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 2019-02-10A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10/02/2019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9年2月10日,星期天,农历正月初六。好,下面就开始解答听众朋友的问题。

 

第1位听众

Wenda20190210A   00:43  

不能随便种因

女听众:感恩观世音菩萨,感恩师父。弟子做错很多事情,弟子忏悔……

台长答:有时候恨不得抽自己,真的(是的,对不起)人生没有后悔的,我告诉你,一旦你自己做了,只能给你留下一个非常深的印记。所以种因的时候要特别当心,不能随便种因的(弟子老是不小心就做错了,然后又念礼佛大忏悔文忏悔)我问你,一个人一生中有多少不小心啊?很多死的人都是不小心死掉的,不当心身体,死掉了;不当心开车,死掉了。对不对?(对。弟子会好好改的,师父您放心)不要没出息,听得懂吗?(知道)

 

Wenda20190210A   01:56  

度人要尽自己一切努力

女听众:师父,我大前天去村里度了一些人,当天回来就梦到好像是有人改造这个学校,房子里有几张床,有人在那儿睡,有男的有女的,说有个男校长在那床上睡。后来还梦到一个动物,那个动物有点可怕,我就想躲开,但是它就盯着我。这些人也都想设佛台,但是还都不太懂,因为他们毕竟是村里的人,刚开始学。针对这个梦我已经许了21张小房子,应该可以的吧?

台长答:应该可以。像这种就是你帮人家背了(师父说我们求观世音菩萨,帮别人背的话很快会消掉这个业的)对。但是你当时去帮人家做这件好事的时候你一定会背的,听得懂吗?(我们不怕,我们跟师父学,师父都不怕。师父,他们想设佛台,可是他们什么都不懂,我是这样想的,我想都帮他们设好,但是又有点担心他们不懂,万一将来不太好好地学,这个……我就有点顾忌)没什么顾忌的,你只有尽自己一切的努力,明白吗?(知道了)

 

Wenda20190210A   03:42  

梦见房子摇晃,可能碰到不好的灾劫

女听众:有一次我梦到一个师兄的房子很高,我也在他的房子上站着,可是说他那个房子有点摇晃。是说明他有点问题了吗?

台长答:“摇晃”就是有点问题,就是不够……(是跟他的莲花有关吗?)应该说他可能碰到一些不好的灾劫吧(我因为当时不确定,没有告诉他,我现在告诉他会晚吗?)不会,总比没告诉好(我告诉他之后,我该怎样再提醒他,让他……)好了,自己去做吧。这么简单的问题不要再问我了(好的。师父,对不起)

 

Wenda20190210A   04:43  

梦见同修的莲花没有了

女听众:有一个师兄梦到另外两个蛮精进的师兄的莲花没有了,他有点不相信,然后护法神菩萨一看他不相信,就给他看了他能够看的天书,类似一个本子,他看了之后,发现的确是有一个同修的名字还在上面,但是另外一个同修的名字已经没在上面了。是不是没有名字的那个师兄的莲花的确掉了呢?

台长答:掉下来了(莲花掉下来的师兄听到这个梦之后,当即发愿好好度人,结果他度了人之后,当天晚上睡觉前就听到师父的声音说“直接送上去”。当时他也担心他的莲花嘛,因为师父可能也到梦里提醒过他)就是告诉他,因为他在度人,因为他在发心,他的莲花直接可以种上去了(后来他还梦到自己在船上,只是说有点危险,但是有人保佑他)就是说他在学佛路上要非常谨慎。

 

