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直话直说 | 2018-06-22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22/06/2018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长语:今天是2018年的6月22日,星期五,农历是五月初九。好,下面就开始解答听众朋友问题。

 

第1位听众

Shuohua20180622   01:02  

梦到穿得很少;过去犯的邪淫到时候就会报;思维不干净和行为造业一样

女听众:请师父解个梦。弟子非常忏悔,到了这里之后,第三次梦到这样的情况了,弟子太愚痴了,脑子里有时候不知道是什么意念不对。晚上睡觉前快睡着的时候,腿本来是蜷着的,突然被扽了一下。这都第三次了,晚上梦到穿的衣服很少。弟子知错,求师父慈悲给开示。

台长答:那就是犯邪淫了。邪淫的话你就要受到畜生般的惩罚了(可是弟子脑子里没想这个事儿啊)过去有吗?(应该有)好了,过去的事情你以为过了就过了?它到了时间就报了,你不知道啊?(哦,是这样的。我还以为是弟子脑子的思维不干净,所以才产生这样的后果)对啊,当然了,你思维如果不干净,不跟犯邪淫一样啊?(弟子如何求菩萨能够消除这些不好的东西?)很简单了,平时要干净,平时脑子一定要干净的,一点杂念都不能有的。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如果我们是修心灵的人,学佛的人,如果你脑子有一点点出偏差……就跟一个修行为的人行为出偏差不是一个概念吗?(弟子知错,弟子忏悔,希望在不停地修行中能够改正这些不好的意念)克制啊,克制不容易的。克制不住的话,时间长了会成为一种习惯,这种习惯可能会伤害到你的(弟子一直在想,从心里出来的第一个意念就是能对别人好的,没有自己的意念。现在比以前可能稍微进步了一点点,但是进步太慢了,有时候还是有一些不好的念头又冒出来,有时候第一个念头出来还是自私的,求菩萨和师父慈悲原谅弟子)你是人,又不是菩萨,修得没那么好,出来的杂念自己学会忏悔,忏悔了就好了(明白)

 

Shuohua20180622   03:52  

梦见同修说自己有时会吸毒

女听众:有一个小同修刚刚去国外读书,他在观音堂结识了一位师兄,那个师兄说可以住到他那里,等他跟学校的合约结束之后。那个师兄就说大家对他评价也挺好的,可是当晚这个小同修就梦到这个师兄跟他说,他还是有时会吸毒的,吸得比较少,所以不会被查到。这个梦是说明什么意思呢?

台长答:走偏差啊,说明他脑子里意念有犯罪的行为(那这个小同修到时候能去跟他一起合住吗?)至少说这个人脑子里有偏差了,住是没关系的,反正不要受他影响。

 

Shuohua20180622   07:38  

学佛弘法要经得起风雨,心无罣碍

女听众:我感觉我们所有学心灵法门的这些人,其实没学之前都是一些苦难大众,包括我自己也是当时身心非常受苦的时候才遇到心灵法门,才开始下决定去学,去做功课的。每个学心灵法门的人,都有深同感受。不了解心灵法门的人在听我们广播的时候,我希望他们也能明白,所有学心灵法门的人都知道,钱本身就有业障,不会去贪钱;权力也是贪瞋痴毒,也不会去贪权力。所以我们这些人都不贪,我们走到哪里都会把好的东西带到哪里去,很多国家都欢迎我们心灵法门。我希望所有不了解心灵法门的人能够明白这一点……

台长答:我问你一句话你就知道了,你说上天的人多,还是普罗大众多?上天做菩萨的人多吗?不可能让人家全部都跟你一样觉悟,没办法的,随缘吧。你有芥蒂那就有问题了,谁不被人家讲啊?被人家讲,那就讲了,消业了(对)你要出来做事情哪有不被人家讲的,你今天是劳动模范,不被人家讲吗?夫妻还没有结婚,还没有生孩子之前,你们两个人当然可以自私点了,孩子生出来之后,你们两个还自私,以后大起来就被孩子讲了,对不对啊?(对)所以人有责任的。没有关系的,一点点小风小浪不得了了?所以我觉得你这种还是罣碍心啊,不要有罣碍,有什么罣碍的?(对)人家要讲你,你封不了人家的嘴,让他去讲好了。他造口业,他以后出大事。他诽谤人家,他以后下地狱。我们不诽谤,我们不下地狱,就可以了。你有这个必要再去执著这些问题吗?没有必要的,明白了吗?(嗯,心无罣碍)无所谓的。像你们这些孩子属于经不起那种风风雨雨的人。很多女孩子为什么经不起风风雨雨,最后就自残、自闭、忧郁,都这么来的(明白,感恩师父)

 

Shuohua20180622   10:20  

梦见仙人背着一个女的飞到对岸

女听众:请师父改完名字之后,当天就做了一个梦,这个梦弟子一直很疑惑。在高楼林立的地面,有一个年轻男的,他说:“终于等到这一天了。”然后就腾空而起,他背上好像还有一个女士,他飞跃很高的天空,就飞到对岸去了。这个梦到底是什么意思啊?

