叫他化解。一般像这种事情要多念心经,而且要对症下药,要跟观世音菩萨说:“请观世音菩萨慈悲,我最近心中有一件事情老想不通,请观世音菩萨慈悲,我想念108遍心经来化解这个冤结,请观世音菩萨赐给我智慧,让我脱离凡尘的思维。”因为这句话“脱离凡尘的思维”,菩萨就会给你把境界提得高一点,那你一会儿就想通了,很厉害的!

 

怎样化解不好的气场

wenda20151220B  07:01 点击链接

女听众:当我们被不好的气场冲到的时候,或者别人的业障沾染到我们,我们会感觉到烦躁。请问师父如何能够马上摆脱这种不好的气场?

台长答:很简单,自己调节。师父不开心,我只要一两分钟就能调节好了,我甚至只要几秒就调节了。这是你的心态、你的心胸啊。你们要记住,心胸大的人,再大的事情进入你的心里也变成小事了;心胸小的人,再小的事情到了你心中也变成大事了。

 

迷惑颠倒时要顿起觉照

《如如不动 合道而行 心佛相应(下)—2013924日台湾世界佛友见面会 点击链接

当你知道自己有迷惑颠倒之时,师父教你们一个方法。很多人不知道自己为何想不通,实际上想不通的时候就是业障缠身、没有悟性、遗失智慧。夫妻吵架、管理孩子,所有一切不如意的时候,都是一种想不通。当一个人还不知道自己迷惑的时候,是最可怜的;知道自己迷惑的时候,才会寻求解脱。当一个人不知道生癌症的时候,还在吃喝玩乐是最危险的;当一个人知道有病的时候,才会看医生,去把自己的身体治好。

 

学佛要学会无条件的宽容

白话佛法(五)41.《去除执着 离开欲望》 点击链接

还有的人在执着呢。很多年纪大的人,一辈子对这个人挺好的,但是被他伤害了好几次之后,他就永远记住了,所以,他就说,我一辈子直到死,我都不会原谅他的。你说这种死能上天吗?想想都是众生啊,想想都很可怜啊,有这个必要吗?恨人家一辈子,你自己能过几辈子啊?你的一辈子在痛恨当中度过,你能得到幸福吗?这份宽容应该是无边无际的,这份包容是无我的、无人、无众生,是没有条件限制,没有物质限制、也没有时间限制。不管多少年之前你对我不好,我忘记了;不管为了一件什么事情,你再让我难过,我忘记了;我没有什么不能忘记的,因为等到哪天我死了,连我自己是谁都不知道了。我们投到这个人身,上辈子是谁,现在也不知道了,都能忘记了,为什么不能忘记在人间的一个小小的摩擦呢?你不宽容人家,人家能宽容你吗?你恨他,因为你付出了,所以你恨他。但是想一想,他有没有付出呢?谁不付出呢?

 

学佛要学会无条件的宽容

白话佛法(五)41.《去除执着 离开欲望》 点击链接

要无我、无人、无众生。也就是说,我要原谅人家,第一,不是站在自己的观点上去原谅人家。夫妻吵架经常讲,“我为你受了多少苦,我现在原谅你了”,这个不叫宽容。我跟你两个人都花了钱,但是我花得更多;我跟你生了一个孩子,但是我比你照顾得更多……你说这种人能宽容人家吗?还是有“我”字作怪。要不能在“我”字上,宽容的心无所求的,原谅人家还有目的,这怎么叫原谅人家啊?我今天原谅你了,你给我打一下吧?否则我的气不消啊,这叫原谅人家吗?菩萨对人的宽容会有目的吗?会有要求吗?

20200629专题分享【化解冤结】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