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00612 专题分享 | 真修实修

13/06/2020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真修实修

20200612 专题分享【真修实修】

wenda20150306 14:24 点击链接

真修实修的⼈就是时刻以菩萨为榜样,每天用菩萨的思维、行为、语言来对照自己在生活当中所有的行为、思维和语言,这样才叫真修实修。

白话佛法(六)37. 理解佛性才能得到慈悲 点击链接

什么叫实修呢?就是实实在在地修,不是假的。我今天来到了这里,我就实实在在的,我不骗天、我不骗地,我对得起菩萨,对得起师⽗,对得起良⼼。我没有假的,我是真⼼真意地弘法,我是真⼼真意地在改正自⼰的错误,我不是为了做给某个⼈看的,我也不是到这里来作秀的,要明白这些道理,这样的话,你就会得到佛⼒的加持。

我们学佛⼈要将佛理和实践、实修合⼆为⼀,就是说,你学的佛法⼀定要在⾏为当中、在思维当中体现出来。

佛理是自我印证的依据。也就是说,你学了佛法之后,你要用在自⼰的⼼里。举个简单例⼦,师⽗叫你们忍辱精进,如果你今天想吵架了,你硬把它忍下去了,那么你就印证了佛法,菩萨叫我们要忍辱,我今天忍辱了,我不吵架了,那么这个灾和难就消除了,家里的⽭盾就消除了,你从⼼里就印证了菩萨讲的是对的。

 

法国巴黎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190906 点击链接

就是要好好地⼀步⼀个脚印,有时候在前进中会有倒退的,因为⾛⼀步要看三步,自⼰⾛得对不对、到底学得好不好,有时候⼀个⼈⾛的什么,都会给自⼰反馈很多信息回来。

 

wenda20141102A 06:29 点击链接

真修实修是你自⼰⼼中的!你自⼰做好事坏事你凭良⼼讲。

全部都要拿到台面上,拿不到台面上的话就是⾛偏了。

 

wenda20141128 30:35 点击链接

什么样的境界才能真⼼实修,就是要忘我地去修,把自⼰忘记,专门去为⼈,实际就是说“毫不利⼰,专门利⼈”,绝对不为自⼰谋利益,绝对为劳苦⼤众、为普罗⼤众、为救度众⽣,那不就是菩萨吗?!

 

wenda20170210 01:05:33      点击链接

听众:修⼼是⼀个如履薄冰的过程,很多的小事可以看出⼀个⼈的修为。不管你说你修了⼗年⼆⼗年了,但是张⼝闭⼝都不是学佛的⼈说的话,那么就是没有在学佛,尽管你觉得自⼰学了很多年,但是只能算你是披着佛法的外衣在做事情,真正的佛弟⼦是非常低调和有内涵的,他们不会因为小事情⽽发脾⽓和烦恼,因为他们开悟了。简单地讲,就是修为到了什么程度就做什么事情,别⼈看你像不像菩萨并不是看你嘴上说的,所以要实实在在,本本分分,淳朴自然,返朴归真啊!地藏菩萨在本愿经里有⼀句话:阎浮提⾏善之⼈,临命终时,亦有百千恶道鬼神,或变做⽗母,乃⾄诸眷属,引接亡⼈,令落恶道,何况本造恶者。这句话说出了学佛的真正含义,那就是你学佛最终的目标是什么?是想往⽣西⽅,还是想在六道过⼀个好日⼦,这些都是你应该想好的事情。佛经上讲,⼀个⾏善之⼈临命终时,亦有百千恶道众⽣接引堕恶道,何况我们身边不学佛不懂法的⼈呢?所以⼀个⼈的慈悲是发⼼的,是从内⼼出来的,学佛的真正目的是改变自⼰,不让自⼰再受轮回之苦!况且临命终时,诸多家⼈眷属接引,早已迷失⽅向,回家⽆门了,所以珍惜吧。实际上⽆论好⼈还是坏⼈临命终时,都会接受⼀次⼤考验,就是境界考试,那就是是否放下了你家里的亲⼈。不管你修得好坏,如果临命终时,还是不能看破这场缘分,那么只能送你两个字——白修。

