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00720 专题分享 | 劣根性

21/07/2020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劣根性】

20200720专题分享【劣根性】

 

劣根性是前世带来的,比较难改

卢台长给全世界弟子的开示(201545日) 点击链接

问:请问业障与劣根性的区别,师父有时候会说一个人业障很重,有时候会说劣根性很重,两者是否有必然联系?劣根性是否前世业障产生?

答:劣根性是上辈子带来的,比较难改,一个人上辈子做了很多不好的事情,这辈子就会继续做不好的事情。业障就是说我本来很好,这辈子我学了不好的东西,我变坏了,犹如本来一个人很瘦的,贪嘴变胖了。业障和劣根性当然有关系,上辈子做错很多事情,造成他这辈子继续到人间来受报。(业障可以通过念诵礼佛大忏悔文、念小房子消除,劣根性就只能通过自己克服?)劣根性很难改,要痛改前非,真的恨死自己这些毛病,才能改掉。有些男人女人,特别重色的,都是上辈子的劣根性,改劣根性很难,但是改得掉吗?只要在人间,什么都改得掉,就看自己的决心和毅力。有的人吃大苦头才能改掉,不吃苦改不掉。(我自己平时觉得业障爆发或者有灵性的时候,自己的自私心、贪心都显露出来,就是说业障爆发的时候会把自己的劣根性显露,有没有这样的可能,一个人劣根性很重但是业障很轻呢?)劣根性很重的人业障很重。劣根性是一个不好的土壤,不可能长出好的东西;只有好的土地才能长出好的东西,劣根性就是你的本性有问题了,所以长出的东西都可能是坏的。有劣根性的人不容易改,一个人偷惯东西了,让他不偷很难,就算不偷,他到了别人家里,眼睛还到处看哪些可以偷。

 

劣根性到底是什么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72集【修心如初 远离迷境】 点击链接

所以很多人说人有劣根性,劣根性到底是什么,就是你的贪欲,你的欲望,每个人都想过一个随心所欲的日子。但是随着自己的心,随着你自己的欲望的增加,这个随心所欲,这个欲望,会给你带来无尽的痛苦和烦恼……所以在生活当中,我们的欲望,会让我们产生很多的邪思邪念,所以人的贪欲,它实际上就是一种劣根性。

 

劣根性对修行的影响

劣根性的影响

白话佛法(五)12.《先理解后得定才能通》   点击链接

师父继续给大家讲,要有宿命无漏。什么叫宿命无漏?宿命无漏就是说,你不能把自己所有的事情都做得很圆满,因为你前世带来的习性太重。前世其实就是报命,所以你不可能把你所有事情都做圆满。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总想“我要把事情都做得圆满”,为什么每一件都做不圆满呢?因为你前世带来的劣根性有漏。

宿命是定下来的命,“宿命通”实际上讲的是预知过去和未来,那就叫神通。例如,明明知道自己思想永远不集中会做错什么事情的,所以在做的时候更要当心。你不以为然,反而觉得无所谓,好了,每一次都会做错事情。因为有这个习惯,所以大家要知道永断习性,就是要永远断除我这个不好的习性,要永远断除导致轮回的习性,也就是说必须要把导致我以后要轮回的所有的习性全都要斩断。

 

广播讲座(二)3.《戒习性,除烦恼》  点击链接

多人经常会说,我就是这个毛病,我就是这个习惯,还以为自己是对的。实际上,这个是不对的。正因为你身上有各种各样的习气,才会让你滋生烦恼。举个例子,一个人为什么会有烦恼,是因为他的习气,那么习气是什么呢?比如,他很喜欢嫉妒人家。你嫉妒这个人,嫉妒那个人,你对什么样的人都嫉妒,那么你会不会增加烦恼呢?所以,我们经常说,习气少一分,那么你学佛的功夫就进一分。只有克制自己的习气,那你的功夫才会有长进。

很多人有修行愿力,愿会使你修行越来越有力量,越来越好,你修行修得越有力量,越来越大,你的习气就越来越少;你修行越来越弱,你的习气就会越来越强。就是说,如果你下不了狠心,你修行不是很用心,你的习气就会慢慢地发出来。因为你没有菩萨给你加持,因为你没有知道在人间,我们应该怎么做人,那么你修行不力,你身上的习气就会发出来,那么你的烦恼习气就多增加一分,这样的话,你的修行能量就少一分了。