Wenda20190210A   06:35  

梦见吃梨,寓意分离

女听众:还有一个老同修最近多次梦到吃梨。

台长答:“吃梨”——分离。吃梨的话总是有点分的意思(他自己认为是肺不好,因为师父也说过他肺不好,老抽二手烟,是不是让他自己多吃点梨?)呵呵,他爱怎么解释就怎么解释。如果肺不好,前面一定要有铺垫的,比方说他觉得肺不好,他在梦中可能也会有一些梦境跟肺有关系的,然后他再梦到梨,那么可能是叫他吃梨。一般像这种情况,菩萨不会直接叫你吃梨,给你看到一个水果。“梨”就是一种预示,“梨梨梨”还不知道啊?离婚、离开、离异,不都是“离”?(那是指他自己本人要和某些事情、某些事物或人分离吗?)对,分离,就是这样(是跟他的寿有关吗?)不知道。好好地念经吧,这些都不是太好的梦(好,我会让他听录音)你梦到吃其他的水果、其他的东西就好,梨不行(嗯)

 

Wenda20190210A   08:17  

梦见铅笔和笔芯有何寓意

女听众:年前不久梦到一场考试,要考两次,第一次好像说勉强通过了,第二次考试可能跟工作有关系,要坐到同事多的地方,容易考过。但是因为买了一个铅笔,那个铅笔原本是好的,可是后来从包里拿出来用的时候却断了,变成很短的铅笔了,还看到一个铅笔的笔芯。师父有解过梦,说梦到铅笔和笔芯都不太好。想问一下师父,这个是什么情况?

台长答:像这种一般来讲,你讲话不算数,就梦到铅笔,因为铅笔的颜色很容易褪色的(哦,是讲话不算数)对啊,讲话不算数,做人不踏实。“铅笔”是什么?帮你记录啊,记录的东西不踏实,吹牛说谎,就梦到铅笔(弟子忏悔)

 

Wenda20190210A   09:31  

梦见凶神恶煞的将军

女听众:曾经梦到有两个将军一样的人,那两个人都长得特别特别凶神恶煞,旁边还有一个长得比较清秀像正常人的一个男子,然后这个男子跟这两个人在一起要吃饭。但是我看到那两个凶神恶煞的将军的时候,我心里就充满了恐惧,知道这两个是能瞬间就把人杀死的人。不知道这个梦是什么意思啊?

台长答:这还不知道?地府官来抓人了,这是地府的官差(是白天)一样(哦,我还以为是往世的梦呢)呵呵,你试试看。

 