自⼰的家⼈也是⼀样,孩⼦对我这么不好,但是我还是得关⼼他,因为他是我⽣的,关⼼是⼀定的,但是还是要从⼼里放开他,让他成长,让你放下。修⼼不是这么简单的,很不容易的。师⽗曾经讲过要学会每天布施,⾔语的布施,⾏为上的布施,身体上的布施等等,都是学佛⼈每天都要做的,要身体⼒⾏,全身⼼地为众⽣做事情,想着菩萨,这样才是⼀个学佛⼈。现在的法门都是天时、地利、⼈和才会出现的,非常好,能够遇上佛法都不知道是多少辈⼦的福⽓了,还能碰上灵验的法门,简直就是福⽓绵长了,所以要珍惜。

⼈⼈都如此,⼈⼈都需要用佛法解决⼈⽣中的道理,佛法家庭化,家庭佛法化,就是你们最现实的目标,努⼒向这个目标去前⾏。骗⼈的⼈是最傻的⼈,永远懂得,你能骗到他也是因为前世他⽋了你,萍⽔相逢永远不会被你盯上,被你盯上的都是你的缘分!该还的用什么⽅法都会还给你,但是你却想了⼀个最不靠谱的⽅法讨要,很傻很可惜。

师⽗答:所以⼤家要好自为之了。像这个话意思就是让我们要开悟啊,不要假的,披个衣服没有用啊!好像看见⼈家⼀合⼗,“哎哟,我是学佛⼈”,有什么用啊,真的,简直是骗天骗地啊,好像菩萨都不知道,这些⼈脑⼦坏掉了。你修为到什么程度你就是什么样的⼈。你今天修为只是做点善事,你是个好⼈;你今天是做菩萨了,你现在境界不是⼈的境界,是菩萨的境界了,怎么还会吵架,丢脸吗,这种话还讲得出⼝?因为在《地藏经》里面也有这样引述过,就是说当⼀个⼈在修得不好不坏的时候,他⾛的时候,那些恶道的⼈也来找替死鬼,他也来接你。如果你在⼈间贪瞋痴没修掉,你死的时候,那些鬼就用贪瞋痴来把你勾⾛啊。所以你⾛的时候,那些鬼来勾引你,你⼼中没有不好的东西,他勾引不了你。等到你修了已经没有贪瞋痴慢疑了,你不贪了,那鬼来勾引你,你怎么会跟他跑呢?⽽且他这种魔道最后来把你带⾛的时候,他勾引你,他不会穿的那种样⼦让你害怕的,他穿得漂漂亮亮,很光鲜的。

 

白话佛法(三)41. 守戒是本,实修是理 点击链接

如果这个⼈没有戒律就是不实修,就是没有学佛学法的基础,这个⼈⼀定会堕落到三恶道。为什么?因为三恶道是最容易收这些不实修的⼈。你们现在知道了吗?多危险啊!三恶道是饿鬼道、畜⽣道和地狱道。当你们做了畜⽣的时候,晚了。

修⼼的⼈,如果不真⼼修,最后投胎畜⽣做⼀个很有钱⼈家的狗,⼈家抱着你、给你洗澡、给你吃罐头,你就知道拼命摇尾巴–这就是你修来的。

 

Wenda20171013 02:16 点击链接

答:像考试⼀样,平时考试考得都很好,那么你到最后总考的时候、终考的时候,你不就考得好了吗?你平时不念阿弥陀佛,等到要⾛的时候念阿弥陀佛,你说你念得好吗?就是靠你平时⼀直念阿弥陀佛,是靠着你平时⼀直在想,你平时不想“我要到观世音菩萨那里”,你最后怎么想得到呢?

 

白话佛法181124       点击链接

所以要真正的成为⼀个实实在在内修实修的⼈,我们要避免让自⼰成为⼀个泡沫的佛教徒。虽然我们凡夫在世俗上⽣存,但是你必须要好好的想⼀想你还有多少时间,你今后的路程都是在天上过的并不是在⼈间的。你如果不把自⼰过去的那些贪念、恨念,祛除自⼰的⽆明习⽓,嫉妒、傲慢⼼,你怎么能够成为⼀个修⼼⼈呢?

