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 2018-06-24A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24/06/2018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8年6月24日,星期天,农历是五月十一,下面就开始解答听众朋友的问题。

 

第1位听众

Wenda20180624A   00:50  

自己要表法,做得像菩萨,别人才会相信

女听众:对不起,师父,弟子修得不好,做错了很多事情,到现在也一直是修得不好,很惭愧。

台长答:知道就好了,要改啊,有时候做人就是这样的(嗯。弟子怎么那么多的毛病……)一个人改点毛病多难啊,你知道吗?(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就是改不了)你知道自己错误,改不了的话,就等于很多人说“我想上天”,又到不了上面,最后下去了。很多抓进监狱去的人说“我知道自己不能这么做,就是因为我改不了,所以我才做了”,那抓进去了,对不对?(对)有些事情要下地狱的,不能做不能碰,我们如履薄冰啊,一点杂念都不能有。因为有杂念的话会害死你自己的,明白了吗?(明白了,师父。其实最大的惭愧是修了这么多年,度人也没有度几个,功德也没有做多少)功德没做多少是不应该的,度人没度几个那是有缘分的。应该自己先精进,努力精进之后,然后你才能度人,如果自己都不能精进,你怎么度人呢?(弟子很想多做功德,跟着师父,跟着菩萨,坚定道心不退转)好好努力,这个世界很多事情不容易,听得懂吗?(嗯,听懂了。弟子分享一下,弟子家里受到阻碍了,也是家庭的业障,有亲友给我们捣乱,我们知道这是菩萨对我们的考验,真的就是现实考验,我们就是通过三大法宝,好好地化解这份冤结……)不管家里发生什么情况,都是业障,好好念经,要如理如法。平时要表法,表法是什么呢?不管什么事情,就是要让人家感觉到你像个菩萨,像个正人君子,那么人家就会相信你了,否则人家不会对你怎么样的。因为世界上很多事情,如果你自己不好好像菩萨一样,别人不会相信你的(明白了。真的都是菩萨保佑我们)对啊。其他都是小事情,最主要问题还是自己要变得越来越精进,越来越努力,而且真的要改啊,不能不改,听得懂吗?(听得懂了)现在明白就好了,不靠菩萨靠谁啊?我们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靠菩萨保佑的(一点点的事情出来的时候,我们顶不住,真的就很容易退转)对啊,一个人退转很容易的,很快,不好好修的话,一会儿就退转了。

 

Wenda20180624A   05:25  

修心学佛不要影响正常的生活

女听众:师父,我想问一下,我的这份工作还要不要坚持啊?

台长答:这要看图腾的。一般地,不要去影响正常的生活,修心学佛不是让你们去影响正常的生活,听得懂吗?(听懂了)

 

Wenda20180624A   06:00  

冤结靠化解,缘分到了就好了

女听众:我想问一下,我跟我们家大孩子,怎么冤结那么重?怎么就是跟孩子搞不好关系,到现在为止也是搞不好关系。

台长答:念解结咒,好好念吧。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是靠缘分的,缘分没到,那就不行;缘分到了,它就好了(嗯。孩子也都是有佛缘的)你也有佛缘,为什么跟他沟通不好?那不就是缘分吗?那不就是恶缘吗?

 

Wenda20180624A   06:45  

“三六九”关劫只会提前,不会拖后

女听众:我今年36岁,是本命年,也是“三六九”,我的这个劫大概到几月份啊?得注意一下。

台长答:要看图腾的。一般来讲,“三六九”生日的前三个月和后三个月(就是这半年时间,是吧?)对,半年时间特别当心,过了就没了(会提前出来吗?)会的,只会提前,不会拖后(明白了)

 

Wenda20180624A   07:32  

为何每天很累,提不起精神

女听众:我这么年轻,怎么每天精神提不起来,每天都非常累,就是睡醒觉起来也是很累,是不是身体哪里出了问题?

