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00610 专题分享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9集【不见本性 修法无益】

11/06/2020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原文: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59【不见本性 修法无益】点击视频

第1段

师父跟大家讲,“资粮”福德的资粮靠自己严厉地去修。你今天道德不好,我要拼命地改,非常地严厉;道德好的,别人看得起你,吹牛撒谎,谁看得起你,所以你想成佛,你一定要严厉地修自己的福气。我众善奉行,我一定要帮助别人,你会得到别人的帮助,你就是会有福气,你就是做生意一样,你很努力地去帮助别人,把产品搞得好好,质量搞得好好的,那你的生意会越来越好,你的钱会越赚越多,这就是要严于律己。然后道德,你把自己的道德管得好好的,别人一定看得起你,那么我们从佛法界来讲,你今天就是打坐也好,你念经、许愿、放生也好,你磕头拜佛也好,你都要认真严厉,对自己要严格,因为你是在修福德的资粮,你的智慧资粮虽然还没有,但是你必须先要有福德的资粮,如果这个人福气很大。你想想看,有些人比方说大家都对他好,你说这种人会不会有智慧?这个人人缘很好,大家一定对他很好,这个人是不是有智慧,这个人很有钱,很有福气,你看看这种人会不会有智慧。你说做生意做得好,他也懂得怎么样让他的客户能够满意,他也有他的智慧,所以我们世间的福报,有钱,有的时候可能可以买得到你的福气,但是你要知道,第二资粮,那是智慧的资粮,你的智慧福德是钱买不到的所以师父让你们正信正念, 就是让你们用心去达到,你们智慧的那一种,内心的一种知识,佛学知识。如果你有智慧了,你就懂得什么叫福 德资粮,什么叫智慧资粮。所以我们修行第一步,就是要修这两个资粮,修好了资粮,你才修加行位。加就是增加的加,行就是修行的行,位就是这个位置。也就是说你连福德道德都没有,福气也没有的人,你今天连修心念经的时间都没有,你拼命地只知道打工赚钱,你连修心的时间都没有,你这个人有福气吗?没有。你这个人如果整天算计别人,没有道德,你能有修心的果报吗?没有。你今天没有智慧,你舍不去这些时间和钱财,你就没有这些资粮。

 

第2段

所以佛经上讲,你今天要第二步,要加行位,也就是说包括你自己的,念经、许愿、放生、参禅、打坐,包括一切修行,因为要在这两个资粮道的上面,你才能做这些事情,这叫加行位。也就是说没有这样的智慧,没有这样的福德资粮和智慧资粮,这两个是造房子的 foundation,那是个基础。你没有这个基础你房子是造不高的,所以任何的加行位,就是必须要有这个基础。师父跟大家(讲)什么叫加行,就好比已经修了,增加你修行的能量。你今天已经是一个修行人了,如果我今天是修行人了,我再出去做善事,我今天已经是个修行人了,我再去帮助别人,我再去参禅、再去念经、许愿, 是不是加行了,增加你的行为,相当于一个工厂里边,你已经很好了。那么你增加多几个品种的生产,你本来这个工厂里是做毛料的,那么你现在的确良你也做,毛纺织的其他的布料你也做,那就加行,就是说在这个原来工厂里的基础上,你再加行,叫加行位。很多人参禅 坐在那里半天,脑子里全是杂念,有的人打坐打了半天,有的人学佛讲出来道理一套套的,你连智慧都没有,你连智慧德能都不够,你连自己的道德水准都不够,你怎么能够修出佛道?所以要加行是第二步,所以在佛经里边讲的真的是非常重要,我们修行,实际上是经过两个大阿僧祇劫,多生多世修来的,也就是说当你今天拥有这样的修行,你可能修行,你今世能够一世修成的话,你不知道累世要经过多少阿僧祇劫。阿僧祇劫什么意思? 就是不可计数的,无始劫以来很多很多很多的,就没有数字可以计算的,叫阿僧祇劫,多生多世的,所以为什么你们,很多人的前世这么复杂,修了多少世多少世, 你才能最后修出这个果位出来。

 

第3段

刚刚讲到加行,到了后面就见道位,见就是看见的见道就是得道的“道”,佛道的道,所以见道你才能悟道,见道位。所以禅宗里边,在《六祖坛经》里边讲到,五祖当时就告诉六祖,“不见本性,修法无益”,你今天修心见不到你的本性,你修各种各样的法对你有什么帮助,这就是见道位。因为你见到不是眼睛看到的,而是你真正内心已经找到了,你阿摩罗识的最后内心的悟道。见道位以后才是修道位。你见道了你才能修道,修道悟性起了,你才能开始从初地菩萨,到二地菩萨到十地菩萨,这么修上去,那么就是修道位。就是一道一道地就这么上去,其实就是品位,最后成佛就是第五步,修行的第五步,叫究竟位。究竟位就是修到无上正等正觉,达到究竟了,究竟圆满了到底了,因为它本身没有到底的。所以这个修行的五个方法,你要经过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就是多少世多少世多少世,不知道多少世,无可计量的多少世,你才能成为佛。所以你说说看,一个 人要成佛多难,所以一个普通的人,为什么我们叫他凡 夫,因为凡夫就是凡人、俗夫,也就是说一个人的成佛道路,你要经过这五个程序,才能最后修成佛。因为你见道以后修道,你修道以后才能究竟位达到究竟,所以《六祖坛经》上也曾经提出,不明自心,不见本性,修法无益也就是告诉我们,你连自己的心都找不到,看不到自己的本性,你见不到自己的本性,你再怎么修法 也没有益处的,见道以后你才能修道,所以师父跟你们讲,菩提自性本来清净。

 