我们听了很多的佛法,学了很多的佛理,如果我们对佛法身⼝意,对⼼性的体悟,没有实质性的去领悟,去净化自⼰的业习,你没有觉悟自⼰的⼼性本体,那你在世俗当中还是学的是世俗的佛法,你根本⽆法改变自⼰的这种恶习和自⼰的业障。

反⽽你有时候炫耀自⼰,把佛法用作批评和攻击别⼈的⼯具,这种造业,有时候连世俗⼈都比你修的好。

 

Wenda20150403 29:05 点击链接

所以,⼀个⼈修⼼不要有目的,真修、假修完全就是你种的真因和假因,会得到真果和假果,这是⼀个;第⼆个,自⼰要真修实修

的话你才会越来越进步;如果你是假修的话,⾛的是假的楼梯,看上去好像很⾼,终有⼀天你会跌下来。

 

白话佛法(六)49. 正念不偏 善学佛法      点击链接

学佛⼈要长境界。世界上愚昧的⼈很多,因为是⼈,所以就会愚昧,因为愚⼈不实修、不实⾏。也就是说,世界上很愚昧的⼈,好像在学佛,他又好像没有好好地去修,没有好好地去学。要实修,要实⾏,因为他是愚⼈,他不明白道理,所以,这个⼈才会学偏,为名誉所求,等于得到⼀个真修的虚名。

不要以任何偏见设立种种法。就是说,你不明白修⼼是真正的⼼灵洗涤,如果不实修,你就设立了⼀个偏法,你以为这个⽅法很好,只要师⽗不在,我就骗骗他,电话拿起来,就是“你好,你好”,语⽓很柔和,可是平常跟⼈家讲话,语⽓却是很⽣硬的。

学佛的⼈不要设立种种法来骗别⼈,让⼈家觉得你是在学佛修⼼,这是没有用的。就算这样的话,你⼤不了就是⼀个似是⽽非之相,好像在修,又是没修,说你没修呢,你又在修,这叫似是⽽非的现象,也只是让⼈家称赞你⽽已。实际上,凡是假修的⼈,他的⼼中已经污浊不堪。因为你没有真修,你的⼼灵已经很污浊。

 

澳大利亚墨尔本世界佛友见面会开示191206 点击链接

当⼀个⼈痛苦难过的时候,自⼰⼀定要明白,你⼀定是跟真相在对抗,所以你才会痛苦。因为当你明白了这个世界⼀切的真相都是⽆常的,你就不会去难过,因为你不了解真相,也不愿接受这个事实,所以你才会痛苦难过。

 

实修的真法

破除无明 理解真实佛性 – 卢台长给全世界弟子第三次的开示(三) 点击链接

实修的真法就是你真正地要去帮助别人,真正地要改变自己,真正地不贪不瞋不痴,也就是真正地要把你心里深处的坏东西挖掉。就像你伤风感冒,可以治根也可以治标,但是你想要真正地根治,你要把它的病根给挖掉,这个人才能成功。

 

没有信心不是真修实修

Wenda20190405 49:10 点击链接

问:请师父开示我两句,弟子修得不好。

答:修得不好就是没有信心,一个人连自己都战胜不了自己的毛病,这个人还算人吗?你去看看抓进去的都是控制不住的人,学佛的人你就得学会控制自己。不能做的坚决不做,不能看的坚决不看,不能说的坚决不说,不能想的坚决不想,那才叫控制。有什么出息啊?