台长答:身体上是肝不好,但是如果从灵界方面来讲,这可能就是你自己老有魂魄不齐的感觉,才会这样(一段时间精力不集中,精神提不起来,就是干什么事情就很累)对啊(我得吃什么药吗?)我看你不要随便乱吃药,是药三分毒,听得懂吗?(听懂了)你多吃药、乱吃药的话,会出事的。很多东西都是精神层面的(心理压力是吧?)嗯,精神层面的东西(也可能就是考虑的事情太多了是吧?)好好地念经,念心经,像这种事情念心经就可以了(师父,我的功课还要加强吗?)好好念经,就是这么念下去。有的人一辈子念一句经照样上天,明白了吗?要纯洁,要干净(明白了,师父。我好好改毛病)再见(我们家佛台没问题吧?)没问题。

 

第2位听众

Wenda20180624A   09:45  

念诵消除感情业障的礼佛大忏悔文后,前世业障在梦中显现

女听众:有一个同修看到开示:如果许愿清修可以许愿念500遍礼佛大忏悔文消除感情上的业障。这位同修因为老公没有修,所以她也没敢许愿清修,但是她很少跟老公有夫妻之事,所以她也许愿念500遍礼佛大忏悔文消除感情上的业障。因为她曾经梦到过这个老公前世因为其他女人抛弃过她,想弄死她。现实中她念了100遍礼佛大忏悔文后,别人梦到她因为老公出轨上吊了,穿着以前青色到膝盖的长衫,但是她最后被救醒了。所以这个同修有几个问题:第一,同修想问这个梦是预示有第三者,同修要自杀?还是只是前世的业障在梦里体现?

台长答:前世在梦里体现,也就是说,只要这个时候她有这种自杀的倾向,她这辈子这个时候也会想到死的(哦,明白了。她念礼佛大忏悔文,因为有这个业障的爆发,所以她还是会有前世梦反映出来,对吧?)对(明白了。第二个问题,自从她许愿念500遍礼佛大忏悔文之后,她每天念5遍,梦到好几次有男的灵性要和她好,而且她也很久没有梦到老公外面有人了,现在别人又梦到她自杀。因为其他同修也有反映念礼佛大忏悔文求菩萨忏悔感情上的事情之后,三天两头总是梦见灵性或者是现实生活中的人要跟他们发生这种关系,那是不是和每天念5遍礼佛大忏悔文有关系?)不停地在解掉他们自己的冤结和上辈子的冤结,那么很多事情在现实当中得不到,它会在梦中给你应掉,所以也并不是件坏事,只是你在梦中不能再跟他们做那些事情,如果再做的话就是延续旧情,会造更多的新业。明白了吗?(明白了,谢谢师父。第三个问题,到底怎么样念礼佛大忏悔文,既能消除业障,又能不爆发得这么厉害?怎么祈求?)实际上我已经跟你们讲过了,一天不要超过7遍,它不会爆发的,它只是把现实的快要爆发的一些业障慢慢慢慢在帮你消掉(明白了。那就是还像往常一样,在念礼佛大忏悔文之前说“请菩萨帮忙消除业障”,就这么说也行,是吧?)对,就是这样。

 

Wenda20180624A   13:15  

为何不同的人念礼佛大忏悔文会有不同反应

女听众:请问师父,为什么有的人念礼佛大忏悔文就经常会哭,而且念完之后反应特别大,激活也很厉害,而有的人就反应很慢?这是不是和自己的业障有什么关系?

台长答:那当然有关系。一个是感悟了,修心修得好的人,一念礼佛大忏悔文会哭,他有感悟啊,他觉得自己的确是忏悔了,过去做错很多事情,他忏悔了。还有的人业障很重,刚刚才开始挖掘他的本性来理解他过去做错的事情,他不可能马上就哭的,它是有个过程的(明白了)

 

Wenda20180624A   14:01  

梦到花很茁壮,但花盆里只有水,没有土

女听众:同修梦到盆里的花又高又大,很茁壮,想换大一点的花盆,发现里面只有水,没有土。代表什么意思?是哪方面做得不到位吗?

台长答:水土不服的话,实际上就是很多事情因缘还不成熟(嗯,那就是说他可能有些地方没有做到位,对吧?)因缘不成熟,并不是代表完全是他的问题。因缘还有果报,它是有时间的,天地人和。明白了吗?(嗯,明白了)

 

Wenda20180624A   14:41  

清理佛台或换水、换花时要穿得如理如法

女听众:请问师父,如果想清理佛台,换大悲水、换花、换水的时候,可以穿短裤或者睡觉的那种厚裙吗?还是必须要穿长裙才能清理佛台?