第4段

在佛学界当中,有很多人都有争议,就是为了争论关于佛学的问题,因为世界上修行人很多,很多人说我不明自性,我为什么不能修心。其实在禅宗门下有三个这方面的观点,一种说悟后启修,开悟了之后你才开始修行,明白了再修,修道以后才能修行,也就是说你修道了之后,你才能开始修你的行;修心修行,还有一种说法是先修后悟,你先修后来就开悟;又有一种说法是,修道跟见道同时并进。所以在佛法界对这个问题,一直大家有争论的,所以在佛经上说,自未得度先度他人。菩萨发心自觉已圆,能觉他者,如来应世。实际上就是告诉我们,不管哪个方面你要同时并进,所以现在末法时期,不是说你先把自己修好了,再去救别人。等到你修好的话,很多人就等不到你救了,你要有多少能力就去救多少人,一边在救别人的当中你先修道,再修自己的行。所以不管怎么样,你见道也好,修道也好,你不要去想这些,你的心里就没有计较的心,就是心中有佛性的平衡,你就能修成大道,所以大菩萨也是这样。

 

第5段

所以我们学佛人要时时刻刻,先把自己两个资本修好,这个资粮位一定要修好,要有福报,一个是福德的资粮,另一个是智慧的资粮,能够懂得这些资粮,你才有资格去学佛修心,这是必须的。而当你修到一定的时候,你的福德和福报的资粮,和你自己的智慧资粮都会拥有的,然后你就会慢慢地去帮助别人,这叫自度度人。有些人,没有福报的人,经常你叫他修心,他就说:“哎呀,我没时间,我没时间修心,我忙,我要养家糊口。”等到哪一天你真的想退休了,想好好修的时候,可能你的寿命也不让你再修了,你的业障,你自己所造的因果,可能会给你起到一定的果报,所以师父跟大家讲,一定要先把自己的资粮道,智慧道,好好地学好。要有真的智慧,真的智慧就是舍。慢慢地就会懂得,越来越懂得,了资本之后你才能修各种各样的,比方说打坐,然后 念经、许愿、放生,有的人整天放生,他以后也能成佛,因为他太慈悲了。有的人整天地就许愿,他每个愿力他 都能够达到,他这个人就是愿行菩萨,他也能成功,大愿对不对,你看我们地藏王菩萨——大愿菩萨,所以念佛修心,修戒定慧,等等一切,你首先要加行位,首先要在于你要有资粮道。

 

第6段

所以加行了之后你就见道位,就是你真正地,因为你的根基好,然后你修心念经放生,你就慢慢见到空性。其实空不是一句话空,因为有境界的,很多人放得下不一定空,很多人空了不一定放得下,因为你空多少时间,要一直空下去的,你才能见道位。所以见道了之后你就开始修道位,所以很多现在说的,你这个人做事情到位不到位,其实就是这个道,这个位,我们现在人说到,到达的“到”。实际上就是你修道的道位,如果你一辈子修到最后,你没有修道位,你空性也会失去,你暂时理解的空性,你就白修了,所以佛法说,“不见空性,修法无益”。你修到后来,你要彻悟,你就是见到空性,你才能修法有益。大家都知道六祖,他也不看经教的经文的,因为六祖是古佛再来,你看所以他讲的一切,都是让我们明心见性,开悟的。所以大家知道修道位,修到菩萨的道,最后就是究竟位,才能成佛。所以希望大家要明白,我们修心基础最重要,如果你连小毛病都不愿意改,你连撒谎、妄语、绮语、两舌,很多的小毛病 你都改不了,你不要说你能修成,因为你说自己修成也是妄语。所以希望大家好好地努力,改变自己从自我的修心开始,好好地掌握两个资粮道,非常地严格地去遵守这两个资粮道,你将被众生所庄严,你也就会成为人间的菩萨。

 

第7段

短暂的生命过程中,何不把握修善因缘,好好地懂得,不管世界上发生什么事情,要与人分享,懂得分享,你就会得到分享中的喜悦。佛法也是靠分享,我们做人也是。有好的东西大家一起吃,会更开心;佛法大家一起学,精进大家一起来。每一天活在佛法当中,一个意念,一个思维,一句话,一个行为,离不开佛,你一定早晚成佛。所以师父今天跟你们讲,你在人间学佛,你以后会成佛,就像我们现在人一样,你在人间你现在学画画,你以后可能会成为画家;你今天在人间好好地烧菜,你可能会成为一个著名的厨师;你天天在设计房子,你可能会成为一个很有名的设计师;你天天在念经,你一定会成为一个菩萨;你天天做好事,你会成为一个大善人;你天天贪瞋痴慢疑,你会成为一个被人家不为人齿的一个凡人。你天天地在害人家,阴别人,你就会成为一个人间的。所以我们学佛就是要学的未来,我们每做一步,每走一步,我们都是在为未来着想。所以未来的佛未来的菩萨,是怎么形成的,就是靠着我们今天一步一个脚印,学佛而成的。好,今天就跟大家讲到这里,我们下次继续和大家分享《白话佛法》,谢谢大家。

 

第1-7段拓展延伸

【第1.1段原文】

资粮福德的资粮靠自己严厉地去修你今天道德不好,我要拼命地改,非常地严厉;道德好的,别人看得起你,吹牛撒谎,谁看得起你。所以你想成佛,你一定要严厉地修自己的福气。我众善奉行,我一定要帮助别人,你会得到别人的帮助,你就是会有福气。你就是做生意一样,你很努力地去帮助别人,把产品搞得好好,质量搞得好好的,那你的生意会越来越好,你的钱会越赚越多,这就是要严于律。然后道德,你把自己的道德管得好好的,别人一定看得起你那么我们从佛法界来讲,你今天就是打坐也好,你念经许愿放生也好,你磕头拜佛也好,你都要认真严厉对自己要严格,因为你是在修福德的资粮,你的智慧资粮虽然还没有,但是你必须先要有福德的资粮

 

【第1.1段延伸】有道德是学佛的基础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8集【见道与修道的区别】 点击视频

