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运用三善学智慧 2021-01-01

01/01/2021 |    
   
 

学佛人要学三种善学,不管做什么事情,必须有一个“善”字当前。第一种叫善戒学,要善良,要守戒律,这就是一种学识、一种方法。第二种叫善意学,要善良、要真诚有意义地去做每一件事情,这也是一个学问。第三种叫善慧学,善良而且有智慧,这也是一个方法,因为当一个人做善事的时候,他就是有智慧,他知道自己今天做了这件善事,以后会有功德,这就是有智慧。实际上,你要是懂得善戒、善意、善慧,你的心就会不起烦恼,你的心灵就会得解脱。为什么学佛里面总要放个“善”字呢?“善”实际上就是一个开头语,你做任何事情,如果没有善良的意念和种子种在前面,你就长不出善的果实。现在很多人生意做得很大,是靠骗别人,这种生意人就是远离了“善”,有些人虽然生意做得比较小,但靠的是真实,当然也有人靠诚实把生意做得很大。

 

修心修行,天时地利人和都是缘分。今天你们跟师父学佛,你们有天时、有地利,还有你们自己的发心,才会成全你们学佛,这三样缺少任何一样,你们都学不成佛。首先要有天时,比方说,在一千六百多年前,你想学净土宗,它还没有出来,你就学不到;如果今天天时不到,没有心灵法门,你就学不到心灵法门。第二个是地利,今天你在哪里能够学得到心灵法门呢?如果你们生在非洲沙漠,你们就很难有机会学得到。还有一个是人和,你今天是一个善良的人,你能碰到师父,你今天是一个好人,你才能碰见好人,才会碰到学佛的人,才会碰到懂心灵法门的人度你,这些都是一种缘分的成熟。

 

我们因为能够学到佛,才会在“增上”上面下功夫。增上是什么?就是努力、精进。增上缘是什么呢?就是增加自己上进的缘分。师父把这个“增上”扩展讲给你们听,首先要增上戒学,就是在戒律上要越来越严格,不要去讲理由,不要去辨别、辩论,人间没有什么理由可以讲,全是缘分。今天还觉得自己有理的,还来辨别,这个人就根本不是一个好的学佛人。第二要增上意学,就是精进地用自己的意念来学佛。第三要增上慧学,就是精进地去努力开发自己的智慧。戒、意、慧这三个增上就是说意念干净,戒律严守,智慧开启,然后因缘成熟,自然成功,就会不起烦恼,心灵得解脱。所以,修行需要天时、地利、人和,需要缘分的成熟。

 

师父曾经讲过,过去有很多佛法真的很好,我们的祖先给我们传下来很多法宝,但是过去并不是什么流传下来的传统都好,因为很多过去的东西今天不能用。如果叫古代名医现在活过来,他能够治疗禽流感,他能够治疗癌症吗?他能够治疗疯牛症吗?可是当时他是神医妙手啊,道理就是这样的。我们的祖宗有很多好的传统的东西,我们要好好地学,但是也有糟粕,比如男人留辫子。你们现在有谁还会去留个辫子?清朝的时候不都是留个辫子吗?所以,不是说过去好的东西,现在都还是好的,要古为今用,在现在适合当今的环境下,借鉴一些古代文化上的精华、思维上的和行为上的精华,来陶冶我们的情操,帮助我们避开当今五浊恶世中很多不好的杂念。

 

要懂得,不管做什么事情,我们要在因上努力,而不要在果上后悔。今天很多人犯罪了,就是因为他没有在犯罪的时候努力管住自己,最后犯罪被抓了起来,有果报来的时候,他才说自己本来蛮好的,现在非常后悔。在因上努力,就是说没有做这件事情之前,你就要想到做了这件事情后,你会有什么样的果报。现在很多人犯罪,就是因为他们在做事情之前,没有考虑到今后会发生什么样的结果。今天你打老婆了,一次、两次、三次,总有一天会出事的。就算老婆照样对你很好,不离开你,万一哪一次你把她打伤了呢?打死了呢?今天你嘴巴骂人,一次、两次、三次,这个累积时间长了,你一定会出事。这就是师父跟你们讲的,要在因上努力,而非果上强求。有些人已经出事了,还是觉得不行,非要把事情扳回来,结果搞出更大的事情。

 

很多人出事之后在法庭上继续搞,把事情越搞越糟糕,还不如以前。比如停车,看见执法人员过来抄牌了,自己赶紧跑过去,别人还没有抄完呢,你就急冲冲地跟对方吵起来,火气一大,“砰”地一拳打过去。那些抄牌员都懂的,你打他,他马上躺在地上,最后不但要你赔偿更多的钱,还要罚你坐几天的牢狱。本来停车违规就是罚款几十块的一件小事情,怎么会变成这样呢?因为你在果上想拼命地把它扭过来,结果适得其反,这就叫“强求”。

 

很多夫妻离婚的时候,在法庭上你把我最丑陋的事情讲出来,我把你最丑陋的事情讲出来,到了最后,一点回旋的余地都没有,永远不可能再和好了。有些夫妻就算离了婚,为了孩子,他们在法庭上还是说对方对自己很好,都是自己的错,虽然离婚了,老婆还会很想念老公,两个人还能经常聚在一起,稍微再好一点,说不定以后还能复婚呢,即便不复婚,在澳大利亚同居也是合法的。但是在法庭上,如果你以为是最后一次了,你一定要把对方讲得体无完肤,等你讲完了,嘴巴舒服了,接下来,你跟他就永远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