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第89集 慈悲喜舍 以戒为本

28/02/2024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要达到四圣道,你就要像菩萨一样。记住,四个字让你不会下地狱,那就是经常考虑到自己的慈悲喜舍。

 

你慈不慈?看见别人没有腿,看见一个瞎子,你难过不难过?看见人家跪在那里要饭,你哪怕不给他一块钱、五毛钱,你心里要觉得他很可怜。现在的人呢?“假的,装的。”你来装呢?他哪怕被人家逼迫跪在那里要饭,他也是没有办法。你怎么不去啊?

 

悲愍众生,那是观世音菩萨的慈悲大愿。人要学会慈才能悲。慈是布施,先给人家吃一点、给人用一点,然后有悲愍心出来,就是感到:“哎呀,真的可怜啊。”我看见你们很可怜,有的时候你们觉得你们很幸福,我看见很多老妈妈真的很可怜,但是很多老妈妈一辈子觉得“我蛮好,蛮好”,不能再做人了,做人很苦。

 

喜是什么?欢喜。欢喜就是让别人开心,你也能开心。记住了,别人不开心,你不会得到开心的。很多人一辈子就是,“为什么我不开心”,因为你从来不让别人开心,所以别人不会让你开心。你天天让人家难过,别人就让你伤心,就这么简单。

 

希望大家要舍去自己身上不好的毛病,要舍去自己多余的东西。人心就是这样的。什么叫开心?舍了,就开心了。身上背得这么重,你背得起吗?了无一切,皆无所得。你要知道,这个世界到了最后一切都得不到的。你得到什么了?你走的时候能得到什么,你们告诉我。你是得到你的牙齿,还是得到你的身体,还是得到你的房子,还是得到你的钱?一切都得不到。那你就叫了无所得,皆无所得,了无一切,皆无所得。知道了这个世界什么都得不到,你会争吗,你会跟人家抢吗?不抢不争,你是不是少烦恼?你是不是就活得比较开心了?你一个女孩子,在家里,长得蛮好看的,不要去选美,你会有烦恼吗?就这么简单。所以要记住,要观察自己。慈悲喜舍。

 

要戒法为上。什么叫戒法为上?就是说,人的一生最重要的解脱就是要守戒。你说一个人想不苦,是不是应该守戒?你去做了不该做的事情,被人家抓起来了,被人家打了,被人家骂了,你是不是不开心?是不是因为你没有守戒?你说吃喝嫖赌你守不住,哪一件事情到最后不让你痛苦?贪瞋痴慢疑,哪一件事情你贪了,会最后得到好报?贪到后来就是贫穷、苦、所以这个贪字这一“点”就是你这个“心”。“贪”跟“贫”就是差这么一点。所以人心要懂得守戒。自己家里老婆蛮好的,你老去看别人的女人,你说你家里能够太平吗?守戒为上,戒法为上,所以我们要用生命来守护誓戒。誓就是誓言的誓,戒律就是你许过愿、发过的誓。你不守发过的誓,你就会闯祸。今天我们有一个驾驶执照,说“我守戒,红灯我一定会停,我应该……”,最后你签字了。如果你今天看见红灯不停,穿过去了,被人家罚款了,心痛啊。钱出去了,心痛吧?你把人家轧死了,你有没有罪?所以这个誓戒一定要守。誓戒就是要誓言守戒。

 

弘法护法,一个人只要是弘法的人,他一定有一个责任就是护法。你今天去帮助别人,你一定要去保护别人。帮助不叫保护吗?妈妈爱护自己的孩子,就是在保护自己的孩子。今天这个老师在给同学上课,就要保护同学的智慧,保护同学的生命安全。所以很多老师带同学穿过马路,都一个在前面一个在后面,后面那个老师就是看有没有同学丢失,前面那个老师是看有没有人过来影响到他们走路。

 

告诉你们一个道理,人总有看不见的东西,你长着眼睛,你不一定全部看到。你耳朵不一定全部听到声音。听错有吗?听错话,笑话最多。所以众生成佛,要证菩提的愿力。证菩提的愿力,就是说我今天想变成一个好人,我必须证得菩提的正果。我就是今天要做好人,我就从现在开始必须做好人。你要有誓言的。一个人是不是应该有誓言?所以众生成佛,实际上靠的菩提的愿力。我今天要开始孝顺妈妈了,我讲好了,爸爸走掉了,妈妈一个人在家里,我就每天要跟她打个电话。这就是你的誓言,你再忙也要跟母亲打个电话。因为你发过誓了,你就必须去做,这就是一个人的品质,一个人的誓言。你们很多人发过愿了:“哎呀,我以后呢,妈妈,你放心好了,爸爸走了,你不要难过,我一定会照顾你的,我一定怎么……”这时间一忙,单位里一忙,赚点钱什么的,女朋友、男朋友一谈,早就把妈妈抛到九霄云外去了。你们想想,你们坐在下面这么多人几个孝顺的?你们敢举手吗?说“我很孝顺”的,举起来的都是吹牛的。不够啊,真的不够。我们不希望我们的孩子对我们这样,所以我们从现在开始要自己做功德,好好地做人,让孩子看到我们的榜样,他们才会孝顺我们。一定要这样。

 

所以愿力绝非一句空话,绝对不是一句空话,它是和实践和你的生命在一起的。今天你有愿力了,你就要用生命来捍卫自己的愿力。说好吃素了,就要吃素。不要说,今天发愿了,今天我不抽烟了,这里还有一条,等这条抽完了我就开始了。我今天说了不喝酒了,还有一箱啤酒,浪费了,喝完吧,喝完我就开始不喝了。这种人就是没骨气的。说不抽就不抽,说不喝就不喝,说不吃荤就不吃荤,就这么简单。说我今天开始要改变了,我不能再骂人了,就不能骂人,人要有誓言。

 

为什么发誓的人菩萨会保佑?为什么地藏王菩萨说“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为什么他就成佛了?因为他的愿力大啊。你们看看《二十四孝》,中国古时候孝顺的孩子,妈妈没东西吃,河上结冰,想弄条鱼来给妈妈熬熬鱼汤,自己看冰都结了,就把衣服脱掉,躺在冰上,用自己的身体把冰化掉,手伸进去抓鱼,然后给妈妈熬汤。我不是说的杀生问题,我是说的他的孝顺问题。你们很多人肯定想的:“那杀鱼也不对啊。”我知道你们在想什么。孝顺,这叫孝顺。所以师父希望你们要懂得,用生命来捍卫自己的誓言。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