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00706 专题分享 | 瞋

07/07/2020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瞋】

20200706 专题分享【瞋】.pdf

你属于哪个境界

20160703 香港法会开示 点击链接

有一个小沙弥对人生境界不理解,他说:“师父,你说人生境界越高,内心就越平静,精神就越崇高,灵魂就越高尚,人生就会获得美满的幸福。”老方丈说:“徒儿啊,你知道人生有三层楼吗?”“师父,人生有哪三层楼?”“师父告诉你,第一层楼是人间的物质生活;第二层是精神生活;第三层,那才是灵魂的生活。人生的三层楼与人生的三个境界是相互对应的,你要知道你居住在几层楼。”小和尚说:“师父,我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也不知道自己身处何种环境,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谁,也不知道我的心要住在哪一层楼。”老方丈说:“孩儿啊,这就是你迷茫、还不开悟的根源啊。只有明知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你现在在哪里,求索人生,你才能完善自己,你才能成就人生。对人间一切的欲望不要用眼睛看得太真了。”这个故事就是告诉我们,我们人就是把这个世界看得太真实了。想一想,佛法中的贪瞋痴的“瞋”字,那就是一个“目”字、一个“真”字,就是因为我们人把眼睛看的这个世界的一切以为是真实的,你才会产生恨意。佛菩萨为什么眼睛都是七分闭、三分开?因为菩萨到人间,他看人间一切都是假的、空的,而我们真正的生活是在天上。所以,需要大家懂得,不能用眼睛看得太真,因为百年之后一切都不属于你的。人间的输和赢,佛法界看起来不就是一个字眼吗?真正能够在人间赢和输的也就是一个观念。

 

轮回三恶道的主因贪、瞋、痴

wenda20130714A  30:19     点击链接

男听众:请问台长这个说法对不对:贪是畜生道的主因,瞋是地狱道的主因。

台长答:这话有道理,但不完全是这样的。畜生都是很贪的,因为贪到后来就会做畜生事了…(对)瞋就是恨,恨心很重的人就是没有慈悲心,会把自己身体恨坏,会把自己的境界恨坏,会把自己的灵魂恨坏,恨过头了还要报复人家,不管报复不报复,在心中已经充满了仇恨的种子,这样就是到地狱的因了。恨人家的时候,做错的事情比方说把人家杀了、害死人家,不是下地狱吗?不就是造成了一个地狱的种子吗?发芽肯定到地狱里了,恨了之后就会做出很恶的事情。其实贪还不会贪到地狱里去,还在三恶道里,地狱是三恶道里最下面的一个道,所以恨有时候比贪还要厉害,恨人是最不好的。贪大不了人家说小气,这个人没有修养,这个人自私自利,那就算了。恨的话,恨到心里会做出很多报复行为,在心中、在八识田中,把原始本性、纯洁的心全部抹黑,连畜生道都投不了,最后直接就下去了…

 

201672日中国·香港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点击链接

问:请问师父,瞋恨心特别重,是前世种了什么因导致的?

答:瞋恨心特别重,就是前世也是瞋恨心特别重的人,因为他上辈子没有解决,这辈子继续有瞋恨心(请问师父,如何去除深层意识中的瞋恨心?)你先要去除浅意识当中的恨别人的心,你才能去除深层意识。你连现在人家讲你一句话,你都做不到,那你这个人根本修不好心!你看台长怎么对我的心灵法门的弟子的:我经常看见他们就讲他们的毛病,当着很多人——越多人的面越讲。他们没有感觉,他们觉得“嗯,我是错的,我要好好改”。就像你们一样,我现在讲你们,你们没有脸红,没有觉得自己受不起,这就是在进步,这就在修心。所以要经得起别人讲,你才会放下瞋恨心;要觉得别人讲你,就是为你好,你不会恨别人,这就会慢慢去除你的瞋恨心。

 

一念瞋心起,百万障门开

白话佛法(五)34.以戒为本》 点击链接

杀业是当你起了瞋恨心的时候而去杀有生命的众生。也就是说如果这个人有杀业的话,他一定是以瞋恨心为主的。比如有人开始要杀鸡的时候,他不敢杀,结果爸爸妈妈硬叫他杀。当他抓住鸡的时候,鸡在乱跳乱蹦,不当心鸡翅膀或嘴巴啄到他的手,他一痛他的恨心来了,举起来就是一刀。所以瞋恨心最能起杀念。当一个人恨人家的时候,实际上这个人非常危险。他可能会做出一些让人不能接受的事情,或他自己都不知道做些什么事情。所以一个人如果恨心一起,他杀念就开始形成。当一个人恨的时候,虽然一开始他不想把他杀了,但是在他的脑海里已经铸成一个杀业的意念,而这些意念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他心里越积越深。

