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00529 专题分享 | 万法因缘生

30/05/2020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万法因缘生】

万法依照因缘而生

白话佛法(六)4.《因缘无一生灭》 点击链接

“万法依照因缘而生”。什么叫“法”?活在人间,我们所做的所有事情,就叫“万法”。今天你到这里来了,这是一个法。今天你去做个什么事情了,也叫法;你今天跟他关系好了,也叫这个法;今天你能做生意了,也是个法。所以,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叫万法。

“因缘而生”,就是因为你的过去的因,造成了这个缘分,你们才会在一起。慢慢地,以后再依照因缘而灭,就是今天你出生到这个人间了,你是有因有缘的,今天你投到了这个家庭来,也是有因缘的,等到你死的时候,也是有因缘的,因为你上辈子做人做得好,你这辈子死得晚,你享福;你上辈子做人做得不好,你这辈子死得早。

大家要记住,我们在这个人间所有的一切都是因缘而生,又是因缘而灭,再加上一个字,叫因因缘而生,因因缘而灭。所以,因缘有生法,因缘,它是有出处的。这个出处就是你的前世。前世你不好,那么今世你就会不好;前世你好了,那么你今世就好了。问题就是你怎么样来理解因缘和把握因缘。“因因缘而灭”你们今天坐在这里,是师父的徒弟也好,弟子也好,你们过一阵子没有了,这个缘分就灭掉了。

因缘本身叫具足,具足就是满满的了,因为你种了这个因,你一定会有这个果,这个果是满的。举个例子,你在电脑上弄一个自动回复。你种的这个因,就是一封邮件,进来了,“啪”的一下,这个果,就是自动回复,就出来了。所以人活在世界上,实际上就是因因果果,果果因因,又好像似有似无,又好像实实在在。

一件事能不能圆满在缘而不在能

白话佛法(一)13.《心不随境转,灵不随缘转》 点击链接

在人间做一些事情能不能圆满成功在缘而不在能。主要是缘分而不是能不能做。如果想做一件事不论你做多少努力有多大的能力也未

必能成功。因为人间的福报是因缘和合而成的。你有这个因才能促成这个缘。如果有一个正因正缘合成那事情一定能成功。要记住:若想要让事情圆满成功首先要仔细想一想你的因缘是否成熟而不是你有没有能量和能力来办成或解决。

这个世界的一切都是因缘果报

白话佛法(十一)21、平静与智慧 点击链接

很多人喜欢问很多“这个事情怎么这样,这是为什么”,师父告诉大家,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很多善的事情、好的事情,还有不好的事情,你没有资格、也没有条件去问它“为什么”因为这就是缘,因为这就是因果。所以,在因果当中活着,在缘分当中生活着,你就必须遵因寻缘,遵照这个因来寻找这个缘分。

在这个人间没有道理可以讲,娑婆世界本来就是不完美的五浊恶世,你非要在这个恶浊世界当中找出你自己认为的理由和方法来解决你心中的烦恼,那就犹如喝酒,借酒消愁愁更愁。所以,人要有智慧地活着,要明白社会本身就具有很多的缺陷,在这个社会当中活着,我们人想要寻找到自己心中的完美,怎么可能呢?就像你嫁给了一个人,你说他会完美吗?要明白,这个世界的一切都是因缘果报啊。

恶牛的故事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弟子开示170421 点击链接

在佛陀时代,有一天,有一个商人在路上不小心被牛角戳死了。牛的主人怕留下这头恶牛以后给他添加更多的麻烦,因此就将牛贱价出售。牛的新主人买牛后回家,走到半路上,他想给牛喝点水,哪知牛不但不饮水,反而凶性大发,用牛角又把新主人给戳死了。新牛主的家人知道后不禁勃然大怒,立刻将这条牛杀死,然后挑到市场上去卖。

有一个农夫,贪恋便宜买下了牛头,在回家的途中,因天气炎热,他就将牛头高高地挂在一颗树上,然后坐在树底下休息。谁知道,系牛头的绳子突然断裂,重重的牛头从树上掉下来,正好砸在农夫的头上,可怜的农夫因伤重当场死亡。一头牛竟然害死了三个人,整个地方纷纷议论,消息传到了当时这个国家的皇帝频婆娑罗王的耳中,他也觉得这事情不可思议,就亲自去请教佛陀。

佛陀解释说,在过去世,有三个商人相约到外地去做生意,他们为了省钱不愿意住旅店,特地到一个老妇人家里去借住。本来双方约定要付老妇人租金,但是到了第二天,这三个商人趁着老妇人外出的时候,竟偷偷地溜走了。老妇人发觉之后,非常愤怒,就拼命地去追他们,想索取欠款。

