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萨开示

菩萨开示:学佛的真正目的和最终目标  Wenda20170210 01:05:33

10/02/2017 |     菩萨开示文字整理
    <菩萨开示文字整理
 

女听众:感恩师父,感恩观世音菩萨!帮同修分享一个菩萨给他的意念:“修心是一个如履薄冰的过程,很多的小事可以看出一个人的修为。不管你说你修了十年二十年了,但是张口闭口都不是学佛的人说的话,那么就是没有在学佛,尽管你觉得自己学了很多年,但是只能算你是披着佛法的外衣在做事情,真正的佛弟子是非常低调和有内涵的,他们不会因为小事情而发脾气和烦恼,因为他们开悟了。简单地讲,就是修为到了什么程度就做什么事情,别人看你像不像菩萨并不是看你嘴上说的,所以要实实在在,本本分分,淳朴自然,返朴归真啊!地藏菩萨在本愿经里有一句话:阎浮提行善之人,临命终时,亦有百千恶道鬼神,或变作父母,乃至诸眷属,引接亡人,令落恶道,何况本造恶者。这句话说出了学佛的真正含义,那就是你学佛最终的目标是什么?是想往生西方,还是想在六道过一个好日子,这些都是你应该想好的事情。佛经上讲,一个行善之人临命终时,亦有百千恶道众生接引堕恶道,何况我们身边不学佛不懂法的人呢?所以一个人的慈悲是发心的,是从内心出来的,学佛的真正目的是改变自己,不让自己再受轮回之苦!所以看透了这些之后,要坚定自己的决心,加速消业障,不断地念经、放生、许愿、度人,化解劫难,提升境界,记住自己的目标是要回到天上西方极乐,所以人间的这场备考,要努力地去加紧修行,争取直接通过回天考试,否则业障不消,烦恼不减,回家之路都被障到了,那么家门口都找不到了。况且临命终时,诸多家人眷属接引,早已迷失方向,回家无门了,所以珍惜吧。实际上无论好人还是坏人临命终时,都会接受一次大考验,就是境界考试,那就是是否放下了你家里的亲人。

 

不管你修得好坏,如果临命终时,还是不能看破这场缘分,那么只能送你两个字白修。所以修心之上如履薄冰啊!要想脱离六道必须要提前学会放下。放下看似简单,其实很难,拿起容易,放下不容易啊,外表可以放下,但是心里真的能放下吗?所以要提前练习。越是喜欢的我就越不能去碰,因为碰了会伤了自己道行。比如,我就看这个小伙子好看,那你就不要去看,免得伤了自己。自己的家人也是一样,孩子对我这么不好,但是我还是得关心他,因为他是我生的,关心是一定的,但是还是要从心里放开他,让他成长,让你放下。修心不是这么简单的,很不容易的。师父曾经讲过要学会每天布施,言语的布施,行为上的布施,身体上的布施等等,都是学佛人每天都要做的,要身体力行,全身心地为众生做事情,想着菩萨,这样才是一个学佛人。现在的法门都是天时、地利、人和才会出现的,非常好,能够遇上佛法都不知道是多少辈子的福气了,还能碰上灵验的法门,简直就是福气绵长了,所以要珍惜。人人都如此,人人都需要用佛法解决人生中的道理,佛法家庭化,家庭佛法化,就是你们最现实的目标,努力向这个目标去前行。骗人的人是最傻的人,永远懂得,你能骗到他也是因为前世他欠了你,萍水相逢永远不会被你盯上,被你盯上的都是你的缘分!该还的用什么方法都会还给你,但是你却想了一个最不靠谱的方法讨要,很傻很可惜。礼佛大忏悔文是大经,可以帮助人们消业障的,非常好,忏悔自己前世今生的错事,灵验得很,所以礼佛大忏悔文要天天坚持念诵,持咒和配合礼佛,二者缺一不可。忏悔分两种,一种是事忏,一种是里忏。

 

把自己的真心交给菩萨,用真诚心忏悔,可以收到不一样的效果。忏悔之后自己的身体就会空了,就是观想空了,业障从中也消除了,这样人的意识就干净了,烦恼就少了。这个过程还是在于“悟”,只有悟道了才会懂啊,才能忏悔得干净,这都是方法。所有法门都是殊途同归,万教归一的,只是时间不同、方法不同而已,以后还会有更新的方法出现,那会是在久远劫之后,也会随天时下降新的法门,但是这些都是天命,天时所在。妄想和执著是连着的,只有妄想自己有了什么,才会去执著,才会走不出来,所以看破人间的妄念即是破除执著,不着相,就不会被困住了。念经需要的是真心,否则叫做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真正的开悟念出来的经文都是法喜,都是佛光,而且都是霞光万道啊,非常地殊圣啊!懂得了学佛修心的道理就要好好地去修,自己多多地总结修行的经验,提高自己的修为,让自己成为一个刮目相看的学佛人!再见。”读完了,感恩师父。