 

 

劣根性是怎么来的

轮回性的犯错,进入八识田就成为劣根性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38集【解脱是智 生光生慧】  点击链接

第八意识为心王,什么叫心王,大家知道吗,进入了你的八识就很难改变,好的坏的全在你的内心当中了,你的第八意识认为这是坏的,你可能现实在社会当中是好的,你都不知道它是好的,你的第八意识觉得这 个东西是臭的,别人吃了都很香,你觉得是臭的,那么你这个人,因为在第八意识已经固定了,所以你不会觉得它是香的, 这就是人跟人的一种观念的区别,

当你经常犯错,在第六意识 受到刺激之后,第八、第七意识的辨别识,然后慢慢知道了, 然后进入第八意识,很难改变别人对你的看法。所以不能经常轮回地做错事情,不能经常轮回地许愿,我发愿,我再也怎么, 人要有骨气啊,对不对,你看,你们有多少人,跪在菩萨面前都发过愿,改了吗,你们看看,“地狱游记”(《佛子天地游 记》)的时候,很多人拉下去,说你曾经学过佛,你曾经想改过,但是你最后你没有改,为什么? 劣根性。

 

八识田中的劣根性遇到环境就会升起

wenda20140110 10:59    点击链接

女听众:同修之前嗜赌成性,输了很多钱,家里人帮他背了很多,后来他也学佛了,去年参加师父的法会回来后很精进地念经。结果前阵子又控制不住去赌了,回来之后他还知道第一件事情就是在菩萨面前狂念礼佛大忏悔文,他事后回忆说完全控制不住自己。这说明他身上灵性还是很厉害吗?

台长答:劣根性啊!所以这种坏的事情不要去做,做过之后都有一种劣根性进入他的意识当中,在他八识田中种下了一个不好的果实,他一定还有机会再犯。比方说一个好色的男人知道自己做错了,咬着牙不去看漂亮女人、不去动人家坏脑筋,都没事的。等到修到一定时候了,只要看见一个漂亮女人来了,他心还会动。有些人就根本没有反应,人家从来不动这种心的。有些人为什么就会动呢,因为他曾经动过。(明白。是不是跟我们每个人都有贪瞋痴一样的,只是严重程度不同?)完全正确。我们人是有贪瞋痴的,只不过他贪得大了,程度不一样。所以一碰到这种有刺激性的东西、过去曾经做过的,他就想。

 

了解自己的劣根性才能克服自己的劣根性

如何克服自己的惯性思维

wenda20150213 01:41:57   点击链接

男听众:人有时会因为惯性思维,发现不了自己的缺点和毛病,就很难进步。请师父慈悲开示,怎样更好地发现并改正自己的不足呢?

台长答:你今天提的这个问题是现代生活中的一个病,叫“惯性思维”。什么叫惯性思维?就是总以为自己是对的,用佛法界讲叫“执著的思维”。“执著”就是我认为这个事情是对的,所以你就永远不会觉得自己是错的。因为你总觉得自己对的,所以你就不会觉得自己是错的。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像这些问题首先要去除我执,不能先有“我对的”,先要听人家的,你站在人家的角度上听人家讲道理。这个道理站在他的角度上是不是对的?如果你站在他的角度上都觉得是错的,那说明他一定是错的,所以不要跟他学;如果你站在他的角度上你觉得他讲的是对的,那你就要考虑一下你自己要改变你的思维。

 

了解自己的习气 提防自己的习气

广播讲座(二)3.《戒习性,除烦恼》  点击链接

我们做事情,一定要知理,知心。你所知道的事情,你所明白的这个事情,首先你从理论上要知道它,然后你要知道它的心。 我们做什么事情,都要以提防为主,对于我们身上的习气,我们也要提防。我们有时候不知道的事情太多了,叫防不胜防,所以,要用菩萨的境界来克制自己心中的妄念。要知道,任何事情都有回光返照之理,实际上就是因和果。所以,我们要 知道,烦恼一定要少,习气也会少。习气多了,烦恼也会多。

