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禅定得智 2021-03-14

14/03/2021 |    
   
 

自心明白,就是自己心里要明白,人间什么都是假的、都是无常的。人要走的时候,心里是没有一种感受体的,没了,心里没有感觉了。除非在人间还没有走之前,你已经觉悟了,你才能真正体会到似是而非的人生,好像活着又好像没活一样,好像有又好像没有一样。

 

人的心很奇妙,一会儿开心,一会儿不开心。你跟他讲话:“听说他不开心。”“没有啊,我刚刚跟他通电话,他很开心啊!怎么后来又不开心了?”为什么?一会儿得到,一会儿失去。一会儿得到快乐,一会儿失去了快乐;一会儿得到悲伤,一会儿失去悲伤,人的一生就是在得到和失去中,在选择和没有选择中,在痛苦和快乐中,度过这些无常的日子。

 

人的意念一会儿清净,一会儿浮躁,都是外境带来的影响。师父救人多难,师父经常给佛友做思想工作,指导他们怎么样用菩萨的智慧来解脱自己心中的烦恼。有些佛友当场就跟师父说:“师父,这件事我想明白了,我不难过了,我想通了,我真的很开心,我一定听师父的话,好好改自己的毛病。” 当时讲得好好的,可是第二天,老毛病又犯了,又难过了,这不就是无常吗?

 

师父曾经讲过,有一对夫妻吵了很多年,每次都吵得很厉害,吵到最后说去离婚算了。“走,一起去离婚!”“去吧!现在就到法院去!”农村里的法院比较近,也没有什么交通工具,那时候两个人就走着去。他们走到一个大水塘前面,过不去,老公说:“我来背你过去吧?”老婆想着自己的鞋子不能湿掉,就同意老公背她过去。当时刚下过雨,是一个大水塘,背过去之后,老婆从老公身上一下来就说:“老公,我们回去吧!我觉得你还是蛮好的。”

 

人生就是这样,不停地在变化,在无常地变化。负能量的变化会伤自己,也会伤别人。犹如一道菜,一会儿咸,一会儿淡。那个菜尝一口,太咸了,放点糖;太甜了,再放点盐;再放点糖,再放点盐,几次下来,就变成椒盐味了。人是这样的,感情也是这样,心态也是这样。关注当下最重要,当下开心是真开心,当下痛苦,你是真的在痛苦。菩萨就是告诉我们,人心的奇妙变化,都是受外界的影响。

 

凡夫常生病,是因为受到外界对自己的影响。你们经常生病,是外境对你们产生的影响。有时候,因为别人的几句话,你们的情绪会有很大波动,可想而知,外面的环境对人的影响有多大。外境有时候会牵动人的心,你就会产生一种欲望的载体。别人告诉你:“这个东西很好、很便宜,以后会涨价的,你要去买啊!”好了,你去买了,欲望的载体来了,那你就会在这个载体中去争斗、去找寻、去发现,最后把自己给套住。

 

师父跟大家讲经说法一个小时了,大家听得很开心吧?开心的时候,时间就会过得很快。如果师父叫你们在那里静坐,而你静不下来,那你就会感觉像被罚坐一样;静得下来,就叫禅坐。你们刚才在听师父弘法的一个小时中,坐在这里静下来,脑子什么都不想,所以时间过得很快。如果你们心里想着很多烦恼的事情,比如明天单位里开会,孩子怎么安排,家里要买个什么用品,等,那么,你的脑子就不清净,你根本不能安静地禅坐,不能禅坐就会影响你的禅修。禅修是什么?坐在这里坐得住,然后在静养修心,就叫禅修。定得下来叫禅定,禅定之后就会得到菩萨的禅的智慧,即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