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会共修组提问

2016-10-04 台湾·台北《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17/08/2020 |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1:老年同修感谢送其回家要给钱,如何处理

问:在参加完法会和共修后,有位同修把老人家送回家,老人家悄悄地把钱放在车的后座上。同修及时发现,打电话要还给老人家。因老人家执意不肯,同修提高音量告知台长开示“钱财不当,后果严重”,老人家才取回钱;第二种情况,因为老人家不肯拿回,同修代老人家捐给观音堂。请问师父,这两种情况,哪个有业障?如果遇到偷偷放钱的情况该如何做才好?

答:老人家感恩,用感恩心,他觉得你们也不容易,给你们一些供养。实际上我们不能接受供养,我们是做功德的。首先,要跟老人家好好地讲,说:“因为我们不能用,否则我们就没有功德了,你给我们多做点功德吧!送送你是应该的,我们可以有功德,不会缺德。所以希望你多多包涵,这个钱你留着慢慢放生吧。”还给她最好,也用不着拿台长出来吓人家老妈妈。

 

2:放下万缘会帮助去除贪瞋痴

问:放下万缘的具体表现是什么?放下万缘会帮助去除贪瞋痴吗?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那当然了。放下万缘,那么就是放下了,放下的人,他当然就舍了,舍的人不会贪了。师父昨天还跟你们讲,对治贪最好的方法就是舍。你想想看,法师他们过去也有家,也有自己的务业……今天碰见一位大法师,他过去是一个做生意的人,他开悟了,觉得人生不是应该这么过的,他慢慢地开悟了,就舍去了。他不是放下了吗?你说说看,他还会有更多的贪吗?这就叫对治。所以人要想明白,能够放下的人,是有悟性的人。像你们很多还放不下,所以你们悟性还不够,好好修吧。

 

3:烧小房子时可否祈求消除明心见性的阻碍

问:小房子的作用是消除业障和超度灵性,在烧小房子的时候,是否可以祈求消除明心见性的阻碍?对我们的开悟有多大帮助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你没到这个境界,你讲了也没用,听得懂吗?(明白了)就像一个小学生说:“哎呀,我一定要把大学的课程先读出来。”读不出来的,你的境界不到,你的这个明心见性的缘分还没到,所以你提早求没什么用的。

 

4:分享《白话佛法》的学习方法,只要是正能量就如理如法

问:现在很多的群都在自发开展《白话佛法》学习方法的分享,都是师兄们根据师父的开示,结合自己的实践总结出来的。请问师父,这样的分享如理如法吗?如果分享过程中有瑕疵,会背因果吗?

答:应该不会。因为只要是正能量的,能够与人为善、让人开悟、明心见性的,都没问题。稍微有一点点跟师父讲的不一样,或者怎么样了,只要他是正能量,不是让别人听了之后起反作用,应该都是属于如理如法的。

 

5:以拉人拜师作为做功德方式是否如理如法

问:现在有些师兄以拉人拜师作为做功德的方式。这种拉人拜师有功德吗?如理如法吗?

答:拉人有两种:一种是别人也愿意,你也愿意去劝他,这就没问题;还有一种,人家怕业障很多,说:“哎呀,我现在拜师,可能让师父背很多业的,而且我自己还没到这个境界,现在还不能拜师。”那你去拉就不是太好,也不是坏,也是与人为善;但是如果你拉了人家,人家不好好学,再做坏事,退转了,那你会背一定的因果。

 