 

实修就是要有信心改掉自己的毛病

Shuohua20140829 21:33 点击链接

台长语:大家记住了,一个人要改掉自己毛病要痛的,不痛能改掉毛病啊?身上很多的毛病、习气是无始劫以来的,就是过去带来的。所以小时候我们养成的坏习惯等到大起来要改正真的很难的。小时

候就喜欢不吃亏,大起来总归永远是不想吃亏,最后吃大亏。所以人不好的毛病就得改。一个人做错事情就得承认自己做错了,不管有什么想法,只要做错了,马上承认,不要去纠结在里面。

很多人说,我成不了菩萨,我成不了佛,因为我太自私了,没有。你不是自私,你是不敢去攀登和战胜自己内心的私欲。如果你战胜自己内心的私欲,你就是拥有了无量心。

 

如何用反证法去除心中的毛病

Wenda20180316 27:29     点击链接

问:师父,您开示过,不要扭曲别人的意思,要用反证法去除心中的毛病。师父举了一个例子:可以强迫自己认为别人都是为我好的。请师父开示一下这个“反证法去除心中的毛病”是什么意思。

答:反证法的意思实际上就是一种忍辱精进法。比方说,人家在讲你,你怎么理解很重要。你觉得虽然不能接受,但是你先要接受它。因为第一,他的出发点是为你好;第二,你虽然心中不能接受,但是并不代表你的意见就是完全正确的,也并不代表你接受了它,他全是对的。所以先接受下来,慢慢再去伪存真、去粗取精。这样的话,你分析,把不好的东西拿掉,让自己能够接受改变的东西进入七识田中,进入末那识。

 

表里不一不是真修实修

Wenda20180713 01:04:32     点击链接

问:请师父开示实修的定义,是不是要表里如一?

答:对啊,表里不一致的话就是不真修、实修。嘴巴里说真修实修,“哎呀,我要修心”,根本念经又不好好念,脑子里想着另一套,活在人间整天做人,你说这种人有什么出息?

外表放下,“哎呀,我不记仇了,我不会记你的”,做错事情,人家对不起你了,“没关系,我不记,我早就忘记了”,心里还是“你这个混蛋,这么害我”,这样不叫外表放下了吗?心里内心不合一。

 

修行不是作秀

Wenda20180722A 45:57    点击链接

问:我们在发书度人还有设佛台的时候,我有什么不如理不如法的地方,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好好地实实在在地救人,不要虚夸。最近有一个佛友离开东方台的时候写了封信给师父,师父看了,觉得他很开悟了,他说:“师父,我现在彻底明白您说的,我们学佛要真修,要实修,不是做给别人看的。我过去一直在作秀,通过这几个月,我现在知道了,一个人学佛要真修,不是给别人看的,要真的把自己改变,不要作秀。所以我现在真的开悟了。”他写给我之后,我就觉得他真的是开悟了,因为很多人到现在还在作秀呢!(是的。我这一次来到悉尼最大的收获也是,我以后做事吃亏也好,付出也好,菩萨知道就够了)对了要给人家看干吗?有些事情不要讲了,给人家看有什么意义啊?举个简单例子,我们小时候做学生的时候多要面子啊,什么东西最好让同学都看见。现在呢?现在到哪里去了?

 

弟子开示(二)6. 真修实修是为本 点击链接

修心有几个大忌。世界上的愚人不实修实行,也就是他没有实实在在地修,没有实实在在地行,那真的是很傻的人。例如:一个人今天拜了菩萨了,但是从不好好地修、好好地学,这个人不就是愚人吗?他以为他拜观世音菩萨是假的,磕头是给人家看的,有事情求求,没有事情不求,这种人是最痴呆的人。所以不实修实行的人,而且“偏欲得一真修之虚名”,也就是说修偏得欲望,想得到别人说他“你修得真好,你是实修的人啊。”这样的虚名,让所有的人都看到他很纯洁,他修得很好,实际上他全都是假的,这种人不就是愚昧吗,自己骗自己吗?你到观音堂来修,你就算不能每个月来听课,但是你只要实修,你就是有修的人。反之,就算你天天来,但是你是假的,只是为了给人家看一下,那么你就是一个徒有虚名的人。修心是修你的本性和良心,所以一个人一定要懂得实修,否则就是一个愚痴之人。

