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第81集 十念法(一)

22/06/2020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好,今天跟大家讲一讲十念法。

 

过去佛陀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弘化之时(在弘扬佛法的时候),佛陀曾经为比丘们开示:如果有人奉行十善法,将来命终得生天上;一个人若造作十恶法,那么就会堕落到恶趣(就是堕落到下面的三恶道);若善修十念法,则能证入涅槃的境界。记住了,讲了三点:奉行十善法,你可以命终得生天上;如果造作十恶法,你会堕落到三恶道;如果修十念法,你能证入涅槃的境界,这是高境界。

 

造作哪十种恶法会堕落到恶趣?简单地跟大家讲一讲,十恶法实际上就是:杀生、盗窃他人财物、邪淫放荡、口出妄语、绮语、恶口(粗暴的语言骂人)、两舌(挑拨离间)、心中常生忌妒别人、瞋恼(恨别人)、兴起邪见(经常有邪见,经常对这个看不顺眼,对那个讲错话,对别人正确的概念都邪地去看),然后造作了以上十种恶行,那将来必定会堕落三途恶道中:畜生道、饿鬼道、地狱道。

 

那么如何修十善法上天?实际上跟恶法正好倒过来。

 

身业清净,身体不作孽、不造恶业,比方说职业不是那种下流的或者杀盗淫妄这种职业,不去害人: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这些都是身业,要干净。一个人邪淫的话,身体上就造作了邪恶,就是身不干净了。

 

口业要清净,常说“你讲话嘴巴干净点”,实际上就是:不妄语、不绮语、不恶口、不两舌。两舌,就是挑拨离间,让别人不开心,对他有意见,或者你挑拨让他对你有意见;说妄语,就是说撒谎的语言;不要去骂人,这都是口业方面清净的问题。

 

无论做什么事情,“三业”要干净。还有一个就是意业要清净。意业是对方看不见的,因为你很多的意念对方看不见,那么你要守好自己的心。第一,虽然别人看不见,但是你心中不能忌妒,不能瞋恚。恨,别人看不见,你表面上可以笑嘻嘻,实际上心中恨得不得了;还有忌妒别人,人家看不见,但是你的心里好难过,好痛苦;还有一个,远离邪见。什么叫远离邪见?不正确的见解不能去跟着它。比方说,别人说这个事情大家都做,“为什么我不能去做?”你要远离邪见,因为别人都去做不一定是好事情,每个人现在在这个世界上都是贪瞋痴,你就不能去贪,你就不入邪见,你知道这是不好的。如果你刚刚能修这十个善法,你命终就能投生天上。

 

接下来要跟大家着重地讲的就是修行十法——十念法,将来能证入涅槃。这个就境界高了,不是一般的妄语、偷盗、杀业——这些我们都听得懂,而怎样能够“十念”来证入涅槃呢?这个是师父今天着重要跟大家讲的。

 

首先了解一下十念是哪十个念:念佛、念法、念比丘僧、念天、念戒、念施、念处寂静、念出入息、念身、念死。我们应该懂得,念念要舍离生天,也就是说我们平时的念头,一个意念连着一个意念,就是要舍离红尘,舍离自己人间的各种不好的念头,你可以生天。如果你保持着那些不好的念头,可能就造就了堕落三恶道的因,所以我们要奉行善修。大家知道修心也有恶修的,恶修是什么?走偏了,学会了修心念经之后去诅咒别人,用各种不好的方法去忌妒别人,去给人家下降头,这些都是不能得到解脱的。所以证涅槃要有十念法。

 

