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第95集 彻悟的无常观

31/07/2020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有些人不尊重别人,会失去别人对他的尊敬,就会产生烦恼;自己的骄傲会造成别人看不起自己,又会增加烦恼。有一个很有名的音乐家,曾经在一个party(聚会)上看见一个女士打扮得很漂亮,就随口说了一句:“这位女士,您长得真漂亮。”没想到这位女士非常骄傲,眼睛看都不看他一眼,就说:“非常抱歉,先生,我不能用同样的语言来夸奖你。”没想到,她的憍慢引起了这位音乐家的反驳,这位音乐家非常幽默地说:“这位女士,请您记住了,您也可以用同样的幽默来对我说这个话。”也就是说“我说你漂亮不是真的,是我幽默”。你不尊重别人,别人怎么会尊重你?你内心的骄傲会把心中的佛性烧光,烧尽心中的智慧,所以很多没有智慧的人才会骄傲,一个骄傲的人一定没有智慧。师父告诉大家,灭尽心中的烦恼靠的是智慧,烧尽心中的忧郁靠的也是般若智慧。一个人能够断尽一切贪爱,就拥有了去除骄傲、去除傲慢的基础。贪爱就是因为不知道这个世界诸法无常的道理。

 

佛陀讲,为什么修无常观的行者能断尽对欲界、色界、无色界的贪爱执著呢?就是佛陀告诉我们,你经常修无常观(这个世界是无常的,今天有,明天没有了,一切都会过去),能断尽对欲界、色界、无色界的贪爱执著,将无明与憍慢永除无余。因为修无常观的时候,你心中会没有贪爱和执著。我举个简单例子,今天你做了一个会长,你想永远做下去,因为你觉得“这是我的”;如果你今天做了会长,你知道“很快地下一届要把我换掉了”,那么你就不会贪爱这个位子,你就不会执著你今天所拥有的;你心中没有了欲望,就能够善于分别诸法,你就能够懂得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可以用、什么不能贪,你就进一步地懂得佛法的思惟和诸法义理。很多人为什么会发愁?因为他觉得“我苦啊,我这个烦恼怎么办呢?”他看不到无常。很多人忧虑,因为他觉得这个忧永远会延迟下去。想一想我们小时候的忧虑,现在还有吗?很多人的苦恼,他觉得“我一辈子就这么苦”。你怎么不想想你哪一天翻身了呢?你会永远这么苦恼吗?这就是你没有理解佛教思惟的诸法义理。能善思惟诸法要义,也就是说,你经常把自己的想法用正能量来想,“这件事情虽然最近不顺利,但是它也让我懂得更多怎样做好这件事情的方法,学到很多知识,我可以下次再继续努力”,因为你懂得诸法的要义,思维上进步了,思维上对人间很多事情理解了,你就不会产生愚昧。颠倒的错误行为就是因为你的执著、你的欲望。

 

很多人的念经常在变,意念在变,很多人的论理在变。佛陀曾经开示过:这些贤士因为没有修无常观,没有广布无常观想,所以他们不能洞悉诸法无常之理,所以会产生斗讼(文言文把它翻过来叫“斗讼”,实际上用现在话就是产生的争斗)。他们相互地斗诤,便无法观察真实的义理(看不清楚前方路的人,他一定不能看到自己的目标),一定会有迷惑之心(不能理解佛法真正含义的人,觉得佛法是虚无飘渺的。很多人学佛学到后来,“既然有来世,既然要看破,既然要放下,那索性我人都不要活了”,这就是一种迷惑),而且这种迷惑来到人思维上的时候,人会执此迷惑(就是一直执著于这个迷惑中。你想想看,一条不平的路,你走错路了,不停地在走错路当中,你产生的就是愚惑和颠倒——愚昧、迷惑、颠倒)。这就是为什么人活着的时候没有好好找到自己修行的路,命终之后就会堕落饿鬼、畜生、地狱三恶道中。

 