“纵有修持,亦为此心所污”,也就是说纵然你有学佛修心,但你有很多歪理,你的心还是有污浊的。天天磕头念经,但是嘴巴说出来的理论一套套都是歪理。“绝难得其真实所行之道”,也就是说非常困难得到你真修实修所应得到的佛道。当一个人说出来的话都是没有道理的,都是歪理,这个人就算磕头、就算念经,他也不能得到修佛之道。很多人讲起来一套一套,“因为他欠我的,我要给他机会还啊,所以我要欺负他。我不欺负他他怎么还我啊?”这就是歪理,这就是偏,就是邪道,但是猛一听你搞不清楚。

 

修行不是作秀要看果

实修是根本——摘录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点击链接

就像我们在读书的时候,班级里有一个人的表现好得不得了,人家下课了都出去玩,他还在教室里做功课,像真的很用功一样,可是没有一次考试考得出好成绩,因为他想在放学之前,把作业都做完,回家后就不用再做功课了,而我们回到家里之后,拼命地做功课,我们在背后花了很多时间学习,所以我们的考试成绩都比他好。

这就是说,你们修心不要表面上做给人家看,而是要实实在在地让自己种的因能够结成善果。你们今天来到观音堂是做给人家看的吗?让人家觉得你这个人真虔诚,你这个人真好?不管你如何做表面文章,最后上不去的话,你还是要再轮回。师父讲过“不争人间天下事,试看谁能天上行”,到时候看结果,到最后看谁能够上去谁上不去。

你们会说:“师父,上去了的人、上不去的人,我看不见,怎么知道他上去没上去啊?”做梦看不见吗?能托梦给你的人,你看不见吗?修心是为自己修,而不是为人家修,有些人傻得不得了:“我不开心了,我不好好修了。”你不好好修,你是害自己,不是害别人,这种人就是没脑子。现在你们这些弟子很多人都是这样的,没脑子,要好好地忏悔。因为你修成了,你才会平安。

 

没有戒律就不是实修

白话佛法(三)41.《守戒是本,实修是理》 点击链接

你们今天所有坐在这里的徒弟,师父要告诉你们:如果这个人没有戒律就是不实修,就是没有学佛学法的基础,这个人一定会堕落到三恶道。为什么?因为三恶道是最容易收这些不实修的人。以戒为本。学佛必须要守戒。守戒是什么?从表情、从动作都能看出来,规规矩矩,做人、讲话、做事情都很诚恳。和尚脸很诚恳的,那是从心里出来的,那是守戒守出来的。

 

实修靠实践

白话佛法(九)43.《心灵空净,不垢不净》 点击链接

你们自己想一想,你们有没有真修啊?你们有没有实修啊?如果你们有本事,晚上没有人的时候,你们跪在观世音菩萨面前,真修了。早上人家还没有来,你已经跪在那里念《礼佛大忏悔文》,实修了。不管边上有谁,我拼命地在磕头,这就是实修。人家再怎么恨我、诽谤我,我就不讲话,我忍辱,这就是真修了。对谁都笑哈哈的,改了,真修了。实实在在的,假的没有用啊。

修一日,一日好;修十日,十日好;修一年,一年好。师父告诉你们,要多修多得,你要把每一天都修好。你们可以在家里划个勾,今天我一天没有害过人,今天一天没有动过坏脑筋,今天一天没有做过坏事……你可以大胆地勾上去,地府也照样帮你们勾,问题是你们敢这样吗?你们脑子里有多少坏念头啊?你敢勾吗?勾了被地府查出来里面有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他们可以把你魂勾掉。

 

实修就会相应

白话佛法(十一)29.《真修实修真智慧》 点击链接

学佛人要实修,才能有真智慧,不要让自己的心动得太厉害。实修就是实实在在地修,一切修为一定会相应,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你今天修什么,你就会有什么来;你是一个很纯洁的孩子,你就会有很纯洁的好事来;你今天布施,法布施、财布施、无畏布施,你就会得到别人对你的布施,这就叫相应。

你今天很纯洁,心像菩萨一样,那么菩萨就能够很快地感应到你的慈悲,菩萨会用更大的慈悲能力来帮助你,所以就相应了。一旦相应之后,就会退散一切灾难,这个人的灾难就会散掉。