台长答:反正要穿得如理如法,不能露胳膊、露腿的,这个对菩萨是不尊敬的。如果很热的天,你可以穿,但是不能只穿内裤,一定要外面有的。要尊敬菩萨(好的)

 

Wenda20180624A   15:17  

梦到膳食组义工的工作间有肉

女听众:同修梦到参加法会做义工,被分到膳食组,走进工作间,看到环境很干净,但是有很大的猪腿肉,到处都是。请问师父这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这个租用的厨房不干净,曾经有过荤食,它也会有这种呈现的(明白了)

 

Wenda20180624A   15:48  

梦到义工发的饭里有肉

女听众:同修梦到参加法会做义工,义工给他一盒饭吃,里头有肉,当时他想不可以浪费粮食,便吃了。现实中他发素食给别人,晚上在观音堂吃的晚餐。如果梦到义工给他发的饭里有肉,也不应该吃?

台长答:那当然了,有肉的坚决不能吃。不管谁给你发的,发的有肉,那就是义工组在出洋相了,就是在做坏事了(明白了)

 

Wenda20180624A   16:27  

梦到有人提醒自己学佛最多七年

女听众:同修梦到一个男人,好像是和尚,说同修会学佛五年罢了,最多到七年。现实中同修已经学佛三年多了,拜师、许愿、吃全素三年了。请问这个梦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五年有一个大的关吧,一个劫,可能会退转的。或者有可能不好好修了,他就会碰到劫难的(明白了。那就是让他注意一下自己这个劫,一定要精进,对吧?)对。

 

Wenda20180624A   17:03  

梦到猫起火被炸死了

女听众:同修梦到有一只白猫,浑身自然起火,这只猫脚底下都是油,油碰到火以后,猫就浑身爆炸,可能就死掉了,反正就没了。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猫就是一种阻碍,这个阻碍已经被你们扫除了(太好了)前进当中的阻碍(明白了)

 

Wenda20180624A   17:35  

梦见念的小房子中间夹着硬纸板和白纸

女听众:同修梦见自己念的小房子每一张中间夹着一张硬纸板和一张白纸,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就是叫他好好点小房子(哦,是说他填小房子的时候没有好好填?)不一定的,反正要叫他念小房子,没好好念(明白了)

 

Wenda20180624A   18:27  

梦见粪坑里有很多鱼

女听众:同修放生的草鱼很容易死,放下去的时候已经死了3条,后来他马上许愿念往生咒。他准备第二天去放生多一点的黑鱼,当天晚上就梦见一个粪坑里有很多鱼,都是活着的大鱼。不知道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凡是鱼如果在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在粪坑里看见的鱼,那也就是说你目前正要受益的某一件事情被很多事情搅和了,不能成功(明白了)

 

Wenda20180624A   20:05  

缘分是无常的;物质的快乐无法长久,精神是永存的

台长语:碰到事情要想得通,就叫缘分;碰到事情想不通,那也叫缘分。想不通就变成恶缘,想得通就变成善缘,善缘、恶缘都是缘,看你怎么来善待。有的人恶待,有的人善待。我们要拥有现在,忘记过去,展望未来,要懂得修心就是脱离地狱的苦,要能够享受净土的乐。我们修心就是让自己的心能够变得越来越纯洁,心里变得越来越诚。所以,不管做什么事情,人要懂得怎么样来放下自己,是最重要的。真正的学佛人,他们是不会舍得放弃他们得到的精神上的那种愉悦和快乐。而人间得到的那些物质上的快乐,你一定抓不住的,而且你抓住了也不能抓得很久,当你失去了人间物欲上的东西,你很快就会失去精神上的满足。缘分是很奇怪的,很多人曾经问过台长,缘分这个东西是不是无常的?第一,缘分肯定是无常的,缘分是无常的一种产物,任何的缘分它不会长久,是缘它就会有缘聚缘散。成住坏空就是缘,任何一个世界上的生物、一个事物,它都是缘聚缘散,有聚就有散,有物质就会有灭亡的一天,只有精神是不会灭亡的,精神是永存的。所以很多人为什么要修心学佛,他是保持精神上的一种愉悦。

 

第3位听众

Wenda20180624A   24:03  

亡人根基差,不停送小房子,是否能上去

男听众:如果亡人根基差,师父说很难超上去,也没有给出小房子的数量,那么我们大量给他烧送小房子的话,对他还有效果吗?