我们平时要提防自己身上的毛病,提防自己的顺境和逆境,因为碰到顺境的时候,你会怎么样怎么样,碰到逆境的时候,你又会怎么样怎么样。要明白,我们不管碰到什么境界,我们都要逢缘,叫遇境逢缘。什么叫逢缘呢?逢缘就是随缘。逢到这个缘分,我们就做,没有这个缘分,我们就不做。今天有人让你做领导了,你有这个缘分了,你就做。如果没有让你做领导,你拼命地去求、去追,时间长了,你也坐不安稳的。

 

如何克服劣根性

去除虚假的自我意识 

白话佛法(二)46.《使用智慧能量,认识虚假自我意识     点击链接

自我意识有两种,一种是真实的自我意识,还有一种是虚假的自我意识。比如:我今天到图书馆去看到一本自己喜欢的书,但是我没有钱,要不要拿呢?这时想起古人说过的一句话:“偷书不为窃”,这时你脑子里就会想了,对呀,我拿这本书不算偷,古人都这么讲了,这就是虚假的自我意识在控制着你,以为自己能找出一个理由,来遮拦自己偷书的意识。今天做错了事情,就算找出千种理由,万种理由,目的就是让自己所做的错事来证实是一个假物。明明是一个假的东西,你非要把他包成是真的东西。

虚假的意识产生出虚拟的行为,人就是要面子,把这个面子剥掉,就是剥夺虚假的自我意识。学佛就是要把自己身上这些虚假的东西全部去除掉。为什么要念《礼佛大忏悔文》?就是要狠狠的挖自己身上的恶根,把恶根挖掉了,以后才不会长出新的恶草,不肯挖自己身上的恶根,就算把它保住了,时间长了还会长出毒草。

学佛就是要改正自己身上的毛病,学佛就是要彻底挖出自己身上的恶根。虚假的意识,要面子,全是空的东西,坚决要改正。学佛,首先要彻底放下自我,要没有我,因为有了虚假的自我意识之后,必然会萌增虚荣心。因为人有眼见,耳闻,还有迷惑与假象,所以每一天都被这些假象所迷惑,天天在做错的事情,活在错误当中,才会不断的滋生出无尽烦恼。如果我们不做错事情,我们就不会有烦恼,就能保持分分秒秒安详。

 

业障少劣根性就不强

2018521日新加坡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点击链接

问:念大量小房子是否可以去掉前世带来的劣根性呢?

答:前世带来的业障能消掉,劣根性要看的。你业障越少,劣根性虽然在,但是会慢慢地不强。但劣根性是一直有的,只有到你完全把业障消除了,劣根性就自然慢慢地没有了。

 

用什么心态面对劣根性

2019512日新加坡弟子辅导提问   点击链接

问:随着修行的深入,慢慢地会意识到自己身上的毛病及劣根性,但是由于业力的牵引,有时会因无法马上改掉这些习气而产生忧郁、自责、难过等各种负面情绪。对待自己暂时无法改掉的毛病及习气,我们应该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一个人在改自己毛病的过程当中,有时会觉得这个过程相当长,因为人的劣根性不是一天两天的,人一辈子形成的业障也不是一天两天的,所以要有决心,要有信心,要天天求菩萨,天天念经、磕头,包括许愿、放生、念经,这些都是帮助你改变的一个基础,而且是一个条件。利用这些改变自己修为的条件,来坚持,不要懈怠,忍辱、精进、守戒……这样的话,你很快就会改掉你身上的毛病。

 

劣根性碰到环境就出来,要离开这个境界

wenda20170430A   03:35   点击链接

女听众:如果我们已经知道自己的坏习惯、坏毛病,但是在努力改正当中反反复复、复复反反地做错相同的事,然后反复地忏悔,反复地犯错。请问师父,我们如何能够彻彻底底地改掉自己的毛病呢?

台长答:“彻彻底底”是很难的,除非你这个环境转变,否则只要在人间,你想彻彻底底改变很难的,因为人有劣根性。真正地能够彻彻底底改变,那你就换一个位置,你必须要自己完全像和尚、尼姑一样,完全要离开这个境界。比方说,你天天还有老公在身边,你说“我要清修”就很难啊;比方说,你没有结婚,身边没有男人的话,你说你清修,容易啊,否则有个老公老逗你,那你就麻烦了。所以这种事情就是这个问题,你听得懂吗?(听懂了,师父)

 

根基的重要性

根基的重要性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二十)  点击链接

问:什么样的根基称为大根基?什么样的修行称为大修行?