 

什么是实修

白话佛法(六)37. 《理解佛性才能得到慈悲》 点击链接

实修,实际上是得到佛力的加持,自我了悟。什么叫实修呢?就是实实在在地修,不是假的。我今天来到了这里,我就实实在在的,我不骗天、我不骗地,我对得起菩萨,对得起师父,对得起良心。我没有假的,我是真心真意地弘法,我是真心真意地在改正自己的错误,我不是为了做给某个人看的,我也不是到这里来作秀的,要明白这些道理,这样的话,你就会得到佛力的加持。

 

实修就是行动

白话佛法(八)33. 《普度众生是福 》 点击链接

师父跟你们讲,多闻不如一修,这个听听,那个听听,什么都听,你还不如多修啊,左听右听是没有用的。修行在于行。我们修了半天的行,一定要走出来,走不出来,你修什么行啊?修行就是修的你这个行为,你这个行为如果是在弘法度众,那么你就是在修行。如果你今天不能做到修行,实际上你根本没有在修行。说自己修行修心,必须要全心全意。

感动不如行动,你今天很感动,很感激观世音菩萨救度众生,但这感动要落实在行动上,你还不如好好地去行动,这个“动”就是你的行为、动作,就是修行。我已经受了观世音菩萨这么多的恩惠,我的命、我的身体、我的家人、我现在所有的一切都依靠观世音菩萨慈悲,我还有什么话可以讲呢?我只有好好地修行,这就是行动,就是实修。

修行最忌讳的是空谈。师父为什么不让你们空谈?在网上,在QQ群里,你讲你的理,他讲他的理,讲到最后你还不如好好地在家修心啊。整天空谈,你这是在浪费时间,而且你冒着造口业的危险,你会有漏的,你跟人家在网上这么去讲佛理,你还不如自己好好修。空谈就是杂谈,杂谈不如不谈,否则会耽误自己的慧命。

假修就是在做秀,那是在骗天、骗地,还在骗你自己,这种修那是没有用的,因为没有功德,就算你磕头了,菩萨都知道你在想什么,菩萨都知道你没有好好地修,你给别人看是没有意义的,你骗天、骗地更没有意义,你给自己看,那也是骗自己。实修就是放下自己身上所有的毛病,坚决改掉。想想你们过去做错了多少事情,还想骗天骗地啊?过去丢人的事情难道还少吗?自己多想一想吧。

 

修心要付出实修实证

白话佛法(九)41. 《无我,才会公正》 点击链接

修心、度人我们不要怕付出。我们现在很多人很怕付出,稍微让他做一点事情,马上说我没有时间啊,我很忙啊,我很累啊,应该做的事情也不做了。“我很忙”,你永远不会有空的,等到很多人躺在床上不能动的时候,你就永远有空了。

当一个人的功德具足,也就是说,他完全付出了,他不为自己着想的时候,菩萨一定会加持的,这就叫道理。所以,我们学佛人不要怕付出。功德具足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你这个人碰到什么事情都是很善良的,老想着别人,那你的功德就具足了。永远不想着自己,就想着别人,就叫功德具足,那么菩萨会不会给你加持呢?一定会的。

 

修行没有捷径 要脚踏实地

白话佛法(六)28. 《我们需要纯善至善》 点击链接

想想自己身上的毛病,不容易啊。要纯善,才能纯德,你要绝对的善良,才会有绝对的道德。修行就要脚踏实地去修,不要好高骛远啊。“哎呀,我今天修到几地菩萨的境界了。”你修得到吗?人家菩萨24个小时都是菩萨,而你可以修到五地、六地、七地,你甚至可以达到佛的境界,但是,你可能只有几秒钟、几分钟,听得懂吗?就是我们经常讲的,做一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啊。