 

台长答:他没说是哪一位菩萨讲的吧?(对,他就说是一位菩萨给他的意念,他就把它全部整理下来了)你看,我早就跟你说,末法时期,真的,龙天护法、十方三世一切诸佛都下来拼命地救自己的有缘众生啊,明白了吗?所以他们讲得都非常好,你看跟师父讲的一样吗?都讲得一模一样。所以大家要好自为之了。像这个话意思就是让我们要开悟啊,不要假的,披个衣服没有用啊!好像看见人家一合十,“哎哟,我是学佛人”,有什么用啊,真的,简直是骗天骗地啊,好像菩萨都不知道,脑子坏掉了,这些人(菩萨提到:“真正的佛弟子是非常低调和有内涵的,他们不会因为小事情而发脾气和烦恼,因为他们开悟了。简单地讲,就是修为到了什么程度就做什么事情。”请师父为这个开示一下好吗?)讲得这么清楚还要开示?你修为到什么程度你就是什么样的人。你今天修为只是做点善事,你是个好人;你今天是做菩萨了,你现在境界不是人的境界,是菩萨的境界了,怎么还会吵架,丢脸吗,这种话还讲得出口?(好。佛经上讲:一个行善之人,临命终时,亦有百千恶道众生接引堕落恶道,何况我们身边不学佛、不懂法的人。请问师父,修到什么程度可以避免被堕恶道?)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因为在《地藏经》里面也有这样引述过,就是说当一个人在修得不好不坏的时候,他走的时候,那些恶道的人也来找替死鬼,他也来接你。举个简单例子,现在开一个招聘展览,什么样的公司都去招人,里边有很多是骗子公司,也有很多是正规公司,那你不知道轻重,你走错了,你可能这辈子就白修了。

 

因为他是骗子公司的话,他会告诉你“我高薪啊,我可以随便你啊,不上班都没关系的,只要你把这个事情做好”,他会用各种理由,那不就是贪瞋痴吗?如果你在人间贪瞋痴没修掉,你死的时候,那些鬼就用贪瞋痴来把你勾走啊(对的)我问你,学佛人为什么少?难啊,要吃苦的。为什么那些流氓阿飞、那些鬼这么多?因为鬼随便做啊。做鬼事,想干吗就干吗,邪淫,贪瞋痴慢疑,什么都有。所以你要做好人难吗?做坏人容易啊。所以你走的时候,那些鬼来勾引你,你心中没有不好的东西,他勾引不了你。等到你修了已经没有贪瞋痴慢疑了,你不贪了,那鬼来勾引你,你怎么会跟他跑呢?而且他这种魔道最后来把你带走的时候,他勾引你,他不会穿得那种样子让你害怕的,他穿得漂漂亮亮,很光鲜的。你看《西游记》里面那些妖魔鬼怪,他就穿着非常漂亮的衣服来了,甚至他还用一个草屋搭一个像庙一样的,他在里面放一尊菩萨,唐僧跑进去一拜,他就“哈哈哈哈,拿下!”就是这样了(那如果临命终时达不到脱离六道的境界,菩萨或者护法神能接引上天道或者三善道吗?若不能,这时候如何避免临命终时被这些众生接引到恶道去呢?)这里边有两种,一种你在人间少接触魔道,你就不会入魔;还有,你在人间少欠人家的债,最后魔道的债主子就不会来问你要。这是两种很重要的。

 

所以我就跟你们说,你在人间千万不能学偏,比方说你在人间学偏了之后,他知道你学偏了,你走的时候,魔道就来了,明白了吗?比方说你是个不好的人,人家不好的人就会来找你。你一个女孩子穿得规规矩矩,流氓不会来找你;今天你一个女孩穿得那种样子,人家流氓就跑过来找你了。还有,你这辈子欠了人家太多的债了,那些人都是在鬼道的,他不来拉你谁来拉你?你想想看现在谁不欠人啊?你们一辈子没欠过人吗?(欠很多)没有害过人吗?没有伤过人家吗?我不说你们被人家害,我就说你们没害过人吗?(都害过)好了。那么人家死了,人家怎么不来拉你?

