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第21集 觉是悟性的佛

29/05/2020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记住了,怎么样能够上去到天界?生天的人行十善。另外有六种方法可以超出六道,这六种方法只要你抓住一个方法,就能超脱六道,进入阿罗汉果、菩萨道,这六种方法就称为“六波罗蜜”。六度是有递进关系的,就是:布施到彼岸,持戒到彼岸,忍辱到彼岸,精进到彼岸,禅定到彼岸,智慧到彼岸。师父告诉你们一个好方法,这六种方法只要抓住一个你最好的拼命地去做,其他的你只要不犯错误,不做大错,你很快地就能到彼岸。

 

布施,大家都知道。持戒,大家要守戒,不要撒谎。你们感觉一下,如果一个孩子过去跟你们撒谎,你觉得难受吧?你自己最喜爱的孩子都跟你说假话。忍辱,是一个人生存的基本条件。要在这个社会上活下去,每个人都要学会忍辱,否则活不下去的。现在的社会,人这么自私,不忍耐可以吗?连朋友都交不到。单位里哪个不自私?你不学会忍耐,你知道他很自私,这个不理、那个不理,最后就是个忧郁症。精进,重要吧?禅定是什么?为什么有修养的人有禅定?他不着急的,飞机晚班了,可以念一张小房子,是真的,这就是禅定,定得下来。你看看人家,吵了,“怎么火车晚到了?”“怎么搞的,巴士又不过来?”你看他们烦不烦?你看我们,念念经就好了,不会浪费时间的。你看人家吵架你不吵,你是不是比人家有修养?爸爸妈妈骂你,爸爸妈妈没修养;爸爸妈妈吵架,孩子有修养,“我不讲话”——禅定了吧?你自己定得下来,你马上知道别人谁有修养,谁没修养。六波罗蜜最后还有智慧。一个人有智慧,什么事情解决不了?有的人很有智慧,碰到什么事情,“你过去”“你这个搬过来就好了”“你这里弄过去点”,这也叫智慧。

 

六波罗蜜,比方说你今天特别会布施,其他的忍辱、禅定、持戒、精进都少一点,但是你一直布施,不做坏事,你一定成菩萨,以后到了天上可能就是布施佛。如果你这个人没钱,也不是太精进,但是有一点做得很好——能忍,忍一辈子了,那么你这个人最后是忍辱佛。六个里面挑一个,你看看你到底像哪一个,有信心了吧?

 

彼岸是清净无染的世界。一个人只有想要以后到清净无染的世界,才能保持心理平衡。心理平衡是什么?“这个人这么好,人家肯定修的”“这个人很坏,你看报应,很可怜”,人家好不好,你都能够平衡。所以叫你们学会心理平衡,这个人一定能成功。不要去难过,不要去忌妒,因为心理平衡的人不会忌妒人家,不会恨人家,不会去攀比,不会贪,一定要心理平衡。

 

布施是见一切人生之苦,要心生慈悲。你看见别人苦,全部要心生慈悲、布施所能,就是把你能够帮助别人的,全部要布施出来。很多人为什么布施不好?“你发烧了是吧?我家里药多得不得了,明天给你带来。”明天带来一瓶,一看,快要过期或者已经过期了。布施,你先把好的、没有过期的药给人家吃,给人家吃好的,要让人家“迷者受益,离苦得乐”。财布施,改善别人的苦难,以财物印善书;法布施,劝导感化众生的心性;无畏施,对别人的痛苦要用温暖加以安慰,遇到别人困难施以援手,使别人的心中感到平安,让对方无有恐怖,或对诽谤正法者,能以无畏的精神感化对方坚持正信正念。

 

持戒就是严守戒律,减少恶相。你吵架的时候看见过自己的脸吗?看见对方的脸吗?跟你吵的人那个脸难看吧?恶相吧?你吵架的时候,看不到自己的脸,就看见人家的脸,你知道他看你也是这样的。所以,持戒能够让你身口意清净。怎么样不犯恶业呢?当守五戒。