三个商人因为担负着沉重的行李,很快被这个老妇人追上了。这三个商人认为她年老可欺,赖账不还,还恶言恶语地侮辱这个老妇人。老妇人对他们无可奈何,她恨得咬牙切齿,愤恨地对他们说:“你们这些无赖,欺负我年老孤单,你们以后会有报应的。今生我虽然拿你们没有办法,等到来生我变成一头牛,我也要报仇杀死你们,以泄我心头之恨。”

佛陀继续说道:“那个老妇人就是这头凶牛的前世,而同日被牛害死的三个人,就是欺负老妇人的那三个商人。”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因果报应丝毫不爽,更显示了一个人的怨恨为什么这么可怕。一个人如果怨恨别人,在心中就像毒咒语一样,将自己咒进了因果报应的罗网,使本来还不算严重的因果关系更加恶化,因为怨恨,才会冤冤相报。想一想,你们周围有很多的人,为什么这么恶、这么恨你啊?为什么让自己这么想不通、这么难过啊?要记住,说不定就是你们上辈子的冤结还没有化解,才到人间继续来还你们的债。

 

被人欺负冤枉也是因果吗?

生活中的偶然现象是什么导致?

wenda20151129B 56:39  点击链接

男听众:现实中看到很多新闻,比如辆车失控撞死无辜的人,或者有精神病患者在街上乱伤人……这些事情,是伤人者和死亡者前世的冤结还是纯粹的偶然事件?还是他们各自的业障感召呢?

台长答:是啊,就是这样的。感召也有,如果上辈子的业障没还完,这辈子就会有这样。当你这辈子受伤啊、有灾难的时候,陪伴你的就是上辈子跟你一起造业的人。

经常被人欺负是前世的因果吗?

wenda20120406 01:12:47  点击链接

男听众:有点容易被人欺负,是前世造的因所得的果,还是欺负人的人在造今世的因?

台长答: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很多人在讲:“这个人经常被人欺负。”你说:“这是我前世欠他的。”有没有这种可能:这个人前世根本没欺负过人的,现在被人欺负呢?导火线是这个欺负你的人肯定跟你有冤结,但是冤结有多深,是不知道的。肯定是一点点冤结,但今世他昧了良心,造新业。他看见这个人好欺负好骗,就不停的骗他,不停的欺负他,他就在旧业中又造了新业。这次欠得厉害了。你刚才这个问题就是说:一定是有关系。但是这个人是造新业,不一定就是你还欠他这么多的债。你已经还清了,但他还在欺负你。这就叫“增上缘”,增加你上进的源泉。

被客户刁难也是因果吗?

wenda20111230 41:17 点击链接

男听众:关于因果的问题,比如工作中有的客户搞七搞八,要么打折扣,要么不肯付钱……遇到这种问题是不是都是因果呢?

台长答:像这些问题,有的是因果,有的是在造因果。造因果和因果,很难区分的。比方说,很多人说“他在欺负我”,你说有没有因果?他欺负你,肯定上辈子他被你欺负的。但是他很难掌握这个尺度,他不停地在欺负你的时候,实际上他是在要债,但是他要过头了,接下来对不起,又倒欠因果了,又种下新的因了!你根本不应该去恨他,因为这是很正常的。你想到他跟你的所有的缘分。千万不能恨他,很多人不懂的,你一恨的话,一个伤自己,第二你找冤家了,所以中国人说“冤家宜解不宜结”。

被敏感的人误会,当事人会落下因果吗

2019年9月7日法国•巴黎弟子开示共修组提问 点击链接

问:如果有些人很敏感,容易生气,总疑心每个人对他不好,因为误会对方产生怨恨,但是这个当事人完全不知道怎么回事。这样的话,这个当事人会落下因果吗?他确实什么都没做,就是对方误会。

答:很简单,从表面上来看,被诬蔑的这个人,他可能觉得“我又没错,我什么都不知道,他自己要对我不好的”,好像是没涉及,实际上他有过去的因果在里面,为什么其他人不冤枉?为什么讲他?上辈子欠的。听得懂吗?知道了这个人对他有意见,赶快念经,求菩萨化解冤结。否则虽然你不知道,但是对方的恶气相加于你身上,你也会觉得不舒服的。冤家宜解不宜结。

 

不要欠自己的人还,对方是否就不用受报?

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八十四) 点击链接

问:如果一个人明知道别人欠自己的,但是他不想对方偿还了,这样会不会就积累成为福德功德了?如果不要对方还了,对方是否就不用受报了?