台长答:没什么意思。你不认识的人,那你就是看见仙人了,他在救人(那您说他背上那个女的是我吗?)这很难讲,如果在梦中没这个感觉,就不一定是你(我感觉那个女的有点像我)你要当心了……现在已经有人救你了,蛮好的(那是很久之前了)很简单,人家把你背到彼岸了。很多人度你,度到你学心灵法门了,人家离开了也有的啊,他又不一定要跟你一直在一起的(原来是救我的人,我以为是我前世的灵魂)我想应该是度你的人。

 

Shuohua20180622   11:47  

学佛不能执著,真正的感动是在心里

女听众:那天我还梦见特别特别蓝的大海,有三只船,中间是大船,在这个船的左手边是一个小船,特别漂亮特别白,有个特别特别漂亮的女士。[女听众哭泣]我梦里说见过她,她穿着深蓝色的特别漂亮的衣服,盖着白裙子,后来我想可能是观世音菩萨。感恩观世音菩萨。

台长答:像你这种孩子,如果学佛这样执著,你会出偏差的(对不起,师父)你别以为师父看到你这么感动会说你好话,因为任何一个人,感动是在心里的,表面上说出来的人并不代表内心真心感动,没用的。好好地坚强一点,你这样下去要得忧郁症的(我原来就有忧郁症,学心灵法门之后慢慢好的)你现在好了是好了,但是你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我觉得还没有完全好,自己有时候还有很多负面的……)对啊。你想想看,你有这么多的罣碍,你会好的?你要先学学师父,把你师父先学学好吧,你还学菩萨呢,你看看你师父坚强不坚强?(坚强)好了,有什么事情啊?你又不是想在人间怎么样怎么样的,你以后到天上去,好好修就好了。在人间是个过程,好好吃点苦,好好修心就好了(嗯)有什么了不起的?(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对!)知道就好了。就像过去婚姻一样的,为一个男人去死,真的是轻于鸿毛了,一钱不值的一个女人了。一个傻女人为一个男人就这么自杀了,你说这种女人有什么出息啊?爸爸妈妈白生出来了,这种女人有什么用啊?人家不要你就不要你,要你就要你,你是货品啊?今天有人要买了,“哎哟,这个货品卖出去了……”人家退货了,“哎呀,这个货就扔到垃圾堆了……”你是货品啊?人啊!要有自尊心的,改么改不了,毛病一大堆,有什么用啊?(弟子受教)乖一点了,自己不要再忧郁症复发,复发了之后会非常危险的(不会的,师父。我当时忧郁症也是轻微的,时不时会有一些不好的、灰色的想法,但是我都会克服的,我没有那么严重)要记住,长期不治好就会严重,明白了吗?(明白)

 

Shuohua20180622   14:32  

设佛台仪式东方台有范本;设佛台时为主人祈求会背业吗

女听众:我们设佛台的时候,经常设佛台的仪式举行完了,可能会说一些比较……比如说,求观世音菩萨加持某某,佛光普照,诸事顺利等等,这些话说完之后不会有其他影响吧?

台长答:我们有范本的,打电话到东方电台来要,Email过来,你知道东方电台的电邮吗?(知道)我们全有范本的(好的。要是已经在设佛台过程中为对方说了,比如他有个孩子,我们就会针对这个孩子说“希望菩萨加持他开智慧,将来广度有缘众生”,这个会背业吗?)不会的。

 

第2位听众

Shuohua20180622   16:21  

如何用“动”这种客观的思维方式看世界

男听众:在《白话佛法》里,“世界上任何东西都是假有,不要认为拥有了就永远拥有。什么都会变的,要用‘动’这种客观的思维方式去看,你就不会哭泣,就不会难过,不会伤心”。请教师父,这里的“‘动’这种客观的思维方式去看”,怎样理解呢?

