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无欲则刚清净心 2020-12-30

30/12/2020 |    
   
 

一个人心中如果没有障碍的话,不要说你在人间没有烦恼,就算你看见了烦恼,你也不会动心,要不见人间的是非、善恶、过患。因为眼见亦非真,眼睛看见的不一定是真实的;耳闻均是假,你耳朵听见的有几件事情是真的?别人挑拨离间,你耳朵听见的哪一句是真话?要求内心的如如不动,才能控制外在的外心不动。外心是什么?外心就是我们说的贪心、恨心、愚痴心。

 

师父经常跟大家讲,心要像水一样地平静,心要像水一样地永远存在,所以要心如流水常自在。经常要问自己的心,云何翻滚为所有?为什么我们的心还要不停地翻滚?要了这个还要那个,生了一个女儿,还要生一个儿子,生不出来就拼命地去求。家里已经有一个房子住了,还要拼命地去打工,去要一个更好的房子。你今天已经吃饱了,还要吃更多。这一切都是因为你没有守住你这颗清净的心,守得住的人不会被别人利用,守不住自心的人就出事了。

 

有的人不贪财、不贪名、不贪利,也不贪女色,你知道他最后贪什么?他喜欢古代的书籍,别人调查后就给他送这种书,于是把他击倒了。所以,人最好不要有任何过分的追求,那么,你就会无欲则刚。没有欲望的人很刚强、无所谓,如果你有欲望想在别人身上得到什么,你就会被别人死死地拴住。有些女人就是这样的,看见有钱的男人,马上搔首弄姿,心想最好能够嫁给这个大款,很可怜吧。如果你无所谓,根本不在乎这些事情,你怎么会去烦恼忧伤呢?因为你有求于别人,别人就会拿住你;如果你没有求别人,谁能拿得住你?所以学佛人要刚强,就不能有欲望,无欲自然心如水。

 

另外,因缘成熟也要等待,因缘成熟了,烦恼自然不起。你今天想自己为什么还有烦恼?因为你的因缘没成熟,所以你会有烦恼。如果你今天因缘成熟了,烦恼自然不起。有一个佛友跟师父讲,他那房子卖了三年都卖不掉,花了很多的钱,师父问他接触心灵法门多长时间了,他说三个月,师父告诉他:“等因缘成熟吧,过去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卖掉,现在你知道心灵法门后可以念经,你有希望了。”他当时问师父的时候是三个月,结果半年不到房子卖掉了。他问师父这是为什么,师父回答说:“第一,你求菩萨,因缘成熟了。第二,你求了菩萨,你有这个因缘了,你才能卖掉这个房子。”

 

要懂得,很多事情是急不来的。你们今天坐在这里,心里想着做这个、做那个,有些事不能着急的。就像很多人一样,你今天着急想去西方极乐世界,你的因缘没到,你也上不去啊。人间的因缘,很多人想追求这个女朋友,女朋友总跟他讲:“等等吧,我现在不是太想结婚。”那你等不等?实际上,这个女朋友对他不是太满意,她总想再有一个机会出现,然后把他甩了。其实这些都是缘分,人很愚痴,不懂这些道理。所以要随缘,有就有,没有就没有,你就不会生气了,你就不会难过了,待因缘成熟时,烦恼自然不起。

 

佛陀当年在舍卫国孤独园给比丘们开示,做任何事情都不能着急。佛陀说,农夫在地里种地有三种需要随着时节来进行的工作,第一个工作是耕田,把田地挖开、松土,第二个工作叫灌溉,第三个工作叫播种。等到这三部曲做完之后,你只能慢慢地等待了。种子不可能马上会成熟,不可能在今天、明天、后天就会结果,但是种子已经入土了,自然会随着时节的因缘长大成熟,并且结果。

 

师父讲这个故事给你们听,就是要告诉你们,当你们种下一个善种的时候,不要马上就说:“我做了这么多的好事,我布施了,为什么我没有得到回报?为什么我家里的孩子还是这样?”因为没有到时间啊。“为什么我念了这么多小房子烧下去,自己还没有转运?”还没有到时间,但是你已经做了这么多的善事,你怎么会不长出善果呢?一定会的,因为你已经把善种种下去了。用现代话讲,你去邮寄一封信,你已经把信丢到信筒里了,别人肯定会帮你寄走的。你刚把信丢进信筒的时候也许会想:“对方会收到吗?我不想寄这封信了。”可是你已经丢进去了,你拿都拿不出来了,信一定会被寄走。同样的道理,种子只要种下去了,就一定会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