6:如何战胜邪思邪念,如何更好地清洗八识田

问:师父,您经常在节目里强调,要我们严守身口意三业。其中意念是最难控制和降伏的,有时候邪思邪念冒出来了没有办法控制,很难受,甚至弄得自己痛苦不堪。请问师父,是否可以针对这种毛病,许愿念一些小房子或者是放生,并不断地祈求观世音菩萨加持我们,让我们有更多的能量和力量战胜这些邪思邪念呢?如何更好地把八识田清洗干净,让观世音菩萨的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伟大精神在我们的八识田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答:这些孩子真的不容易,能够从对佛法完全无知,到能够讲出这么多的佛法佛理,也不容易,所以还是鼓励他们为主。师父稍微讲两点给你们听听,你们记住了:第一,当一个人的意念出来几秒钟的时候,可以收回来的。怎么收呢?教你们一个方法,当你脑子里出现一个不好的东西,“哎哟,这个人……”几秒钟当中,马上改变,“哎哟,不可以,观世音菩萨,收回收回”,用意念把它收回,一收回来,就回来了,这个信息就出不去。就像电话一样,刚刚要接通还没接通的时候,你“啪”把它关掉,照样对方接不到。这在你的八识田中不会形成一个污点。所以在5秒钟之内,一般的,你一个意念不好了,“哎呀,这个女人真的很好看,我要动点什么脑筋”,“啪”收回来——“不可以,我怎么可以这样啊,收回来收回来,菩萨,对不起!”好了,结束,连礼佛大忏悔文都不要念。有个时间差的,我们过去叫原子时代,现在是光子时代,光很快,所以你的意念“啪”出去,马上把这个光一样收回来。第二,已经出去超过5秒钟怎么办呢?赶快收回来之后,念七佛灭罪真言21遍,小的就结束了。第三,如果你的意念超过10秒钟了,而且一直还没有收回来,觉得自己当时是对的,那么在你的八识田中可能就是一个污点了,这个时候,对不起,你就得磕头,念礼佛大忏悔文了。

 

7:如何看待梦到其他同修

问:有的修得比较好的同修会做到其他同修的梦,如何判断梦境是正确反映其他同修的问题?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他做他的梦,你自己“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就结了吗?他做个梦说你最近修得不好,自己好好反省一下,“我修得好吗?嗯,是不大好,好好地修。”如果,“嗯,我还是修得不错,他这个梦说不定是鼓励我的。好,我要当心一点。”不就结了吗?“你做梦是假的,你这个梦不准的”——不要去讲啊。无则加勉。

 

8:如何去除佛友追求立竿见影效果的心念

问:台湾佛友信佛,佛缘很深,但是大多数的信众又讲求立竿见影的效果。平时我们在弘法度人的时候,应该如何让佛友去除这种立竿见影的“500元买汽车”的心念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呵呵,你昨天晚上听了“500元想买一辆汽车”这个故事还没忘记。立竿见影,心诚则灵,观世音菩萨讲过的——有求必应,你告诉他一定会灵的,只要你诚心诚意求,一定灵。你告诉他,1000万信众都灵了,不会到了他这里不灵。

 

9:“弘法利生”与“弘法度众”的境界有何不同

问:请问师父,“弘法利生”与“弘法度众”的境界有何不同呢?

答:“弘法利生”是自己一边弘法,一边勉励自己,就是说我们在度别人的时候,实际上就是在度自己。当你在跟别人说:“我们要好啊,我们不能这么贪啊!”自己想:“我也贪啊,我不能贪,我更不能贪!”——利生。“弘法度众”就是完全去帮助别人。

 

10:超度亡人的功德是否亡人只得一分

问:《地藏经》里面提到,我们为亡人超度念经所得的功德,其中亡人七分之中只得其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我们修心灵法门的人超度亡人所念小房子功德的分配,是不是也跟《地藏经》里讲的一样,亡人只收到七分之一的功德,而七分之六的功德归念诵者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经文里边很多是菩萨根据不同的环境和情况来讲的,菩萨讲的都是对的。但是如果一个人诚心诚意地给亡人念经,你说“我今天念十分给亡人”,如果你诚心诚意超度他,只会给他一分吗?不会的。自己诚心诚意、有能量地去帮助别人,你诚心诚意地付出,对方会拿到很多,一定不止一分。可能有些人很自私,有些人念得不好,他念出七分,只有一分让别人收到。就跟现在念小房子一样,很多人念了1张小房子,但是实际上大悲咒少念了,心经念错几遍了,往生咒……烧下去只有一点点,那亡人只能收到一点点。很多人给亡人念200张小房子,最后亡人只收到40张、50张,就是这个道理。

 

11:如何理解“离欲梵行”

问:昨天文殊菩萨开示“离欲梵行”,我们学佛人怎么理解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离欲”就是叫你离开欲望,人间的欲望不要有。情欲、贪欲、恨欲、痴欲啊,都是欲望。人要离开一切欲望,当一个人没有欲望的时候,他的心就平静了。一个人什么都不贪,他是不是心很平静啊?“离欲梵行”是什么?好好地离开凡尘,好好地进入四圣道。

 

12:为什么说心态决定命运

问:我们常说心态决定命运,从学佛角度怎么去理解心态决定命运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一个人的心态是很重要的,因为整天不好的心态去嫉妒别人、去恨别人、去饶不得别人,什么事情都觉得自己是对的,这种心态一辈子不会让别人喜欢,大家都不会对他好;这种人工作上不会顺利,在家庭整天跟老婆吵架,这种人一辈子怎么会成功呢?