答:不要人家还,就把善德存起来了。知道老婆欠自己的,拼命打骂,开始的时候这是老婆在还债,但是恶缘结下了,业障很重。明明可以骂他而不骂,就积福积德了。如果你真的欠别人的话,不但要念经,物质上,阳间欠的也一定要还;即使不要对方还,对方自己也会有报应的。有一个书生过新年第一天书生就碰到一个挑粪的,碰上之后全身都是粪,这个挑粪的上辈子欠他一条命的,如果这时候书生随便一动手,挑粪的就会死在他手上,但是书生忍住了没有动手,挑粪的自己回家发烧死掉了。所以只要欠债总是要还的。学佛人就要拼命念经化解,双方就化掉了,如果你欠他、他欠你,双方都要还,这是不能相互抵消的。有些人就算一时忍住了,到第二天还会爆发出来会骂的,哪有不报的?冤冤相报。

如何理解和把握因缘

认清缘起观

白话佛法(三)46.《谈佛法中的缘生缘灭》 点击链接

要认清缘起观。什么事情你都要明白,我们要学会一个方法来改变自己身上的毛病,就是要记住缘起观。什么意思呢?就是看什么问题都要看到缘起。“哦,这个缘分来了”,“哦,这个事情来了”,你再去做。“哦,这个缘起了。有一个缘分来了,我要当心,而且这个是恶缘。”你们知道善恶缘是怎么来的?

恶缘来了挡都挡不住的,善缘来了挡也挡不住的。所以让你们知道缘起。“起”就是起动,任何的缘分刚刚开始的时候叫缘起。如果你经常想到缘起观,你就能产生智慧,就是你经常想到:“哦,这个事情原来不能做。是恶缘来了,我要当心了。”那么你就会产生智慧来抵抗它,知道要念经了,我要当心了,我要和领导搞好关系了。对不对?一个善事来了,我开心了,这个缘分来了,你也能产生智慧。

 

认清缘起观靠念经来化解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一) 21.《克服着魔发狂的劣根性》 点击链接

我们过去生中有太多的冤结,无量无边的结,无量无边的冤,那么,你靠什么来不要让别人报冤呢?没有办法,按照因果定律,有冤报冤,有仇报仇,那是没有办法的,你只有靠念佛修持之力,这个冤就不会直接报到你的身上了。

用你修佛的加持力来去掉你和他的冤结以及孽障,这样的话,就算他是前生前世来报你冤的,也不会让你马上得到这个恶果,至少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很多父母亲口口声声说,“哎,我这一辈子也还不清他的债啊。”实际上,有些人前几辈子欠的债,这辈子就算做牛做马,也不一定还得清啊。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要靠自身的修持力、自身的加持,就是靠念佛得到的修持之力,使这些冤结不要直接报在你的身上。

看破缘起

白话佛法(三)46.《谈佛法中的缘生缘灭》 点击链接

要看破缘起。就是不单单要认识缘起,而且要看破它,这个缘分开始来了,要把它看破,就像看破红尘一样。你要看破“这个缘来了是多长时间”。比如你跟孩子就这么一段缘,从你生出来到你以后走,就这么一段时间。你看破了,你就不会去想太多了。你看不穿,你就觉得“哎呀,生生世世这个孩子会怎么样怎么样跟着我,晚年我会靠他们养我。”不会的。

要记住:求解脱可以成佛。人要懂得求解脱才可以成佛。要看破缘起的性空。如果你看不破一个缘分来了它是空的,它的本性是空的,你们看问题就是太片面,看不到底。所以要记住,看不出缘起的性空就会落入执著的陷阱。因为你看不到底,你就会非常地执著。

因缘无一生灭

白话佛法(一)38.《烦恼到来后———无所谓 点击链接

因缘,从佛法上讲叫法缘,真正的因缘一定会传几十年,或几百年,是一种很自然的衍生。因缘在几百年之后一定会自然结束,比如:你今天爱得再深,不论是你的妈妈,还是你的爸爸,到了一定的时候就没了,要记住因缘是自然的衍生,会自然的灭亡,自然的消失。

所以任何事情,任何东西都不能看得太重,太执着。在一个开悟者的眼中,因缘没有生灭,因为自然就是无所谓,自然来的东西要对它无所谓,自然来自然去,要把自然变成无所谓,实际上你就没有生灭了,没有生出来,也就没有灭亡,要透彻地去领悟:生灭,缘分是一个法缘,是无穷无尽的,因为这个缘分尽了,那个缘分又来了。

 

佛子天地游记观世音菩萨开示“诸法空相”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八十六)     点击链接

观世音菩萨:“童儿,为师给你说心经里面的一句话‘是诸法空相’。知道这是什么吗?”