当你要想能够成佛成菩萨,成圣人的时候,你看看你这个人有没有福气,你有没有道德,撒谎的人能有道德吗,欺骗别人的人有道德吗,没有道德的人,时间长了他会有福气吗?你学佛要有基础的,一个妄语者一个两舌者,一个人连品质都没有,你怎么能成菩萨,你怎么能够走向成佛的道路,就需要你这么一点资本,因为这是福德的资粮福德资粮。你这个人有福气、有道德,你就能成佛的资粮。你这个福德有的时候不够,福德它可以培养的你不停地去做一些有道德的事情,你的德就会越来越多,你不停地去帮助别人,你的福气会越来越多。所以修心学佛,佛经上讲福德不够的人,你怎么样修持都没有用的,你看看有些人修了一辈子,碰到自己的利益,马上缺德。有的人修了一辈子,讲得天花乱坠,到了最后碰到自己的福的事情了,我不愿意出来,我不愿意花时间,我不愿意财布施、法布施、无畏布施,那么这种人你叫他怎么想,所以一辈子不会为别人想,他没有福德他修不好心所以师父告诉大家,你不管做哪件事情,你不要去考虑能够得到多少,你首先要考虑我为别人付出了多少,这就叫道德,这种人会有福气的

 

【第1.1段延伸】学佛没有捷径,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 

摘自《白话佛法四》第1篇【修正了自己学会了空】 点击阅读

很多人说师父的法门是基础,是修世间,以后上不了西方极乐世界,可能吗?在《阿弥陀经》里有一句话:“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如果没有善根、福德的人,念一辈子阿弥陀佛也到不了西方极乐世界,因为你没有善的根基和因缘,所以就到不了西方极乐世界。一位大法师曾经讲过一句话,几万人念阿弥陀佛,没几人能修得上去,知道这是为什么?就是因为少善根、少福德。师父现在是在为你们建根基,培养福德呀让你们把自身的孽障消除,把欠的债还完,多布施、多做功德,这样你们才能念得好,才能上得去呀!如果没有这些根基怎么能上得去呢?如果我们修的好,西方三圣中的观世音菩萨也会来接我们去西方极乐的,所以因缘就是果报。

 

【第1.1段延伸】修福的时候不要折福 

摘自20160220_印尼雅加达世界佛友见面会 点击阅读/收听

我们人要懂得,当我们在修福的时候,其实很多人说,我做很多好事,为什么没有好报呢?我烧香、我供养菩萨,我做很多好事,为什么我没有求到呢?实际上在修福的同时,因为我们在不停地折福啊。为什么呢?因为有的人在修福的时候,做善事,帮助别人做慈善,但是他的情况并不是这么顺利,很多人还对菩萨不满,认为这不公平,“我自己做了这么多的善事,菩萨你为什么不给我好”,其实这个首先在你起心动念的时候,言语当中你已经有漏了,你这个福气在折了。大家听得懂吗?

 

【第1.1段延伸】人福享尽,智漏尽,就会堕落 

摘自20151214_马来西亚吉隆坡世界佛友见面会 点击阅读/收听

学佛人福享尽、智漏尽,当一个人把福气享尽了的时候,他的智慧就全部没有了要记住,福气你可以享受,但是不要把自己的福气用尽了,否则你不一定有智慧没有智慧的人,虽然他有福,但是烦恼不断。福尽人堕,这个人的福气没有了,这个人就会堕落下去。你们看,很多人出事,就是因为福已经用完了,所以他就堕落,永受轮回。要把无常去除,你才会得到福气,你才会得到智慧,有的人有智慧,但是没有福气,因为他上辈子没有修得很好,福非常的薄;有些人有福,但是缺乏智慧,那是因为你在享福,你的福尽业至,就是业障就来了。所以我们学佛人必须修福修慧,修福不修慧,福慧不圆满,希望大家修福修慧,叫福慧双修。学习心灵法门,台长要你们既有福气,又有智慧,你们就叫福慧双修。(掌声)

 

【第1.1段延伸】守戒是堵住福德的漏洞 

摘自 【想拥有真实就要守戒】 卢台长给全世界弟子第十次开示(二) 点击阅读

受戒就是堵住你修行所得到福德的漏洞。修行的人必须修福德,但是如果不守戒,你就是在漏你的功德。比方说你念经念得很好,磕头磕得很诚,但是回家路上看到人家的东西就拿点走,看到女人就动点邪念,看到喜欢的东西就拿一下,你想想看护法神和菩萨会保佑你吗?你不是在漏你的福德吗?你刚刚跪在菩萨面前在求福求德,一转眼你就漏掉了这些福德。所以必须要戒,戒就是不好的事情你坚决不能做。我举个人生最简单的道理你们就明白,戒有多难了。开车不能喝酒大家都知道,但是你知道让一个喝酒的人在餐桌上停下来不喝有多么困难。对凡人来讲,戒律是非常非常的难。所以佛法界来讲,戒了之后才能够有定力。一个人肯戒掉自己身上的毛病他才能有定力,有了定力他才会产生智慧,所以才叫做“戒定慧”

 

【第1.1段延伸】如何修福修慧?

shuohua20130118  12:16

“福慧双修”。“修福”是多做善事,“修慧”那就是要多做功德,就是这两个。

 

【第1.1段延伸】对别人好就是植福

Wenda20170430A  20:26

男听众:师父,您经常教导我们要福慧双修,要植福。请问师父,怎样才能修福、植福呢?

台長答:你多种福田就是植福。你对人家好、帮助别人是不是植福?(是的)你对人家好,人家就会对你好,你不是在植自己的福气吗?(对)所以一个人植福是什么?植福就是不停地对人家好。你不停地对人家好,人家就不停地对你好,你就种下福田了。因为你对人家“福”,让人家感觉到有福气,人家一定会对你有福气。对老婆好,老婆对老公好,一样道理。对爸爸妈妈孝顺,爸爸妈妈会倾注自己全身心的努力,哪怕老了也要替你领孩子,就是这个道理。

 

【第1.1段延伸】德是后天所为,福是先天所为

摘自《白话佛法五》第21篇【常思己过,增福增慧】 点击阅读

只有不做坏事,你的福和智慧才能慢慢增长如果你至今还在不停地做坏事,你的福和智慧都会慢慢减少。有孽障,智慧就会离开你。因为当你身上有孽障的时候,智慧就没了。一个人有福德的时候,他的智慧就在他身上。为什么有些人很能做生意啊?因为他有智慧。他为什么有智慧?因为他有福德。德是后天所为,福是先天所为福气是你前世所修,而德行是靠你今世所为。比如你今世对人家好,对人家道德,大家都喜欢你。做事情有德行。你有福,那是因为你前世有这个福气,所以才造就了你做这个公司,做这个生意。所以福德要一起修,我们才会有智慧啊有了智慧之后,人家才会说是福慧双修啊。实际上慧是靠福修来的,就是靠你的德才能修到的。师父今天的成就,师父首先有福,这点大家都知道,但是也要师父自己有德啊。有多少人有福气,但是他没有德啊,他最后就失去了。难道很多人没有机会吗?有啊,但是他不珍惜啊。

