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 (十)

白话佛法 (十) 5.佛道在自我认识中圆满

13/06/2020 | 白话佛法(十)    
< 白话佛法(十)    
 

 

今天跟大家讲意识和思维。大家都知道,意识是看不见的,思维也是看不见的,意识和思维是有区别的,意识除了指意识本身,还有一个叫下意识,下意识是什么呢?你没有任何地去想象,然后碰到一件事情,你马上想到某一件事情,并且很快会去做,这就是下意识。而意识呢,它是我有意地去想这件事情应该这么做。一个是自然的,一个是非自然的。意识之后,才产生思维,思维就是思想上的东西,所以一个人如果做错了事情,或者想错了问题,首先是外界意识对你的影响,外界对你的影响力。举个例子,你看见某件事情有利可图了,你在意识当中就想我要跟他多接近,我要跟他多联系,意识来了,然后进入你的思维,我怎么样跟他联系,我怎么样能够让他帮助我,这叫意识思维。

 

要经常观察自己的内在意识,自己才能够生出智慧。你经常要观察自己,我这个意识对不对啊?我是不是占人家便宜了?我是不是怎么样了?经常这么想,我不能这么做,智慧就出现了,所以,常观察自己的毛病,就能常生出智慧。

 

要让心中减少污染,就是心中不要有肮脏的东西。看不起别人,怀疑别人,嫉妒别人,还有瞋恨别人,这些都是污染啊。污染是什么?就是自己的心已经不干净。要让自己的心没有污染,慢慢地你的智慧就会越来越多。要拥有智慧,要让自己的智慧犹如烛光一样,大风也吹不倒。也就是说,今天这个人,人家再怎么挑拨离间,他是没有反应的,那么这个人就是能如如不动。如果被人家一说,马上这么做,被人家那么一说,我应该那么做,这个人就没有分量了。一根蜡烛被风一吹,一会儿这样,一会儿那样,飘来飘去,飘到后来就熄灭了。你去看风来的时候,有些大蜡烛立在那里巍然不动,好了,接下来,它就不会灭掉。经常会被人家说动心的人,这个人就不是一个有智慧的人,被人家一说,自己的思维马上就跟着人家跑了,这种人会有智慧吗?人家一挑拨,你就跳起来了,人家一说这个人不好,你怎么看他就是觉得他不好,你本身自己没有主观意识,而是被客观意识所缠绕。

 

有多少人说,我一定一门精进,一心好好修。说的时候斩钉截铁,一碰到事情人都不见了,所以,人的心要有智慧,就要常常问自己,这样你就可以让自己的心放得真一点。经常问问自己:第一,我有贪心吗?第二,我有恨心吗?最近有没有恨人家?如果你还在恨人家,好,你这个人就是没有智慧。第三,问问自己最近有没有发痴?有没有不是你的东西你去想得到啊?看看人家老婆好看,有没有想去得到啊?没有,好,那你就是有正知正念。看着人家的房子很大,想想自己怎么没有房子啊,这就是痴心啊。

 

第四,问问自己的心是否散乱了?心散乱的人自己是会知道的,我的思想不能集中,烦得不得了,说明你没有智慧。师父要你们稳稳当当做事情,不要话多,少说话。一个女孩子要给人家看得起,就不要话太多,整天呱呱呱,怎么像学佛人啊?天上菩萨都是这样的吗?你不讲话,人家不会把你当哑巴的,心中有解释已经够了。心中想不通的时候,自己跟自己解释就过了,这就叫意识思维。

 

比方说,今天老公回到家里,你冲着他说,谁把家里弄得脏兮兮的?你发脾气了。老公说,又不是我弄的,今天是你的孩子弄的啊。算了,没办法,都是一个家,我自己把家里弄干净好了,我自己对家也是有责任的。心中已经有思维了,对不对?心中自己化解了,犹如跟老公讲过了一样,这件事就结束了。如果你真的讲出来,这又不是我搞的,是你自己的儿子弄脏的,你怪我干吗?接下来,说不定还要吵架的,自己心里讲掉了,很舒服的。说得不好听一点,他真的不讲道理,你心中骂他两句,也过来了,对不对啊?为什么非要讲出来呢?否则要你的心干吗?这些都是心散乱的条件。

 

第五,你的心宽大吗?问问自己的心量大不大?人家骂你一句,你就不能想开吗?人家讲你一句,你好像憋在肚子里难过得不得了,不找个地方出出气就很难过,对啊,很多人就是这样的。没有人的时候,被人家讲一句没有关系,一有人在,死要面子活受罪,一定要争一句,最后更倒霉。你在马路上跟人家吵架,跟人家对骂,看一个人像流氓一样的,可能会打人的,被人家骂两句,因为边上没人,你忍耐,马上保证没事了。如果边上都是人围着,你会斗着胆子说:你到底讲不讲道理啊?结果“嘭”的一拳就打在你的脸上,你在有人围观和没有人围观的环境下表现是不一样的,这就是思维受到外环境的影响而转换成的另一种思维素质。所以师父经常跟你们讲,叫精神转为物质。精神是什么?你的嘴巴就是精神,讲出来的话就是精神,你今天讲错话了,让人家生气了,人家打你了就变成了物质。

 

第六,你的心在追求精进吗?你天天努力了吗?这很重要。经常问问自己:我努力吗?我精进吗?第七,你的心安吗?你觉得对不起别人吗?你觉得有没有愧啊?第八,你的心里平衡吗?你觉得满足了吗?看见人家好了,你没有去追求吗?这叫本事啊。看见人家好了,你去嫉妒,你难过了,智慧就没有了。

 

第九,你的心能解脱吗?解脱和平衡是什么意思?你先要平衡,你才能解脱。解脱就是完全忘记了,无所谓了,这件事本来就是这样的,又能怎么样呢?无所谓了,就要想得通,你把我放在哪里,我照样发光。你把我放在哪里,我都是一位菩萨。今天我有的,那我感恩菩萨,今天我没有的,我一点都不想去要,那你就是菩萨了呀,对不对?你不要以为你得到的东西不会失去啊,因为人是会变的。

 

今天在单位里拥有了一个办公室,你不好好努力,过两天被淘汰了,你的办公室不就被新来的人拿掉了吗?你就失业了,不就是这样的吗?很多女人就是这样的,以为她跟着老公十几年了,孩子都生了,老公怎么可能不要自己啊?我就跟你闹,闹到最后老公把你给甩了。很多男人也是这样的,觉得老婆嫁给自己这么多年了,她怎么会离开自己呢,我打死你,你也不会离开我。好了,后来老婆真的离开了自己。缘分到了,结束了。

 

第十,就是想得通啊。你们要经常围绕着这十个问题想想自己、问问自己:心贪吗?心瞋吗?心痴吗?心散乱吗?心宽大吗?心精进吗?心安吗?心里平衡吗?心能解脱吗?最后想得通吗?我想通了,就有智慧了。想不通,什么都没有结束,前面全部都白费了。听得懂吗?

 

< 白话佛法(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