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萨开示

观世音菩萨对2018年考核的开示  Wenda20180318B 25:53

18/03/2018 |     菩萨开示文字整理
    <菩萨开示文字整理
 

男听众:观世音菩萨妈妈对一个佛友今年考核成绩的开示:“你的考核极不理想,离母亲和师父对你的期望还差得很远,很远。人间的这些留恋太多,在人间没修好,如何回天?母亲希望你坚强,明智,开启大智大慧,遇事沉着冷静,只有你好了,才能帮到其他众生。弟子们在人间的考核还差得很大,不要以为念念小房子,度几人就能上去,这些离众菩萨的考核还差得很远。首先,你要修出出离心;其次,你要有为众生着想的心,要有大慈大悲之心。2018年的考核就是:你有没有一颗为苍天大众着想的心。菩萨妈妈想告知所有的佛子们:好好修心、修行,莫要贪恋人间的一点小恩小惠,好好地跟随你师父,勤修精进,一世修成,母亲希望看到更多的孩子回家。”师父,分享完了。

 

台长答:嗯,非常好。观世音菩萨总是像母亲一样对我们真的无微不至地关怀和关心(对。观世音菩萨说,“2018年的考核就是你有没有一颗为苍天大众着想的心”,您开示一下,为什么今年是这个要求呢,师父?)为苍天大众,实际上就是行菩萨道,菩萨就是为苍天大众的。你在这个世界上,实际上很多事情还是自己要学会为众生、为别人。师父讲的要求严格一点,一个人只为自己不为别人,那这个人活着就是一个可耻的人。我问你,你在生活当中碰到那些自私的人,你说讨厌不讨厌?(很讨厌)非常讨厌,这个人自私得就知道自己,从来不知道别人的,小气得讲话一句都不肯让的,做事从来不肯努力的,你说这种人谁喜欢啊?(是啊,师父说“得理还要让人三分”呢)嗯。这种人就是素质很差,素质非常地差,这种人也就是一种粗人,过去人家骂人说为自己的人叫“贱人”。

 

为众生的人叫圣人,只想到自己叫小人,只为自己叫凡人(菩萨说:“弟子们在人间的考核还差得很大,不要以为念念小房子,度几人就能上去,这些离众菩萨的考核还差得很远。”这个“差得很远”还有哪些考核呢?)就是众善奉行、诸恶不做。现在很多人,讲老实话你虽然在度人,虽然在做好事,你回到家里还在做坏事啊。做菩萨怎么会这么容易?举个简单例子,你就是在家里行夫妻之事,那也叫做畜生事。你说你做菩萨,做菩萨怎么可以啊?不可能。法师为什么离菩萨近了?因为他们已经戒了,守戒了。你说人,讲得不好听一点,正常的生孩子啊什么,做人啊、受这种痛苦啊,肮脏的那种事情……你说对父母亲很孝顺,但是你杀鱼、吃肉吃荤的,你算不算恶了?你当然算恶了。以菩萨的境界来一看,你就是脑子里多喜欢一个女人,多喜欢一个男人,你都是在作孽,都是在犯恶,你这种人怎么上天?怎么做菩萨?菩萨会像他们这样吗?所以这种不要太恶心了。这种事情,人家说:“我夫妻怎么不可以做夫妻之事啊?”你去做啊,那么你就是人啊,那你做什么菩萨?(自己就投人)你要做菩萨,就不能做,很简单(对,明白)吹牛谁都吹,那你就不能吹,你是学菩萨,你要做菩萨就不能吹牛(对对)杀盗淫妄酒,你说“我打个蚊子”,你做菩萨,就不能打;你说“我拿人家一本书了,有什么关系啊?过两天还给他”,就是不能拿,因为你是菩萨,菩萨不会偷盗。就这样要求的(师父,菩萨说:“首先,你要修出出离心;其次,你要有为众生着想的心,要有大慈大悲之心。”大慈大悲之心的基础是不是出离心啊?)对。出离是什么意思?出离人道,人做的事情你不要去做,菩萨做的事情你才做。所以法师就是要出离了,因为他穿了袈裟之后就变了,他已经不是普通的人了,他已经是菩萨道了,在菩萨道上走的,他只是表面上是人,他做的事情都是菩萨的事情。所以要修出离心,出离心,菩萨会跟人家争吗?菩萨会为名为利吗?菩萨会搞人吗?(不会)这样一想就解决了,明白了吗?

 

(师父,吃苦有助于修出出离心吗?)吃苦不一定能够有出离心,但是能够让你明白什么叫出离心,吃苦的人能够明白什么叫出离心。比方说佛陀当年在菩提树下打坐,在修,他的悟性当中修到的是空,苦空,从苦得到空。你知道空了之后,这个世界一切都不可得,你会跟人家争吗?你看人家跑过来跟师父说:“师父啊,对不起啊,你坐这个位子啊。”你说我会去为这个位子跟你争:“你为什么不给我放在当中啊?你为什么把我放在边上一点啊?”出离心就是根本已经完全看穿人间了,出离了,不要在人道,不要再做人道的事情了。可怜吗?你看看,男男女女这样为名为利的,很可怜啊,哪像菩萨,就像一个……哎呀,不能讲,什么样境界的人做什么样境界的事情,我只能告诉你这一点(明白了)

    <菩萨开示文字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