举个简单例子:比如一把刀放在你的皮肤边上,如果没有动它,你说危险不危险?如果一把锋利的刀没有套子的,你放在身上天天都会给你带来危险。所以当人有瞋恨心的时候,就等于一把刀在你的心上。所以人常说“心字头上一把刀”,就是忍耐的“忍”字。很多人的心忍耐不下来就是这个道理。

 

先天脾胃不好和前世瞋恨心有关

wenda20151018A  18:04     点击链接

男听众:先天性脾虚、肠胃吸收功能不好,是不是跟前世瞋恨心有重要的关系?

台长答:有,有关系的。一个人瞋恨,他的肠胃一定不好,一个人经常生人家气……所以人家说“痛断肝肠”啊。“痛”是什么?痛就是生气啊,气了就痛了,一生气想不通了啊,想不通整个肠胃就开始痛了。所以很多人说“一生气,肠胃就不舒服”。为什么很多人找个理由说“哎呀,我气不通,我抽根烟”。“抽根烟”讲起来是临时帮你通通气,当然你这个瘾上来了,就完了,也不好啊(是啊。师父,现在听说有的小孩子肠胃吸收不好,怎么去化解呢?请师父开始一下)前世带来的东西要多念礼佛大忏悔文。前世带来的东西很多还不如理不如法的,让你到这个世界来受报的,你必须要把它改正,多念礼佛大忏悔文忏悔啊。很多人一边忏悔一边看病,就这样慢慢会好起来的。很多人小时候的病,时间长了就会慢慢好起来了。明白吗?(明白了)

 

上天后还会贪恋人间吗

wenda20180803  29:46 点击链接

男听众:您上次说亡人超度到无色界天,他就不会再贪恋人间的纸钱了(嗯)以前有亡人超度到欲界天掉下来,如果亡人进色界天,他还贪恋人间的钱财吗?

台长答:一般都不会了,进了天道,就对人间东西不贪了,只是在感情上……(只要上到阿修罗道是可以……)阿修罗道是有瞋恨心,跟人间离得最近,他会报复,他会恨,他会嫉妒……什么心都有。只是他的生存形式跟我们人间不一样(到欲界天,他一般不会留恋了吧?)到欲界天基本上开始不留恋了(明白了)

 

白话佛法(一)16.善恶与因果》 点击链接

“意见”像颗钉子,越敲越深。我对你有意见说出来了,我无所谓,我不是存心的,可是别人就会种在心里。不要对人有意见,人常说“有意见讲出来就好”,那是骗人的。因为我们是人而不是神,这种“意见”一定会造成其他人“恨”的根基。

如果一个修行人把善恶分的太清楚,实际上这个人在犯一个大错误,即大瞋心。如果这个人说:我这个人嫉恶如仇。实际上这个人是有恨心。学佛的人不能把善与恶分辨的太清楚。因为人间的一切全都是假相,全是由因果所生。今世被人家欺负,是前世你欺负人家。如果你认为他这个人怎么这么坏啊,要去为人家出头报冤,你这个恨心已经在心中种下了不好的因,会增加你的瞋心,应该明白这都是前世所造的因。前世所造的因,今世只有修心才能改变。把善恶分得太清楚,瞋心重,最容易上阿修罗道。阿修罗道男的瞋心重。女的痴念重,情痴。因为,前世男人对她好过,她就一直会迷恋。但如果真的投生到阿修罗道也是有福报的,阿修罗道也是灵体世界。佛教有许多护法神都是阿修罗道的,如果得罪了他也会发脾气,但大护法神是有善心的,所以人间善恶也是因缘果报的持续。人间没有什么对与错,只有因与果。师父教你们高僧传下的克制方法:谤我,要忍他;欺我,要让他;辱我,要避他;轻我笑我,要由他;贱我,要敬他。

 