答:大根基,从小很善良,一直很慈悲,自己有好东西喜欢与人分享,平时不做坏事,别人再怎么引他做坏事他也不做,这样的人根基很好。不搞事的人、平安的人,就是有根基的人。人间的事情要看穿,有些事情过去就过去了。年轻时候很多事情想不通,现在都想通了,很多事情放下就放下了。根基就是上辈子的慈悲心,还有第九意识阿摩罗识中的佛性。佛性好的人不与人争斗,平平安安过一生,好好念经修心,最后就上天了。再大的修行,如果根基不好,也修不上去。就像造房子,造得很高,根基不好,房子就倒下来了。一个能成功的人,又要有大根基,又要有大修行,如果只有一个,就不圆满了。世界上很多人不圆满就是这样来的。

 

一个人成佛,根基占40%

Shuohua20170804  19:54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一个人成佛,根基占百分之多少?

台长答:很厉害了,我看一个人成佛的根基至少40%(根基占40%,那60%是什么呢,师父,能说一说吗?)精进努力啊,就是前世的因,今世的果,你在果上再种新的因,然后再又得到更好的果,然后利用你这个60%的善果,最后修上去,那么就算根基差一点,你也能上去(师父,如果一个人的根基稍微浅一点,他只要拼命地修,照样能上去,是这样吗?)对啊,完全能上去。因为你有60%啊,你有60%就能上去啊,你肯定超过40%了。但是问题,很多40%根基很差的人,他投了一个穷人家,他接触的都是那些骂人、打架这种事情,你说他怎么拿60%来修补他的40%啊?所以过去有句话叫“贼的儿子是贼,法官的儿子是法官”,你说这句话对不对?也对也不对。它对是为什么?它就顺命走了啊,叫顺命的,阴命。但是他不对是什么?人家贼的儿子照样可以做法官,因为人家努力了,对不对啊?(对)这叫唯物辩证法。

 

学白话佛法可以弥补根基不足

Wenda20200710  54:44   点击链接

问:师父,您之前也开示过,一个人修成,根基至少占40%,那有些根基比较薄弱的师兄是否可以通过认真学白话佛法来弥补根基的不足呢?

答:完全可以。

 

Wenda20121028A  14:05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前世带来大业障还有比较严重的无明习气是不是主要靠礼佛和小房子来彻底地根除呢?

台长答:单单靠念经是彻底根除不了的,要靠菩萨给你加持、帮助你,还要靠自己的努力。举个简单例子,菩萨是我们的老师,老师给我们做功课对我们好,学生自己不用功有什么用呢?除了靠自己消除业障最好还要有老师指点,所以你们念经之外还要看台长的白话佛法,因为这个是生活化的佛法,看了会消除你们人间的很多烦恼、很多习气。(消业障就是靠礼佛加小房子,再看师父的白话佛法,还需要多做功德去抵消业障?)对,你这个理解是完全的。心灵法门叫你们修心和修行并做。比方说学了这么多的佛法,如果不用到生活当中来改变自己,嘴巴里还满口骂人,你说这种人能让人家心服口服,他能修得成菩萨吗?对不对?

 

菩萨的境界

对众生好,不是与众生的劣根性在一起

wenda20160429 01:07:25   点击链接

问:同修念经时有一个意念:脱离六道,不是厌恶众生,而是境界上脱离六道;与众生在一起,不是与众生的劣根性在一起,而是与众生的佛性在一起。请师父开示。

答:菩萨讲的。讲得太好了!超脱六道不是厌恶六道,你厌恶六道为什么菩萨下来救人?所以很多人轻生就是……不是说开悟,像你说“我厌恶人生”。是开悟就借假修真。与众生在一起,不是与众生的劣根性在一起,而是与众生的佛性在一起。这个实际上是指菩萨的。很多菩萨在人间度人的时候,很恨人家众生的劣根性,那么他到菩萨这里去抱怨,就是说一种反馈、反映,菩萨就会告诉他:“叫你到人间来救人,叫你对众生好,并不是叫你跟他众生的劣根性在一起。要救度众生啊!”就是这个意思。

 

想成菩萨必须要救度众生

shuohua20170505 09:10   点击链接

问:师父,大菩萨都是心系众生才能成就佛道。我们学佛修心,想成为菩萨,必须要心系众生,是这样吗?

