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会共修组提问

2015-06-24 中国·香港《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04/08/2020 |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提问1  如何判断缘分已尽

问:师父在《白话佛法》第六册中讲道:“如果人间的缘分已尽了,你们要像陌生人一样才能修得好。”恭请师父进一步开示,我们怎样判定缘分已尽了。

答:缘分已尽了,很快就知道了。当一个人真正地恨死你了,实际上这个时候恶缘到了,还没有尽;很多人离婚了还在牵扯,因为孩子,他的恶缘还没有尽;有的人念了经之后,恶缘尽了,善缘来了。到什么样是缘分没了呢?他真正离开你了,没有通讯、没有见面,什么都慢慢地淡忘了,你也慢慢地不想他了,很快又有一个新的人出现了,这个时候可能是真的缘分尽了。

 

提问2  如何理解“万法同时”

问:师父在《白话佛法》中提到“万法同时”,并指出所有的法都是同时来的,那么万法是如何同时来的?

答:这个“法”是指法界,法门只不过是学佛的一个方法而已,所以这个世界,我们学佛有很多很多的法门,有八万四千法门,很多法门还没有出现,在不同的时期出现不同的法门,这就是道理。什么叫“万法”?就是说所有的法门其实都在人间。想一想,我们很多的方法、办法,再加上我们学的佛法,用什么样的方法,还有,有些人跟什么样的法门有缘,跟什么样的法门无缘,这些都是“法”。包括我们今天学佛有这么个会,大家能够坐在一起参加法会,它也是一个“法”。所以你一边在看书这个“法”,一边在听法会这个“法”,再加上你跟朋友的共修,也是一个“法”,是不是这些法一起来了?(是)

 

提问3  与同修分享自己的愿力是否如理如法

问:我们共修组在新年前后共修时,会有一次或两次的时间请师兄们讲讲自己的愿力,是为了让有愿力的师兄更好地弘法利生,让没有许愿的师兄知道如何许愿,但是有些师兄不敢说,怕有漏,因为之前师父曾说过“好事不能说,要低调”。请教师父,把愿力和师兄分享,是否如理如法?

答:把自己的誓言、自己的愿力与同修好好地分享,不但能够利他利己,还能利益众生,这是好事情,一定是可以说的。

 

提问4  没有梦到往生的同修,也可随缘为其烧送小房子

问:我们共修组曾经有人非常发心为共修组做了很多事情,也度了很多人,后来被业力牵着走,已经往生了。师父开示过:梦到往生的人,可以烧送小房子超度他。请教师父,如果没有梦到的师兄也很感恩他,是否可以送小房子给他?要送多少?

答:可以送小房子给他,这个没有关系。想烧几张就烧几张。

 

提问5  如何根据水域的不同合理放生;鱼商间争生意会否导致放生组产生业障

问:我们经常会有放生活动,有很多众生、佛友们发愿要大量放生,所以鱼的数量都会很多。有很多人说,我们这样做会破坏大自然的生态平衡。请问师父,我们该如何解释?大量买鱼放生,也导致鱼商之间为了争生意,用了很多不好的手法,他们这样做,对于我们放生组有没有业障?

答:首先,当鱼商有这种为争生意的想法,那是他们,他们做了鱼商,已经是有重业了,他们争来争去那是他们的事情。而我们的慈悲心是铸就了我们未来更好地修心和学佛的基础,所以慈悲的放生不能断。至于选择哪块地方能够让生态平衡,这个实际上只要问一下就知道了,很简单:哪个地方水很多,那你多放一点;哪个地方水很少,那么就少放一点。咨询一下,继续放生就可以了。

 

提问6  新佛友来观音堂拜佛着装太随意,如何智慧引导

问:我们的观音堂会有一些新佛友来上香礼佛,但他们初次到观音堂会穿着很随便,比如短裤等等。请问师父,对于这些新佛友,我们能否让他们上香礼佛?

答:如果女孩子穿着短裤或短裙,你们可以备一些长裤在观音堂里。人家辛辛苦苦来礼佛,一份心,知道观音堂菩萨很灵,让她礼佛那是应该的。但是你告诉她:“你穿这样对菩萨不尊敬。来来来,到我们房间里来,我们有裤子借给你,你穿一下,拜完了你还给我们就可以了。功德无量啊!”把人家赶走啊?“你不可以来!穿短裤对菩萨不尊敬,你给我滚出去!”你怎么救人啊?以理服人,以德服人。

 

提问7  许愿后梦考不断是何因

问:有些同修曾经在观世音菩萨面前许愿戒杀、吃素,或者戒除邪淫,在现实生活中也在真心忏悔,坚守戒律,但是梦中还是不断出现类似的梦考。请问师父,这是因为同修现实生活中守戒不严、忏悔不够,还是同修有这方面的业障,在梦中受报应掉呢?