 

【第1.2段原文】

如果这个人福气很大,你想想看,有些人比方说大家都对他好,你说这种人会不会有智慧?这个人人缘很好,大家一定对他很好,这个人是不是有智慧,这个人很有钱,很有福气,你看看这种人会不会有智慧。你说做生意做得好,他也懂得怎么样让他的客户能够满意,他也有他的智慧,所以我们世间的福报,有钱,有的时候可能可以买得到你的福气

 

【第1.2段延伸】“福德具足”才能解脱

摘自《白话佛法四》第18篇【论人间的福德与轮回】 点击阅读

你的福气、你的道德和你的德性全部都在增长,叫“福德具足”然后你才能解脱如果一个人没有福气,他也得不到解脱。举个简单例子,天天要打工养家糊口,这个人是没福之人。实际上就是福不够,他解不了脱。为什么?因为他没有时间念经,他就消不了自己的孽障。他一边打工,一边身体痛,然后痛了再打工,打了再痛,最后就这么死掉了,因为他没有福气。如果能常出来做功德的人,能够挤出时间来跟师父到布里斯本去弘法,还能跟师父到马来西亚、欧洲去弘法,实际上这就是具足一个福啊。如果现在一个很有钱的人修福的话,我告诉你们,他就会比很多比较贫困的人修得快。为什么?因为他前世有修,他今世才得到这么多的福,所以他修起来就快。同样,经济比较差的人在做功德方面相对会比较弱。比如做功德,和那些有经济基础的人做功德比较,因为人家布施做得大,真的有福气,他就能够换来功德。这并不是以钱来论的,因为他这个钱也是前世功德累积,听得懂吗?

受苦的人因为福德不俱全,比如很多人没有道德骂人、打人,有不良的习性,这个就是缺乏他的德。如果缺少德的人,他就不能成为一个学佛的好人。道理很简单,能够拨出时间念经的人就是有福之人,能够不上班(经济上允许)学佛念经的人就是有福之人,因为他们有时间可以念经。就像有一位老妈妈,她一天可以念十几张小房子,人家这个关就过了。如果像你们天天上班打工,没有时间念经,没有时间做功德,就是福气不圆满。如果你们能一边上班一边念经,这也叫有福气。因为有的工作嘴巴里是不能念经的,比如有的工作是卖肉的、卖海鲜的,那也是没有福气。人要有福啊。这个福本身是怎么来的呢?因为是他前世的修为造成他今世有福气。你们不要去嫉恨人家,有经济实力的人就是能做大布施,就能得到更多的功德回报。没有办法。他这个钱怎么来的?是他前世修来的。明白了吗?他为什么有钱?他前世的悟性带来他今世的福德。

德是什么呢?一个正常的人,从来不做坏事的人,而且人品很好,这个人就能得到菩萨的加持,就能得到人家的相信,他这人就能学佛。也就是说他有这个德行,他的基础好,他才能成为学佛的一员。有时候你们要救家里人,如果你们家里的人(老婆或老公)整天骂骂咧咧的就是没有德。你找了他(她),第一,你没有德;第二,他(她)没有德,所以就学不了佛;第三,没有钱,没有时间、分不出时间来学佛念经,这也是没有福。

所以学佛要具足福德。具足福德的人可以挤出自己的时间来做功德。比如我的钱不多,但我可以少一点用,我照样去做功德;我的德不够,我骂人了,我喜欢发脾气了,我尽量不骂人了,我挤出自己的时间慢慢地来修自己的德,你这个人也是属于有福德,但是福德较小,那总比没有福德的人要好啊。你们说人人平等,那么在西方极乐世界依照修行功夫的深浅都分成九品莲花。对不对?那也都是有境界之分的。如果修得好坏都是一样,西方极乐世界就没有等级之分了。修一分,得一分;耕耘一分,得到一分;耕耘十分,得到十分。听得懂吗?一个有福分的人,他已经是有一个很好的基础了。但是在基础上怎么往上修呢?这就靠自己了。明白了吗?所以求解脱的人,必须要具足福德。

 

【第1.2段延伸】前世福报没修好,今生要在其他方面多努力

  Wenda20151220A  10:59

听众:比如说前世可能福报上修得不是很好的,那今世的时间和经济不是太好的同修,他们这辈子怎么求菩萨、怎么修才能现世报啊?

台长:很难的。不要说是现世报了,他的福报不够,再不努力精进的话,比方说他的钱财各方面不是太富有的话,他只能多做法布施啊,法布施而且比财布施还好呢,对不对啊?(嗯)比方说他不能参加法会,同样他可以跟亲戚朋友……他也可以度人,对不对啊?(嗯)是这个概念。比方说你财布施不行,你法布施、无畏布施总可以吧?这样精进的话,他下辈子就成功了,或者这辈子能修成,否则的话他再去求福报,把自己做来的功德换成他的福报,好了,功德又没了,用福报再去做功德,那你什么时候能够跟人家比?就是一个小生意的人怎么能做成大生意啊?道理都是一样的。所以最好穷人不要去求福报,直接做法布施和无畏布施就可以了嘛,你没钱你做什么财布施啊?你这样的话不是给自己找更多麻烦吗?你饭都吃不饱,你还把饭给人家,那你不是饿死啊?人家家里有很多的米饭,人家可以供应出来给别人吃,对不对啊?