答:必须的,你想成菩萨,必须心系众生。你们学学师父就可以。你看看我,我不能不救啊,我知道这个人间是五浊恶世,但是师父必须要救。就是因为有五浊恶世,才有给你做功德的机会,你如果在菩萨道,有什么做功德的机会?为什么菩萨在天上想成佛,必须到人间来救度众生?没有五浊恶世给你这个机缘,你都不能来救人。救苦救难,你要到苦的地方去救,你要到有难的地方去救,对不对?永远不着火,你说消防队有什么用?(比如有的同修学佛修心,他只是为自己念经。他只是小我,没有救度众生,这样他能成为菩萨吗?)他照样成,成阿罗汉,他保自己的话并不是件坏事。比如,一个人嘴巴里整天说“我要帮助别人,我要帮助……”但是又做坏事又帮助别人,和一个从来不做坏事、也不帮助别人的人,你说哪一个人更好一点?(不做坏事)再比如,有一种洗洁精,什么脏的东西都洗。一件白衬衫一会儿弄上墨汁、一会儿洗,和一件从来没有脏的东西上去过的白衬衫,你说哪个更干净?(从来没有脏东西上去过的更干净)就这么简单(明白了。其实,师父,我们真的要向您学习,要心系众生,要帮助别人,不要自私自利)太自私自利了,每一个人一到自己的事情上,马上自私,小脑筋马上出来,没办法的,这就是人的劣根性。所以自修自得吧。

 

20151211日马来西亚·吉隆坡世界佛友见面会     点击链接

有一个人问师父说:“师父,我们知道学佛为了今后将来能够超脱六道、共攀四圣,但是对现代的人生,学佛有没有很快的现实意义?”台长告诉大家,现实意义就是:当你学佛之后,你会慢慢地改变自己很多的劣根性和不好的习惯;当你学佛之后,你会忘记了很多的仇恨;当你学佛之后,你会看到每个人都很可爱;当你们学佛之后,身体不会生恶病……慢慢地就会越来越好,家庭好、身体好、工作好、孩子好……

一切都会慢慢地转变成好的时候,然后你的心就会平,意就会安。这个时候,有一天当你要离开这个世界进入另外一个世界的时候,你不会被浑身的伤痛所折磨。说不定哪一天你一觉睡醒了,当你醒过来的时候,你看见了观世音菩萨,你不敢相信这么多的菩萨都来接你,你也不敢相信已经有这么多的佛友在天上看着你,这个时候你非常心安理得地说:“啊,原来我也能到天界,超出六道!”

 

什么是劣根性,从何而来

劣根性是业障的一部分根源

wenda20190210A    点击链接

问:师父,您好。请问业障是不是有根源的?就像大树有根一样深深地驻扎在我们的八识田中呢?

答:是的,当然有根源了(我们人所与生带来的劣根性是不是我们业障的根源?)多呢,只是一部分。劣根性就是与生俱来的,就是多世累劫的(比如一个人在某一方面业障比较重,能不能求菩萨帮助他消除这一方面业障的根源?)根源消不掉,靠自己消掉的。一上天了之后,脱离六道,全部都没了(平时还是要多念礼佛大忏悔文消业障?)对,很难消掉的。

 

“我执”很重的劣根性

wenda20200124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我执到底是怎样形成的?

台长答:“我执”,以我为中心啊。因为人生出来之后,他就知道有这么个“我”字,当自己知道一个“我”字的话,私心、杂念、欲望就开始生起了。“我执”本身是人天生带来的一种自私心,所以佛教里边把“我执”称为一种很重的劣根性(嗯)因为什么事情以“我”为中心,那么接下来你就很痛苦了。比方说,“我执”是一切痛苦的根源啊,因为“我执”就是我认为怎么样,我认为这个事情是我的,这个事情本来就应该是我的,这个事情怎么怎么……你对人生虚幻的东西全部认为是你的,那么一旦这些虚幻的东西离开的时候,你这种执著落空了,你是不是伤害自己了?因为缘分来了,你还是执著于“这是我的,那是我的”,到了最后你就会自大了,自满了,自卑了,贪婪了。因为你心中觉得放不下自己,那么执著于我相啊!所以要好好地修了。真的是不容易,学佛不容易,做人不容易,希望每一个人都要真的活在众生当中,而不要活在自私心当中。

 

梦到说“原色界”

wenda20180909A   点击链接

女听众:同修梦到有几个字非常清晰,说“原色界”。她想问师父,这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原色界”,也就是说我们人到了这个世界当中,带了自己的真如本性,也带了一些人间的劣根性。你是人,你就置于原色界;你是菩萨,那你就是原来的本性、纯洁的本性。也就是说这个人现在完全是在做人,根本没有做菩萨,境界没有上升到菩萨(是说做梦人本身吗?)对。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九十三) 点击链接

同修问:人的劣根性是可以根除的吗?我和菩萨许愿了今生一定要痛改,根除自己所有的劣根性。请问这算打妄语吗?