一把无名火,功德尽成灰

白话广播讲座(一)15.《卢台长谈“五戒十善》 点击链接

不要嗔恨。遇到事情不顺利时,不要把恨埋在心中,甚至大发脾气,爆发灾祸。我们经常说,火烧功德林。就是说,一个人不管你做多少善事,如果你嗔火一发,动怒于人,甚至动手打斗,发生种种不幸,你的善事功德便会被烧得精光啊。台长在这里告诉大家,因为很多听众对“火烧功德林”这句话心有余悸,因为我们是凡人,即便修炼了很久,是不是因为一时发生嗔怒,所有的功德就没有了呢?台长也给大家安慰一句,如果你是因为身上有灵性,如果你是做了很多善事,而只做了这么一点错事,虽然火烧你的功德,火烧你的善事,但是只烧掉了一部分,并不是烧掉了你的全部。但是这一部分对于你来讲,也许是你半年的功德就被你这么一嗔怒给烧掉了。所以我们要忍耐。学佛的人要懂得忍耐。忍字心上一把刀。

 

念礼佛大忏悔文拜忏关键在于心,心诚才能感动菩萨帮你改正

Wenda20190329  40:38    点击链接

女听众:同修现在学习心灵法门,家里有佛台,还没有供奉东方台的观世音菩萨。同修想在这个佛台前拜念礼佛大忏悔文。请问师父,可否拜忏?拜忏效果有多大?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台长答:拜忏的话也是从内心,拜忏实际上就是“我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瞋痴”,就是说你今天从内心来感受“我今天一定要改了”,那就是等于拜了。拜忏当然就是更认真、更容易改,更容易让菩萨能够感动,帮你改正(是。如果家里有佛台,但是还没供我们的观世音菩萨,只要心诚,还是有效果的吧?)绝对有。

 

心量越大越容易接受到菩萨的加持

Wenda20180318B   41:33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是不是我们心量越大,越宽容,越包容,我们好比一个容器一样,如果我们心量很大,这个容量也大,那么接受菩萨的加持力也就越大?(对啊)有时候遇到一些人间的事情就会想不通、想不开,这样的话越是陷在这样一个小的圈子里面,菩萨给你的加持力是不是就相应地接受得很少?如果你的心全部打开,放在众生身上,这样的话你的能量也就越大?

台长答:是啊,真的是这样。海纳百川,一个人气量大,你才能成菩萨;一个人动不动就生气,动不动就不开心,动不动就小气,讲人家这个不好,讲人家那个不好,这种人能成菩萨吗?不要说成佛了,菩萨都做不了;不要说菩萨做不了了,连基本的人的道德都没有。一个人要学会忍耐,原谅别人(明白了)

 

别人欠自己时,如何跳出业力牵引而不去伤害别人

wenda20161211A  05:44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别人欠我们的,由于业力牵引我们就去欺负别人,但是这又不是菩萨的做法。在别人欠自己的时候,我们如何跳出这种业力的牵引,不去伤害别人呢?

台长答:实际上就是要靠智慧来辨别,因为学佛学得越高深的人,他越懂得这个世界是冤冤相报何时了,在这个世界你相信因果,你就不会去跟人家继续有争斗。所以一个人学佛学到后来为什么能成功?因为他有智慧了。为什么要开智慧?就是要叫你好好地守戒,守戒之后才能定得下来,定得下来之后才能开智慧,所以戒定慧就是这样。师父常常告诫你们,要想定下来,必须持戒。持戒要配上一贴药,就是“慈忍”。一个人要想戒,戒掉自己身上的习气,一定要慈忍,即慈悲的忍耐。比如:非常恨一个人,如果能在心里想,其实这人也蛮可怜的,这慈悲心一生起,就不会恨了,这就是慈忍。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七十四)     点击链接

问:贪瞋痴三毒,是否只要断掉其中之一,其他两者也会断掉?

答:三个都是有关联的,断掉一个,另外两个也会慢慢断掉。你断掉了贪,就不会恨了,也不会做愚痴的事情。一个不恨别人的人会贪吗,会做愚痴的事情吗?三个中只要有一个断干净的话,另外两个也会断掉,境界是一起的。

 

被人忌妒,是否是自身业障导致

Wenda20200703  18:19 点击链接

问:请问师父,如果被人忌妒,除了对方心量小,是不是也是自己业障导致的?

答:对的。业障有了,然后碰到自己气量又小,那么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就气量小了然后又造业,造业之后又去气量小。就这么搞来搞去,搞到后来就出事情了(明白了)

 

用慈悲的忍辱,感恩心和慈悲心对治“瞋”心

白话佛法(一)10.《阻止业障产生的方法》 点击链接

阻止业障产生的工具是感恩心, 这里说的感恩心,不是单指心态,它是一个工具,这是一个修行的法门。

在人的七情六欲里,每一情每一欲都会产生业障,只有感恩心可以断绝业障,是唯一可以使业障不生的一种心情,也是对付贪嗔痴的有效武器,所以当你逐渐习惯用感恩心去看周围的人和事,业障就会越来越少。

 

解答来信疑惑(二百零三) 点击链接

问:师父在《白話佛法》一中说,人的七情六欲中每一情每一欲都会产生业障,只有感恩心才能断绝业障。为什么感恩心是断除业障的唯一方法?