 

13:如何理解“无欲自然心如水”和“上善若水”的“水”字

问:师父的座右铭是“无欲自然心如水”,中国传统文化有个词语叫“上善若水”,我们心灵法门同修如何理解两个“水”字?“水”对我们学佛人有什么样的寓意?

答:你们记住,水是最好最好的。为什么?你们知道,水,它有时候柔能克刚啊。你们想想看,拿把刀,再硬的钢铁也能砍断;但是你要拿这把刀去斩水,水能斩断吗?水还是流,对不对?水很温柔,它可以给人带来一种温暖的感觉,洗澡的时候有热水,是不是让自己感觉到非常舒服、温柔?但是这个水一旦很有力量的时候,它可以冲垮一切山和堤坝,对不对?所以没有欲望就像水一样干净。我们做人也要像水,自己认准的事情要坚定,就像你身后这根柱子一样——我们学佛人的心像柱子一样挺立在那里,不管什么样的阻力来了,我们照样叫它离开,我们还是站在那里。但是如果我们要去救别人,我们慈悲,我们眼泪照样会慢慢往肚子里流。这就是水,水能载舟、水能覆舟啊!

 

14:梦见虫子就是犯小人,很多麻烦

问:同修梦到一群虫子从腿部进入,极度惊慌,后来意念又告诉他,在另一个朋友帮助下虫子已排出。这是否说明业障还没有形成?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一般地,梦见虫子就是犯小人,很多的麻烦。如果往身体上爬,你当时在梦境当中没有战胜它,或者没有把它赶掉,没有把他弄走,你接下来会面临一大堆的麻烦。如果都是蚂蚁爬在身上,你的血液就会有问题。

 

15:放生时不求事情也有功德

问:如果放生的时候不求事情,只感谢观世音菩萨的所有加持,这样有效果吗?有功德吗?

答:只要你做善事,救度众生,把鱼放了,当然有功德了,放得越多功德越大。

 

16:慢性病患者如何平衡心态

问:慢性病患者应当具有平静、坚定接受不幸业报、承受苦难的心态,但患者总希望通过念经、吃素、念小房子、放生,尽快消除业障,恢复健康,这两种心态如何达到良好统一,使患者良性健康发展,并取得学佛的最好成果?请师父开示慈悲开示。

答:想想看了,观世音菩萨很爱我们,当我们身体不好的时候,观世音菩萨就会来救我们。我们求观世音菩萨让我们身体好,那是对的,有什么不好了?多求求。就是求好了之后,要继续念经,继续做善事,这样的话观世音菩萨才会永远关心我们。

 

17:药丸外的糖衣,糖尿病患者慎吃

问:听说国内的复方丹参片、六味地黄丸等药丸外面一层糖含量很高,如何选择?

答:糖尿病的人不能吃,不是糖尿病的照样吃。因为吃下去的时候,怕你放嘴巴里苦,所以外面就包了一层糖衣。

 

18:照着自己的原则走是否会造成执著;被业力牵扯时会做错很多事情

问:如果每个人都照着自己的原则走,会不会造成执著?当一个人被业力牵着的时候,我们是不是比较容易做出违背自己原则的事?

答:对啊。当一个人自己说“我照着我的原则走”,那很容易执著。首先,你这个原则对不对?如果你做错了,比如开车,“我认为这条路是对的,我就一直开”,开到后来开错了啊,要听听别人的意见;如果你的意志很坚强,如果是对的,那一直开下去,这条路就对了。正能量、正思维才能引导你越走越正,越走越远。当一个人被业力牵着走的时候,他当然会做错很多事情。这个人恶业来了,跟人家斗,人家告他,他就要告人家,人家再告他,他再告人家,他不会停,这个就是业力牵扯了;有本事的人,人家告你,你去跟人家化解就算了,不要去跟人家斗,有时候当时气不过,想想几年之后就气过了。你有没有骗过人家?人家骗你,想一想就算了,就是缘分,这个世界都是缘分。所以不要去争,不要去斗,而且佛法是无争的,掌握这个原则你就会一路平安。

 