台长答:你说呢?(我觉得效果还是有一些吧)什么叫“有一些”?肯定有了,否则怎么叫超度啊?只要他还在地府,你给他烧小房子,他当然得到超度了。举个简单例子,他只要还在那种荒山野岭,你给他寄食物、寄物品去,他能收到吗?当然能收到了(有一次我给师父打电话看一个亡人,亡人在阿修罗道中间飘,师父说很难超上去。我问需要多少张,师父说这个不知道)哦,那不一样,已经在阿修罗道这个地方了,说明这个人的功德也就这点了,听得懂吗?(之前我给他许愿烧送500张,往生以后,剩下的还得继续给他烧是吧?这个小房子他收到以后,还能有什么效果?)有效果的,“很难”并不是说上不去啊。我过去跟一个人讲,他妈妈很难升上去了,我说很难,他就说他继续烧,烧啊烧啊,有一次一看,就上去了,在天界了,我说出了他妈妈所有的特征(谢谢师父)

 

Wenda20180624A   25:49  

学佛后声音会改变吗

男听众:我们知道相由心生,学佛后可以改变相貌,那么学佛后一个人声音是不是也可以改变?

台长答:当然可以改变。我问你,没有学佛的时候,这个人经常骂人的,学佛后不骂人了,你说声音会不会改变啊?(是)我就问你一句话,骂人的声音和讲话的声音一样吗?(不一样)

 

Wenda20180624A   26:19  

大悲咒字画需要裱框吗

男听众:如果把大悲咒字画拿到法会请师父开光,回来后是直接挂在墙上,还是装上相框挂在墙上,哪种更好?

台长答:都可以。

 

Wenda20180624A   26:36  

黄色山水画上能否再贴一张

男听众:黄色山水画上面可否再贴一张黄色山水画?

台长答:应该没什么大问题,只要不要让人家看到后面有一张就可以(我现在遇到的问题是:之前贴的山水画可能有点低,我再请大一点的菩萨像的话,观世音菩萨头部不能在那个光圈上,我想再贴一张,往上一点,这样子行吗?)可以,没什么问题的。后面那张拿不下来,再贴一张,没关系的(稍微再错开,往上一点可以是吧?)没问题。

 

Wenda20180624A   27:23  

家里贴蓝色山水画是否有数量限制

男听众:家里的蓝色山水画是不是有数量上的限制?比如家里不可以贴超过十张?

台长答:太多也不好。从玄学上来讲,应该没有太大的问题,贴一张和十张应该都差不多,贴得太多,就是跑到你们家怪怪的,一看到处都是山水画,左一张右一张(因为我们家后面正好是对着一个垃圾处理站,上次师父说多贴一点,我每面窗户都贴了三张)那没问题的。我举个例子你就知道了,贴得多是什么?贴得多是让对方引起注意,比方人家在马路上贴广告,三张一贴,就会引起别人的注意,人家就会去看;你贴一张,人家不一定看的,对不对?(是)

 

Wenda20180624A   28:27  

最好每天能跟菩萨汇报功课数量

男听众:每天早上上早香,我都报一下自己念多少功课。这样报和不跟菩萨说直接念功课有什么不一样吗?

台长答:那当然好了,跟菩萨多讲讲总是好的,你尊师重道嘛。经常跟师父汇报,跟老师讲,“老师,我怎么怎么”,老师喜欢,“嗯,这孩子乖”。当然多汇报更好,不汇报不好,这还不懂?(是,谢谢师父)

 

Wenda20180624A   29:00  

同修结缘瓷像不收钱,可以送礼物给他

男听众:有位同修发心说要给我结缘一尊瓷像,我觉得这样不好,想把钱给他,但是对方要是不收,我怎么做比较好?

台长答:人家这也是做功德,给你瓷像不是挺好的吗?法喜充满(是,他已经做功德。我不想免费收,我想把钱给他,但是他不收)不收的话,你送个礼物给他不就一样了?(好)

 

Wenda20180624A   29:34  

能否请异性同修写弟子推荐信

男听众:如果想拜师,周围没有同性同修,可否让异性同修写推荐信?

台长答:可以,这没问题的,写推荐信什么都没问题。实际上同性同修、异性同修都可以接触,只是防止你们有什么问题,明白了吗?(是)

 

Wenda20180624A   30:00  

学佛要坚强,要有信心

男听众:上期节目师父说我功德有漏,让我和异性同修接触时灵魂要干净,否则就白修了。我想问一下,以我现在这种状况,我还可以申请拜师吗?

