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第19集 转识成智是妙法

29/05/2020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我们要转识成智,就是把自己的意识转换成智慧。智慧是什么?就是我今天不跟你吵,你以后就不会跟我闹;我今天对孩子能够理解,孩子就会孝顺妈妈;我今天能够懂得放平等心去对别人,别人一定也会对我有平等心。转凡成圣,就是经常把自己要的东西送给别人,你整天地布施,别人就说你是个好人,能够帮助别人,整天想到别人,你已经超脱了凡人,你就是一个圣人。

 

实际上凡夫的智商是不能了解佛法的,凡夫有智商,这点IQ[智商]、EQ[情商]没有用的,他不能了解佛法。在人间的一切,吃住行卧都是佛法,佛法的奥妙尽在其中。师父告诉你们,为什么吃、住、行都是修心。你今天帮一个孩子做饭的时候,你说:“观世音菩萨,我帮孩子做饭,今后将来我要让他好好学佛,他就是一个未来的菩萨,所以我现在供养孩子,就是在供养菩萨。”“观世音菩萨,今天我念完经睡觉,我心里有佛,愿佛性在我心中常住,我心中有道场。我今天睡觉没有白花时间,因为我修心,睡觉之后为了明天更好地念经。”你跟观世音菩萨这么一讲,你整个晚上睡觉就不叫浪费。所以过去对法师要求很高,一天5个小时、6个小时,不许他们昏睡,因为人睡得多了会昏的,昏头昏脑。你们刚刚睡醒的时候昏头昏脑吗?站都站不直,为什么?经常睡觉的人会迷惑颠倒的,脑子不清楚。

 

师父跟你们讲,吃、住、行、卧,走路很多人也在念经,这就是奥妙。我曾经讲过一件事情给你们听,那时香港有一架飞机飞到韩国去旅游,临飞前突然宣布说飞机上要重新检查,有好几个零件出问题了,在试那些叶片的时候,结果有几个机叶没动,可能要两个小时,让大家在飞机上耐心等待,要修、要检查。结果两个小时过去了,还不行,叫大家全部下飞机,一片骂声。我们佛友告诉我这件事情,说他很开心,他下来坐在那里等飞机修的时候,人家都在骂,他在念经,等两三张小房子念好了,飞机修好了,他说:“我一点都没浪费时间。”骂的人是不是自己心里很难过?生气吧?他说什么?他说:“求菩萨保佑,还好念经了,如果不早发现,飞上去再叶片不动,掉下来连命都没了。让我又念经又保证安全,感谢观世音菩萨!”是不是心态?心态很重要的。过去曾经做过调查,凡是在素菜馆吃饭的人,几乎不吵架的。所以学佛人、喜欢吃素食的人,他的素质也很高。

 

佛法是教育,佛的智慧是无上的。在学佛的过程中会产生无限的障碍。你们学佛想没有障碍,可能吗?你说“我学佛学得一点都没有烦恼”,哪有可能?你越往山上爬,是不是风越大?你越帮人,帮人家背的业障是不是越大?所以要懂得无上智慧。要记住,我们在学佛中都会有障碍,稍不留神人会走偏、会误解。对别人的不了解、走偏,你会耽误时间,所以要有明师指导。

 

用本性的纯智,就是非常纯洁的智慧。很多人有智慧,“我帮助你了,但是我想从你身边得到回报”,这种不是纯善;帮助别人,要没有回报,叫纯善。要有纯洁的智慧去证悟佛法,去行佛。行佛就是走着佛陀的路,和当年佛陀僧团去托钵乞食一样。佛陀为什么要叫僧团这样做?第一,让你排队,不管男女老少,不管你过去是不是皇亲贵族、太子,今天都是一样的,拿个碗请求别人供养,那么你就放下了自己的傲慢心。第二,给你饭的人,你可以让他培养出慈悲心。因为他给你饭的时候,他觉得在很开心地布施。他有布施心,你有感恩心,又去除贡高我慢心。那时比丘、比丘尼跟着佛陀出去托钵乞食,家家敲门,有的人给你差一点,有的给你好一点,有的说“我没有了”,你全要接受,就是来放下你的贡高我慢心。

 

因为众生在这个世界是迷惑颠倒的,所以佛才会出现。因为众生把赚钱认为是第一,所以佛才会来教导我们,钱财都是空的;因为众生认为色可以给自己带来快乐,所以佛陀才传下了佛法,告诉我们“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人生的男女之爱都会过去,唯有佛性长存。佛陀知道我们有这些五欲六尘,才到人间来救度我们,创立了佛教,让我们不要走偏。佛吃了很多和人一样的苦,所以众生与佛本为一体。很多人说佛是众生,佛是先觉悟的众生。什么叫佛?就比你们早一点觉悟。你们不能小看自己,经常拿块镜子照照自己像不像佛,不是表面像,要眼睛露出无限的慈悲。很多人眼睛都能布施的,看见这个人很可怜,眼睛那种感恩心、慈悲心都出来,眼睛会传神的。你看看一个人长得再好看,你去跟他讲两三句话,眼睛发呆,人家就说他脑子坏掉了。你去看神经病病人,表面上都很好,一点都看不出来……我过去帮助那些弱能儿童协康会的小孩子,去慰问他们,那些小孩子跑过来“Hello![你好!]”跟你很好,一看很好,个个看出来都没毛病,你跟他讲两三句话,过一会儿眼睛不动了,你就知道脑子出问题。所以眼睛要慈悲。

 

佛就是先觉悟的众生,众生就是未来佛,佛是无上的智慧者。佛菩萨能够多多地帮助你们,你们就要精进地学佛,精进地延伸自己佛的能量。学佛人都有能量,你们只要广发菩提心、菩提愿,行菩提,那就会有一种能量。这个是什么能量?你对别人好,别人会对你好吗?你受气的时候,别人会来安慰你吗?很多人都来帮助你、安慰你,你有没有能量?那你这点能量是怎么来的?因为你是帮助别人,你平时一直在造善因、行菩萨道,等到你有一点困苦的时候,大家都来帮助你,大家都来爱护你,每个人都尊敬你。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