Wenda20190210A   10:24  

梦见自己与项羽项庄有关;梦考屡次不过,要修平时的控制力

女听众:有一回还梦到说是跟项羽、项庄有很大的关系,做这个梦的时候是在天上的一块土地上,是个小和尚的样子,然后旁边是两行字,就说跟项羽和项庄有很大的关系。

台长答:那就是你上辈子可能是某一个人(不会是项羽或项庄吧?)我看你至少是个将军吧,不一定是项羽(我当时做完这个梦之后没多久就病了,然后我就翻看历史这个时间,可能这个时间就是其中那位……)看见了吗?不要再去查了,会查出事情出来的(师父,这个业就消完了吧?您说只有三世的业,对吧?)三世的业要看的,有的时候旧业它会储存在你八识田中的(那怎么办?)消啊,念经啊。你说你用功吗?你说你已经精进得不得了了吗?没有(我一直觉得我总比别人要付出得多,但我总是念经没有别人快)好了,这种境界不要跟我讲话了,师父看见你们这些孩子不努力,真的。你跟谁比啊?你跟那些不精进的比,你当然比人家好了,你怎么不跟比你精进的人比呢?(我也在比)你还觉得你有理由啊?(没有没有,师父,对不起)你说你在比啊?跟人家精进的人比,你是比人家好还是比人家差啊?(我比人家差,我在追)好好追了,明白了吗?(师父赶紧说说我吧,我……)智慧都不开,我怎么说啊?你至少变成有缘众生啊,你现在这个缘分都不够,智慧都没有的,所以你才不停地做错事情,还不知道啊?你说你有脑子有智慧,会不停地做错事情吗?(不会)好了,烂事做了这么多,自己都丢死人了,还要我讲啊?还不好好改啊?(改。那做错了之后就许愿,然后念礼佛大忏悔文,我心里也在改,可是有时候……梦里没法控制,那怎么办?)“梦里没法控制”,梦里就是靠平时的努力,你平时都能控制住自己的思维,你梦里就能控制。梦里是一种下意识,听得懂吗?是一种意识,意识就是根据你平时白天在人间的控制力,来达到控制你梦境的一种能力。所以一般来讲,你如果控制得住自己的梦境……举个简单例子,你在人间从来不杀人,在梦中突然之间有个人,你要杀他,你说你敢不敢杀?你会不会杀?(不会)因为你在人间控制住的啊。你在人间对男女事情无所谓的,在你梦中有个很漂亮的男的出来,你说你控制得住吗?现在知道为什么控制不住了吗?(不是这个,师父,是另外一种情况)我举例子,听不懂啊?(对不起)你以为每一件事情……“这件事情不是,不是偷,是抢。”你说抢跟偷有什么不一样啊?你意识当中什么东西控制不住,跟这个物件有什么关系?就是一件事情控制不住,听不懂啊?(懂了。师父,我会改的)太没智慧了!好了好了,好好休息、好好念经,休息的目的就是好好念经,晚上不睡觉(您怎么知道的?我就这两天晚上没好好睡,睡得晚点)好了,你这种智慧不要再跟我讲话了,好好修心吧,好好看看师父的《白话佛法》再说吧,明白了吗?(对。师父,我们也经常学《白话佛法》,就那次病了没有学,后来就有个声音说“师父找你”,后来我就跟大家又补学习了。不管我们什么时候学,其实师父的法身都是在关照我们的,所以我们大家就应该更好地去赶紧学《白话佛法》)不要再做错事情了,人做错事情是很后悔的(明白) Wenda20190210A   17:23  重视别人就是重视自己;认真、负责、严谨都属于精进

台长语:活在人间要懂得一点:不管做什么事情,思想要集中。你思想不集中,什么事情都做不成功;你什么事情都要看得很认真、很严肃,这个事情就很容易做成功。很多人不把这件事情当回事,最后失败了。所以很多人的失败就在于轻敌,觉得“这个事情无所谓的”“这个人没关系的”,最后被人家弄了。人要懂啊,你看不起别人、看轻别人,你就是看轻自己。你觉得他不会弄你的,哪一天你就栽在他手上了。要好好学佛修心,重视别人就是重视自己。永远要懂得,认真实际上就是精进的一种,精进努力中有认真、有负责、有严谨,像这种都是精进。

 

第2位听众

Wenda20190210A   19:21  

梦到被鸡啄

女听众:请师父解一个梦。同修午睡的时候梦到有只鸡来啄他,后来还飞到他的头上。

台长答:“啄他”,那就是小时候鸡头吃得太多了(哦,是这个意思。那就要念往生咒?)对。

 

Wenda20190210A   20:02  

参加丧事时车被贴了红纸,多久能取下

女听众:同修去参加别人的丧事,然后主人会给他们的车后面贴一张红纸,应该是他们那边的风俗。他想请问,这张红纸多久能够取下来?

台长答:看不见主人了,就马上拿下来扔掉(好的)

 

Wenda20190210A   20:30  

六道众生如何减少受情绪的影响

女听众:人有时候因为情感的变化,影响对事物的判断。请问,六道里的众生都会受情绪的影响吗?

台长答:都会(怎样能够减少……)学佛的人就会减少(怎样减少情感的起伏?有需要特别……)修得好,境界高,境界高的人起伏就少;境界低的人整天起伏;没有境界的人天天在起伏中生活(明白)

 

Wenda20190210A   21:08  

“正月里不能付钱”有何说法

女听众:同修这个月该付房租了,但是听别人说正月里不能给别人付钱,他想问,从玄学角度上讲,有没有这种说法?