 

佛陀曾经讲过,他在正觉后,认为正的东西跟世人相违背。就是佛法认为好的、开悟的东西,世人都认为不好。比方说,他们看见好的东西都想贪,而佛法认为贪念是毒蛇。人间有多少人是为了钱出事,人天天在追求名利;佛陀证悟的真理是叫我们不要迷恋钱财。迷恋钱财,迷恋人间的快乐,就是种下了苦的根。你们想想是不是这样?一个人喝酒喝到后来,迷恋酒,最后肝坏掉;抽烟把肺抽坏了;喜欢色的男人没有一个活得长的——肾脏不好,浑身散架。佛陀叫我们看到这个世界是虚幻的,它不是真如实相。佛陀讲的真理,我们世界上的人就不能相信,因为我们世人偏学私欲(就是欲望、私心),与正知正觉相违背,所以整天沉迷在贪瞋痴邪见的深渊。佛陀这么高深的佛法,怎么让众生能够知道它是“甚深微妙法”?就像很多人说:“你们修心人怎么这么傻的?世界上有这么多山珍海味不吃,怎么吃素啊?”你自己要坚持的,你坚持,别人就得顺着你跑。师父说你们像金刚菩萨一样,像根柱子一样站在那里,别人看见你们就得绕道走;你是棵小树、小花,被人家踩着就过去了。所以你自己坚定信念,别人就得慢慢地跟着你走。很多人在家里吃素,开始老公先骂、先讲,时间长了,老公不是跟着一起吃素了?

 

接下来跟大家讲,佛陀的出世为一大事因缘,就是佛陀降入人世,到人间来是为了一个大事因缘来的。佛陀到人间来到底为什么?来帮助我们、救度我们的。他为了使一切众生——四个字:开,示,悟,入。这四个字就是告诉你们:佛陀到人间来是开启我们的智慧;“示”是示范、表法,放下身价,一家家去化缘,就是众生平等;“悟”是要启发我们所有人的悟性;“入”是让我们所有的人进入佛道。佛陀到人间来就为这件大事来的:开、示、悟、入。佛陀就是让我们要破除无明烦恼,彰显本具佛德。我们每个人为什么要显化出本来就具有的佛的道德?很多人说这个人有良心、那个人没良心,实际上每个人都有良心,这个良心从佛法界讲就是佛性。所以你们吵架吵到最后,“你这个人有没有良心啊?”佛为一切众生说法,随缘度化,不分贵贱。

 

我们经常说,要学习八风吹不动。“八风”是什么?利、衰、毁、誉、称、讥、苦、乐,经文里就是这么写的。八风实际上就是动摇人心的外环境所致。佛陀曾经说过:“能说空者,世间之法所不能坏。何以故?心不依止世八法故。何者为八?”把这几句跟大家解释一下。佛陀说,一个人如果能够看破这个世界,叫空;看破世界的人就是空者。“世间之法所不能坏”,所有人间的欲望,那些各种各样不好的东西,都不能破坏你的道心。“何以故”,就是为什么,为何要这样说呢?“心不依止”,因为他这个人能说空者,他的心没有依止八法,就是没跟着八法走。“何者为八”,哪八个法呢?就是刚刚跟大家讲的八个法。八法就是在利益面前,在衰败面前,在被人家诋毁面前,在荣誉面前,在被人家称赞面前,在被人家讥笑面前,在被人家挖苦面前,在快乐面前,你都要学会如如不动。我问你们,你们的毛病有吗?一被人家骂,跳了吧?一有点利益,贪了吧?一碰到衰败的事情,马上精神都找不到,要生病了,对不对?被人家称赞,骨头轻吗?“你真像菩萨!”感觉真的像菩萨了?“菩萨”要人家说,而且要真的说,不是假说,人家捧你没用的。在被人家讥笑、挖苦面前,要如如不动。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