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法度人辅导手册

弘法度人辅导手册|5.6、度人是要无私心地真正去帮助别人,动机不纯善,没有功德反增新业

25/08/2020 |     弘法度人辅导手册
    <弘法度人辅导手册
 

第五部分 同修度人精彩实例

六、度人是要无私心地真正去帮助别人,动机不纯善,没有功德反增新业

 

(《百折不挠终圆梦,一声“师父”泪千行——心灵法门网友反馈》,2016-10-29)

 

关于功德,我想我们学佛人都非常重视。因为功德可以帮我们消灾吉祥,可以帮助我们到达目的地——西方极乐世界。对于我这样有一个脑病孩子的妈妈,我承认我起初学佛的目的就是为了给孩子治病。我有很多的机会度人,我平时爱写一些文字,我把孩子念经康复的每一点进步都放在网上,有很多新人或者对佛法感兴趣的人就加我。一开始,我是很真心地在付出。当时我第一批度的是一个脑病论坛里的家长,我很用心地解答,度了不少人,并且那些人中现在很多都成了师父的弟子,也成了我一生不离不弃的挚友,有很多病情轻的孩子已经康复。然而随着度人数量的增加,我的尾巴越来越翘。我愚痴地以为度人的数量等同于我的功德。我在佛台前告诉菩萨我又度了几个人,求菩萨把这几个人的功德给我儿子,保佑他康复;再把度那几个人的功德给我先生,保佑他开悟……我真的自以为功德无量。

 

师父不是说法布施是最大的功德吗?怎么别人度了几个人,癌症都能康复,而我度了成百上千的人,我儿子的病还没好,家里的外缘依然这么差?甚至因为这个,居然起了瞋心和疑心,于是我在这条路上越走越偏。那段时间,有好几个师兄梦见我下滑,有个师兄梦见我快滑下山崖了,我都不以为意。我念经每天都在做,度人天天都可以度到,放生都是大手笔,录音我也经常听,哪会有什么问题呢?梦错了吧?直到有一天,有个我知道名字但从不交流的师兄打电话给我,告诉我护法神让她一定要告诉我,我虽然度了很多人,但是我把很多人带进了一个乌烟瘴气的群,自以为功德无量,其实都漏光了。那段话犹如晴天霹雳,当下我就愣在那里。我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为什么会好心办坏事?后来我打电话找师兄核实,才知道群里的群主出了问题,东方台秘书处都直接出通告了。也许因为我的瞋心,还有追求功德的贪心,感召到这样的气场,才让我源源不断地往群里带新人。为此,我《礼佛大忏悔文》念了很多遍。

 

痛定思痛,我才知道我在度人中犯了很大的过错。我一直追求度人的数量,不重视度人的质量。我曾经以为把人带去加群就万事大吉,不重视跟踪和辅导新人。而且我把度人当成和菩萨的一种交易,我以为度完几个人,菩萨就会满足我什么要求。我表面虽然很虔诚,其实心里已经功贡高我慢。度人是为了什么?度人是为了救人!而我呢,却把度到的人当成医治我孩子的灵丹妙药。母爱没有错,错的是我的心态。在我半年多停下来静修的日子里,我反思了很多的过错,终于意识到师父说的度人是要真正去帮助别人,而不要有所求。我悟到如果有所求地去做功德,有时思维不当,没有功德反而有业障。

 

我现在重新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也在菩萨的保佑下找到一个和我配合非常理想、发心也非常单纯的师兄。她是一个家庭非常圆满、两个女儿都非常健康的年轻师兄,她不愁吃不愁穿,但是她单纯地喜欢度人,把度人、把帮助别人当成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事业。和她配合一年多,我也从她身上学到了很多。我现在感觉度人不能追求数量,每一个佛友都应该用心去辅导,真诚地去解决人家的人生难题。而且当收到反馈,看到人家家庭好、身体好、事业顺利的时候,那种快乐和高兴应该是发自内心的、最真诚、最单纯的高兴和法喜。

 

我现在再也不敢和菩萨提“功德”二字,因为我发现只要心里想着功德,就难免会走偏差,因为我们是人,难免会贡高我慢,自以为是。就像师父说的: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这也许是我们最佳的心态。这一年多我再也不把度人当成治疗我儿子病的良药,而是发自内心、真诚、开心地去帮助佛友,结果我儿子的进步在这一年里是最大的,我妈妈也多次梦见孩子消业。所以我们做功德一定要摆正自己的心态。就像师父说的:学佛人的动机、发心大小都会有差别,导致的结果也是截然不同。我今天动机纯善了,事情的结果就是向善的方向发展;我今天动机不纯,事情的结果就是向不好的方向发展。我在弘法的过程中,真真正正吃了很大的苦头,自以为功德无量,结果没有功德反而又增新业,所以希望自己的经历能够给大家一点提醒。

    <弘法度人辅导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