台长答:“正月里付钱”,就是说一年都要付给人家钱。所以一般人家送钱的话……为什么送红包啊?“送红包”就是有人永远给你钱。“一天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第一天,希望都平平安安的(明白。他想问,是过了正月十五就可以,还是要过了整个正月?)用不着的,年初一过了就没事了(好的)

 

Wenda20190210A   23:07  

南非同修分享被观世音菩萨救命的经历

女听众:师父,我现在帮一位南非的同修做一个分享,她想分享观世音菩萨慈悲救命的经历。在2月4日那天,同修突发胃抽筋,全身痛得收缩,手都不能够打开了。她当时知道事情不妙,就用尽全身的力气打电话,想向她的先生求救,但是因为那时候她已经没有力气拿电话了,所以她话也说不了。当时想念大悲咒,但是也没有力气了,所以她只能在意念中喊观世音菩萨和师父救命,而且她还想:我还没有把心灵法门在南非弘扬开来,我还不能死,我还要弘法……因为她当时一个人独自在家,十里之内荒无一人,没有人可以求救。当时她觉得自己快要不行了,就不断地在心里叫“观世音菩萨”。她说“我不能死”,求观世音菩萨用感应催她的先生迅速回来。正在这个紧张的时刻,她的先生真的回来了。因为当时先生接到她电话之后,听到她不能说话,而且听到了她有点痛苦的呻吟声以及听到她在说中文——她其实是在不断地叫喊观世音菩萨的圣号,就加快车速赶紧回家了。而且非常奇迹的是,平时这段路她先生要开40分钟,但是那天他只用了15分钟就开回来了,而且过了一会儿救护车也到了。同修非常感恩观世音菩萨救了她的命。感恩师父。

台长答:我告诉你,像这种情况,就是还不够努力,努力的话,昏都不会昏过去。等快要死了才说“我不能死啊,我还要弘法”,假得……唉(同修也非常感恩师父,而且师父以前也说过,大愿力能够扭转乾坤。同修在有劫来的时候能够有这样的愿力,所以观世音菩萨也是慈悲她,真的非常感恩)

 

Wenda20190210A   25:45  

女同事送给丈夫皮带,有没有说法

女听众:有一个女同修的先生之前和一位女同事是合作的,那个女同事就给先生送了一条某名牌的皮带。师父开示过,“送皮带是想把他拴住”。现在女同修心里一直耿耿于怀,她几次三番提醒丈夫不要用那个皮带了,但是丈夫又不听,觉得这个皮带蛮名贵的,好像不舍得扔。事实上,这个女同事现在已经走人了。同修想问:现在对方人也走了,那根皮带用着,还有问题吗?

台长答:没问题。送皮带,只是说谈恋爱的时候对方给你一个信物一样的,她希望拴住你,要跟着你。只是这个,又不是说有什么风水学上讲法。只是一种预示,就是说人家的想法。明白了吗?(明白了。师父这样讲,那同修心里也就放下了)没事的,根本没事的。

 

第3位听众

Wenda20190210A   27:53  

业障有根源,要靠自己消掉

女听众:请问师父,业障是不是有根源的,就像大树有根一样深深地驻扎在我们的八识田中呢?

台长答:是的,当然有根源了(我们与生俱来的劣根性是不是我们业障的根源?)多呢,只是一部分。劣根性就是与生俱来的,就是多世累劫的(比如一个人在某一方面业障比较重,能不能求菩萨帮助他消除这一方面业障的根源?)根源消不掉,靠自己消掉的。上天了之后,脱离六道,全部都没了(明白了。平时还是要多念礼佛大忏悔文消业障)对。很难消掉的。

 

Wenda20190210A   29:06  

许愿一世修成后业障比例是否都会升高;要用心消业,不再做错

女听众:一个人许愿一世修成之后,他的业障比例会不会一下子增加,是不是取决于他现在本身业障的大小?

