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第23集 去除我执 消除烦恼

29/05/2020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我们学佛修心要知道,修小乘佛法还有“我”,还有对众生的分别。比方说,今天修小乘佛法,管住自己家,就叫小乘。小乘,管好自己,修好自己,不去和别人争斗,自己做得很干净,自己修得好就可以了。小乘还有我相,“我好了就好了,我不去跟你们搞。你们境界高不高,这是你们的事情,我修得好就可以了。我修得好,我自己好”,这个实际上就是“我执”的观念。我执就是“我非常执著”。每一个人其实都很执著,执著实际上就是业障,“我就认为这件事情是对的,我执著于我这个观点,执著于我这个概念”。所以佛法界讲,小乘佛法修行者的觉悟是不彻底的;但是小乘佛法修得好的话,也能超出六道,到声闻道、缘觉道。

 

一个人要能够彻悟,不单要救自己,还要救别人,那么就提倡大乘佛教“不二法门”的观念。什么叫“不二法门”?学大乘。任何一个人只要在人间有烦恼,实际上就会有道场。什么叫道场?因为有烦恼,才会在心中找寻自己原始的根,就是佛性。想想看,你们过去小的时候没有学佛,哪知道心中有佛,就知道凭良心讲话,其实这个良心就是佛性的一种表现。要懂得,今天没有苦,你不会想到求佛;今天没有烦恼,心中就没有道场,就不会把菩萨放在心中。你们平时开心的时候会想到佛吗?想不到的。等到要吃苦了,“菩萨,您救救我啊!”菩萨来了。你们好的时候会叫菩萨吗?现在学佛了才会叫,不管有事没事都叫。

 

一个人要懂得:无我一念,众生是道,烦恼也是道。一个人如果没自己,那么心中就想着别人。妈妈没有自己,就想到孩子。十方三世法界一切的法,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做任何事情,包括学佛学法,包括宇宙、人,人间的一切方法也好,事物也好,实际上都是因缘所生的现象。因缘所生是什么意思?今天你跟他结婚了,你们成立了一个家庭,这就叫你们有个家;离婚了,这个家庭破裂了,你就没这个家。有这个家的时候就有这个缘分;没有家的时候,家的缘分就没了,你就变成个人——一个人独立的缘分。实际上这是个形式,有了就有了,没有了就没有了。所以在这个世界上,菩萨叫我们看破、放下,就是不要去执著,因为这个世界上“有”的东西到最后会没有,“没有”的东西到了最后会有,这就是“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希望你们要懂得,均是法空。就是这个世界上,你认为“有”的东西,其实都是空的。你们感觉一下,小时候有过多少东西,现在是不是空了?小时候的东西还有谁藏在身边?除了照片还能藏几张,到了最后连照片都没了,要找一张小时候的照片都很难找到。告诉你们,一切虚空,叫“法空”。

 

自身就是一个道场,心中有这么个道场,就可以评判今天做的这件事情是对还是错,因为有菩萨在这个道场里。自身就是一个道场,自身的道场是最接近你的。道场是不是请观世音菩萨来?如果这个道场是你们,是不是观世音菩萨就会到你们心里来?有道场,你可以请观世音菩萨来。比方说你心里有个“诊所”,你可以聘请各种各样的“医生”过来,道理是一样的。道场到了最后也是空的,没了,因为当你彻悟,你已经心中有菩萨,有没有道场都无所谓。今天这个医生坐在诊所里,是有医生的;但是以后这个医生随缘到处去救人,走到哪里救人救到哪里,要诊所干吗?所以要借道场来成就你的佛道。因为有这么一个道场,所以菩萨会来,菩萨来到你的心里之后,这个道场就没了,然后菩萨就在里面,所以道场也是虚空的。举个简单例子,你们哪个人读书的时候不要有个学校?你们读中文、识字有个学校,在你心中这个学校就是一个道场;等到你读完了,文化全部读进去了,那你还把这个学校背在身上跑啊?学校是不是没了?是不是虚空了?但是文化在你心中。所以道场,拜的目的就是把菩萨请到心中,等到菩萨在心中了,要道场干吗?师父经常举例子,犹如飞机场的跑道,它是让你起飞用的,当你飞上去之后,你还把跑道拖在飞机后面,到了下一个降落的地方先放下去?所以一切法均是道场,人间不管做什么、学什么,都是一个道场。道场是什么?就是一个学佛的环境。所以任何地方的人和事物,都把它当成一个道场。烦恼是道场,烦恼来的时候逃得掉吗?只能用菩萨的智慧来理解和化解它。菩提就是菩萨的智慧。为什么叫“烦恼即菩提”?因为有了烦恼,你用菩萨的智慧去化解它,那就叫“烦恼即菩提”。今天有烦恼,解决了,智慧就生了。你学了一个经验,以后再碰到这种事情就不会烦恼了。刚刚结婚,你不了解老婆的性格,她事情做得很快,开始的时候你觉得她“怎么这么快的?”慢慢时间长了之后,第二次、第三次……了解她了,以后她再做得快的时候就不会去讲她了,是不是解决了你的烦恼?