答:大家记住了,当一个人誓愿出来之后,他很清楚,其实像他在阳间能够守住自己的戒律,到梦中还有这些事情,说明他已经进步了,因为接受梦考了。梦考是在一种下意识和无意识当中让你接受的一种考验,你在阳间戒得很好,你在梦中很快地就会杜绝这些东西。所以说明他阳间的考试已经过了,只不过在阴间,比方说菩萨或者护法神给他梦考,如果他的梦考考过了,这个人就会上一个阶梯修行。所以不是坏事,那是好事啊。

 

提问8  如何判断自己修行到了哪个境界

问:请问师父,我们如何判断自己修行到了哪个境界?有没有一定的标准来对照和判断自己修行的境界?

答:其实境界当然有了:嘴巴不乱讲话,做一个好人,只做善事不做恶事,那是一个纯粹的人,一个善良的人。如果自己天天懂得做善事,还要帮助别人,嘴巴不乱讲,没有做错事情,整天做佛菩萨的事情,你已经是人间的圣人。这就叫境界进一步提升。等到你做了一个圣人之后,你不断地在帮助和救度别人,自己布施、法施,让自己的心处于一种干净的状态,从来不知道吵架,不知道烦恼,什么都放得下,那你就是在人间的菩萨境界了。

 

提问9  共修群中有其他法门的居士是否会影响群的气场

问:有修其他法门的老居士非常喜欢听共修群中同修念诵的《白话佛法》,老居士本人也念小房子,但是仍然念诵之前法门的功课,也加一些自己的佛友进共修群,但是不愿意我们的同修给佛友讲心灵法门,只愿意我们帮助佛友如何念小房子。有同修认为这样的居士会影响微信共修群的气场。

答:首先要知道他为什么……如果他是在学心灵法门,就不会排斥。如果他觉得心灵法门很好、可以借鉴,只是他继续修他的法门,也很好,都可以,但是就并不一定适合在心灵法门的共修群里,他可以在家里一边修自己的法门,也可以修一些心灵法门的经文,都可以。实际上,我们随缘,但是如果自己完全不修,放在修的人当中,可能会影响大家的情绪,这个很重要。所以,可以跟他好好地讲,或者慢慢地去劝化他,慢慢地让他更多地理解,不要太粗鲁地把他踢出去。这样我们更能够以德服人——这就是师父刚才讲的。

 

提问10  能否在念经拜佛的时候观想

问:有同修在早晚礼佛的时候,观想观世音菩萨妈妈头上的像太阳一样的光团移到自己的头上,充满了智慧和能量,还观想光团从里向外一圈一圈散发能量。每天这样观想后,感觉头脑非常清醒,对《白话佛法》也悟得比以前快。同修想问,我们能否在念心经的时候也这样观想?

答:实际上,就是你观想,你也不一定观想得到。像这个同修,他能够观想得到,说明他的根基不错。有些时候台长并没有提倡大家观想。观想得好,实际上很好;观想得不好,可能会走偏差。跟打坐修行一样,他要有功力,要有底蕴,要有基础的,不是谁都能得到这个好东西。有时候你不观想,问题也不大。只要你善良,这个光环照样会在你身上。有些人喜欢观想,但是也不一定有。不是你的就不是你的,那是修来的,不是想来的,那是自己功成圆满、功德圆满,那是圆满了之后,自己来“圆”,自己来“满”的,不是画出来,也不是想出来的。

 

提问11  今生只想清净修行,但家人担心牵挂自己,该怎么办

问:有的同修今生只想跟随师父弘法利生,觉得在人间没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事情,坚定自己的道心,一生修离欲梵行,让自己的身心也像菩萨那般干净。可是从人间的伦理来讲,这会增加父母对他的牵挂和担心。请问师父,这是子女欠父母的债吗?是否只要给父母多念心经和小房子,父母就会慢慢接受和尊重我们的选择?