台长答:只要做人就有根性,是意识中残存的劣根性,人的贪瞋痴都是人的劣根性,做人就会有欲望出来,但是可以修掉,这种不算妄语。

 

广播讲座(二)8.《理解根性 都摄六根》  点击链接

一个人的劣根性是前世、累世所带来的。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说,不能去碰那些曾经使你丧失天良、丧失人性、丧失你的根性的东西,学佛就是要改变自己,改变自己就是要克制自己,克制自己就是要让自己的脑子和心灵都是纯净和空洞的一个意识形态。你没有想象,你就不会有行动,你想到了事情,你就有行动,而当你根本没有想过这件事情,实际上,这个行为也就不存在了。

 

如何克制劣根性

克制自己劣根性最好的方法是转换

20181013日美国·纽约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点击链接

问:如果一个人有傲慢、炫耀的劣根性,他一直克制着没表现出来,也经常提醒自己注意,跟菩萨念礼佛大忏悔文忏悔。这种劣根性能否随着这种克制和自我提醒、忏悔逐渐消失?还是劣根性一定要通过外环境的帮助才会比较快地改掉?比如说经常被人家讲,或者一直做功德、消业障,见到自己的本性了才行?

答:那当然了。自己克制本身就是一种方法,你有劣根性的话,你经常克制,克到后来就没了。比方说一个人看见太太天天怕,怕到后来那完全就怕了,对不对?看见老公也是这样的。当然我不是叫你们怕老公、老婆,就是不管怎么样,你懂得怎么样来调节、控制,这是一个方法。最好的方法是转换。就是说我不是怕他,而是我懂道理,不去跟他纠缠,我明白学佛人不应该这么做,那你慢慢地就转换,心里把它化掉了,那么你这个劣根性就慢慢化掉了。明白了吗?(明白了)

 

学佛念经就是在打开八识田的门

shuohua20180126   点击链接

男听众:人总是容易有邪念,想起不好的事情,而丢失正念,忘记好的事情。请问师父,这是人的劣根性,还是因为这些正念没有真正地进入八识田中?

台长答:实际上这种很正常的,人在生活当中会有各种各样不好的念头,善念、恶念都会进入八识田中的。人的劣根性……因为你投人了,再好的东西,你只要到了这个地方,总归属于不是太好的。再好的东西到了一个不好的地方……

比方说黄金,你放在金库里边,放在博物馆那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东西。要是黄金埋在土里,它是黄金吗?你挖出来之后,你弄弄好才成为黄金的嘛(对,明白了)就是这个意思(师父,我们每次被正能量的事情感动时,是否赶紧求菩萨让它进入我们的八识田,让我们的正念常存呢?)这可以的。

你天天念经就是在打开八识田的门,今天我告诉你们。每天一念经,八识田的门一打开,你就要狂念,动好脑筋。

等到你动不好的脑筋了,那么你就慢慢不行了(这样说,看《白话佛法》、听录音的话,也是进入八识田中,对吗,师父?)对啊,开门啊,把八识田中的门打开了(明白了,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一百九十五)   点击链接

问: 人的杂念多,是因为在六识、七识、八识田中进去的业障太多导致的吗?