台长答:“动”就是无常啊。你今天难过了,你不一定明天难过,你今天开心了,不一定明天也开心啊,这不叫“动”吗?一切在变动当中,叫无常。所以不开心也不要不开心,开心也不要太开心,这就叫“动”,因为整个世界都在变化当中(那么这里用“静”呢?)静下来,静能生智慧,你生气的时候是不是人家叫你安静?你生气的时候,人家在边上跟你说“跳跳……”?明白了吗?(这样“动”和“静”都相辅相成了?)对啊。随缘调节的,动静如一,动就是静,静就是动。因为你静的时候表面上静了,你心里静吗?你心里也要安静,才会产生出智慧。

 

Shuohua20180622   18:17  

如何理解“知前世因,色即是空。知来世果,空即是色”

男听众:“知前世因,色即是空。知后世果,空即是色”,请教师父,如何理解这一句话呢?弟子真的不明白。

台长答:要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要想到果,你今天吃饭了,你就要想到果——吃饱了,下午就不能再吃了。知因懂果,你今天所遭的一切不是你种下的因吗?这种问题打到东方电台前台,他们都会回答你的(好。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Shuohua20180622   19:00  

无论是否有能力,都要想办法帮助别人

男听众:请问师父,我们学佛人怎样做到“无力而为”,而又不执著呢?和尽力而为有什么区别呢?

台长答:不管怎么样,你有力就要为,没力也要为。你有能力的要去做,没有能力也要想办法去创造能力帮助别人做,这就是菩萨(明白)

 

Shuohua20180622   20:41  

该怎么跟小孩子解释“生老病死”;末法时期的孩子都比较早熟

男听众:请问师父,教儿童佛学班,怎么跟小孩子说“生老病死”呢?因为有些孩子听了后回去跟父母说“我不要长大了”。请师父慈悲举例子。

台长答:一个小孩子说“不要长大了”,这种概念性的问题,你说父母亲能回避吗?小时候你不是跟你爸爸妈妈讲过“我不要结婚了”,你怎么后来结婚了?这种问题有什么好回避的,有什么关系啊?就是说给他创造一个问题,然后你可以根据小孩的问题循循善诱,让他们明白人间生死无常的道理,这有什么关系啊?就是应该让他们知道,人活着因为有死,所以更要珍惜时间,不要浪费光阴。你们已经过了半辈子,怎么浪费了这么多时间呢?就是没人跟你们讲啊。你生出来会知道有死的一天?想都没想过,因为你们太年轻了,以为“哎呀,有得过呢”,很多人死之前就是想“我以为我会活很长”(明白。好,我就用这种方式去跟我们的小孩子说)你让小孩子早点懂道理,有什么不可以啊?小沙弥呢?这么小就懂道理了。道理不是你可以隐瞒的,你要告诉他的,有什么好隐瞒的?过去为什么很多小孩子不知道结婚什么……男性、女性他都不懂,为什么学校里有这种课程?自己不懂的话,人家教你乱七八糟的,你变得更坏了,还不如老师正面教育呢,有什么办法,他要经过的(现在小孩子都很聪明)早熟(是啊,很小就懂很多事情了)对啊。因为这是末法时期,轮回啊轮回啊,每次轮回这种事情,他们都熟悉了(明白)

 

Shuohua20180622   22:58  

佛学班老师上课前不舒服是怎么回事

男听众:有一位弟子是佛学班老师,时常在要去佛学班教课或是备课之前身体不舒服,比如头痛、肚子痛、头晕等,甚至有时候要吃药才能去佛学班。请问师父,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阻碍呢?

台长答:小孩子身上有灵性,有灵性你去教导他,你有没有帮他背?你帮他背了,你就会头痛了(这个老师应该如何去化解这个问题呢?)多念经,平时多努力,去上课之前跟观世音菩萨讲(明白)

 

Shuohua20180622   23:53  

不顺利就说明有业障,要好好念小房子

男听众:老同修在很不顺利的时候,可以念一拨21张“消除业障”的小房子,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台长答:没什么要注意的,不顺利说明有业障,就好好念吧。

 

Shuohua20180622   24:15  

关于平时的小房子和“消除业障”的小房子

男听众:对于新人或业障重的人,念消除业障的小房子会激活。有新人问:那平时念的小房子会不会也激活呢?