台长答:对。他许愿许得大,业障要消得快,消得快,来得也快(之前有人许愿一世修成之后业障一下子增加很多,是都会这样,还是每个人的情况不同?)会,每个人都会升,升的多少不一样(升高的这些业障容易消掉吗?)一样。业障不是说容易不容易的,只要你用心去消,不再去做,那就消掉了(明白了)

 

Wenda20190210A   29:57  

从玄学上看双胞胎的因缘

女听众:双胞胎一般都是一个生病,另外一个也跟着生病。请问师父,除了医学上传染的原因以外,还有其他玄学上的说法吗?

台长答:双胞胎都是前世夫妻,太要好了,死不放,“你要投胎,我也跟你一起上去”(所以师父经常说双胞胎很多都是欢喜冤家,是这样吗?)对啊,好得不得了,离嘛离不开,打嘛打得不得了(对,大部分都是这样。比如说其中一个是天上下来的,另外一个也会有这样的缘分吗?)是啊,非常有缘分。这个是天上,那个人至少……最差的是上辈子跟他谈过恋爱的(比如说,一个是天上下来,另外一个也是天上下来的吗?还是说……)阿修罗道不可以啊?(明白了)

 

Wenda20190210A   30:58  

关于转功德的问题

女听众:师父讲过,转功德就像器官移植一样。那么是否对念经的人才有效果,还是说如果对方不念经,转功德的效果也很好?

台长答:转功德比较直接(是不是对方是念经的人,我们转功德效果才会好呢?)一样。对方念经,你念经他也能收得到,转功德更收得到(对方如果不念经,我们转功德给他会伤害到自己吗?)会啊。你送个东西被人家退回来,你难过吗?(明白了)

 

Wenda20190210A   31:50  

许愿后还有不好的念头,及时克制会否损功累德

女听众:师父以前开示过,许愿戒邪淫,如果再有不好的意念,这份愿力的功德就会减少。如果偶尔还会有一些不好的念头出来,但是也努力克制了,那么这些不好的念头还会损功累德吗?

台长答:一般不会。你没直接跟他发生关系就不会(是不是说这个念头如果在很短的时间内控制掉了,这样就不会有损功德?)一样。没控制住,只要在,它也会有的。一点点消喽。

 

Wenda20190210A   32:45  

投胎会投到前世有缘的家里

女听众:一个人投胎,是不是一定会投到一个跟他前世有缘分的家里?

台长答:会。

 

Wenda20190210A   33:48  

修心修行要靠行为上去做、去改

台长语:问的都是这些理论性的问题,有什么用啊?嘴巴里全懂的,行为上不做、不改,有什么用啊?探讨啊?很多科学家、影评家一辈子成功不了的,一事无成。“理论家”一事无成,有什么用啊?要做的、要行的,修心修行,没有说修理论的。

 

第4位听众

Wenda20190210A   34:38  

分时间段许愿和一次性许愿有何区别

女听众:同修想请问师父,分段许愿和一次性许愿有什么区别?比方说有的师兄许愿一世清修,这叫一次性许愿;有的师兄怕以后遇上缘分克制不住,怕自己做不到一世清修,他就想许愿一个月清修,过了一个月再许愿清修一个月,这么一个月一个月地许,说不定他最后这么坚持下来,也清修了一辈子。这两种许愿方式虽然不同,但结果都是清修了。如果最终结果相同,都是坚持了一辈子,那么这两者的功德有什么差别吗?

台长答:我举个例子你就明白了,分期付款和一次付清有什么不一样?一个比较爽快,一个不停地有麻烦。当你在“分期付款”的时候还有杂念,你怎么不说的?(对对)可以犯戒和坚决不让自己犯戒,你说哪个境界高?(不犯错的)好了(如果他不能做到一直清修,比方说许愿一个月清修25天,这样许是否也有功德?)很少,没用的,这种不要丢人现眼了。你跟菩萨说“菩萨,我这个礼拜不做坏事”,你说你丢人不丢人啊?一样道理。对菩萨来讲,看到人做的那些事情,都觉得就是你们人做的事情,不是菩萨做的事情。就像我们看见狗做的事情,觉得就是狗做的事情,不是人做的事情。狗突然之间跟你说“我一个礼拜开始不吃屎了”,跟一只狗在主人面前发誓“我这辈子不吃屎了”,你说哪个更好一点?Sorry[对不起],我讲得比较尖锐一点,但是很有影响力(感恩师父)