台长答:可以啊。哪个人在人间没做过错事啊?改了就好了。你现在改了就好了,如果你现在还在做错事情,你就不要拜师;如果你现在已经改了,那你为什么不可以拜师?你不要这么没出息好吗?你早就应该得到一点加持了,对自己这么没信心啊?你还救人?你还做菩萨?(是,上次师父说了……确实是像师父说的,我有两次确实萌生了一点退转的意思)对啊,没出息啊(同一件事情发生了两次,对我造成的压力……心理压力比较大)如果你觉得你还会再退转,你现在就不要拜师(不会不会,经过这两次,我觉得应该可以更成熟一些)坚强一点,明白了吗?(明白)做人不可以这样的,做人对别人要坚信,对不对?你看一个人能不能相信,你只要看他对人家怎么样就知道了(是)一千万人都不是傻瓜,对不对?(是)全部都是脑子坏掉的?就你脑子最聪明,是不是?(没有,没有。谢谢师父)

 

Wenda20180624A   31:49  

给亡人念小房子,会帮助其超度上去

女听众:师父,我想问一下,我母亲往生以后,如果我们当时许愿念的小房子没有念完,可以继续给她念下去是吧?

台长答:可以念的。因为你念了之后她不管怎么样,她会上去的,明白了吗?(哦。我想问一下,守孝三年,我在母亲往生三年之内给她放鱼、念经,她都会上去,是吗?)你要记住,只要人有名有姓,就找得到。天上,你只要有名有姓,他也找得到,一样道理。

 

Wenda20180624A   34:22  

佛台对面是否可以贴蓝色山水画

男听众:佛台正对面的墙上可以贴蓝色山水画吗?

台长答:可以。

 

第4位听众

Wenda20180624A   34:47  

人间的东西求得越多,天上的东西得到得越少

女听众:同修有一点心事,有一天晚上就在一张纸上写下自己所求的,打算问菩萨,当天晚上就做了一个很奇怪的梦。他梦到到一个地方,看见一位老人家坐在树下,老人的脸是圆圆的,很多人在排队,一一向他求问。轮到同修,他就拿出自己写的纸给这位老人看,老人看了以后就问他:“你已经什么都不缺了,你还要求什么呢?”同修说:“哎呀,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啊。”老人没说话,就在一张雪白的纸上大笔一挥,画了几片很洁白的云彩,然后又左右两笔竖线,一根大树干就画出来了。于是同修就看到在这张雪白的纸上,有一棵长着白云的大树。老人就把画给同修,对他说:“你拿着这张画和你写的纸去求菩萨吧。”请师父慈悲开示这个梦境。

台长答:这个梦就是叫这个人提高境界。菩萨已经讲了:你什么都有了,你还要求什么?境界不高啊,人间的东西求得越多,天上得到的东西越少(对的)没出息啊。整天还“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有什么难念啊?放下,放下还难念吗?放不下才会难念。“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法师连家都没了,所以他们就没有“难念的经”了,明白了吗?(明白了)任何法师,如果还有“难念的经”,说明他没有把小家放下,就这么简单(明白。他说他是从很高的地方跌下来的)是啊(他经常能够看到菩萨)跌下来不行啊,很高的地方跌下来,也就说明你已经离开这个很高的地方了。

 

Wenda20180624A   37:43  

小时候踢母狗导致其流产,现受报儿子是自闭症

女听众:一位佛友因为他有语言上的障碍,直接跟师父打电话交流有点困难,他修心灵法门大概有半年了,他想请我转达一个问题,请师父给他一些开示。他小的时候,爷爷养了很多狗,总是命令他去喂狗、照顾狗,他就挺烦的。有一天,他控制不住踢了那只母狗几下,那个时候他还小,还不知道那只母狗已经有宝宝了,过了几天母狗就生产了,几只小狗都死了,他也记不清楚大概有多少只了。他说这件事情压在心里已经很久了,从来也没有跟人说过。现在他已经学佛了,他想请师父开示一下,应该怎样做才能把心里这块大石头给拿走?