台长答:不会的。还要根据他前世有没有造业,小房子没有很大的量,一般都不会激活(明白。“消除业障”的小房子会激活,为什么会激活呢?)我欠你10万块钱,我开始还你了,我5块5块还你,你说你会不会着急啊?(着急)你会不会说“你还到哪年哪月啊!”(明白)

 

Shuohua20180622   25:15  

想让孩子清修,能否从小为其化解感情的冤结

男听众:同修梦见师父的法身告诉他要帮孩子念解结咒,化解他以后感情上的冤结,有些感情债要还。现实生活中,这个孩子今年才两岁半,是素宝宝,同修希望孩子长大以后能清修,以大家为家,弘法利生,正信正念行佛道,在他的年代把观世音菩萨的心灵法门传承下去。请问师父,是否因同修动了这个意念,所以师父的法身就来告诉同修,在孩子还小的情况下就开始为这孩子念解结咒来化解以后感情上的冤结?

台长答:是啊,就是因为他的发心(这个同修已经开始念了,他祈求菩萨妈妈“化解孩子某某某长大以后感情上的冤结”。请问师父,可以这样祈求吗?)可以(好。需要长期地念,还是念到孩子长大呢?)解结咒可以一直念都没问题。

 

Shuohua20180622   26:38  

梦境提示心中有魔,要将法门放在心中护法

男听众:同修梦到与两位不认识的女师兄各自领取汽车,然后师兄千吩咐万吩咐同修,要把心灵法门的布条放在窗口,而且还说:“上车要赶快关窗,要用心灵法门的布条顶着,不然会被抢劫。”然后同修驾车,一路上看见路边有很多土地公公被废弃,同修怕在经过的路途会撞上土地公,他就选择绕路离开了。请师父慈悲解梦。

台长答:那就是心中有魔。要他把心灵法门放在心中,作为他自己的护法,挡住自己内心不好的东西(是不是我们平时连车子要有共修会电话号码这种?)你不要太笨,不要太不开悟好吗?怎么跟车子有关系啊?就是比喻啊,拟人守法,讲你的人(明白)你怎么这么不开悟的!(对不起,师父)你《白话佛法》怎么学的?我搞不清楚了,一点都不开悟的(感恩师父)

 

Shuohua20180622   28:41  

梦见自己前世的劫难

男听众:同修梦见感觉是两位侍卫对她说:“两天后必须要你的血和人。”好像是要把同修祭奠还是送到皇上那里,旁边摆着白色宽大的台子,感觉像专门的一种棺材,是准备给同修的。同修穿着一身白裙,还摆弄着怎么躺比较好,梦中一点都不害怕。请问师父慈悲开示,这是前世劫吗?

台长答:应该是的(同修已经许愿念诵108张小房子,每天念108遍消灾吉祥神咒,还要念礼佛大忏悔文吗?)礼佛大忏悔文肯定要念的。你今天吃菜了,饭不吃啊?你今天吃饭了,菜不吃啊?(好,明白)

 

Shuohua20180622   29:45  

常梦到自己前世被杀的情景

男听众:同修每年都会梦到一次或者两次前世被杀害的梦境,也知道业障深重,没有指定要经者的小房子都是108张一拨,不停地在烧送,刚许了1000遍消除业障的礼佛大忏悔文。请问师父,要怎么做会更好呢?

台长答:蛮好的。多念经,少用心,多修心,清净心、无碍心、慈悲心才会出来。明白了吗?(明白)

 

Shuohua20180622   30:32  

参加法会回来后摔跤是消了大劫吗

男听众:同修从新加坡法会回来,一次摔得全身多处伤口,另一次摔得骨头痛了接近三个月。请问师父,这是消了一个大劫吗?

台长答:有时候是消大劫的,人家说消一个劫、过一个劫,就是这样。得到大加持之后,你身上本来有一个大的劫,可能就会消掉了(明白)比方说,你今天开车无意把人家撞死了,但是你在还没有开庭之前拼命地忏悔,去安抚人家家里人,还不停地赔款,最后法官就说“罚你5年监禁,但是6年在社会上劳动”,就是缓期执行。那你说,你是不是大事化小,小事化无了?(对)开法会也是的,你带着业障去的,你本来有很大的劫,因为你做了功德,把业消了,你摔一跤把这个灾难摔掉不就好了吗?过去很多人算命,他们也不学佛的,算命的人说“你会被车子轧死”,结果他就跑到庙里去拼命磕头,最后轧得残废了,好了,人命活下来了,这不叫消劫啊?那我们呢?你一求,撞一下,人一点没事,那不就是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吗?(对对,感恩师父)

 

台长语:好,听众朋友们,《直话直说》节目到这结束了,非常感谢听众朋友们收听。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