19:不修心、不念经的人做好事叫善事,不是功德;功德和善业所得果不同

问:如果一个人虽然做很多的功德,但是不好好念经,也不修心,这样会得什么样的果呢?感恩师父。

答:虽然好好做功德,但是不修心、不念经,这叫功德吗?不修心、不念经的人做出来全部叫善事,就有善报,但是没有功德。功德和善业不一样的,因为你做好事,好有好报,就报掉没有了;但是你有恶业来的时候,你出车祸或者生恶病的时候,功德可以去把它化解,善事不能化解你的恶缘的。

 

20:正常念小房子时,如果梦到要经者是否另外许小房子

问:我们平时在持续念小房子的情况下,如果梦见要经者开出小房子的数量,我们是否另外许一拨针对这个梦的小房子,和平常的小房子一起念诵?另一种情况,当我们遇到某一件很麻烦的事情时,我们是否要针对这件事情另外许一拨小房子念诵?

答:当你在念小房子的时候,如果梦到灵性说“我要,再给我念78张”,你就把过去接下来要念的小房子加在一起给他,暂时先把自己平时念的小房子不要,等于念出来的小房子都给这个灵性就可以了,用不着再另外念了。

 

21:如何判断因缘是否成熟

问:师父在《白话佛法》中说若想要事情圆满成功,首先要仔细想一想你的因缘是否成熟,而不是你有没有能量和能力来办成和解决。我们凡人经常会错误判断因缘是否成熟而做错事情,请问师父,我们如何判断因缘是否成熟呢?

答:要有智慧。这个事情,你如果觉得它是逆缘的,就是不成熟。比方说这个人你跟他讲一句话,他跟你讲一句话;你跟他讲了五句,他还是一句话,这就是缘分不够。你们女孩子、男孩子谈恋爱也是这样,他拼命追你,但是你不理他,时间长了那就叫缘分不成熟。度人也是这样,你拼命地去度他,他永远懒懒散散,“我会念经,我现在忙,过一段时间……”那么这个就是缘分不熟。这就叫智慧判断。根据他所有的行为、思维和语言,你就可以判断这是有缘分还是没有缘分。

 

22:指导同修做功德会背业吗

问:有同修想印一些书或做共修组杂费之类的功德,负责处理的义工提议该同修做比较急项目的功德。请问该义工会因此改变同修的因果而背业吗?

答:这个要看人家,随缘了,最好不要。人家要印书,你跟他说:“你不要印书,现在我们要搞一顿素餐,缺钱,你帮我们做功德,做素餐吧。”随缘,人家愿意做什么就做什么。如果他自己搞不清楚,“哎呀,我反正做点功德”,那你就可以跟他讲:“我们最近要办一个素食展,也是度人,如果你愿意的话,你可以做这方面功德。”(他愿意的话就不会背业,是吧?)当然了,他要是愿意,不会背业。

 

23:身份证写错姓是否要升文

问:一位同修出生时,姓“王”,十几岁去取身份证时,登记员写了“黄”,用了五十几年。念小房子应该用出生时的还是之后被写错的姓氏呢?

答:灵动性肯定用出来了(他要升文吗,升回以前的“王”?)不能这样的,这样的话叫无依浮萍,无依无靠的浮萍,不行的。很多人随便姓一个什么,这个人运程绝对不会好的。我告诉你们一个窍门,如果爸爸妈妈离婚之后,爸爸运程一直很好,虽然离婚了,但是你叫孩子照样姓他的姓,因为可以沾他爸爸的“仙气”,运程会好起来;如果他爸爸很倒霉,赶紧姓他妈妈的姓,不能再姓爸爸的姓了。气场都相互影响的。

 

24:可否针对参加法会念礼佛大忏悔文祈求消除业障

问:我们师兄去法会前,不知道自身在这件事情上有没有业障,想让去的过程更加顺利吉祥,随缘针对此次法会念诵一部分礼佛大忏悔文,祈求菩萨给自己消除这次法会相关的业障,保佑自己此次法会顺利吉祥、平安圆满,能够更好地开智慧,更好地增上佛缘,更好地消除业障,这样是否如法和必要?要如何祈求比较圆满?在不知道业障程度的前提下,一般念诵多少遍?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平时就要念礼佛大忏悔文,开法会的时候多念几遍没有关系的。一般一天不要超过7遍,比方说你平时念5遍,你说:“我要参加这次法会,想去掉一些阻碍,消掉多一点业障,从今天开始一直到法会期间我都改为7遍。”都可以的。

 

25:许愿守戒后也要忏悔之前的相关业障

问:同修已经许愿吃全素、戒除邪淫,是不是即便许愿了,也要忏悔之前没吃素和邪淫相关的业障?

