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第25集 洗清业障 温养智慧

29/05/2020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好,今天继续给大家讲《白话佛法》。

 

我们学佛就是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实际上,想改变命运就是挑战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就是向自己宣誓“我要在这辈子改变自己的缺点,放下烦恼”。命运经常给我们增加很多不幸,我们用菩萨的智慧能够避开。很多人一辈子烦恼,就给自己增加了更多的不幸,然后看着自己堕落,看着自己没办法挽救,最后跌入深渊。这就是人不能战胜自己不好的心态。很多人经常以为“我活在这个世界上,我就这个脾气,我就这个性格”,实际上脾气和性格都是后天养的。你没有这个脾气,你如果没有这个执著的想法,你就不会生气。所以每个生气的人都是先有气,慢慢才会想发出来。气是生出来的,你不生,就没有气。

 

师父告诉大家,我们人要心正。师父经常在法会上跟大家讲:心正,佛做主;心邪,魔做主。悟者识本性,如果你今天是个开悟的人,你会认识到自己的本性应该是善良慈悲的。迷者永轮回,你看那些不开悟的人,永远在他过去所犯过的错误中做错一次又一次,永远解脱不了。“哎呀,我怎么搞的,我又跟这个人合作了,我怎么上当上不够的”,因为你贪啊!明心才能见性,见性的人才能见到菩提。

要懂得,菩萨到人间来就是让我们学会解脱,让我们理解生死无常,让我们知道这个世界上一切都是苦空无常,没有一件事情是长的。佛曾经告诉我们,人生本来就是苦的。苦的根源在哪里?佛告诉我们,苦的根源就是来自于欲望。如果一个人没有欲望,哪来的苦?欲望过多,你一定会有贪的毛病。这个也要,那个也要,贪到后来你就越来越往下走。高僧大德曾经说过,贪的毛病犹如喝盐水,越喝越咸,越咸越要喝。所以当贪的欲望慢慢超越了人的理性的时候,就是贪过头了。为了贪这件事情,可以忘记自己的一切,就超越了人的理性,凌驾在生活的所有知识之上,也就是说为了贪这件事情什么都可以不要,那你这个人就是糊涂的开始,就会成为阻断你快乐的根源,一个人贪到最后就没有快乐了。任何一个有智慧的人,他不会贪过头的。明明知道这些是虚幻无常的东西,你还追逐在里面,还舍不掉。

 

真正有智慧的人,不会在乎表面上吃亏。在人间,过去有句话叫“吃亏就是便宜”,有时候吃亏并不代表我们就是真的吃亏了。真正能够理解这件事情,能够放下这件事情,才是实质性的成功。真正成功的人,是自己战胜了自己,不是表面上的一些利益或者语言上的吃亏。举个简单例子,这个人在骂那个人,大家都不讲,被骂的人也不讲话,等到最后,旁边的人看到这个被骂的人不讲话,大家都同情他,大家都原谅他,都理解他;而那个骂别人的人,大家心中都唾弃他,这就是已经吃了“理”上的亏了。所以师父叫你们学会放下,因为能够吃亏的人往往一生平安。吃亏的人,语言上吃亏了,他心中平安。一个能够吃亏的人,在单位里、在社会上、在家庭中,大家都很喜欢他,这个人实际上一生平安,那他必然拥有幸福。很多人斤斤计较,他表面上得到了,实际上暗中吃亏更多,没人喜欢他。所以能吃亏是做人的一种境界。会吃亏处世,做事情就是要学会吃亏,“对不起”“我多做一点”“没有关系”,那是一种智慧。我们很多人一辈子就是不肯吃亏,最后吃了大亏。所以师父说,吃亏不算亏,惜福才有福,心静才能定,心定才有慧。要记住,吃亏不一定是吃亏,惜福的人一定会有福气,心静的人才能定得下来,心定的人才会有智慧,吃亏的人就是有智慧。

能够忍让,你已经产生了智慧的清凉。大家知道什么叫清凉吗?清凉就是你在家里一个人坐在那里看看书,今天没什么事情,心里很安静、很开心,周围没人打扰你,没有电话,自己很安静,那是一种心灵的清凉。很多古代的诗人都讲过,清凉是“温良恭俭让”,就是一种温养,这种修养是温养,它是一种舒心,心里非常开心。今天没有烦恼,今天活得很开心,知足了,吃完饭,沙发上一躺,没人跟你讲话。自己心定下来,那就是一种修养。

 

调和心中之火,要学会心中不管有什么,要调和。我们修心人不能走极端,不能很烦恼。有些人一辈子走极端,什么事情“我一定要去得到”,什么事情“我一定要做”,这就叫走极端。“达不到,我就怎么样怎么样”,这就有点像当年诸葛亮挥泪斩马谡,马谡去镇守街亭,最后失守了,在去之前跟诸葛亮立下了军令状。所以如果你不执著,可能就不会产生这种失败的烦恼。一个人不能心中有火气,因为你觉得今天气大了,有火气了,接下来,你这个气就一定会慢慢发出来。实际上这个发出来的气,就是伤害你的气。

 

真修的学佛者是巧妙运用佛法。因为佛法里有智慧,你能够巧妙地运用佛法,你就运用了智慧,你就会将自己刚刚生起的暴躁之火慢慢地调和。调和了,不生气了,调和了温养之气,脾气非常地温和,能修身养性。“你急,我不急;你气,我不气,气出病来无人替”,这种温养的火,心情会不急不躁,心念会慢慢地处理一切烦恼。一个人稳稳当当,他就能处理一切烦恼,他才会流露出法喜。所以为什么说法喜充满?当一个人开心的时候,他是连续性的,不是单单这一件事情。开心,那是一直开心下去,所以法喜,就一定会充满。人家说吃苦,你就一直在吃苦,因为你钻不出来。清净,那就是心静,清净的人心一定静得下来。烦恼就是菩提,这就是“烦恼即菩提”。

解脱非难,难在定慧。一个人定下来才会有智慧,一个有智慧的人一定定得下来。我们的业障是由记忆力开始的,我们不能忘记过去曾经受过的伤害,业障块就形成了。如果你不能忘记过去别人对你的伤害,你的痛苦就在你的心里形成了;如果你不能忘记曾经伤害过别人,或者别人伤害过你,你心中的业障块就慢慢地形成了。记忆是一个非常微妙的东西,你想洗业障,首先要去除你记忆中不好的思维。你要忏悔自己的业障,首先要念礼佛大忏悔文,要忏悔自己曾经拥有的那些业障。如果不念经,不念礼佛大忏悔文,没人能够帮你消掉。而且记忆这个东西非常厉害,它一般都是记忆你曾经的那些不好的、伤心的、难受的痛苦,而在你思维中那些曾经幸福的、愉快的、好的、快乐的,你都不记得了。你的八识田中一直记着的就是那些痛苦的事情,好的东西就记不起来了。有时候好的东西记不起来,不好的东西一直留在了心里,而且一存入八识田中,洗都洗不掉。所以一个人痛苦至极,一定在八识田中;如果一个人烦恼至极,它一定在他的八识田中。眼耳鼻舌身意,一碰就进入你的八识田中。为什么学佛的人、高僧大德经常说,眼耳鼻舌身意全部都要管住?你一闻,“哎哟,好香啊”,这个印象非常深,可能就进入了你的八识田中。很多人小时候曾经吃过一碗芝麻糊,或者一杯什么酱,非常好吃,可以记一辈子。你跟他讲起来,“我小时候吃过的芝麻糊真的好吃啊”,他可以记一辈子。人的烦恼和痛苦更能让你记一辈子,一碰就进入记忆田中,擦也擦不掉。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