童子:“弟子不懂。请观世音菩萨慈悲开示。”

观世音菩萨:“宇宙万物因缘而生,因缘而灭。人间所有的法都会因为因缘生灭而空。是以诸法空相。”

观世音菩萨:“今天夫妻之间的恩恩怨怨,家族邻里,工作同事以及上司和下属之间的关系都在因缘生灭当中。母亲老了死去后和这个孩子的缘分没了,两夫妻吵架离婚后各过各的,你离开这间公司到另一个地方工作,这些全部都是在因缘生灭当中。因缘灭了也就没了,最后归空。人间不过数十年,人的痛苦在佛菩萨眼里犹如几分钟而已。你们能够看破这个空相就不会纠缠在里面,让自己的心痛苦、嫉恨、难过了。

童子:“菩萨,心经的智慧很深啊。”

观世音菩萨:“童儿是不明白才觉得深,明白了能够运用自如又怎么会深呢?看来白话佛法的理解还不到位。”

斗战胜佛:“这是要你们懂得用心经的智慧解一切苦厄。你们佛弟子在人间精有什么用啊?”

师父答:讲的就是要解一切苦厄,观世音菩萨讲的也是这个意思,“宇宙万物因缘而生,因缘而灭。人间所有的法都会因为因缘生灭而空。是以诸法空相。”菩萨告诉我们的就是这句话,很深。

佛说五道轮转罪福报应经

欲中离欲火中生莲——卢台长给佛友的开示 点击链接

台长跟大家讲这么多,实际上就是要让大家懂得三世因果,因为你今生受什么罪,就是你上一世种什么因,我们今天所有做的事情,实际上我们都有责任,我们要对自己所做的一切负责。因为我们没有办法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因为这些都是前世所造成的;而前世所造成的命运,今生继续再造;今生继续造的时候,变成“种双因”,才会不断有果报出来;而这个果报出来,是业力激活的表现。

比如前世应该跟这个女人,或者这个男人做夫妻会有离婚的可能,这个就像算命算出来的一样,但是你完全可以在今生不断的做善事来弥补,让这个火苗烧不着这个火药,这个火药就不会爆发。有时候这些火药可以载入你的八识田中载一辈子,不发生不激活,只不过让你在生活上受点痛苦,很难过,但是,也消不掉。虽然没有大报应,但是小报不断,所以真正懂得有智慧的人学佛,要学会消掉自己前世种下的因。

善恶种子的成熟是看播种人的

白话佛法(三)19.善恶果报,唯人自招     点击链接

师父今天给大家从几个方面来讲善恶种子的成熟。每一个人心中都有善的种子,也有恶的种子。善的种子和恶的种子,犹如人体的细胞一样,有好的、也有坏的。因为善恶种子的成熟加快了它的缘。比如你在恶的种子上不停地浇水、施肥,这个恶的种子就长得很快。如果你在善良的种子上面不停浇水施肥,那你得到的就是善报。对不对?恶的种子和善良的种子是要看播种的人。如果你不做坏事,你恶的种子就不会动的,就像冬眠一样。

要记住:有缘的种子要等到缘分的到来才会发芽。如果是好的种子,等到它缘分到来的时候,它才会成熟。

举个简单的例子:你小时候喜欢偷东西,现在你一直避开,控制自己不去偷东西。这个恶的种子虽然在你的身体里,但是它不发芽、不长大,就像没有一样。如果你纠集到一帮坏朋友,他们都很喜欢偷东西,那么你小时候的坏习惯在他们的身上得到了磁场,这个恶缘就成熟了,你就会和他们一起去偷东西了。所以我们不要做坏事,不要去碰那些不好的缘分,如贪、瞋、痴、去偷、去抢等等。如果我们能去抵制它的话,还有一个很好的优点,就是加速善缘的成熟。因为你们没有恶的缘,你的善缘就会越来越快的成熟。

所以我们不要做坏事,不要去碰那些不好的缘分,如贪、瞋、痴、去偷、去抢等等。如果我们能去抵制它的话,还有一个很好的优点,就是加速善缘的成熟。因为你们没有恶的缘,你的善缘就会越来越快的成熟。为什么有的人求观世音菩萨的时候不灵呢?因为他身上有很多的恶缘没有消掉,所以他求菩萨就不灵;如果他的恶缘越来越少了,他在观世音菩萨面前磕头,一求就灵了。就说明他是一个很干净的人,菩萨一看就会帮助了,对不对?