我们虽然是修出世法,是在修我们百年后的归宿,但是在修炼的过程中,人世间经过的道路不就是一关一关的吗?难道能够一步登天?难道能够直接超出六道?我们修的是出世间法,我们最终目的是达到最后的因果,但是我们在人世间的时候,所做之道必须都是遵照佛法的意识才能够达到这个高度。举个例子,如果想考大学,必须从小学、初中、高中一步一步走过来,最后才有机会考上大学。

 

智慧靠积累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一)8. 《学佛就是要恢复本具之心性》     点击链接

这就是台长为什么跟大家说,做人要从人间做起。很多人以为,我学了这个法门,我以后可以直接上天,这种想法太幼稚。要记住,一栋房子是靠一块一块砖头堆砌起来的,人的智慧也是靠积累的,功德也是靠做的,没有任何一个法门可以让你一步登天。

 

实修要放下

wenda20170212B 26:18      点击链接

问:师父,弟子接着再分享观世音菩萨的开示:“我今为你授法,修行的圆觉之道。佛菩萨大都以证得正觉,乃至无上正等正觉的佛果,可永不灭定,或有所涅槃。在世人修习佛法:一、不可执著;二、不起攀缘;三、忌无明;四、需懂随缘无碍的真理。世间一切假象和合而生,唯有空性,不生不灭的真理。

世人多以执著修行,而非修行,修行乃是返璞归真,洗涤心灵的尘垢,离开五浊恶世,不染尘缘,时刻起生灭定心,不染尘缘而修梵行。需懂世间无常,皆有因缘定数,不可违逆。众佛子应速速提升境界。真正地入世出尘入世间救度众生,而不染尘缘挂碍。很多人名以修成正觉[菩萨解释说,发愿修成正觉,一世修成],却日日执著于空相而不自拔,为家庭、为孩子、为工作、为名为利,心离本体,欲念和合必成挂碍、业障,依此欲再修也难出六道轮回,不堕三恶道已是大善。

我见诸位佛子参等不齐,你师父为救普罗大众,即使分身乏术,也难顾及诸多佛友,即便法身千万,也难抵肉身人间。为此,为师便借此因缘与你说法,待你广而告之:

欲成正觉,乃至无上正等正觉,需放下一切人间利益得失,升起救度普罗大众,誓成正觉的广大无碍圆满之心,方能离相,渐入正觉的无上佛果;心若有丝毫所执著得失,必难入真正的修行之道。个人因缘果报不齐,根基悟性福德有别,为师也只能法眼世间,欲得与我有无上甚深因缘的佛子加以点化。如今末法末劫,修行的人多,执著的人多,真正入世成道的少之又少。欲成正觉、无上正等正觉的佛子,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行常人所不能行,忍常人所不能忍,须知‘吾有大患,唯吾有身’。既相出离,心念合一,破尘缘,悟真理,入定正觉,和合之道,为师必定加持。凡发心誓成正觉乃至无上正等正觉的佛子,为师必定弥补人间所失,保平安吉祥,化千古恩怨,唯使早消业障,内心光明无量,大放光明。待为师与你师父誓度众生,为师必定亲来接引,往生善道,乃至成就正觉、无上正等正觉的佛果。

末法末劫,欲成就正果,必先成为人间菩萨,表法众生,持戒严明。为师既念诸佛菩萨护法加持护佑。为师必助你们广度有缘,化解恶缘,利益有缘,调及过去生中所累积的福报善德,在这一世功成圆满,修成正果。唯不诚、不持戒、怕吃苦、非光明、念名利、碍尘缘、起挂碍、非真信、恶语、两舌、诽谤,而不能成就正觉正果。若依我所受持戒律修行,依你师父正信的法门修持大乘佛法,广度众生,无有不成,必成正觉,必得正果。佛菩萨不打妄语,为师更不会妄言。

诸佛子世间修行,切记莫起攀缘比较之心,个人因缘使命早有定数,乃累世修行所得,愿力不可违,不可只看一世之因缘。多少人执著外相,就是你们师父他也是经历了多少劫生生世世的修行,才有他

今天的法身无数,功德身。早修正道,勿攀尘缘,成就正果才是正道。为师盼你们诸位佛子凯旋,海会。”这个弟子当时觉得是观世音菩萨讲的,请师父您开示一下(是的,是真的,你刚刚在讲的时候我已经问过了,是真的)