答:那当然了。你说“我从今天开始不偷东西了”,那你过去偷过东西算不算犯法、犯罪?你说“我今天开始好好地洗心革面,再不偷东西了”,不代表你以前偷东西的这个罪就没有了,不是这样的。要重新忏悔掉,你才能有新的认识和发展,“以后我才不做”。明白了吗?(是不是许愿了,等于了断了这个恶,但是没有完全去除以前的业?是不是在许愿了之后,再针对性地忏悔这个业障,就会很快地消除这个旧业,并且也能帮助我们以后更好地持戒?)是的。

 

26:网上弘法怎样算度人

问:网络弘法,微信加陌生人为好友,然后发师父的开示,还有网站链接给陌生好友,这样发一个算是度了一个人吗?还是发了,对方看了,有互动才算度人?

答:一般地来讲,如果你给他看到也算度,但是这个没有深度,这只是一个介绍。如果真的能度到的人,就是跟他有互动,他开始学了,那基本上你算度到一个了。那你说,给人家介绍一个朋友,没有结婚,不成功算不算介绍?也算的。如果他结婚了,你成功了,那更好。

 

27:多次离婚是感情债多;一世修成靠的是大愿力

问:师父在2016年6月10日的节目中说,有很多人在人间结婚了离婚、结婚了离婚,但是他一辈子修行,最后做瑞兽。有的师兄承受着前世的果报,婚姻几经坎坷,离异几次。修学心灵法门后,发愿一门精进,努力修心改过,拼命修、广做功德,积累上天资粮,也许愿一世修成,但由于在人间有几次婚姻,是否无论怎么修,往生后成不了菩萨,只能成瑞兽呢?

答:一个女人结两三次婚就到天上去做瑞兽了?傻姑娘了!记住了,好好地修,一世修成靠的是愿力。大愿力照样能够上去,如果没有大愿力,基本上她的业障还是很重。因为一般离两三次婚的女人,她的感情上不是欠别人、就是人家欠她的,还不了,下辈子再投人,还要来受。

 

28:忏悔时不在于外在的形式,在于内在悔改的深度

问:念礼佛大忏悔文的时候,有的同修会痛哭流涕;有些同修一般不哭,没有眼泪,但是也是很诚心很认真地念,也非常忏悔自己以前做错的事情,这样念是否也有效果呢?

答:当然有效果了。痛哭流涕那是在忏悔他过去;很多人一直在忏悔,可是表现形式不同,他不一定哭,但是他的心在流泪。就像现在我们很多人欠了人家很多,年轻的时候有很多恋人,他们真的爱我们,但是我们抛弃了他们,我们对不起别人,包括我们的老师、同学、朋友,还有我们的亲人,心中总有亏欠,这个时候痛哭流涕,是一种表现方法。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心里,内心在伤痛,这都是表示忏悔的感觉。所以不在于外表的形式,在于内心悔改的深度。

 

29:发心大与大回向的区别

问:有关为众生祈求的问题,师父的《白话佛法》第八册第19课第三段:一个人发心的大小也影响着功德,想有大愿力、大功德,跟观世音菩萨祈求,说:“我求菩萨保佑所有的人身体都好。”师父问你,所有的人是不是包含了你?你跟观世音菩萨说“我要让所有的人身体都好”,第一,你是包含在里面的;第二,你让所有的人都好了,所有人的功德都聚在你这里,因为是你在替别人求。你说是替你一个人祈求的功德大、能量大,还是替全世界众生祈求的功德大、能量大?这个就是发心的大小影响着你的功德的大小。师父,我们求菩萨保佑所有的人身体都好,这个跟做大回向的区别在哪里?

答:实际上大回向也是让自己的功德能够回向给众生。“上报四重恩,下济三涂苦”,实际上是什么呢?也就是把自己的慈悲心回向给众生。你说说看,如果我们今天替众生天天在求,你是不是大回向?你是不是用慈悲发心?你这个发心发得大不大?非常大!