三世因果的报是根据善恶的量循环的

白话佛法(五)8.谈恶量善量,解三世因果     点击链接

三世因果实际上是根据一种量而继续循环的,量变到质变。比如你上辈子对老婆是好的大于恶的,但是稍微有些孽障,那你得到的就是善报;如果你上辈子对老婆的恶超过了对她的好,你下一辈子就会被你老婆所欺负,得到的就是恶报了。就像夫妻吵架,“想想他一辈子对我也蛮好的,虽然这次他跑出去找女人,算了原谅他吧。”就是因为他过去做了很多的善事,所以你就原谅他了。如果他一辈子从结婚到现在都没有对你好过,你要发现他这个事情,马上就要离婚了。那就是恶的量大于善的量。

买车的故事

台湾·台北世界佛友见面会开示161003 点击链接

有一位刚学佛的佛友拜佛念经后还是不顺,他见一个法师之后就抱怨道:“法师啊,为什么我念经了、行善了,我的命运却还不改变呢?”结果这个禅师就告诉他:“我给你500块钱,好不好?”这个佛友说:“为什么?”这个法师说:“我要你帮我做一件事情。”“好啊,禅师,你要我帮你做什么?”这个法师说:“你帮我去买一辆车吧。”这个佛友说:“师父啊,500块钱哪能买一辆车呢?只能买个轮胎。

法师说:“你既然知道500块钱买不到汽车,为什么你刚刚学佛,才付出一点点,却在绞尽脑汁想付出少一点,却想得到更多的回报呢!”(掌声)再说,刚种下去的种子,你想马上能够结出果实来吗?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说:“我家里设佛台了,我已经吃素了,我已经开始念经了,为什么我的命运还没有转变?”那就叫500块钱买汽车。

妇人施粥的故事 点击链接

有一天,佛陀带著弟子们到城中托钵,来到一梵志家门口。屋里忙著煮饭的妇人,忽然觉得四周光明普照,让人有一种柔和舒服的感觉。妇人回头,看到佛陀及弟子们站在门口,佛陀的相好端严及比丘们的严整威仪,由衷生起欢喜恭敬的心,想把刚煮好的饭供养佛陀,但是又担心被不信佛法的丈夫发现,必然会使丈夫心生怨恨。这时悲心油然生起,惭愧自己的罪业,生为女身,处处受制于人,不能自主。

然而,妇人想出了一个办法,将饭盛在碗裡,压取出饭汁,并恭敬地舀了一杓饭汁,供养佛陀。佛陀欢喜接受,并说了讚歎的偈子:「若施白象百,明珠璎珞饰,供佛一杓汁,其福超彼上。」这时梵志从屋裡走出来,听了觉得很奇怪,就问佛陀:「一杓的饭汁,又不值什麽钱,您说它胜于明珠璎珞等宝物与象马车乘布施给一般人,这样说未免太欺骗人了,我们如何能够相信?」

佛陀慈悲地回答:「我从久远劫来,一向勤修六度,所说所做,都是诚实不虚,才能感得现在的果报。如果是妄语,怎能有办法得到这样的果报呢?我现在问你,你要至诚的回答。你往返舍卫城到罗阅城的路上,有没有看到一棵几十丈高,可以庇荫五百辆人车的大尼拘陀树?」梵志回答:「有看过。」

佛陀又问:「你既然知道这棵大树,而当初所下的种子有多大呢?」梵志不加思索的回答:「差不多像芥子般大。」佛陀接著说:「种子只有芥子般小,怎麽树会那麽大呢?」梵志说:「我怎麽敢欺骗佛陀!」

佛陀因此又说:「像芥子般的种子,能长出庇荫众人的大树,大地能蕴育万物的能力无可限量,是无庸置疑的。何况佛陀是证到无上正等正觉的圣者,福德胜过一切,佛陀的大慈大悲大愿力,一切众生都要救拔。因此,即便是供养一杓饭汁,将来的收穫,也是难以

计量的。」梵志因此非常深信布施得福,因果不可思议的道理。

佛陀接着告诉阿难:「这位妇人命终之后,会女转男身,生于天上,而后下生人间开阐佛法的深义,经过十三劫,当得成佛,名为心明如来。」梵志因此非常钦服,五体投地礼拜佛陀,并深重自责自己的愚痴,因此皈依佛门,跟随佛陀出家。听闻佛陀开示的四谛道理,梵志因此漏尽烦恼,且对佛法深信不疑。

20200529 万法因缘生_Display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