 

现在求财的人很多,财跟你的福报有关,要看你有没有种下这个因,很重要。都是看你自己过去有没有种善因,包括今生今世年轻的时候有没有种善因,有没有施财的种子。必须要把那些“我要拥有财”的种子种下去,没有种子,它长不出来的,有因才有果。所以佛法界讲,要在自己心中种上一块“福田”——有福气的田。如果你没有种下福田的种子,不管你给它浇水还是给它阳光,它长不出果的。同样的道理,为什么有些人一生很幸运?因为他种了布施的因,所以才会得到布施的果,因为福报的果是从布施的因得到的。

 

佛法界说,福分分成三种,叫“三福田”。福田可以生出福的缘分——自己有福气的缘分。第一福田是供养佛法僧,叫“敬田”。你今天看见菩萨,磕头了吧?恭敬吧?你对佛法尊敬吗?你对法师——和尚、尼姑尊敬吗?尊敬,那么就叫“敬田”,以后会给你生出福气的。第二福田叫“恩田”。要想有福气,要多孝顺,供养父母、老师,你要感恩,要有报恩的心,所以叫“恩田”。第三个田是“悲田”。看见贫困的人,看见很可怜的人、生病的人,看见残疾人,你都要产生感觉他们很可怜的悲心。所以为什么要给残疾人让座,给残疾人留车位?为什么要对残疾人好?很多老妈妈腰不好,身体不好……你要对他们好,你是在种悲田。贫困的人、贫苦的人、生病的人、残疾人,对他们好,去供养他们,就是以慈悲心供养,用慈悲心去对人家好。你们看别人这么有福气,怎么你们没福气?一个人想得到福气,最快的回报就是种上“三福田”——敬田、恩田、悲田。

 

“田”字是一个方块。其实整个身体的上面就是分成四块:这个是心,这个是肺,这里是肝,那里是脾。不要有脾气,保护好你的肝,让心脏快乐一点,你的肺才能通气,四块全部连在一起的。“肝肠寸断”,如果想念一个人、恨一个人,都会肝肠寸断,肝和肠子又在一起,和脾又在一起。一个人怎么会脾气大的?肝影响脾脏,肝不好的人很容易发脾气。为什么?肝火旺。一旺之后,烧上面“肺”和“心”两块,心火烧火燎的,主机不好、坏掉的话,呼吸就不畅了。很多人一生气,气得话都讲不出来。肺像一个风箱,生气的时候瘀在这里,整个不动了,血上不来,一憋,憋得脸通红,话讲不出来。一个老伯伯上车之后叫人家让座,跟这个人说:“你这个年轻人怎么不让座?”这个年轻人阴他,讲话讲得阴毒得不得了。这个老伯伯气得不得了,上去抽了他一个嘴巴。抽完嘴巴之后,老伯伯气得太厉害,在车上一下子就死掉了——气瘀在这里了。你说你有这个“三福田”的话,你会这样吗?有什么好生气的?“恩田”,感恩他让你学会忍辱,这种年轻人骂你,“阴风”吹吹你,你就把他当成一种增上缘。“这种孩子一看就没有父母教养的,以后有的吃苦了”,你心里这么一想,不就化解了吗?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