答: 人有劣根性,眼耳鼻舌身意造成污染,进入第六意识当中,然后慢慢进入深层意识,进入第七意识就不容易去掉了。任何人在分别好坏的时候,已经有一个自我概念——这个事情是好事还是坏事,我做的对还是错,虽然对错不能得到验证和证实,但是已经形成一种固定概念,不管正确还是错误,都进入第八意识。先守住管住眼耳鼻舌身意,慢慢才能不进入第八意识,不成为一个业障。

 

白话佛法 () 10、消除业障,返本归元,脱离轮回     点击链接

给你们讲怎样化解业障?过去所造的业,让你必须轮回。只有一种根性不受到轮回,那就是你的佛性,你的佛性是不受轮回的。

如果你不想轮回,那你就要把自己身上很难解脱的眼、耳、鼻、舌、身、意让它慢慢地脱离你的意识,把它去除掉。不管在人间什么事情发生,犹如没看到,不要听,嘴巴不讲,身体不去做,意识里根本没有什么事发生,这就是在脱离痛苦。

讲讲容易,怎么脱离呢?师父先给你们举个例子,你的佛性比方说是金,是挖出来的金子,这个金挖出来时,周围都有石头沙子等杂质,你要想让这个金子放亮,就必须先把边上的杂质用水冲掉,处理干净。你的这个本性、佛性就会显露出来了。

 

如何对治劣根性和习气

卢台长2018年北美弘法解答会   点击链接

问:师父在《白话佛法》中开示:我们要念经来克服自己身上的无知和不知礼仪。请问,是否因为我们念经拜佛,潜移默化改正了自己的劣根性,度化了我们,就像佛菩萨一样清净庄严,从而懂得礼仪,礼遇众生?

答:是这样,境界提高了,你的身口意都会提高,境界都会提高。所以一个人学佛不学佛,你要看他的动作、说出来的话。你看我们学佛人没有一个人讲下流话的,全部都是非常规矩的,连这种意念性的不正规的话我们都不会去讲。这就是学佛人境界提高了。你言传身教,你自己的行为、语言和思维全部都会改变,气质就会不一样。

 

心态好的人容易修成;心态不好是业障,很难修好心

wenda20160403A    点击链接

男听众:我们都知道念经、许愿、放生三大法宝改变命运,但是有句话叫“心态决定命运”,请问一般修心改变心态占命运的比重是多少呢?

台长答:没有什么比重,修心如果心态好,也就奠定了你学佛的基础。一个心态好的人,很容易修成的;一个心态不好的人,很难修成,实际上就代表着他的劣根性和本性。

 

wenda20160403A   点击链接

所以这个人的心态取决于今世和前世,因为前世的业障让你今世的心态变得越来越贪,越来越不好。因为前世的心态让你今世变得越来越不好,这个本身就是你的业障,所以会让你变得修不好心;如果心态好,这辈子再修,就算前世有一些不好的事情,你想通了,想明白了,心态好了,你不就可以修了吗?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一百九十五)  点击链接

问:人的杂念多,是因为在六识、七识、八识田中进去的业障太多导致的吗?

答:人有劣根性,眼耳鼻舌身意造成污染,进入第六意识当中,然后慢慢进入深层意识,进入第七意识就不容易去掉了。任何人在分别好坏的时候,已经有一个自我概念——这个事情是好事还是坏事,我做的对还是错,虽然对错不能得到验证和证实,但是已经形成一种固定概念,不管正确还是错误,都进入第八意识。先守住管住眼耳鼻舌身意,慢慢才能不进入第八意识,不成为一个业障。

 

如何消除大业障和无明习气

wenda20121028A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前世带来大业障还有比较严重的无明习气是不是主要靠礼佛和小房子来彻底地根除呢?

答:单单靠念经是彻底根除不了的(嗯)要靠菩萨给你加持、帮助你,还要靠自己的努力。举个简单例子,菩萨是我们的老师,老师给我们做功课对我们好,学生自己不用功有什么用呢?(嗯,对)除了靠自己消除业障最好还要有老师指点,所以你们念经之外还要看台长的白话佛法(噢)因为这个是生活化的佛法,看了会消除你们人间的很多烦恼、很多习气。很多人牛得不得了,不听台长讲话怎么知道谦卑啊?三千大千世界有三千个星球,人多么渺小啊!很多女孩子不知道青春一去不复返,她还以为自己是全世界最漂亮的,眼睛都不朝人家看(嗯)你说她可怜不可怜、可悲不可悲啊?(对)所以要明白这些道理(对。消业障就是靠礼佛加小房子,再看师父的白话佛法,还需要多做功德去抵消业障?)对,你这个理解是完全的。心灵法门叫你们修心和修行并做。比方说学了这么多的佛法,如果不用到生活当中来改变自己,嘴巴里还满口骂人,你说这种人能让人家心服口服,他能修得成菩萨吗?对不对?(对)

 

贪瞋痴是先天习气,要靠戒定慧修掉

wenda20151009    点击链接

女听众:贪瞋痴是先天的习气,是由无始劫以来的老毛病,就是根本上的老毛病……

台长答:对啊,你做人了就有了(只要是人……)就像你投人了,你会有两只脚、两只手、一个头一样的,听得懂了吗?(然后就会做错事情,业力带来的)对,贪心、瞋心、愚痴心、嫉妒心,都是先天就有的(所以我们要勤修戒、定、慧,对吗?)对(把这些老毛病克制住,修掉)对(感恩师父!)