 

30:不知自身功德能力够不够时,如何发心为众生

问:师父在2015年7月17日节目中说,为众生祈求就是增加功德,但是在为众生祈求的时候功德能力不够,那根本祈求不了,而且帮不了别人,也帮不了自己。那么在不知道自身功德能力够不够的情况下,我们要怎么样发心呢?

答:其实这些话《白话佛法》里都有。你没有能力怎么救度众生?你知道自己没能力,你怎么发心?自己知道没有能力就更要发心,知道自己做不好就要拼命地去做,知道自己功德不够,就拼命地去做功德,这样你才能有能力去帮助更多的有缘众生。

 

31:重病同修祈求同样疾病的人都好起来,是否如理如法

问:有某种重病的同修,每天跟菩萨祈求:“保佑全世界得这种病的人都好起来。”这样祈求是否如理如法?是否算一种大愿力?菩萨都不动别人因果,个人有个人的业障,那么这样求有用吗?

答:实际上他也是一种愿力,这种愿力虽然不能做得到,但是有善的愿力总是个好事情。虽然菩萨都不能动人因果,但是菩萨可以让你自己改变因果。

 

32:为什么有些同修做了很多功德却没有很大的好转

问:有些同修学佛修心几年,做了很多功德,但没有发生很大的好转,因而产生了怀疑,逐渐懈怠。深究其中原因:第一,他们业障还很重,量变不足以达到质变,让他们看到很明显的效果;第二,他们所做的功德里边没有佛性,没有菩萨的慈悲喜舍,所以是在修福;第三,不肯持戒,还在不断造新业,漏得太多。这样说对吗?恳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一般比较长时间还没有效果,有求,就是说人间的有求太重了。如果你发再大的愿,你也是为了自己求一点事情,这个愿力就没有的,这只是一个为自己求的功德,为自己求一些善德,把功德转化为善德了。就是用这么多做功德的事情,慢慢地来求自己家里好,某一件事情好,整天求这件事情,那就变成善德了,就功力不够了。再加上本身也没有持戒,你这句话讲得对的,一个不持戒的人念经、念小房子的效果不好,一个不持戒的人求菩萨不灵的。

 

33:如何做到放下自我

问:放下自我是个非常难的事情。如何做到放下自我?是不是经常要想到苦乐都是空的,想到一切都是不长久的,生出出离心,就更容易做到呢?

答:对啊,这只是一部分。放下自我的人就是脑子里尽想着别人的人。经常检点自己,想一想,“我做什么事情是不是为别人了?”还是整天为自己考虑的?这样时间长了你就放下自我了。

 

34:要了恶缘、续善缘

问:《白话佛法》中说,人生的过程都是缘起缘灭。我们学佛人遇到恶缘是去化解,那么对于人间的善缘,除了佛缘以外,是应该慢慢了缘,还是继续续缘?

答:恶缘要把它了缘,善缘要继续续缘。

 

35:重症同修参加共修会影响共修气场吗

问:共修时有重症病人的同修参加,而且是师父看过图腾的,知其业障很重。请问会影响共修的气场吗?会对别的同修有什么不好的影响吗?如果有应该怎么做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他跑到共修会来,他讲话了吗?发牢骚吗?他如果就是来磕磕头念念经,那有什么影响啊?

 

36:弘法资讯要不停地发,让每个人都闻到佛法

问:我们在群里弘法发出去的文章或视频,是否要自己先阅读或观看才发出去?另外,每次可发多少次?或者要相隔多久才发第二个弘法的资讯?每天可发次数要如何把握?请师父慈悲开示。

问:要发1000次、1万次、1亿次……让每个人都闻到佛法,不停地发,发到手软,继续发,就像师父一样,弘法弘到腿软,继续讲。一辈子活着就是要救人,除了救人还是救人,你才没白到人间来。很多人一辈子有钱有什么用啊?根本不能救人,根本不配做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就像个动物一样在享受,有什么用?!所以,活在众生生命当中,活在自己的慧命当中,这个人才是真正的人生。

 

37:如何处理过期的宣传资料

问:观音堂有一些过期的宣传资料,在可以修改日期的情况下能否继续使用?对于实在不能再修改的宣传资料应该如何处理?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能改的就改,时间能改的就改,不能改的,包包好扔掉。师父无所谓的,只要能够救人。以后你们印东西记住了,日期不要来不及印上去,时间可以自己敲上去,这个东西就可以一直用了;你把日期印上去,那以后就不能用了。这样节约纸张,也节约能源。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