答:《白話佛法》中前面有所指的。感恩心是最初始的心,感恩心是慈悲心的基础,慈悲心是我们的本性,慈悲来自于感恩,感恩就有慈悲心出来了,就把佛性带出来了,就是唯一的,就是慈悲心断除业障,不管有什么业障,有慈悲心的人会做坏事吗?有慈悲心,就不会贪心、不会瞋恨、不会愚痴、不会贡高我慢,是不是断除一切的唯一方法?是这个概念。

 

理解别人才能生出感恩的心

Wenda20170806B  09:16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如何理解这句话:理解别人才能生出感恩的心。

答:你理解别人,你就觉得别人很苦啊,你才会慈悲别人,慈悲别人,你才会感恩别人。比方说,你看见老婆天天给你做早饭,你吃惯了,没觉得她在努力很辛苦,对不对啊?你以为老婆这么好做的?你看她天天要刷锅子、刷碗,天天早上要帮你把那个弄好,把锅子都弄好,要洗干净,然后煎蛋,蛋煎得弄在锅子上也烦得不得了的……你没感受到的,但是问题她很辛苦。你首先理解她,理解她了之后,你就会感恩她,感恩她之后你就会慈悲她,就可怜她。这不就来了吗?(明白了)

 

心量大就是有慈悲心,就能消业;心量大的具体表现是什么

wenda20160715 01:29:10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您7月5日在香港开示:如果一个人的心量大,烦恼或业障就不能困扰他的心。这句话是否可以理解成:一个人心量大的话,会产生重业轻报的效果;如果一个人心量小,他的业障或困扰就会大很多。是这样吗,师父?

答:是的。你这个理解已经是超脱了人间的一种思维了,我觉得你这个是在往上修的一种境界。为什么呢?这句话非常有唯物辩证法的那种思维。实际上是这样的,心量大,他就消业啊,因为你不去斤斤计较。心量大,实际上就是慈悲心啊,不跟人家斤斤计较,就是说“就算我欠你的,我也不对你要求报复”,这个就是一种慈悲。所以慈悲会产生一种能量,这种能量会消除业障。师父,您再说一下,心量大的具体表现是什么?有慈悲,有喜舍,还有哪些方面心量大?)心量大,人家骂你,你不要去理他好了;人家诽谤你,你就把他当成一个激励你前进的增上缘。人家再怎么样对你,你自己心中要有一杆秤的。不管说什么话,别人嫉妒你,别人怎么样,你自己要做得更好,要更完美。因为你不完美,别人才会找到你的毛病,所以要把自己变得更完美(是的)。慈悲心大的人心量就大一些,是这样吗,师父?)对。慈悲心越多,心量越大;感恩心越重,这个人对事物的理解就会越宽容(明白了)

 

荷兰阿姆斯特丹190911 点击链接

人要有肚量。学佛人要学会看破放下。中华传统文化话讲:肚量每人不一样,量大福大不可量,海纳百川包万象,地藏万物生无疆。一滴墨汁落在一杯清水里,这杯水立刻变色,不能喝了;一滴墨汁融在大海里,大海依然是蔚蓝色的大海。为什么?因为两者的肚量不一样。同样,人的肚量大就会看得宽,不会被别人一点点的冒犯和不敬的“墨汁”染得脸红脖子粗。

 

澳大利亚布里斯本190607 点击链接

以眼睛看世界,世界很小;以心看世界,世界很大。以慈悲心对人,你的心会海纳百川。人间有很多事情要以自己的悟性和真情去解脱自己的烦恼。谁都有过过失、失落和悲伤,多多地理解别人,多多地原谅别人,心中有佛,你才能迎来曙光!

 

心生贪瞋痴念时怎样立刻转到无我广大的心念上来

16.07.06中国·香港 点击链接

问:师父常告诫我们:要学麦穗,果实越丰硕,头越低;要学大海,把自己放得越低,心胸越宽阔;要把自己看得淡一点等。请问师父,当我们遇到不如意的对境,心生狭隘的贪瞋痴念时,怎样可以立刻转到无我广大的心念上来?