 

(对的,感恩师父。菩萨开示:“实际上无论好人还是坏人临命终时,都会接受一次大考验,就是境界考试,那就是是否放下了你家里的亲人。不管你修得好坏,如果临命终时,还是不能看破这场缘分,那么只能送你两个字白修。”请师父开示一下,这个有两种理解,一个是就算业障消到10%以内,如果对人间的事情还有所眷恋,是不是也脱离不了六道轮回?)10%以内,并不是说你一定能够脱离六道,就是说你今天去应聘,你有这个条件。比方说30岁以下的人可以来应聘,你已经30岁、29岁了,说明你符合这个条件,但是并不代表人家一定能够把你招到公司里(哦,只是符合基本条件)师父说你今天业障已经消到9%了,那你以为你就一定能上去?还要看你其他的努力呢。业障是9%,那还有你功德做了多少呢?度人多少呢?你是不是吃全素?(就是还有其他的附加条件,只是这个是最基本的,业障比例)对,你业障还有10%之外,你根本不能脱离六道,就是你根本天都上不去(明白。师父,业障消到10%以内,不是说没有眷恋了,还是有眷恋的,是吧?)那当然了,只是你符合条件申请了(明白了,感恩师父慈悲开示。开示里面说:“放下看似简单,其实很难,拿起容易放下不容易啊,外表可以放下,但是心里真的能放下吗?所以要提前练习。”请师父开示一下,何为外表放下,何为心里放下?)这么简单的问题,好好修啊。外表放下,“哎呀,我不记仇了,我不会记你的”,做错事情,人家对不起你了,“没关系,我不记,我早就忘记了”,心里还是“你这个混蛋,这么害我”,这样不叫外表放下了吗?内心不合一(对的)内心放不下,嘴巴里说“我不要吃了”,这里吃得比谁都多,不是表里不一?“我学佛了,我有境界了,我不会这样了”,心里想“哎呀,我怎么放得下这件事情啊”。

 

法师也是的,穿着袈裟,满脑子都是“孩子,我过去的孩子,我怎么怎么,我要造个更大的庙,我要怎么样弄更多的供养,我来怎么样把自己怎么怎么弄好”,全部都是有欲望,都不行(感恩师父。菩萨开示“骗人的人是最傻的人……该还的用什么方法都会还给你,但是你却想了一个最不靠谱的方法讨要,很傻很可惜”,师父,这句话是什么意思?)比方说一个女人她嫁给你,她是来还你债的,她帮你做啊,她应该还你20年,你在这20年当中,用个最不靠谱的方法,觉得女人应该被男人欺负,天天骂她、讲她,她会一直做牛做马还啊还,在20年当中你会觉得“她是完全听我话的,她没有一丝一毫会违抗的,她不会离开我的”。等到20年一过,债还完了,因为你劣根性这么重,你一直骂她、讲她、打她,你从来没有怎么真正善良地对过她,她只要有一个男人出现,她的另外一个缘分来了,她一下子就离开你了。如果你这20年当中,你还是对她很好,对她表示感恩,其实这个女的也是在还你债,但是你一直在感恩她,那等到20年,她就算一个外缘来了,她心想“我为什么跟你好啊,我老公对我这么好,我情愿就跟他这么过下去,我情愿吃苦的”。现在知道了吗?最不靠谱的就是“你应该还我的”“你女人就应该生孩子”“你女人就应该怎么样怎么样”,人家理你呢,你是谁啊?“你这个男人,你让我吃好的、住好的?你让我变成皇后了?你让我荣华富贵了?我跟着你吃了20年的苦,我还跟着你啊?你还天天打我骂我,你连最起码的尊重都没有,我跟着你过啊?”现在明白了吗?(明白了,讨债的过程中又造了新的因了)对了。他加快了造新业

 

(师父,开示里讲:“忏悔之后自己的身体就会空了,就是观想空了,业障从中也消除了,这样人的意识就干净了,烦恼就少了。”师父,如何理解观想空了,业障就从中消除了呢?)哎,你们以后少问,自己好好理解、开悟,真的,什么都不懂,我看看你们这些孩子真的是……你空了,你脑子空了,没有杂念了,你是不是就干净了?你一个房间没有东西,打扫得干干净净,是不是房间就干净了?这还要解释?这样的问题问出来,“一加一等于几”,你来问我啊?(师父,弟子错了,弟子愚痴,这个开示就问到这里)好好听话,在问问题之前先想,问我问题先要把自己的观点拿出来让师父看,就说明师父知道你在用功,你在学习。拿一个问题就问,拿一个问题就问,你至少说“一加一等于二,师父,对不对?”你让我来评论啊,你跑过来“师父,一加一等于几?”(我错了,没有智慧)什么事情都依赖,依赖就不行,要自己先用功,要学,要把自己的观点先拿出来,让师父来辨别,我就知道你学习过了(明白了。师父,我错了,我以后不这样做了)你以后把什么问题先想好,把自己想好的观点拿出来,“师父,这样做对不对?我这样理解对不对?”那才叫好学生啊。功课叫老师来做?你自己先做好,老师说对不对,那你可以问为什么不对(明白了,师父,我错了)

    <菩萨开示文字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