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第22集 增长善根 远离非非想

29/05/2020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要学会忏悔,因为忏悔之后增长善根。你只有把你的恶忏悔掉,你的善根才会成长。也就是说,你的白衬衫必须洗干净,这件白衬衫才能穿;一件白衬衫上有滴墨汁,你怎么穿得出去?佛陀曾经说过:于我法中,若知有罪,而忏悔者,增长善根。佛陀讲,你们跟着佛陀学佛中,如果知道自己有罪,马上忏悔的人,这个人有善根。善根多重要,善根可以化解灾难,一善解百灾。

 

学会忍辱的话,就不会招致灾祸和忧愁,所以忍耐是一个宝贝。你今天能够忍耐,家和万事兴;你今天因为别人跟你不好,盯住你,你学会忍耐,过一段时间就没事了;你在单位里忍耐,时间长了,你一定是领导。做领导的人,首先一定是个会忍耐的人,他要解决问题,他必须要学会忍耐,动不动就跳的人他能做领导吗?所以忍之为宝,终始获安。就是说你如果拿到了一个宝贝是忍耐,你从始至终获得安宁。

 

还有八个字要告诉大家:虽有大福(有的人虽然有大福报),福不如忍。你们记住了,一个人虽然有福气,但是忍不住,福气就没了;如果你忍耐,福就来了。你有福气讨一个好老婆,天天在家里帮你做、弄,对你好得不得了,你有福气吧?你不能忍耐老婆,天天骂她,天天有意见,到了最后老婆撂挑子,不管你了,你福气是不是没了?你如果一直能够忍耐,老婆就一辈子照顾你。所以有福不如忍耐,因为不能忍耐的人很苦,他就没福气了,有苦的人还有福气吗?佛陀说:不毁谤于人,亦不观是非,但自观身行,谛观正不正。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告诉你们:不要去诽谤,也不要去毁坏别人的声誉,不要去做不好的事情,也不去看是非;“但自观身行”,你只要管住自己的身体和行为;“谛”就是真谛,“谛观”就是智慧地去看,你才能看到自己行得正不正,叫“谛观正不正”。

 

学佛人要懂得,做任何事情少求一点,不要去多求,欲望少一点,事情做得多一点,态度好一点,有的话不要去多讲,讲出来的话要仁慈,不要出恶语。现在很多人一出来就讽刺人家,一出来就恶言恶语,一出来就对人家不好。现在的人很敏感,你只要脸看他一下,只要对他稍微讲几句,就是一句没有伤害他的话,他都会往自己身上套。现在看电影都是“本片纯属虚构”。过去我每次开完法会,有很多人跑过来,“卢台长,我真感恩您,这么多人,我知道您就是讲我”,其实我讲的人多呢。

 

睡眠不能太多,老年人六个小时,中年人七八个小时差不多了。睡得太多的人会昏昏沉沉,爬起来路都不会走,脑子糊涂,不知道身处何方。所以菩萨告诉你们,不要懒惰。

 

身常行慈,不害众生。就是身体要常常地行慈悲,不要去害别人。害众生包括害有形众生和无形众生。无形众生——害鬼,很多人去找一些通灵人施法,鬼很可怜,噼里啪啦把鬼打得……你这样不是害众生?你连鬼都害。我们现在对众生、对鬼是什么态度?小房子超度他,我们是客客气气的,不管有情众生、无情众生,全部都不能害他们,包括那些动物。

 

为别人做事情,不要把自己的利益放进去,叫纯善。你帮助别人,不要把自己的利益放到里面,你这个人叫纯善。

 

不要自赞毁他,你自己称赞自己,不要去伤害别人,不要说人家不好。你可以说你好看,为什么说人家难看?自赞毁他是没道义的。

 

身常行慈,意常行慈。不但你的身体要做善事,你的意念也要经常行慈悲,也要做善事。在末法时期,不要经常跟恶人在一起。这个人很恶,说“我把我老公怎么样”“我把我老婆怎么样”,这种人你少理他,恶人少跟他接触,你会学坏的。要多亲近善知识。知识是什么?就这个人很有文化水平,这个人的文化水平是善良的,不是愚痴的知识文化水平,所以叫善知识。

 

佛法是与日月同辉,普救世人的,能让你们心里清净,发起勇猛的弘法之心。

 

很多现在的话,其实都是一些过去佛法中的话。有一句现在的话叫“群魔乱舞”,这四个字出自于什么典故呢?大家看过《佛陀传》,它里面就有一段。佛祖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冥思苦想的时候,魔王波旬率领众魔千方百计来捣乱、扰乱。佛祖不为所动,魔王只好率领群魔退去。当时佛陀坐在那里,魔王波旬带着那些魔在他边上叫啊、弄啊,就是要扰乱他的心。所以你们有时候心静不下来,就是有魔性,有人捣乱。我举个简单例子,一个男的本来在读书,一群很漂亮的女孩子走过去,在笑,讲话,他的魔性来了吧?你叫他看,马上不知道看哪一行了。是不是把他的心弄乱了,没有分量了?要坐得住的,所以叫“坐怀不乱”。你的觉悟没有到这个境界,没有战胜来自心中的贪欲、欲望。我曾经在讲课的时候说:“如果现在来了比尔·盖茨或者一个有钱人到这里来,你们怎么样?”我就是讲这个比喻,他们明明知道这个是比喻,还是有人摸摸头,好像他来了一样。你想想看,人已经到什么程度了?外界对你的影响太大了。所以你看法师,有的法师怎么练金刚不坏之身的?他在山上练,练得耳朵封掉,眼睛看不见,脑子什么都不想,到一定的程度,叫人家把他送到shopping center[购物中心]里去,他就在那里打坐。外面吵得不得了,人家走进走出,怎么看他、讲他,他都没感觉,就坐在那里,耳朵封掉,眼睛看不见,这种才叫真修,真的有本事。你们现在行吗?所以必须战胜来自外界的各种诱惑。

 

中国传统文化里有一句很重要的话:我认识你三生有幸。“三生”是前生、今生、来生。所以你们看到这个人很喜欢的时候,说“我见到你三生有幸”,就是我上辈子肯定也认识你,这辈子肯定也认识你,我下辈子还要认识你,因为认识你是我的荣幸,所以三生有幸。

 

再接下来跟大家讲“魔”。这个“魔”字是什么?过去梵文里,“魔”叫Mara。在中国过去是没有这个“魔”字的,过去中国把这个字翻过来是一个“磨东西、磨豆腐”的“磨”,但是这个字后来慢慢地被改编成扰乱、破坏、障碍,指一切烦恼、迷惑、迷恋,一些修心的心理行为,由此产生构成这个字,它慢慢地里面就变成了一个会动的东西,而这个动的东西就是一个“鬼”。所以这个人想不通,他是思维上进入了魔性——会动了;行为上“我就是想不通,我就是难受”,所以就慢慢地变成魔王、魔鬼、魔界、魔宫。实际上,这么多的魔,它会变化、会动,在你心里造成各种伤害,让你难受、让你痛苦,人家说魔性。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