答:多练习。师父经常对弟子特别严格,我有意的,就是当着很多人的面,我讲你不好,你马上就说“哦,我改”;过一会儿就忘记了,马上转换心态。那经常这么练练练,练到后来,一碰到马上就转换了。这就是个方法,要常练习,就转得快了,马上就转过来了。

 

学菩萨的慈悲大爱

20195月“新加坡世界佛友见面会”开示 点击链接

佛法说,瞋恨犹如一条毒蛇,你不能忍辱,则伤人伤己。人的一生,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无常陪伴着我们的终生…所以菩萨让我们舍去小爱,为众生要付出慈悲的大爱。要记住,爱别人,你一定会得到菩萨对你的爱,因为你的周围都是未来的菩萨,你才能获得心灵真正的解脱。

 

瞋恨从何而来

因缘不好产生恨

白话佛法(三) 15.《欲望大 意念散乱,学克制 控制人生》 点击链接

你们学佛的人为什么有的人恨这个,恨那个呢?这都是因缘所为。因缘不好了,开始增愚痴了。不开心了,吵架了,就是因缘不好了;东西被人家偷了,被人家罚款了,增愚痴了。有一个人就是经常被人家抄牌,他恨死抄牌的人了。有一天他看见那个人在抄牌。他戴个帽子、戴个口罩冲到抄牌人的面前,把口罩一拉,朝人家脸上呸!吐了一口痰,然后就逃跑了。愚痴了吧?因缘不好了总被人家抓住罚款,他不去怪自己不好,老怪人家的不是,要懂得因缘,瞋恨让人愚痴呀。

 

发脾气是长期积累的意识发泄

白话佛法(五)18.《善恶本属因果》 点击链接

很多老妈妈今天看见这个地方弄脏了,今天不讲话;明天看看这个地方怎么又脏了,再不讲话。等到有一天实在看不过去了,因为她一次,两次……她每一次接一点气,等到她的气胀的时候,她开始发脾气了:“你们把这个地方怎么弄得这么脏呀?” 实际上在你发脾气的时候,是你长期积累的意识的发泄,而这个长期积累的意识实际上已经是孽障了,跟师父讲的爆发是一样的。孽障的激活,爆发成为灵性,实际上灵性也是一种爆发点,没有一个人会无缘无故发脾气的。如果这个人突然之间发脾气了,是因为对这个事情太看不惯了,他才会发出来。

 

不要让不开心的意念积累

白话佛法(五)18.《善恶本属因果》 点击链接

实际上发脾气就像人家牙神经痛一样,今天痛一点,明天痛一点;等到五六次痛之后炎症出来了,没有办法只能去拔掉了。所以要把自己这些明明以后要造成你发脾气的孽根要砍断。最重要的是要你的思维中形成一个善意的概念,我今天有一个不好的想法,我马上要把它灭掉。我最容易发脾气的地方,我必须要有一个方法把它灭掉。

比方说老公今天又抽烟了,你马上就想,哎呀,这人怎么搞的,我再劝劝他吧,他也是已经上瘾了,会减少抽烟次数。过几天你又看见他抽烟了,你又要发脾气了,算了,我再想办法跟他谈谈,就是把你这个火气,当时来了就当时灭掉,不要让它积累。因为积累是一个很麻烦的事情,所以不要去把自己心中每一点点的不开心让它积累起来,要马上把它忘记。没有什么可以积累的,积累善的,种善因,积累恶的,种恶因,善恶之报,人为之。

 

对外境的认知,无可奈何,放不下才会生气

佛光普照慧命 慈悲拥有悟性(上)——20151212日卢军宏台长马来西亚吉隆坡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开示摘要 点击链接

生气完全能够控制它的。有一个人在公园放风筝,累了坐在公园的长椅上,把风筝放在边上,突然有一个人在他边上坐下来,把他的风筝坐坏了。他刚刚想发脾气,一看是个盲人,马上就把自己的脾气压制住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发脾气、对别人的一种态度,是完全能够控制的,是一种对外境的认知,你认为是对的,你可能就不会发脾气,你认为这是错误的,才会发脾气。生气是一种无知,无济于事,又奈何不了它,才会生气;悟性太少、没有智慧、放不下得失的人,才会生气。

 