台长答:往生咒超度啊,现在可能要小房子了。你不喜欢,你去踢母狗干吗?(他可能那个时候很小吧,也不太懂)不可以的(他现在非常后悔。有一次说了他就流泪,他说现在自己特别难过……)赶快念小房子,时间越长越不好,越还不清啊(嗯。像他这种情况,应该念多少张小房子、多少礼佛大忏悔文?)比方说有多少只,他大概算一算,五六只的话,每一只至少21张小房子。开玩笑了,你把人家弄得流产了(是的)这个跟人一样,人被别人弄得流产了,也是很惨的一件事情(是的。他的大儿子有自闭症,不知道跟这个事情有没有关系?)看见了吗?绝对百分之一百有关系。他到现在还有忧郁,还有这种芥蒂,说明他根本没还清啊。你知道当时的母狗多痛苦!它讲不出来啊。好好地修啊,你们这些孩子都不懂事情,我告诉你,从小造一个业,可能有时候会背一辈子的,所以不要说现在大人根本不能造业,小时候造的业你都要算,何况你现在造新业呢?如果现在还在造新业的人,这个人简直就是没脑子的(懂了,我们都不敢)不敢就对了,就像很多人说:“我们不敢犯法”,你就不会进监狱,敢了你就进去了,明白了吗?(师父,他会发生这些事情是不是也是有因果的?他以前是不是跟这个狗也有因果的?)应该有,但是不管怎么说,你必须要有理智啊,你可以不理狗,你不喜欢它,你可以不理它,你也不能动武去踢它啊(是的。那有的时候,如果小动物不乖,呵斥两声也是不好的,是吧?)呵斥两声有什么关系?跟你打是完全不一样的。在幼儿园,小孩子不听话,老师呵斥几句,有什么问题?打了就不行了,你不能打的。踢他的话,托儿所老师不要受惩罚的?不可以的(是的,感恩师父)

 

Wenda20180624A   41:49  

铁树开花有何说法;回答问题要辩证,智慧不够就要学

女听众:一位佛友种的巴西木,也就是铁树,最近开花了,他听说铁树开花不太好,不知道是不是灵性?请师父开示一下吧。

台长答:铁树开花不容易,一般铁树是不开花的,能够开花的话,就是会有某些事情发生。所以过去人家怕铁树开花,说会发生一些事情。但是这些事情也可以是好事,也可以是坏事。如果你们家里都是善因缘,可能铁树开花就是善果;你家里都是恶气重重,每个人都恶言相加,那可能开花开出来就是恶果了(明白了。这也是很辩证的,是吧?)对,都是这样(师父,您的回答就是很辩证)对啊,我回答都是辩证的,因为这个就是缘分,就是这个因果关系,师父回答的都在因果里的(感恩师父。我们有时候回答问题就是很执著,就朝一面)对啊(所以老是回答不好)你们回答得好,你们就变师父了(向师父学习)还学菩萨,你跟师父先学学吧,我看你们这些孩子真的很可怜。要多向师父学习,你看我考虑问题、回答问题,师父都用智慧在给你们回答的(所以我们给师父打电话就特别紧张,我们智慧不够,跟师父讲话就像小孩一样)智慧不够就要学啊,就像下象棋一样的,你找个很会下象棋的人,你当然会有点紧张了,但是下完了之后,你学了很多本事啊(是的)如果你永远找那些你下得过的人,跟他下象棋,你一辈子就是这样,你一辈子下象棋不会有进步啊,听得懂吗?(嗯,是的)

 

Wenda20180624A   43:53  

观音堂的义工发现没烧干净的小房子纸片,该怎么处理

女听众:在观音堂做义工的师兄早上清洗小房子的盘子,有时发现有个别小房子没有烧完,还留着一点黄纸。请问师父,我们应该帮他烧完,还是就这样处理掉算了?

台长答:如果一点点小房子没有圆圈在里边,就没关系,就不要去动它了;如果有圆圈,算了,过去的也就算了,就不要再搞了。因为再搞的话,是人家的,到时候我就怕他的身上……他可能还不够呢,你一烧,他觉得你来了,“你又来开始来给我了”。他就过来了,过来之后,你就这么一个角……明白了吗?(明白)一个角的话,你不就惨啦?(是的,谢谢师父)

 

Wenda20180624A   44:49  

上香过程中油灯的灯芯变短了,该如何处理

女听众:佛台上的油灯如果点着,有时候灯芯烧得时间长就变短了,然后油灯的火苗就小了,有的佛友直接用镊子伸到火苗里挑灯芯,这样做不知道是否如法?是不是应该跟菩萨合掌,告诉菩萨这件事,把油灯灭了再去挑灯芯比较好呢?

台长答:后面两种方法都可以。第一最好在烧香之前,先调好再点,这是最如理如法的;如果在烧的当中你去挑,当然不好了;如果你跟菩萨讲一讲,挑了,那是一般(明白。就是在上香之前直接把灯芯弄好了?)对,用镊子把它挑出来一点,这是最好的(有时候观音堂烧一天,时间很长,就会变得很短)那就是要跟菩萨讲了,非常小心翼翼地跟菩萨讲:“对不起,对不起。”(先要把油灯灭了再拉吗?还是直接挑就可以了?)当然讲了之后再往上拉,拔一点,没关系的(好,不一定要灭油灯再拉。明白)

 

Wenda20180624A   46:21  

为何会得肾结石;要多喝水,水质要好

女听众:请问师父,有人得肾结石,在医学上和佛学上有什么样的因缘?

