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第20集 菩提心遍法界

29/05/2020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要把菩萨放在心里,对菩萨要有坚定的信念。信是什么?相信。念是什么?念头。每一个念头出来都要坚定,相信菩萨。不管在外界碰到了什么烦恼,要懂得精进修行,坚持不懈。管好自己,观照自己的心,让自己觉得没有烦恼、没有痛苦,没有什么想不通的,这样人是不是活得很自在?经常观看自己活得自在不自在,就叫“观自在”。

 

如果你想去做菩萨,要实践的话,就要遵照佛的戒律,要去降伏心魔,自律利他。你们看,我们很多人在社会上做事情,要帮助别人,是不是自己要很守戒律?有时候别人在发牢骚,你要帮他,你不能再发了吧?别人在家里已经不开心了,你要帮他解决问题,你还能不开心吗?你只能转换自己,就是守戒。“为了帮助他,不要让他不开心,我自己一定要开心”,是不是自律?自律了之后会不会利别人?

 

要做到佛我如一,佛和你是如一的,你就是佛,佛就是你,经常这样想。你们不要以为佛离你们很远,你们一天当中在念经,脑子里没有杂念一个小时,那么一个小时做佛;想帮助别人,救度众生,想几个小时就是几个小时的菩萨。所以不要以为自己离佛很远,要做到降伏自己的心魔。什么是心魔?有时候我就想做这个事情,我就想做那个事情,那个时候你的理智告诉你:你不能做这个事情,你不能做那个事情。你说还能去做吗?你硬要做,就犯法了;你硬要去做,家里就吵架了;你由着你的性子来教育孩子,最后就不行了。

 

明心见性,佛即是我,我即是佛,佛我皆无,无无亦无。明心就是明白的心,对什么事情都要明白,要看到自己的本性。你经常看到人家的本性很善良,像佛一样,你心里就不会恨了;你把人家都看成很恶的,你心里会恨。“佛即是我,我即是佛”,你把自己当佛了,你是不是佛?举个简单例子,我们把佛放下来,“佛”改个名字叫“好人”:好人就是你,你就是好人,好人跟你都是一样的;佛就是你,因为你很善良、很慈悲,你懂得度人,那么你就是佛,佛就是你,到了最后“我即是佛,佛即是我”。那么“佛我即无”,因为你已经跟佛一模一样了,你心中也不要专门说“我是佛,我不是佛”了,因为众生皆具佛性,等到你完全像个好人了,佛就是一个好人的话,你已经是个好人了,你还要说“我是好人”吗?你肯定就是好人,所以都没了。好人就是你,你就是好人,那还有什么?“无无亦无”,也无我,也无佛。没有佛了,没有我了,什么东西都没了,那么归还你原始的初始本性,就是得到了你们的初始本性。

 

一滴水进入大海,永远不会枯掉;如果一滴水放在外面,很快就没了。所以我们学佛人要将自己心中的佛性进入佛的本性中,那么你的佛性就成为一个心中的道场。心中有佛的人才有道场。在人间要学会无喜无恶,无忧无虑,无美无丑,才能无色无味。你看别人不要看到别人“这个人很丑”,一会儿开心,一会儿难受,一会儿忧,一会儿焦虑,一会儿这个人很美丽,一会儿这个人很丑陋……无色无味,“无色生香味触法”,现在跟你们讲《心经》了。

 

我们做人要像水一样,不经意地流过,不知不觉给别人带来一丝凉意。做人不要做点好事也让全世界的人知道,做点坏事也是让全世界的人都痛恨你。学佛人要滋润万物,如风遍行,像风一样到处可以吹得到。菩萨的慈悲心可以让每个人都感受到很温暖,像春风一样。只要是动物,它都会有生气、难过、恨。我们要学大地,天地之间无私地承载。什么意思?你在土地上吐痰也好,扔脏物也好,它都不声不响地承担;你用阳光照耀,它感受到温暖。

 

我们人要学会心中有虚空,就是不要有烦恼、不要有恨。就像一间堆满了杂物的房,你们进得来吗?要含藏万物而无争,不要去争这个世界,心中有佛性的人不争这个世界的。以行不言之教,无为而无不为。很多时候自己做的行为已经给人家做出榜样了,用不着你再去吹、去讲,你这个人出来像模像样,像不像师父,人家尊敬不尊敬你,你的行为就已经是教育,你表面上好像没做什么,实际上你都做了。无为——我没做什么,妈妈在家里就是这样。“妈妈,你对我们太好了,家里都是你照顾的。”“我没做什么,孩子。我做了什么?应该的。”无为而无不为。

 

我们要转贪瞋痴——转换贪瞋痴。什么意思?不要去贪,没有意思。很多生意人贪,贪到后来连公司都卖掉了,会倒闭的。一个人不要去贪,肠胃里吃了点东西,够了;你不停地再吃再吃,吃到后来你的肠胃就坏掉了。恨的人:第一,脸不好看;第二,眼睛很凶;第三,整天烦恼不断,很难过。你说恨的人笑得出来吗?你恨这个人,你跑到单位里看见他很恨,笑得出来吗?愚痴,跟你们讲点中华传统文化,你看这个“痴”字,里面是一个“知识”的“知”,知识“生病”了,你就愚痴了。把知识误理解,把知识搞歪了,你这个人就“生病”了。我们一生做错的事情,其实很多都是犯戒犯的,就是愚痴,做了不知道的事情,对一些知识不理解,在知识上“生病”了,你做错很多事情。

 

那么做错事情要改。佛陀说过,他有两个孩子:一个叫“从来不犯错”,第二个叫“懂忏悔”。我们都是佛陀的孩子,我们肯定是第二个孩子。到人间来哪有不犯错的?你要是说从来完全不犯错的,佛陀指的是在天上的孩子。我们犯错之后应该成为一个懂忏悔的孩子,所以为什么佛陀给我们礼佛大忏悔文?忏悔很重要,没有一个人一生不犯错的。我们做第一个孩子非常难,只能做第二个孩子,要懂忏悔。当你一件事情忏悔了,这件事情就没有了,可以重新再来。一个人如果改正了,这个人的人生就改变了,这个人的生命是在重生。不要让以前的业障绑住你,你今天忏悔了,你还考虑到过去的业障这么重——绑住你了。忏悔之后才能做个很自在、很舒服的人。当你把你的真如本性显露出佛性的时候,你的菩提心就开始照耀着你了。“菩驮夜菩驮夜”,菩提心、菩提心,菩提心就是佛心。

 

学佛人守五戒,至少还能转世再投人。现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人都做得不像人,他下辈子连人都投不到——投畜生,因为他在人间做了太多畜生的事情。有些人做了太多缺德的事情,像鬼一样暗中搞别人,那么这些人可能以后就在中阴身做鬼。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