由怨生恨

五盖之浅释——摘录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点击链接

你们记住了,怨和恨是相续的,你只要怨某个人:“我跟他讲好了的,他每一次都这样。”时间长了,你就会由怨生恨,你就会恨他。比方说,在家里,老婆每次红烧萝卜的时候都烧得太咸,老公跟她讲了很多次“菜太咸”,可是老婆下一次烧这个菜还是咸。老公再怎么讲,老婆依然是我行我素:“你去讲你的好了。”老公就会有怨气,然后就产生瞋恨。过去皇宫里的深宫怨妇就是这么来的,一个女人总是怨天怨地,时间长了,她一定会恨别人。

 

恨心从比较中来

学忍辱去瞋恨——摘录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点击链接

人有很多恨心,你们知道恨心是怎么来的吗?师父讲给你们听,恨心是比较而来的。你去跟人家比较,一比较你就会产生恨,所以人不能跟人家去比的。不去和别人比较,你就不会有分别心,你没有分别心,你就不会有不平等心。天天念佛的时候都说平等心,你不跟人家去比较,你怎么会不开心呢?

 

由爱生恨

20161003_台湾台北世界佛友见面会 点击链接

大势至菩萨和很多菩萨一样,对人间他们最担心的就是一种爱欲,就是人的爱心,并不是单单指男女之爱,还指跟孩子的和父母的、朋友之间的爱。因为人一旦沉浸在这种欲爱当中,就很难拔出来。多少人不就是为了爱想不通,去自杀了?大势至菩萨说:“由爱生恨,才会种下三途的因。”大家要记住,爱到后来会生恨。三途就是畜生道、饿鬼道,还有地狱道。这个因,就是因为爱生恨了,很多人就是因为爱得不到,就去跟别人争斗,最后犯罪,然后下地狱。

 

爱和恨要正确对待

白话佛法(一)35.《谈缘分与神通》 点击链接

爱和恨要正确对待,用三种方法来脱离轮回:第一,要有人间的决断力。这个爱我不要了,不值得了,没有意义了,这个决断力很重要。比如,孩子与妈妈关系很僵化,这个孩子动念头要杀妈妈,要把妈妈赶出去,实际上这些孩子与妈妈都是恶缘来的,这时你要有决断力,离开孩子,不要认为自己还是他的妈妈,还要牵挂他,越牵挂越恨,恨在心里种下恶因之后,下辈子又开始轮回报应了。

 

瞋恨心的危害

恨是六道轮回的种子

白话佛法(八)3.《所造恶业,悉皆永断》 点击链接

学佛菩萨是学什么?就是要学佛菩萨的没有烦恼,因为菩萨的心是无量无边无际的,我们学佛人要把自己的心量变得越来越大,那样才能成佛啊。如果你今天学佛之后,心量越来越狭小,越来越嫉妒人家,对谁都看不惯,对谁都不能容忍,不能原谅人家,那这个人是佛吗?是魔。佛菩萨无怨无恨,佛菩萨是没有怨言的,是没有害人之心的,佛菩萨因为没有因、怨、恨,所以,佛菩萨就永远没有六道轮回的种子啊。因为我们人有恨,有怨恨、有忌恨,各种各样的恨,它才会制造轮回的种子。

 

恨会产生恐惧

卢台长给全世界弟子第五次的开示 点击链接

当你恨人家的时候,你的心就不平了。你恨人家的时候你会难过,你的心永远会产生恐惧感。昨天一个女孩子跟师父说,她跟一个黎巴嫩人打官司,她自从递上诉讼状书之后,从此都睡不好觉,因为她知道对方很流氓,她现在精神上很痛苦。晚上只要有车引擎很响地开过她家,她马上就从床上跳起来,到窗户那边看看。一有什么风吹草动,她就会想是不是那些黎巴嫩的小流氓来骚扰她。

你恨人家,去告人家,你得到的就是这个回报。你得到的就是坐立不安,就是恐惧。你骂人家你一定会得到恐惧,因为你不知道人家会讲你什么。你打了人逃走了,就算你躲在家里,说不定已经有目击者看到了你,去报警,警察就把你抓起来了。所以跟人家争斗的人,一定常生恐惧。师父告诉你们,不要去跟人家争,不要去跟人家斗,随缘啊。你如果一辈子跟人家争斗,我看你活不到今天。很多事情,一辈子只能随缘。不是说我们懦弱,而是争来的本来就是假的。争什么?有什么好争的?