台长答:肾结石从医学上来讲……比方烧水的壶,边上不是有水锈吗?肾结石就等于水锈越来越多,那么它边上就会有很多这种水锈一样的,然后慢慢地越来越多。结石是怎么存在的?这个很有讲究的。肾脏很怪,长期吃得太咸,吃得脂肪、胆固醇太高了……比方说,暂存在肾脏上的东西,钙、草酸、尿酸、有些有机的机体物质,粘连在肾脏上,让小便的导尿管越来越窄,越来越细,那么慢慢慢慢石头就会越积越多,越积越多之后就会痛,痛起来很厉害的。实际上,这个病痛在玄学上来讲,也就是你积累而成的,如果你吃的东西没有太多荤食,可能肾结石就不会这么快产生。就像水垢一样的,喝水都会有水垢,水垢也会成为结石的(对的。有的人说是不吃早饭的原因,有的人说是水喝得不够。根据师父的说法,还是水喝得不够,没有把它冲洗干净是吧?)对啊。水垢为什么会导致结石?要看水的质量,有的水真的很好。水垢主要成分是一些碳酸盐类,碳酸镁或者碳酸钙,这种水在被人体吸收之后,胃酸就把这些碳酸镁、碳酸钙溶解了,不能分解的部分,就随着排尿排出来,但是有些分解了之后暂存在肾脏上面,就不能及时地排出来。有时候有一些茶叶是可以帮助清理肾结石的。实际上人的饮食对肾结石非常有讲究的,吃了太多的含胆固醇、甘油三酯那些食物、蛋黄,肯定会得肾结石的(明白。那吃素可能就会……)好很多。但是钙质的流量也要控制好,钙多了也会成为肾结石的,所以补钙不能补过头,有道理的(明白。念经还是大悲咒?这样能不能化解一些?)化解的话,实际上菩萨会提醒你,让你不要吃太多的这个、吃太多的那个,菩萨不会帮你什么“化解”。要是真的菩萨帮你治病的话,那就是在梦中,看见菩萨帮你点化。比方说,菩萨让你突然之间碰到一个朋友,这个人就是得肾结石,他懂很多的医学知识,他来告诉你,这个毛病应该怎么防治,实际上就是菩萨已经派人来帮助你了(是的。师父,好像男性得肾结石比女性多一点是吧?)对,男性排尿多啊。每一次排尿就有一些肮脏的垢,暂存在小便的输尿管里,输尿管越长……男性的输尿管比女性的输尿管要长,所以就慢慢地形成结石。结石有很多种,胱胺酸结石、尿酸盐结石,还有草酸钙结石……很麻烦的。从小肾脏不好,长期卧床也会结石,一个人睡得多容易结石。尿结石、肾结石都是睡在床上痛得要死的(对的)小便的时候不通畅,也会结石;血压太高、血糖太高也会结石;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时间长了也会结石。还会血尿、脚痛,都会有(感恩师父)什么东西都要学的,能多学一点总是好啊(师父,有这么多的知识要学,我们也不可能学得像您那样,像《百科全书》一样,一问就答出来,我们再学也不可能把世界上……)菩萨是大医王,师父是小医王(师父也是大医王,师父就是菩萨,我们都知道的)没有……你们自己好好地修吧,小孩子们。第一,多喝茶水;第二,早上多喝水是最好的,到了下午就拼命地排便,晚上水要喝得中性,不能喝得太多。凡是有油腻的东西都会产生肾结石的,因为肾脏是一种排毒器官,排毒是不是要用水冲啊?(对)肝是排血的毒,药进入肝脏,肝脏血要干净,那么就是要吃得干净,胆固醇、甘油三酯、转氨基酶,像这种东西都会对肾脏和肝脏产生……肝肾基本上都是差不多的,都会产生影响的。所以最好的方法,肝脏也要喝水,肾脏也要喝水,水的质量要好。有的时候水的质量不好,你喝下去嘴巴会有感觉的,因为人离不开水的(明白。感恩师父)

 

Wenda20180624A   54:06  

佛法是靠心态的变化解脱人的痛苦

女听众:师父,有一位佛友参加过几次师父的法会,也很相信师父的德能,但是他有时候会问一些很奇怪的问题,我觉得我们的智慧也没办法回答,就请问一下师父吧。有一次他问,像师父这样有特殊德能的大德,是否可以帮助社会做一些事情,解除很多人的痛苦?比如,三年前有一架飞机失踪了,到现在也找不到,遇难者的家属很痛苦,政府也花了巨资去找找不到,师父可否告诉政府飞机的下落,让这些家属解脱痛苦呢?如果不可以,为什么不可以呢?