第一是念佛。时时刻刻在脑子里想起佛多么伟大,给我们人间留下了多少善念、善德,让我们去做很多努力,这个努力就是功,用自己的道德品质就是德,那么你经常想到“我要去很努力地精进(即“功”),用自己本性当中的道德来做很多事情,因为这就是佛”,所以你就会有功德,有功德的话你就是学习了佛。佛的榜样就是让我们懂得应该用什么样的初始心来完善自己高贵的人格,然后才能出离六道,进入涅槃。我们以成佛作为人生的目标,我们在人间修行的时候,首先要想到“我这一辈子修心要成佛,一定要成佛”。你修佛学佛到底最后想干吗?要成佛。如果不能成佛,你修什么心?我们经常讲的念佛,实际上就是念念佛的理,就是每一个念头都要想到:佛的道理是多么深广,佛的道理是多么伟大,佛的道理就是让我们脱离六道的指路明灯。要学佛的理,又要学佛的相。相是什么呢?你看看菩萨和佛站在那里,庄严吗?“相好光明以自严”,对不对?你看看我们人,恶起来那个脸,恨起来那个凶,看别人那种讨厌的样子,忌妒别人那种五官收紧抽气的样子,这些都不能成为佛的相。所以学佛念佛,要念佛的理、念佛的相,那你就不会挤眉弄眼了。有些人讲话喜欢跟人家挤眉弄眼,有的人讲话喜欢样子怪怪的(生活当中都有的),有的人喜欢眼睛左看右看,这种都是相。第一个就是念佛的境界。这样的话,道理、相和境界就是佛法界讲的体、相、用,用在我们生活中的境界。一个红尘中人、一个凡夫,他念佛,一边在脑子里想着佛,一边杂念多多,根本停不下来,就是跪在佛面前,还是大脑中横飞的全部都是杂念。你要是能够做到净心念佛,干净的心、纯洁的心,那么你就是只在一念之间,一个念头想到佛了,相也端庄了,讲出来的话头头是道。然后证到圣位,也就是说你的境界到了佛的位置了,就是你的果位。这是第一,念佛。

 

第二,念法。法是什么呢?法就是佛法的道理,比方说大乘佛法、小乘佛法都有经文,这些经文都是道理,就是佛理。所以你要念法,就是脑子里经常要想到佛的法。什么叫念法?就是将佛所说的一切的法念念在心中。师父举个简单例子,佛告诉我们“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很多人出去演讲,绞尽脑汁也讲不出什么,实际上只要把佛的那些短短的非常有用的精彩的句子背出来,你讲的就是佛法。“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众善奉行,诸恶莫作”“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所有的一切,你意念当中有这种法了(佛经的法),就是把佛的所有法念在心中,时时刻刻在心中想着它,“物质是空的,宇宙空间都是无常的,佛告诉我们是无常的,不要去痛苦,不要去难过,一会儿会变的,一会儿会过去的”,时时地念法,你把这些法句、法语记在心中,每一天在“行”中,照着佛法在做,那么你就是念法。

 

第三,念僧。念僧就是时时刻刻要忆念贤圣僧的清净梵行,“贤”就是贤达人士,有智慧、有文化的;“圣”就是圣人;“僧”就是和尚、法师。经常要念,想念他们,要怀念他们,要感恩他们,他们过去留给我们很多清净的梵行。什么梵行?就是在人间行的菩萨行,就叫梵行。以此培养出自己出世的心念:“我不一定这辈子在人间,我要修出世间。”心态要好,要尊敬贤圣僧。比方说你经常想到佛陀当年的故事,佛陀、菩萨、僧人救人。其实你们到庙里去,一走进去有五百位罗汉,那五百位罗汉怎样能够得到圣果的呢?每位罗汉菩萨都有他们的故事,非常经典,都有他们成圣果的故事。所以要懂得感恩他们,要经常脑子里想着那些圣人,从佛陀开始,包括所有的护法菩萨,都是救我们的。举个简单例子,济公活佛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对不对?道济禅师。你看看济公活佛是如何救世救人的?还有目犍连尊者等等。师父上次已经给你们讲过一些故事,要经常脑子里有这些故事,会激励你修心,会激励你进步。想一想文殊菩萨的故事、观世音菩萨的故事、佛陀的故事,都是我们的榜样,我们要好好地去尊敬,去牢牢地以他们为榜样地修心修行,经常想着他们那种伟大的超越人的境界,在帮助众生,在救度我们,就叫“念僧”。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