不想堕落地狱,就要修习无常观。把这个世界什么都看得不长久,广布无常想,经常在脑子里作无常想,去帮助别人也经常跟别人说无常观,就能劝说别人。举个简单例子,这个人钱被人家骗了,你去跟他说“不要想太多了,钱还能再赚的,你的身体重要,你没身体了,以后怎么赚钱呢?”你告诉他钱没了还可以再赚,就是广布无常想,无常的。你今天被骗了,如果身体不好,拼命去难受,可以增加你更多的烦恼,比方说身体不好了,心脏不好了,或者跟人家争斗,找律师了,你不是给自己增加更多的烦恼?而且心中会常起瞋恚或愚昧的念头,就是“我不要活了”。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寻短见,因为没有无常想。所以真正有智慧的人经常想,没有一件事情没有变化的,这个世界上一切都会变化。能善观因缘,善观诸法及其妙义,就懂得人生无常,诸法无我,诸行无常。你这样修习,命终之后才会投入三善处,才会生到天上、生到人、生到阿修罗。一个想得通的人,他很容易拥有涅槃之道。我们人走的时候叫涅槃;彻底想通、想明白了,“这个世界,我的过程已经用完了,我也放下了”,涅槃了。因为这是无常的,不会永远让你在这个世界上得到什么。“所以诸位比丘,你们应当要如是学习。”佛陀说得很谦虚,如是学习,希望大家要实实在在地好好学习。当时比丘们听闻佛所开示的道理,皆发欢喜心,依教奉行。

 

诸行无常是生灭法(知道这个世界上一切都是无常的,就是懂得了生灭法),生灭灭已,寂灭为乐。一个人快乐在哪里?想通了,想明白了,什么都想穿了、看穿了,他就懂得了生灭法。众生因为执著和颠倒,在三界轮回的大苦难当中,以五欲等尘境的小苦为乐(你们看看很多人,忙了一天赚了点钱,开心得不得了,这就是“小苦为乐”,他没感觉到痛苦,反而感觉到“蛮开心的嘛”。人往往占人家点便宜,“蛮开心的嘛”;多收了人家点钱,“蛮开心的嘛”,以小苦为乐,所以一旦无常到来了,随业受报(有些小企业,天天做着很多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觉得每天多赚人家点钱,多骗人家点钱,很开心;一旦业障爆发了,被有关部门查处,一罚罚了几十万,这个时候,他把多赚人家的两块、四块、六块……所有的小快乐全部集中在一个大苦上面了),无常到来了,那么就随着这个业报再度流转生死苦海。

 

无常随时随地会到来,希望学佛人要精进于佛陀的开示,佛陀让我们勤修无常观法。你吵架的时候就想“不长久的,吵过了就没了”;你不开心的时候想想“过一会儿我又像傻瓜一样哈哈笑了,所以我现在难过什么?我有什么可以想不通的?”那你就达到了诸行无常的理论了。实际上什么东西都是过去时,一切都会过去,过去不可得,既然不可得,你为什么还要拼命抓住过去而不放?很多人一开口就是讲别人的过去,讲自己的过去。讲别人的过去会增加瞋恨心,讲自己的过去会增加愚痴心;讲自己的未来和别人的未来,增加傲慢之心。这些都是我们人间应该克服的,要放下颠倒梦想。

 

人每天都活着,“明天我要干吗?后天我要干吗?真开心”,我们曾经开心,小时候曾经也很开心,但一切都会过去——无常观。所以要转换自己心中的贪瞋痴“三毒”,要正知正见,如实观照自己的心。正知正见,什么事情都想正的,“我赚钱,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就是告诉大家,今天该我赚的,我赚,不该我赚的就不能赚,否则就是赚黑心钱。如实修行,就是实实在在地改变。要契悟不生不灭的真心,就是自己内心要明白,这个心是生出来的,这个心也可以把它灭掉,既然能够把这个不开心的心灭掉,那为什么要去生出它来呢?既然知道生气到最后也没用,为什么要去生呢?叫契悟不生不灭的真心。安住自己一念不生的究竟解脱,什么念头都不要,你就是解脱;什么东西都要,你就在贪瞋痴慢疑中。所以要放下,要学会什么都想得通,要学会什么都放得下。人的财富并不是因为拥有很多,而是要求的很少,一旦要求少,你就觉得自己很有财富了。

 

每个人的生命曾经都被上苍划上了一个缺口,也就是说,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件事情可以做得圆满,但是我们的内心要圆满,不要去想它,就不会在自己撕裂的心口上再划上一个刀伤。不宽恕别人,不原谅众生,那就是苦了你自己。我们有时候花了太多的时间在琢磨这个事情应该怎么做、那个事情应该怎么做,实际上真正应该有智慧的,不是去琢磨,而是践行。一个人如果不能用自己内心的慈悲去原谅别人,那就永远不会心安理得。我们都是欠别人的,几乎没有多少人能够理解这个道理。永远要记住,别人永远是对的,自己永远是错的,你就会永远没有烦恼。

 

希望大家好好学佛,好好修心,一世修成,懂得人生,不要自我怜悯,而是要常观无常,要放下执著。自我的修行非常可怜,只有把自己的心融入众生之心,你才能让众生离苦得乐,你才能自己攀上佛的法船。谢谢大家。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