台长答:你说一千万人解脱痛苦重要,还是几十个人、上百个人解脱痛苦重要?师父现在让一千万人都在解脱痛苦了,这还不叫在做功德吗?还不叫在做社会公益吗?难道要专指某一件事情才叫功德吗?如果他是在火葬场,他就可以说“师父为什么不让那些死亡的人的家属少一点痛苦啊?”那我现在让还没有死亡的人已经减去痛苦了,让他们不要死亡,让他们能够想通、想明白,不要生各种怪病,难道不叫做社会公益工作吗?让神经病人都能想通,他如果到了神经病医院就会讲“哎呀,师父为什么不来做点公益让神经病人都能解脱?”实际上这些工作我早就在做了(是的)不是指某一单项、一个方面的问题,而是指全部的,救人要救心,对不对啊?(对的。他也知道,他说像这种事情能不能做?我觉得可能不一定能做)这个事情没什么多讲的,反正一切随缘。有的时候在这个社会上很多东西人家还不相信,那就叫逆缘;像你相信的,你来问我了。好好地学佛,这些单项的问题并不是说一定是学佛人应该解决的问题,实际上学佛人解决的是一种心里的变化,心里的常态、变态,都是靠着你的心在转换你的思维,转换你不同的智慧德能,明白了吗?(好的。我把师父的录音放给他听,让他自己听吧)

 

Wenda20180624A   56:46  

度人的时候哪些话容易造口业,要善观因缘度人

女听众:师父,您有时候为佛友看图腾,看到他们在度人的时候不小心造了口业。师父可否举几个例子,度人的时候说什么话容易造口业,让我们引以为戒。

台长答:很简单了。“你不好好学,你会下地狱”——造口业了。“你要是不学了,你会下地狱的”,可以这样讲吗?“你失去人身了”“你以后都会不顺利的”,你不是让人家倒霉、触人家霉头啊?你把人家慧命都弄掉了,怎么可以啊?这种话能乱讲吗?(不可以)“你跟你老婆是恶缘,你要好好念经,好好地化解”“你怎么知道啊?”人家不买账了,你又不是师父,人家不相信你的。“男女之事不能做”“不能做我娶老婆干吗?”人家是人,你硬要跟他说菩萨的事情,那你不就是造口业了?你让人家想不通,让人家最后在背后骂你,你不是给菩萨找麻烦啊?(那我们就是善观因缘,根据不同的人的情况来说是吧?)对了。

 

Wenda20180624A   58:18  

勇猛和精进有何区别

女听众:想请师父开示,您说我们修行要勇猛精进,勇猛和精进有什么样的区别?什么样的弟子是勇猛的?

台长答:勇猛是什么?勇猛只是往前。精进是什么?是一边学一边往前。勇猛并不代表你理解了某件事物,但是至少你是在往前进;精进是非常仔细地,学了之后你才往前跑。同样大家修心,有的人非常勇猛,但是有的人很精进,精进就是通过理解、开悟再努力,叫“精进”,当然精进比勇猛好啊。你看看过去打仗,兵的服装前面一个什么字啊?“勇”字,“勇”就叫他们冲,没脑子的。过去的兵衣服前面都是个“勇”字,“冲啊……”就是这样(好的)

 

Wenda20180624A   59:38  

《白话佛法》就是让我们理解天上的东西,为回天做准备

女听众:大家都想努力地去西方极乐世界,那么去了西方极乐世界以后,我们需要在那里学习什么呢?我们是否现在可以准备一下?

台长答:你现在不都是在学吗?天天《白话佛法》学的东西,就是让你理解天上的东西,一步一步的啊。把菩萨的东西这么简化地告诉你们,不就是为了让你们以后到天上去学吗?否则你怎么一步登天?怎么学得到这么多?(感恩师父)

 

台长语:好,听众朋友们,因为时间关系,节目就到这结束,非常感谢听众朋友们收听。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