答:为什么要放下,就是这样,当你找到了一条路,很多时候都能放下。在台长上千万这么多的信众当中,太多的人跟台长说要出家。实际上,他们有出家的缘分,他们上辈子都有佛缘的。想一想,法师们没有父母吗?我们现在在家修行,爸爸妈妈还看得见,我们只不过稍微多做了一点点佛法的事情,所以要学会放下。我们要多让爸爸妈妈开悟,多念经。我经常讲的,在我身边的一个事情,你们大家都知道师父身边有一个秘书小于,他妈妈生了两个癌症,医院跟她说还有三个月的时间,他妈妈跑到电台里来跟小于哭着说:“孩子,你再陪陪妈妈三个月吧!”结果小于说:“我不回去,妈妈,我要在这里做功德、念经,我要救你。”结果,小于不断地做功德、念小房子,他妈妈两个癌症居然全部好了,什么病都没有了。如果他回去陪他妈妈三个月,功德没有,可能他妈妈已经走了,真的陪她三个月。他妈妈现在看上去很年轻,蹦蹦跳跳。那天我们看见她,她说她在买3D动画片看。这就是人生,人生要想得通啊!有时候,我们孩子多付出一点,会庇荫父母亲的;有时候,父母亲多修一点,会庇荫孩子的。所以,想得通的人能够即刻放下,就是开悟。

 

提问12  可以根据不同的环境和因缘妙法度众

问:我们在家居士学佛,如果有些师兄本身的福报很大,业障也很轻,有能力在社会上做一些传递正能量的事情,比如开一个连锁的教育机构,把佛法的教育融入到广泛的教育事业中去,给更多的小孩子种下佛缘,或者做一些诸如素食开发等帮忙弘扬佛法的事业,还是应该维持现状,拿着很高的收入,不用太辛苦地工作,在家里专门修心学佛、念经、度人呢?

答:这叫妙法度众。每个人根据他自己不同的环境和因缘,产生不同的果报。如果你愿意用这种方法,也好,你愿意在家修行,也好,这个都是妙法,所以没有关系的。只要遵纪守法,只要不触犯各个国家的法律,只要爱国爱民,只要能够让自己的心纯洁,不去敛财,你做什么事情,都是“众善奉行,诸恶莫作”。

 

提问13  不精进的原因;有愿力就会精进

问:师父曾经讲过,学佛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每个进入佛门的人都会遇到这个考验。那这个“不精进”是由于业障的阻碍,还是自己的道心不够坚定,还是本身没有开悟所致?我们又应该如何对治?

答:实际上,人的不精进,你刚才说的这三种都有。除了这三种之外,还有一个:懈怠。因为人有身体的拖累,所以经常会懈怠,觉得自己很累。比方说,讲好早上五点钟起来念经,突然之间觉得“哎呀,很累,爬不起来了”,就是这个道理。希望大家一定要好好地精进。有时候,精进靠愿力,因为人有愿力了,就会精进了。人吃了苦才会增长这种愿力,“我一定要……我一定要……”你才会有愿力。有了愿力,就不会懈怠,不会倒退。所以,“精进”是很重要的一个课题。闻到佛法很容易,但是怎么样精进修成,那就更不容易了。

 

提问14  “双手合十”的意义

问:“双手合十”代表我们的心灵合二为一。请问师父,这是不是提醒我们,当我们双手合十的时候,要注意把自己的外心收归内心?请问如何做好?

答:“双手合十”,大家都知道十指连心,两个手十个手指合在一起,就是和你的心合在一起了。所以为什么要双手合十?双手合十的时候,你的心就合在一起了,内心和外心合在一起,你的外心更容易接受内心的磁场,也就是说接受佛性、本性的磁场。谁会这么合掌骂人的?我这次在泰国参加联合国卫塞节,泰国是一个佛教国家,就是在马路上碰到打招呼、到商店里去买东西,全部都是合十的,所以师父看了法喜充满,真是个佛教国家啊!所以泰国人不吵架的,老百姓很好。双手合十,合二为一,两个心,内心外心合在一起,能够让你的心更圆融(里面还有很多内容要我们自己去更深地体会)我好像过去曾经讲过的(讲过,后面还有一句是“内心和外心合二为一之后,我们的心和菩萨的心合二为一”)因为内心就是佛心,人人皆具佛心、皆具本性,这就是菩萨心,所以双手合十的人,实际上,就等于引来自身的佛心。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