 

Wenda20190210A   36:59  

为何忠义、爱国爱民之人可升到很高的天

女听众:在古代,像关羽、岳飞这样忠于国家、保卫人民的人,像范仲淹这样忧国忧民的人,死后都升到了很高的天上,甚至做菩萨。请师父开示,为什么忠义、爱民之人可以升到很高的天上?这是很大的功德,是吗?

台长答:他本来到人间就是来帮助国家的,所以他就能回去。他本来就是从那个地方来的,所以他忠义、爱国,帮助国家建设,这种人当然回到天上了。

 

Wenda20190210A   37:42  

梦到自己出家的缘分到了

女听众:在释迦牟尼佛成道日的当天,同修A许愿以求出家修行。凌晨,同修B梦到帮助同修A过了一个关,梦中是过海关,同修A要去美国法会。同修B看到同修A已经剃度,穿了一身沙弥装,师父叫同修A为“王宝”。大家一起坐在座位上,好像是一起在禅定。请师父解梦。

台长答:他上辈子有跟师父一起修过(师父在梦中叫他“王宝”是什么意思?)“王宝”,有可能是一个小王星。现在很多宗教里有各种法门,有大宝法王啊……就是像这种王宝(在年三十上头香和年初一弥勒佛诞辰的时候,同修A再次上香许愿祈求出家修行,然后梦到与师父一起进了电梯,同修对师父说自己想出家,师父就对他说,让他给秘书处一份文件,按照上面的进行。请师父解梦)是真的。现在很多人申请出家,就是这样,先填个表格,等着(同修想问,他是不是出家的缘分快到了?)至少当下是,以后不知道(他家里也同意他出家)嗯,缘分到了。现在出家,最大的问题是澳大利亚也是要名额的,不会给你这么多的(感恩师父)

 

Wenda20190210A   39:54  

对气味特别敏感,该如何应对不好的气场

女听众:有些同修对气味特别敏感。请问师父,这些师兄若处在气场、气味不好的环境中,应该如何应对呢?

台长答:避开,回避。

 

Wenda20190210A   40:11  

为何台长在节目中会提醒同修不要变坏

女听众:师父在节目中多次对有些同修提到:知道菩萨时刻在帮助自己修行,不要变坏就好。请问师父,这是因为师父看到了同修有可能会修偏而在提醒同修吗?

台长答:是的。

 

Wenda20190210A   40:33  

每年都可针对生日念诵小房子

女听众:生日前后念诵同岁数的两拨小房子,是每年都这样还是只有恰逢“三六九”这样?

台长答:都可以念。

 

Wenda20190210A   40:50  

若没机会常得师父指点,如何破除我执

女听众:师父,您之前提到过“破除我执要靠师父”,那如果没有机会常常得到师父指点,要靠什么破除我执呢?

台长答:《白话佛法》。

 

Wenda20190210A   41:10  

梦境提示要当心心脏

女听众:同修梦见陪一位同修去看牙,医生说同修的牙再不补就会影响到心脏了。现实生活中,同修三十多岁,最近手脚都发麻。请师父解梦。

台长答:心脏要当心了(好的)

 

Wenda20190210A   41:36  

新年尽量避免参加祭拜或葬礼

女听众:如果亲戚中的长辈在新年过世了,办丧事,我们学佛人如果能避免参加祭拜或葬礼是最好避免吗?

台长答:看情况吧,能避免就避免,因为这种都不是一件好事情(好的)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因为时间关系,节目就到这儿结束了,非常感谢听众朋友们收听,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