 

【第1.3段原文】

但是你要知道,第二资粮那是智慧的资粮,你的智慧福德是钱买不到的所以师父让你们正信正念,就是让你们用心去达到,你们智慧的那一种,内心的一种知识佛学知识如果你有智慧了,你就懂得什么叫福德资粮,什么叫智慧资粮,所以我们修行第一步,就是要修这两个资粮

修好了资粮你才修加行位加就是增加的加,行就是修行的行,位就是这个位置。也就是说你连福德道德都没有,福气也没有的人,你今天连修心念经的时间都没有,你拼命地只知道打工赚钱,你连修心的时间都没有,你这个人有福气吗没有你这个人如果整天算计别人,没有道德,你能有修心的果报吗没有你今天没有智慧,你舍不去这些时间和钱财,你就没有这些资粮

 

【第1.3段拓展开示】

摘自59集原文

一定要先把自己的资粮道智慧道,好好地学好要有真的智慧,真的智慧就是舍

 

【第1.3段拓展开示】智慧从何而来?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8集【见道与修道的区别】 点击视频

你记住了,你多帮助别人做一件事情,你自己的智慧马上就会充裕,这个道理的原理,是可以 你从别人的事件当中,增加自己的辨别能力,你帮助别人某一件事的时候,你是不是会增加自己的辨别能力,这件好事坏事你都会知道,从别人的恒心和你自己的恒心当中,你去帮助别人解脱烦恼,你从这件帮助别人的事情当中,你又了解了自己有多少的耐心和恒心,所以替别人做一件好事,你就多一份好报多一份智慧。所以我们学佛行菩萨道,就是要有这种牺牲小我,多帮助别人的大无畏的这种佛陀的精神,要帮助别人拥有善缘,你帮助别人,跟别人结善缘,你的福报就够了,然后你做了好事就会成道成佛,所以根基很重要,这就叫资粮道

 

【第1.3段拓展开示】修福不修慧也难以修成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8集【见道与修道的区别】 点击视频

任何一个人,学佛的人,就算你有福气,你闻到了佛法,你这个人也是很有道德也很善良,很多人学了一辈子,听也听不懂佛法,根本不能理解佛法里边的真实含义,对佛法里边的那些智慧的资粮,什么都搞不懂,你缺少智慧你也不能成圣成佛,所以资粮里边有两种,佛经上叫福智二严,福就是福气的福智慧,就是又要有福气又要有智慧的人,这种人在人间会产生两种庄严,叫福智二严,福德庄严,智慧也会让你在人间变得非常地庄严。

 

【第1.3段拓展开示】道德智慧的关系

摘自 20181228_马来西亚吉隆坡世界佛友见面会 点击阅读/收听

 

道德常常能够弥补你智慧的缺陷,智慧却永远填补不了你道德的空白。

Wenda20180817.17:36

男听众:“道德可以填补智慧的缺陷,智慧不能填补道德的缺陷”,如何理解这句话呢?

台长答:你这个人再笨,但是你很有道德,人家照样喜欢你,人家可以帮助你,你不是等于有智慧了吗?是不是道德可以填补智慧的缺陷了?(对对)你这个人很精、很聪明,但是你的品质不好,会赚人家钱,能代表他道德好吗?能填补他的道德缺陷吗?这都是师父的“佛言佛语”(是的,就是师父说的话)

 

【第1.3段拓展开示】德是养出来的

摘自《白话佛法三》第18篇【利生十戒】 点击阅读

人的道德是怎么样来的?因为你慈悲人家、你悲悯人家,你感觉这个人苦、那个人苦,你的德性就出来了。师父教育你们看见谁都要觉得他可怜。你觉得人人都可怜,你就养成慈悲心了,你就不恨人家了,积福德啊。什么叫养德?你的德性是养出来的。什么叫养?不是养孩子的养,是培养出来的。所以为人慈悲是为人之天地之本。学佛修心可以保持你的这个“本”,借假修真才是真正的爱惜这个“本”。培养佛境界,坚持度众生才能让这个“本”得到清源,回归天界,共证无上正等正觉。

 

 【第2.1段原文】

所以佛经上讲,你今天要第二步,要加行位,也就是说包括你自己的,念经、许愿、放生、参禅、打坐,包括一切修行,因为要在这两个资粮道的上面,你才能做这些事情,这叫加行位也就是说没有这样的智慧,没有这样的福德资粮和智慧资粮,这两个是造房子的foundation,那是个基础你没有这个基础你房子是造不高的,所以任何的加行位,就是必须要有这个基础

 

【第2.1段延伸】什么是加行道

摘自:《白话佛法二》第9篇【妙法修行的程序】 点击阅读

第二,加行道,什么叫加行?这个加行并不是说给你加上去的,而是你所做的一切行为。你在有资粮的这个前提之下,开始修行,加上你现在所有善举修为,你开始进步了,向前进了,也就是有了一定的资粮做基础,才可以启动你修行的运作。

 

 【第2.2段原文】

师父跟大家讲什么叫加行,就好比已经修了,增加你修行的能量。你今天已经是一个修行人了,如果我今天是修行人了,我再出去做善事,我今天已经是个修行人了,我再去帮助别人,我再去参禅、再去念经、许愿,是不是加行了,增加你的行位,相当于一个工厂里边,你已经很好了。那么你增加多几个品种的生产,你本来这个工厂里是做毛料,那么你现在的确良你也做,毛纺织的其他的布料你也做,那就加行,就是说在这个原来工厂里的基础上,你再加行叫加行位。

 

【第2.2段延伸】对六度波罗蜜的每一度不能有分别心 

Wenda20200329   50:24

男听众:一个人尊师重道,他可以成佛吗?

台长: 你如果不做坏事,一辈子尊师重道,你照样成佛,你以后就成为尊师佛(明白了)

 

【第2.2段延伸】找自己最擅长的点修成菩萨,不能做任何坏事

shuohua20160805  28:00

女听众:师父说过修行成菩萨要找自己最适合的那个点。有同修觉得自己挺会修忍辱的,他可不可以把忍辱作为自己最擅长的点修成忍辱菩萨呢?