 

恨心一起,因果就产生了,就结下恶缘

白话佛法(五)36.《真心忏悔觉悟自身》 点击链接

如果你经常发脾气你瞋恨的心就表现出来了,你瞋恨的心一起你的因就产生了,也就是因果产生了。比如你意念一动对他不好,接下来马上因果的因就出来了。你不喜欢他,对他不好,接下来你就麻烦了。你种下了这个恶因,你有了这个瞋恨的因就会结下恶缘,他一定会对你不好。你叫别人去骂人,也是叫人犯瞋恨心–犯瞋恨罪。有些人自己不骂人叫人家去骂人,这就是我有时候跟青年团开玩笑,我经常教育他们说:“如果人家叫你骂他,你马上就去骂人了,你有没有脑子啊?

 

恨别人一定会承受业报

不悟之人就是未见本性——摘录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点击链接

如果你们每天都在埋怨:这个不好、那个不好;每天都在瞋恨:这个人怎么对我这样?那么你就永远会受到业报。因为你恨了别人,你很快地就会受到你这个恨别人的果报,也就是业报,因为你永远觉得别人做得不对,永远埋怨这个、埋怨那个,那么就是永远会受到埋怨别人的业报。如果你永远不喜欢这个人,这个人就会永远不喜欢你,就是说你永远会受到他对你的不好业报,如果你哪一天看他是好人了,你对他好一点,接下来,他很快地就会对你很好,你就不会受到这个恶报、业报。

 

恨别人,别人是知道的

广播讲座二 11. 《心不转 境不转》 点击链接

当你瞋恨人家的时候,对你也是很危险的。因为当你恨人家的时候,人家一定知道,你在恨他。只要你跟他接触过,他就知道你是怎么回事了。你骂他之后,如果你没有一种感受能够来化解它,你骂他,实际上,就是让他将你顶在额头上,最后受伤害的还是你自己

 

如何化解瞋恨心

智慧三昧——摘录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点击链接

当你停止憎恨人家的时候,实际上就相当于你消灭了你所有的敌人,而且这种消灭用不着你花费精力的。

 

佛性长住 佛缘长存(上)——2015410日新加坡世界佛友见面会 点击链接

学佛人当实在生气的时候,师父教你们一个方法——念心经。一念心经,去除业障;二念心经,去除烦恼;三念心经,看见菩萨。

 

念经化解恶缘不能带着仇恨反感,要慈悲

来信解答六十二 – 救人不能带仇恨 点击链接

问61:同修的丈夫一直和她吵架,离婚就当口头禅,还威胁要大家一起死。同修一直给丈夫念心经,但是现在很怕丈夫一时控制不住出事情,想问该怎么办?

答61:首先要看到他进步的一面,闹是一种发泄,是心里的平衡,如果她念经念的还是不平衡,说明效果还没达到。念经要往他心里念,而且不能带着仇恨和反感,你要救他就不能带着仇恨。她念经念的不得法。先生身上有灵性,她没有把灵性请走,而且她念的经灵性又拿不到,就更生气,就会弄他。让她念经的时候,想着观世音菩萨的慈悲之光进入他的心田,在他心里转,就是把菩萨心经的光在心里散开,就会很快解脱了。观想观世音菩萨的光从他头上进去,浊气就从脚下出去。白天吵架的时候,可以把窗户打开,让外面的阳气进来。想自杀的人就是灵性在身上,没处发泄,已经超过了人为的极限。要念小房子,愿要大,譬如许愿念300张,然后可以慢慢念。愿力一大,就很容易转变。而且自己也要多度人,度人的愿力很大,然后祈求“请菩萨保佑让灵性离开先生的身体,让他能够开智慧,请菩萨慈悲他。”要用自己的慈悲心去求菩萨帮助他,才会灵,如果抱着很怨很恨的心理,那念出来的经不是经文,全是怨气,就不能成为菩萨救度众生的佛光,就不能普照,就不能慈悲他。

 

换位思考,记住别人的好

2016.12.25马来西亚吉隆坡开示 点击链接

师父告诉你们,用什么方法能去除对别人的憎恶:经常换位思考,因为每一个人活在世界上都不容易,都要原谅别人,要多想别人很好的时候。那些生活中碰到很痛苦的问题,不管发生什么问题,先要想他对你好的时候。

 

调节心态转换业力

【长存感恩 转换业力】卢台长给全世界弟子的第二次开示 点击链接

师父跟你们讲永远要把业力转换,把恶业转换成善业。比方说我现在想到一件事情很不开心,突然之间我想明白了,我为什么不开心,这件事本来就不是我的,这就叫做转换。比方说我婆婆整天欺负我,对我不好,我一直想不通,恨这个婆婆啊,你天天心里憋著气,诅咒她,第一,你诅咒人家你就短寿了,第二,你愈来愈恨她,你更短寿。你饭吃不下,觉睡不好,最后你身体就垮了。