 

修行要走出来弘法度众

白话佛法(八)33. 《普度众生是福 》 点击链接

多闻不如一修,修行在于行。我们修了半天的行,一定要走出来,走不出来,你修什么行啊修行就是修的你这个行为,你这个行为如果是在弘法度众,那么你就是在修行。如果你今天不能做到修 行,实际上你根本没有在修行。说自己修行修心, 必须要全心全意。

 

两兄弟学佛的故事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6集 知行合一是为道 点击链接

有两个兄弟跟着佛陀出家,他们在修学上渐渐地分出差异出来,哥哥修行很进取,非常努力,弟弟也很用功,但是几年之后彻夜不眠,息心深究,他们兄弟两个都各有成就,哥哥证得了阿罗汉果,弟弟也是深入三藏教典。可是弟弟常常以为自己学了三藏,觉得自己广学多闻,喜欢卖弄聪明,然后传播名声引以为荣,他的哥哥知道以后非常为他担心,对弟弟的成就,他感到悲观。

弟弟听了非常不以为然,觉得像耳边风一样,并不记在心中。他反驳道:“哥哥,你说的我认为不一定是对的,我觉得我现在虽然对佛法,有大海一滴的认识,但尚未得到精髓,所谓既登其堂,必入其室,待我精通三藏,堪任人天师表的时候,然后再修道也不迟。”他弟弟的意思就是说,我今天既然已经学了三藏,我一定要把它弄通。他哥哥说:“弟弟,人生无常啊,生命不能长久的,也许你的三藏还没有学成,无常就落在了你的身上。”

但是弟弟非常地固执他的本意,就是执著,他不肯接受他哥哥的劝告。不久,弟弟果然染上奇异的怪病,医药无效,必死无疑,弟弟知道自己会死,心中非常地恐惧,对他的哥哥说道:“哥哥,我过去愚痴迷盲,不听你的教示,现在面临寿命将尽,修行已经来不及了。”说着涕泪交流向其兄悔过。不久,他的弟弟就逝世,离开人间了。

他的哥哥非常地痛苦,念着手足情份,因为他已经证得阿罗汉果,他就入定,看他弟弟到底投到什么道了,当他看见他弟弟投生在一个长者家中,他心想虽然弟弟再投胎,我也要救度我的弟弟。还好这个长者家非常靠近寺院,他就经常到这个长者家中去探望,跟他们交朋友。当转世的弟弟长到三岁的时候,他的哥哥心非常着急,赶紧就替他皈依,教他念佛号圣号,没想到,这个小孩子也非常地聪明乖巧,一学就会,还会念经。

当这个孩子长到四岁的时候,有一次,奶娘抱着他,往山上的寺院去拜见他的师父的时候,这个奶妈一不小心失手,将这个孩子掉落到山下。这孩子顿时头破血流,凄惨地就这么死了。当他临命终的一刹那,这个弟弟,他的心中顿时生起恶念,他怀恨这个奶妈,“为什么抱我抱得不谨慎,以至我遭遇这样的灾祸,”因为他已经是魂,由于他起了这一念的瞋恨的心,没想到命终之时堕落了地狱。

因为他弟弟过去的不修为,没有去行,还有执著心的上一辈子,造成了他弟弟佛法难闻。人身难得,既得人身,又有几载?也就是说,不能放下的人,他一定会吃苦,所以我们学佛人应该把握时机,好好地修学修心。

所以理解佛法,固然非常重要,但是我们修的行为那是更重要。所以我们很多的学佛人,嘴巴里念经念得很好,心里明白佛理也明白得很好,但是做出来的事情都不像人,没有去好好地“行”,你最后还是白修一场空。所以叫“知行合一”,就是你的知识和你的行为要合成一样,行解要并重,你的修行和理解佛法的能力要一样,所以师父跟大家讲,真正地理解佛法那是在内心之中,真正地懂得能够运用佛法在生活当中,那才是真正的修行之解。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