台长答:可以的,但是其他的坏事都不能做。你可以用忍辱上天做菩萨,但是你做任何坏事都不行(那就盯着这个点去修,是吗?)对,你就可以成为忍辱菩萨、忍耐菩萨、受辱菩萨……什么都可以

 

【第3.1段原文】

刚刚讲到加行,到了后面就见道位,见就是看见的见,道就是得道的”,佛道的道,所以见道你才能悟道,见道位

 

【第3.1拓展开示】修就是修“认识与理解” 

摘自《白话佛法一》第6篇【修心如履薄冰】 点击阅读

修心修的是什么?实际上就是修“认识和理解”,并在此基础上选择正确的道路。这包括对这个宇宙的认识和理解,对因果定律和天理的认识和理解,对轮回规律的认识和理解,对不同界的认识和理解,对地狱之苦的认识和理解,对元灵的生存规则的认识和理解,对“万般带不走,只有孽随身”的认识和理解等等,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对法门的认识和理解,综合在一起就是对佛法的认识和理解。一个人对以上真理的认识和理解越多越透彻,就越接近于真理本身,心就越“明白”,就会少走弯路,心境也会越来越开阔宽广

 

 【第3.2段原文】

所以禅宗里边,在《六祖坛经》里边讲到,五祖当时就告诉六祖,不见本性修法无益,你今天修心见不到你的本性,你修各种各样的法对你有什么帮助这就是见道位。因为你见到不是眼睛看到的,而是你真正内心已经找到了,你阿摩罗识的最后内心的悟道。

 

【第3.2段延伸】修法不如修心,修心比修法更重要

摘自《白话佛法三》第2篇【实修是境界 业力是增上缘】 点击阅读

单修法门而不修心的人是越修越执著入魔而不知道。比如某个人经常说:这个人能够看见了,那个人也能够看见了,我最好也能够看见。法有两种:一种是佛法;还有一种是魔法。单修法的人你能够知道是佛法还是魔法吗?如果修不到佛法不就是魔法了吗?你修魔法了不就得不到佛法了吗?正和魔就差那么一点点。犹如钟走不准时不是好的钟。所以一定要修心而不能单修法。修心得成就全在于一个心地。心地善良的人才能够修正;心地不善良的人就算修修出来的也是歪东西。爲什么有的人修善良还是出邪恶?功夫在于心。修心的人要懂得用心来控制善良、阻碍邪恶,用佛的智慧来观照自己的良心。按照佛陀的法意探讨你自身的佛识。你自己要经常想想,我所学的佛菩萨的意识在不在?我今天做的这件事情是否有佛菩萨的意识在里面呢?

 

【第3.2段延伸】识佛之人才能信入

摘自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35集【不入名相 若见性者】 点击视频

一个人如果看不见本性,看不见一件事情的真正的根基,就是根底。就是说我们像做一件事情一样,你真正的目的是什么,很多人说我做义工,我只是为做义工而做义工,我因为家里有一个亲人正在医院里,我想让他身体好 所以我来做义工,这个不是你看到了根本。你应该懂得看到了根本是什么?根本就是你见性。因为我今天为了救度众生,因为我把自己的家里的亲人,哪怕在医院里的亲人,也看作是一个众生。我今天学佛在救度众生,我相信佛陀,相信观世音菩萨,我学着观世音菩萨在救度众生。那么你就是见性者。若见性者视之为佛,如果你这个人见到了本性你就是佛,你做一件事情,你想到这件事情是为了众生的,是为了救更多的众生离苦得乐,那你就是菩萨就是佛所以识佛之人才能信入如果你一个人仅仅为了我们说拜佛,为了家里经济好一点,为了自己所求,那你还没有信入,还没有完全信佛,只是为一些福德而求。

你看得见佛吗?佛就在你心中,你为什么自己不好好看看你心中的佛。当你正知正见的时候,当你明心见性的时候,当你自己觉悟的时候,佛已经在你心中指导着

 

【第3.2段延伸】用佛性做每件事才称为功德

摘自《白话佛法一》第11篇【再谈善事与功德的区别】 点击阅读

真正的功德是悟出来之后,用佛性去做每一件事情才可称为功德,一定要悟出来之后,也就是悟出这个道理之后。如果你没有开悟,你说我用佛性去做每一件事情,这是空的。

比如:师父今天帮一位老人家求菩萨给她延寿,如果我没有开悟,我在帮老人家求菩萨时,因为她对我好,经常帮助我等等,这时我求的不是功德,因为在我心灵深处没有以一种观世音菩萨大慈大悲的心和精神来救她,只是我觉得她很可怜,年龄又这么大了,我就替她求求吧,这只能称为善事,不能称为功德,而且求的效果也不大。这就是嘴巴说用佛性去帮老人家求菩萨延寿,但是我真正的本性中却没有用一种真正的观世音菩萨的慈悲心去做。你们知道师父是怎样求的吗?师父在求菩萨帮老人家延寿时,因为这位老人家现在在修心修佛,她年纪这么大了,刚刚开悟开始修心,请观世音菩萨慈悲再给老人家的本性佛性多一点时间,让她多活一点时间,可以让她证悟更多的事情,证悟佛法,证悟让更多的人相信观世音菩萨。如果这样求,你的本性里面真正的佛性就出来了。要把自己的一切杂念全部扔掉,不要粘有一点点的私心,要从内心深处启发你的佛性,然后去做每一件事情,才能称为功德。一个人要证悟,要具有佛性的德,还要具有佛性的功,加起来才具有菩萨的功德。

 

【第3.3段原文】

所以见道了之后你就开始修道位,所以很多现在说的,你这个人做事情到位不到位,其实就是这个道,这个位,我们现在人说到,到达的“到”。实际上就是你修道的道位,如果你一辈子修到最后你没有修道位,你空性也会失去,你暂时理解的空性,你就白修了,所以佛法说,“不见空性修法无益你修到后来你要彻悟,你就是见到空性,你才能修法有益大家都知道六祖,他也不看经教的经文的,因为六祖是古佛再来,你看所以他讲的一切,都是让我们明心见性,开悟的。所以大家知道修道位,修到菩萨的道,最后就是究竟位,才能成佛。

 

【第3.3段延伸】不见性,所有的好事最终只会变成善业

Shuohua20140103 04:40

台长答:修行修心也好,修的思维也好,“信、愿、行”也好,所有修的一切到了最后就是归于一个“悟”字。等你有悟性了,就见到本性了。所以,不管你做多少好事,到最后没有悟性,那这些好事只会变成善业。开悟之中的人不会有怨恨、不会有贪念,“我不会为了某种利益去帮助他,我是无私地奉献,没有任何回报地奉献”。