师父要你们懂得转换业力,要想:“我的婆婆不容易啊,把儿子养了这么大,今天她儿子娶了我了,对我这么好,妈妈当然会嫉妒。我应该对婆婆更好,让她不要难过。婆婆把儿子养得这么大付出很多的。”这么一转换之后,你就不会恨婆婆了,你就不会生病了,你自己也好了,这就叫做业力转换,把恶业转换成善业。自古以来,哪有互相争斗可以平息争斗的?只有谦让才能够平息。她跟我吵,我不跟她吵我才平息心中的怨恨,如果跟她争斗,永远争斗不止。

 

做人不要总翻别人旧账

shuohua20160603  12:03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是不是做人不要去翻旧账?

台长答:当然了,绝对不应该翻的。翻旧账的人,第一,小气;第二,狭隘;第三,他就是心中有恨放不掉,把人家不好的东西已经记在八识田中了。所以很多女人仇恨一辈子,最后死了也痛苦。为什么?她放不下啊。男人或者女人做错事情,在家庭当中都是很正常的,谁一辈子没做错事情?你不懂得原谅人家、包容人家,你得到的果实就是最后人家跟你拜拜,很多就这么吵出来的。很多人能够包容人家,就能相处一辈子,就这个道理。

 

怨气不能讲出来,要化解

怨是生出气的根源——卢台长给全世界弟子的开示(201545日)   点击链接

怨气什么时候能够了啊?没办法了的,怨气越积越深。有的人说,大家把事情讲出来就没事了,我告诉你们,只要把事情讲出来他就记住你了,怨气越讲越深,学佛人就没关系,他明白道理,知道你是为他好,但是普通人、不学佛的人千万不能这么做。老公说:“老婆,我们夫妻这么多年,你有什么话讲出来,不要放在心中。”老婆一讲出来,他就不开心了,记仇了。

我们学佛人就不应该记仇,要明白这是冤结。所以怨气不能藏在心中,不能打结:“为什么他对我这样?我就是想不通!”一个结就打上了。学佛人一定要想通,今天他对我不好,我也想得通,有什么关系呢?有一个女的,老公在外面有女人,她想来想去想不通,老公在家假装对她好,在外头名正言顺地有女人,最后得了抑郁症。另外一个女的也是碰到这种事情,她就想得通,“我这么大年纪了,老成这样,这么难看,孩子都这么大了,你要造业你去造,以后你下地狱我上天,不离婚我照样过,无所谓的。”想得开、放得开,过得开心。

 

别人永远是对的,就不会产生怨恨

用人间的报身来修成菩萨的法身——摘录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点击链接

师父告诉大家要记住,别人永远是对,你永远是错的,你这个人就永远不会产生怨恨。别人永远是你的增上缘,你的人间一辈子才会永远向上走,直到修成大觉大悟,功德圆满。

 

得饶人处且饶人,不要助长别人的嗔恨心

佛性长住 佛缘长存(下)——2015410日新加坡世界佛友见面会卢军宏台长开示摘要(下)

点击链接

《庄子》中曾经有个故事,有一位很善辩的人,以出色的口才击败了对方,他自己很得意:“你看,我又赢了,把他击败了。”庄子就告诉他说:“其实对你自己来说,你完全失败了。”“为什么?”“因为用你高超的辩术把别人正确的道理驳得一无是处,那个人失去了尊严和面子,一定会对你产生忌恨和怨恨。”这就是断了自己的人缘,助长了别人的报复心理。要记住,该放手的时候就放手,得饶人处且饶人,给别人留一条路,就是给自己找好了退路。

 

接纳他人的不圆满就是忍辱

智慧三昧——摘录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点击链接

要接纳他人的不圆满。他人做得不好,他人做得不圆满,实际上,你要接纳,你把他的不圆满接纳之后,你就能忍辱。比方说,丈夫最喜欢做坏事了,每次看见他懒的时候,恨得不得了。如果你接纳他:“他这个人就是这样子,没有办法,就算我欠他的,我就多做一点吧,我也累不死,反正他在某个方面也为家里做了很大的贡献。”你这么一想之后,你接纳了他的不圆满,那你就能够忍辱了,你不会去恨他了,否则你马上要骂他。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