 

 

如履薄冰 正信正念 心容太虚 智慧解脱(一)——2013香港法会69日弟子开示摘要    点击链接

先要相信,才会有愿力,有了愿力,才会有行动,很多人这么早爬起来念经,因为他相信观世音菩萨,因为他有愿力,所以,佛法界叫“信愿行”。希望你们要懂得,我们要去做,我们所有的弟子要懂得佛的教理,我们要懂得信心,那是愿力的保证,而愿力又是行为的保证。很多弟子天天求缘分,什么名缘、财缘、感情缘,其实缘分是由愿而来的,愿力能够促成你的缘分,愿力强的人,缘分自然具足。想成功做每一件事情,必须要有愿力,而且要能够持戒,就是要守戒,身心才会安定。

 

转换习性 尽悟佛性

白话佛法(十一)19.《转换习性 成就佛果》   点击链接

师父要你们每日修,每日对照菩萨的戒律,你就会转换自己的习性。自己做了一件事情,你马上想一想:菩萨会做吗?自己要骂人了,想一想:菩萨会骂人吗?自己要恨一个人了,想一想:菩萨会恨人吗?每天这么想,你的心就会慢慢地清净下来,这就是在改自己的脾气。

见这个人很恨,想一想,菩萨这么慈悲,看见别人会瞋恨吗?想一想,每个人都有恩于我,想一想别人不容易,为什么活在这个世界上,不去把恶缘变成善缘,反而把很多善缘变成恶缘呢?为什么自己不能忍耐一下,看看别人的优点?这就是人的劣根性。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三十三)   点击链接

问:师父开示过,六波罗蜜对应六根。请问该怎么理解布施对应眼、持戒对应耳、忍辱对应鼻、精进对应舌、禅定对应身、智慧对应意?

答:眼睛看到的,都要布施。看到穷人要不要布施?看到别人摔下来要不要布施?眼睛看见所有一切让自己心中过不去的,全部要布施。耳朵听到不好的东西,要不要持戒?别人和你说好话说坏话,说好话要防止自己贡高我慢,说坏话就不要去听。其实这个对应并不是说完全对应你身体上的某一个部位。

忍辱,你闻到香的东西,烤肉,你要不要忍耐?可以这样讲,但不要硬把它套进去。精进,度人,拼命地救人,不就是舌头在讲吗?不乱吃东西,不吃活的东西,也是精进。禅定怎么对应身?身体在干什么?学佛怎么禅定?打坐是不是身体?般若智慧,意念产生智慧,不就是般若吗?只能这么简单地讲,不要去硬套,其实又是相对应,又是相辅相成的,每一个都可以对应,不要执著。

 

白话佛法(十一)54.《去除魔性 尽悟佛性》  点击链接

学佛人要尽悟佛性,就是说,无论如何要尽自己所有的一切能力和智慧来开悟佛性。要尽知佛法,就是要尽一切努力去知道所有的佛法。所以很多人学习佛法永不退转,一天都可以把一本《白话佛法》看完。要尽去无明,尽自己所有的力量去除自己身上不明白的事情,要多问啊。要尽度众生,就是要度尽一切众生,要帮助别人。学佛学了半天,只会自己修,还不能帮助别人,那就度不了众生。

要想净化心灵,不是净化一点皮毛,而是要深挖心中的障碍。障碍是什么?就是心中的痛。这个事情越是痛,你越要去挖掘:“我为什么会这样呢?我为什么会痛呢?我要挖根啊,我要知道自己做错事情了,我以后接受教训,不能再这么做了。”只有深挖自己的痛处,以后才不会再痛。痛挖比开刀要好一点,很多人的肠胃痛,痛到后来开刀把肠胃剪掉了三分之二。这就是为什么要深挖,虽然很痛,还是要深挖。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