 

【第3.3段延伸】看破,放下,看淡

摘自《白话佛法九》第14篇【修行路上彻悟当下】 点击阅读

必须要把人间看破,无所谓的,看淡,这有什么了不起的?你骗骗我有什么?你讲我几句又有什么呢?今天我吃亏了,又怎么样呢?谁不吃亏啊?看淡了。看破是什么?你今天欺负我了,你这种脾气,总有一天你会受报了。你看破了,你无所谓了。慢慢地,你就会改变自己的习性,就是自己的习惯和性格。你只有看破、看淡、放下之后,你才会慢慢地改变自己的习惯。

 

【第3.3段延伸】找一条让众生脱离苦难的道路

摘自【利益众生 修菩萨行】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2013-06-30 点击阅读

有些人做事情对自己一定要有利益,然后对人家也有利益,他才做;对人家有利益,对自己没有利益的事情,他觉得划不来,他就不肯做。所以,学佛要用自己付出的财力、时间、精力,让众生能够得到开悟,这样你才能明心见性。明心见性是什么?就是要懂得我们能够找到一条让众生脱离苦难的道路,这就是你的明心见性。你忙了一辈子,你不知道为什么在忙,你苦了一辈子,你不知道为什么受苦,最后你会遗失自己的悟性,你会让人家找不到佛性。谁的身边没有两三个人要度啊?你连身边最接近的人都不能度,你这个人怎么能够成为菩萨呢?你的本性怎么能光明呢?

 

【第4.1段原文】

在佛学界当中,有很多人都有争议,就是为了争论关于佛学的问题,因为世界上修行人很多,很多人说我不明自性,我为什么不能修心。其实在禅宗门下有三个这方面的观点,一种说悟后启修,开悟了之后你才开始修行,明白了再修,修道以后才能修行,也就是说你修道了之后,你才能开始修你的行;修心修行,还有一种说法是先修后悟,你先修后来就开悟;又有一种说法是,修道跟见道同时并进。所以在佛法界对这个问题,一直大家有争论的,所以在佛经上说,自未得度 先度他人。菩萨发心 自觉已圆,能觉他者,如来应世。实际上就是告诉我们,不管哪个方面你要同时并进,所以现在末法时期,不是说你先把自己修好了,再去救别人等到你修好的话,很多人就等不到你救了,你要有多少能力就去救多少人,一边在救别人的当中你先修道,再修自己的行

 

【第4.1段延伸】明心见性

摘自【得名利 舍名利 才能明心见性】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点击阅读

答:实际上,一个人等到真正明心见性了,他基本上就到天上了,明心见性是一个大标题,有些人是暂息性的明心见性。明心见性是什么意思?就是知道自己的本性是佛,是善良的,这就是明心见性了;见到自己的本性、做的事情都是对得起良心的,那就是见性了。并不是完全明心见性之后,做出来的事情才是功德。所以在人间做很多功德,比如印书、发书度人等,这些都是属于功德,哪怕你到观音堂来擦桌子、换花,因为你对菩萨的尊敬,因为你心中明白是菩萨在救度我们的,那么这个时候这些都是功德。善事是指对一个事物没有深刻的理解,你认为我应该帮助他,我有良心要帮他,觉得这个人很可怜,这是时候是善事,善事只有善报,但是功德可以抵消恶业,完全两个概念。

 

【第5.1段原文】

有些人,没有福报的人,经常你叫他修心,他就说:“哎呀,我没时间,我没时间修心,我忙,我要养家糊口。”等到哪一天你真的想退休了,想好好修的时候,可能你的寿命也不让你再修了,你的业障,你自己所造的因果,可能会给你起到一定的果报,所以师父跟大家讲,一定要先把自己的资粮道智慧道,好好地学好要有真的智慧,真的智慧就是舍

 

第5.1段延伸成佛就是要放下自己,舍掉自己的毛病缺点

摘自:《白话佛法九》第9篇【反观自身 修心有成】  点击阅读

人要能舍。舍是什么?舍去,不要。人家送你一样东西,我不要;人家给你钱,我不要。要舍,多难啊。一件旧衣服,穿了又穿,舍不掉。一个不好的习惯,都改不了。明明不好的习惯,他就不改。说说看,人要改点毛病是多么的难。要懂得,成佛就是要放下自己就是要舍去很多的时间、精力、钱财,舍去很多不应该拥有在身上的缺点、毛病,全部要舍,要把自我隐埋,就是没有自我。你们现在整天都是自己,我怎么样、我怎么样,你们的本事大呢。要记住,雷锋当年就是因为没有“我”,所以他才会永远有别人,他就帮助别人,他看见人家苦了,他就帮人家推车,他忘记了自己还在发烧,他还去背着老人到医院去,他没有“我”了。你们现在自私自利,就是因为有“我”,听得懂吗?

 

【第6.1段原文】

所以加行了之后你就见道位,就是你真正地,因为你的根基好,然后你修心念经放生,你就慢慢见到空性其实空不是一句话空,因为有境界的,很多人放得下不一定空,很多人空了不一定放得下,因为你空多少时间,要一直空下去的你才能见道位

 

【第6.1段延伸】见道和修道的区别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8集【见道与修道的区别】 点击视频

举个简单例子,我们学佛法的人见到佛法了吧,哎呀 佛法能够让我们解脱,佛法能够让我们消灾解难,好,见道了吧,见道,好,你见到了佛法了,但是你修道了吗?你看到了,但是你没有修,所以见道和修道是两个不同的境界。我们在学校里的时候,这个同学知道好坏,但是他好的也不做他坏的也没做,这个同学知道好坏,坏的他就站出来去抵制去说别人,去抵制那些不好的思维,好的东西他就拼命抢着去做,这就是一个修道 一个是见道

 

