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障道是执着 2020-12-27

27/12/2020 |    
   
 

要懂得把人间修行的地方就作为佛国,如果你离开一切众生相,你就在净土。师父一直讲,我们观音堂的地方很干净,至少我们的小朋友和学佛人到这个地方来不会有太多贪念和欲望。那么,众生相是什么?众生贪不贪?众生恨不恨别人?众生做了多少愚痴的事情?师父今天看了一条新闻,一个男人把自己的老婆抛弃后跑到外地去了,这位太太带着二十岁的女儿一边打工一边找老公,找了十三年,终于找到了老公。这个老婆在跟老公讲话的时候争吵起来,一刀就向她老公劈过去,老公最后逃出来的时候,脖子上插着一把刀。想一想,这不是冤结吗?这难道不叫执着?找了十三年,难道就是为了这一刀?何必啊!如果人的冤结解不开,人就很容易走向极端,很容易犯罪,所以要想得开、想得通。

 

师父跟大家说,众生这种瞋恨别人的心,这种贪婪的心,这种做出愚痴事情的心,你必须要离开,你的心就是净土。问问你自己,你今天还有贪心吗?你今天有没有恨别人的心?你今天有没有愚痴心?如果还是有的,你做不到的事情还想去做,那么你心中哪来的净土?心中拥有净土,简单快乐地过日子,就叫佛法生活化。简单一点,快乐一点,没有烦恼,没有压力,这就是恢复了人的原始本性,这就是佛陀讲的众生皆具佛性。

 

人很可怜,人实际上是没有亲人的,你不把别人当亲人,别人也不会把你当亲人,你把别人当亲人,别人才会对你好,别人才会把你当亲人。众生很苦,因为他们都想得到一种既得利益,就是自己当时得到了,他就会开心。如果当时没有得到这些利益,他就放不下,就会难过、不开心。既得利益,就是说马上能够得到的利益。所以,学智慧的人要学如来智慧,如来智慧就是我不一定要得到利益,但是我心里非常的满足和开心。

 

在人间,当你见到不管是谁的时候,你不见人之是非、善恶、过患,就是说,你在人间不要看见别人的是非、好坏、善恶、过失,你就是自性不动。如果你看到别人好或者不好了,善良或者不善良,觉得这个人怎么这样、怎么那样,那么,你就是自性有动。一个如如不动的人,就是看不到别人的好坏。人间有什么好坏?不就是“因果”两个字吗?如果一个人开口便道人长短,一开口就说这个人好、那个人不好,这就与佛菩萨的智慧相违背了,因为佛菩萨永远不论人之长短。

 

如果执着心、执着行,你就会有障道。别人告诉你:“前面的路不能走啊。”你说你过去走过的,你今天就这么走。你过去确实是走过这条路,但是现在这条路坏掉了,你还这么走吗?“我就要这么做,我就这么行,我就这么走。”人的障碍就是这么来的。

 

心中要无障无碍。那么,心中怎么样才会没有障碍呢?就是说,对什么事情自己都不要想不通,最重要的就是对一切善恶境界心念不起,不要觉得这是善、那是恶,要懂得这个世间的一切都是缘分。今天他对你做了什么不好的事情,就是你的恶缘,今天他对你做了善的事情,那是你的善缘,今天的一切都是你在人间的这个阶段这个时间所产生的一种境界。

 

境界是什么?你们今天坐在这里,跟学佛人在一起,个个都彬彬有礼,不会骂人吧?举个简单例子,有些人去唱卡拉OK,我们学佛人不会去唱,但是大家劝啊劝,你最后还是不自量力地唱了,五音不全,难听得要死,你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你这就是被外境所染。大家都说:“你唱啊,没有关系的,你一定唱得好,你唱不好也好听,我们开心就可以了。”好了,你被别人说动了,你一唱出来五音不全,自己唱完了才感觉到自己不该唱的,丢人啊。你没有把握的事情被别人一说就说动了,你是不是被外境所染?所以做不了的事情,你就不要去做。

 

在美国,有一位摄影家去世界各地搞裸体拍照,叫那些人都不穿衣服。很多人本来是不想去的,但是周围有人说没有关系的,这叫自然,他受环境影响,被别人一讲,就去了。想一想,这种事情我们学佛人会去做吗?学佛人想都不会去想,光着身子趴在那里,丢死人了,看着像什么样子?没有善和恶,他就没有好坏之分,他已经不知道什么叫香、什么叫臭,你说他是人吗?而且很多人还体面地在Office(办公室)工作呢,他为什么会到那里去?有些人只是想去看看,结果一看大家都这样,他也这样了,所以环境很重要。为什么师父叫你们不要去环境不好的地方,就是这个道理。跟什么样的人交朋友,你就会变成什么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