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第88集 众生平等 觉悟自心

15/09/2023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佛性平等,业障不平等。每个人都具有佛性,那就是平等的。那么业障不平等呢?就是每个人自己造业,造成了每个人的生活,在人间的一种苦难、幸福都是跟他的业障有关系,这就造成了人的不平等。虽然菩萨给我们每个人都在做加持,但是我们每个人的因果、业力不同,也就是说我们上辈子,还有做得好、做得不好,造成了这辈子的因果、业力的不同。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说:“菩萨不是说众生平等吗,为什么我就出生在这个家里,为什么他从小生出来就身体不好,为什么他就很贫穷?”实际上这就是师父跟你们讲的,因为你们的业障和因果、业力,就是你们上辈子做的善和恶都不一样,业力不同,所以会轮回多世,一直会轮回,轮回多世之后,在你每一世的轮回当中,你的业障当然就没有办法一次性地去除。

 

一个人做错一件事情,可能过一段时间被人家讲了,过一段时间又被人家讲了,因为你没有把它彻底去除,所以永远被人家讲。所以我们很多人小时候做过坏事,可能在你的生命当中就会有一个污点,这个污点就是只要有人知道就会被人家讲。那么在人间,什么样的情况下不被人家讲呢?要多世地轮回之后,没人知道了,那么你这个业就消了。对我们现在学佛人来讲就是,业障消不掉的话,就要自己慢慢地来承受自己的果报。

 

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在承受果报,不开心、难过,因为是过去因、今世果。所以你要是觉得自己今世长得不好看,那你可能上一辈子没在佛前多供花;如果你今世的眼睛非常不好,那么你上辈子就没有在佛前多点油灯。所以在佛法界里边经常有点灯、供花这些。如果你要求得快的话,你供水果,这个果——果报(善果、恶果)都会提早。那么恶果提早,是好、是不好?那当然是好事,早点报掉,不要到死的时候一起报。因为如果不报的话,可能死的时候它会累积。比方说你应该活到70岁,它给你消掉四年,你66岁就走掉了,那么这个时候走不是一个好结果地走。

 

所以有的时候,当一个人修到很好的时候,境界很高的时候,刚刚做了一件坏事,第二天就报应了,而且心里很清楚,“哎哟,我昨天做这件事,你看马上报应了”。这个时候你就要知道,你的业障很少。也就是说,你已经没有积累很多的业障,不可能再排队来报你了,因为你已经很干净了,只要有一点点不好,马上现报,这是一件好事情。你积累的时间长了,可能一个业报一报,你就完了,可能你活都活不长了。所以业障是自己造,当然由自己来消,你自己要承受和消业的。所以一个整天怨天怨人的人,根本不懂因果轮回。你今天对这个人不尊重,时间长了这个人终有一天会抛弃你的;你今天对这个人不好,他终有一天会离开你的。这全部都是因果,自己背吧。

 

所以人生只是短暂的拥有,幸福也是短暂的拥有,痛苦也是短暂的拥有。所以要到达一定的悟境(悟就是悟性的悟,境就是境界的境),你就会明白一切都是无所得。看到我们的爸爸妈妈一辈子得到了什么了,离我们而去;我们的外公外婆、爷爷奶奶得到了什么了?一切都是无所得的,所以《心经》里才讲“以无所得故”。没有,得不到,什么都得不到。所以,因为得不到,因为无有,哪来得呢?我们来到人间,所有的一切都是借来的,连爸爸妈妈都是借来的,借他一个肉身,到最后还给爸爸妈妈肉身,房子也还掉,车子也还掉,一切的一切全部还掉,到了最后什么都没有了,还完了,孤身一人,孤零零地就离开了人间,这就“以无所得故”。

 

人不能了解自己,就不能解脱。很多人一辈子不了解自己,这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你不了解你对人家怎么样,你整天说别人对你不好,别人在欺负你,别人在陷害你,别人在怎么样,你想想看你有没有问题?你整天说自己老公不好,你有没有问题?你整天说孩子不好,你有没有问题?一个老公整天说自己老婆不好,你说这个老公有没有问题?所有的一切全部都是因为不了解自己,所以你就不会得到解脱,你就在痛苦当中轮回。想学佛菩萨,就是要让自己成为一个觉者。你觉悟了吗?今天你做的事情你觉悟吗?你做得对不对?你是不是在行善?你是不是在积德?你是不是在做帮助别人的事情?你要让自己成为一个觉者,所以你一定要真正地先去了解自己。

 

你们不要以为,你们天天执著于“我相”,你们根本不知道“我”是谁的,你们不知道你们自己是谁。名字一改,你又改了;你的性格一变,你整个人变了。小学的时候这种性格,你到老的时候还能找得到吗?所以什么同学会,小的时候那种意念、概念,“多老实的孩子”,经过几十年之后,你再见到他的时候,你知道他是什么样子吗?能跟小学时候一样吗?都会变的。所以了解自己就了解你本来的佛性。你这个人是不是善良?你这个人是不是变得越来越为别人想?你这个人是不是变得越来越慈悲、原谅别人?你们很多的佛友应该好好经常照照镜子,看看你们的脸凶不凶。自己实在看不出来凶不凶,就叫边上的佛友:“帮我看一看,我脸凶吗?”找一两个能够说实话的人看,你自己脸凶不凶你自己看不出来,别人一看就看出来了。真的,很多阿姨非常有本事的,看人家个个准的。一照镜子,“我不是蛮善良的?”所以大家要懂得,我们只有了解了自己才能改变自己,改变自己、觉悟自己才能成为解脱者。所以在这个世界上谁都不能了解谁,因为你不了解他。

 

很多人夫妻一辈子了,“我跟你几十年生活了,怎么我还不了解你啊,原来你是这么自私啊”——没有,他过去很好,他后来在家里越来越自私,跟你学的。人会变的。很多女人很善良,嫁给老公的时候非常好,善良得不得了,那个老公是自私得不得了。几年之后,老公突然之间说了:“我真的看错你了,结婚之前你是那么地善良,你是那么地为别人想,你看你,原来你的本性现在全暴露了,几十年之后你才暴露,你变得这么自私、这么不好。”很多老婆都傻傻的,不会回答的。应该怎么回答?“我嫁给你之前这么好,我嫁给你之后竟然变成这样,你说谁的责任?”有一个丈母娘,女儿结婚了,嫁给一个男的之后天天吵架。有一天丈母娘在家里,女婿就跑过去,老去complain[抱怨]:“妈妈,你看你这个女儿怎么怎么……”你知道她妈妈怎么讲的?“你不要跟我讲啊。我女儿嫁给你之前好不好啊?好的啊。嫁给你之后才变成这样的,你跟我讲什么?我给你的时候很好的啊。”你说丈母娘厉害吗?所以我跟你们讲,潜移默化。

 

你要了解别人,先要了解自己。就如同世界上很多事情,你无法了解,因为你不了解自己。举个简单例子,你连文字都不识,你连字都不识,你怎么能了解书本上写的什么?你不去研究,你怎么能知道这个事情的发展?人生就如同你有这么多的朋友,没人能了解你一样,所以很多人有很多很多的朋友,到最后说“怎么没有一个人了解我的”。不是别人不了解你,是你不了解自己,唯有你自己才能了解自己。所以菩萨为什么叫觉悟自己,你要感觉自己做得对,一辈子做得对和错,要知道自己到底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人生的失败,就是根本不知道自己吃几碗饭的,所以失败啊,倒霉啊。不应该做的事情去做了,所以就越做越糟糕。观察自己的心,你才可以明心,觉察到自己的本性,你才能见到佛性,所以叫“明心见性”。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