【第6.1段延伸】见到本性还要应用

摘自《白话佛法一》第11篇【再谈善事与功德的区别】 点击阅读

只看见自己的本性没有用,还要加上佛性的应用比如:一个人知道自己现在是在做菩萨的事情,但仅仅保护好我自己的形象,保护好我的语言,保护好我自己的思维是不够的,因为你没有去应用,没有把菩萨这么好的经文,这么好的思维,这么好的行为去教大家,你没有把菩萨的思维应用到你的生活中,所以你就不是佛菩萨,你做出的这些事情就没有功德。

 

【第7段原文】

短暂的生命过程中,何不把握修善因缘,好好地懂得,不管世界上发生什么事情,要与人分享,懂得分享,你就会得到分享中的喜悦。佛法也是靠分享,我们做人也是。有好的东西大家一起吃,会更开心;佛法大家一起学,精进大家一起来。每一天活在佛法当中,一个意念,一个思维,一句话,一个行为,离不开佛,你一定早晚成佛所以师父今天跟你们讲,你在人间学佛你以后会成佛,就像我们现在人一样,你在人间你现在学画画,你以后可能会成为画家你今天在人间好好地烧菜,你可能会成为一个著名的厨师你天天在设计房子,你可能会成为一个很有名的设计师你天天在念经,你一定会成为一个菩萨你天天做好事,你会成为一个大善人你天天贪瞋痴慢疑,你会成为一个被人家不为人齿的一个凡人你天天地在害人家阴别人,你就会成为一个人间的所以我们学佛就是要学的未来,我们每做一步每走一步,我们都是在为未来着想所以未来的佛未来的菩萨,是怎么形成的,就是靠着我们今天一步一个脚印,学佛而成的好,今天就跟大家讲到这里,我们下次继续和大家分享《白话佛法》,谢谢大家。

 

【第7段延伸】毅力与恒心 

摘自 20181228_马来西亚吉隆坡世界佛友见面会 点击阅读/收听

我们人活在世界上,专注于某一件事情,看似非常简单,其实是对你的毅力和恒心的考量。成功学里有个著名的两万小时理论,就是说,不管你是什么人,经过两万小时的锻炼,都可以从平凡变得越来越卓越,甚至伟大。人在两万小时当中可能非常地枯燥,觉得漫长、没有趣,有时候甚至会绝望,但是如果我们以责任、兴趣为动力,把两万小时分解到活着的每一天,可能一天也就是用一个小时而已,凡人皆能做到。学佛也是这样,我们每天用一个小时、两个小时好好地念经、好好地学佛,能够解开自己的烦恼,能够让所有的众生都离苦得乐。你每一天许愿、念经、放生,你定能求得更多的平安,定能开悟成佛。(掌声)

学佛人不要浪费时间,师父现在告诉你们,我们要利用有限的精力和时间,知因懂果,众善奉行,诸恶莫作,一定会在人间一世修成,永断轮回。

 

【第7段延伸】佛陀故事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34集【自性不迷 众善奉行】 点击阅读

佛陀有一次,回故乡迦毗罗卫城游化的时候,就是度化众生,暂时住在城南的尼拘律树园中,佛陀住在那里,佛陀的堂弟摩诃男居士,他就在这一天来礼见佛陀,礼见佛陀就是看见佛陀行礼,然后见佛陀,他对佛陀说:“世尊,现在我们迦毗罗卫城这个地方,物产丰富,人口众多而繁华,我每天在这里进进出出,身旁常有狂奔的象,马,还有横冲直撞的人,那些车从你身边擦身而过,我常在想,不知哪一天,就会被这些狂奔的动物或者车撞死,而死前又仓惶地忘失了念佛陀,念正法,念僧伽,所以我担心,像这样的死法,我不知道下一辈子会沦落到哪一道,会出生到什么地方?”

佛陀就跟他讲了:“摩诃男,你不必害怕,你死后会出生到好的地方,你不会沦落到三恶道去,也不会有不好的报应,这就像一棵大树,从幼苗的时候它如果就倾向东方生长,继续长大的时候,还是一直朝着东方倾斜地生长,那么如果是有人一斧子砍断了这棵树,那么这棵树,你觉得它会朝哪个方向倒下呢?”

“世尊,那当然是朝东方倒下喽。”

“摩诃男,你也一样,就像有人将装满酥油的瓶子,丢进深水池里,瓶子当然会沉入水底,但那瓶中的酥油终究会浮出水面一样,摩诃男,你长久以来,念佛陀,念正法,念僧伽,死后你即使身体被火化了,或者你的身体被弃之于坟场,任由乌鸦,鹰鹫,野狗,土狼的啃食,风吹日晒雨淋,久而久之你的身体可能就化为灰尘了,但心灵因为你是经过长期的熏陶,所建立起坚固的信仰,和你的戒行,闻思,布施,智慧,它就会引领你的心识升华,向于安乐美好之处飞去,对于结果我们不要去执著,我们才能真正领悟到佛法的真谛。”

台长语:

佛陀就是告诉我们,要懂得现象,我们要明白宇宙它是一个整体,这个宇宙它是非常地丰富的,它蕴含着无量的生机,我们人今天肉身终究会坏,但是我们心灵的境界不会坏,我们从小做好人做好事,我们最后一定到好的地方去,就像一棵树一样,你从小往东面长,即使倒下了它也是往东面倒,我们修行就是要严格地,把自己的菩提心给修出来,就是要把自己,阿摩罗识的第九意识的佛性给找到,契合于我们八识田中的各个心念,这样你才能和佛合一,这样的话你才能拥有菩萨的智慧,永远不离开菩萨的佛道

希望大家从这个故事当中就应该明白,我们人只要用心,只要好好地努力,一定会有超出的一天,佛不远人,而人远佛,佛没有离开我们,只是我们人去离开了佛,佛菩萨天天让我们即心即佛,你的心像佛,佛就在你心上,你做的行为像佛,佛就在你的身上,你的语言像佛,佛就在你的口中,因为我们人迷失了自性,迷失了方向,而自己不知道,而人就是远佛了,所以很多人就找不到佛,学佛要见性,你不见性者,你不会相信佛陀,若见性者,视之为佛,所以当我们理解佛法,我们认识了佛法之后,我们才能信入,我们才能走出人间的红尘,进入佛陀的无上正等正觉之道。

20200610【原文+资料】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59集【不见本性修法无益】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