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远离三毒 2021-03-17

17/03/2021 |    
   
 

有一位年轻的比丘,有一次当他停留在一个村庄精舍的时候,有人供养他两件袈裟。过去供养什么的都有,就像现在可以给法师供养餐饮、服饰等。有人家里正好有两件袈裟,于是就把袈裟供养给这位年轻的比丘,因为法师是可以接受袈裟供养的。那么,这个比丘就决定把其中一件袈裟供养给长老比丘。长老比丘就是庙里的长老,好比我们现在说的师父,这位长老比丘是他的舅舅。

 

结夏安居之后,年轻比丘就去找长老比丘,把袈裟供养给这位长老比丘。这位长老比丘说自己已经有很多袈裟,于是拒绝了。年轻比丘多次恳请,但是长老比丘坚决拒绝不要。年轻比丘非常伤心,认为舅舅不接受他的袈裟,是因为不喜欢他。就像现在社会上,你送给别人一样礼物,别人不收,你会感觉不舒服。别人诚心诚意送给你一样礼物,你收下来,其实是对别人的一种尊敬。尤其是有些人,别人送他一样东西,他先打开看一看,然后再说不要,这样让送礼物的人很丢脸。如果还没打开看,你就说:“不要了,你什么都不要送我。”那是另外一个概念。不管别人送你什么礼物,你都要满心欢喜地接受,因为这不仅是一份礼,而且是一份心,你不要,别人当然不开心。

 

这位小比丘就是这样的,因为长老比丘拒绝了他供养的袈裟,他心里很难受,觉得舅舅不喜欢他了。他甚至觉得,既然舅舅坚定地拒绝和他共享必需品,因为袈裟是比丘的必需品,他想自己最好还俗:“你舅舅这样,我就还俗了,我就不出家了。你不喜欢我,我跟着你干吗?还是去过我自己世俗的生活吧。”

 

从那个时候开始,他杂念纷飞,思绪紊乱,心里总想着还俗之后怎么办:还俗之后,我就去卖掉袈裟,买一只母羊,然后快速生育,养出很多小羊,有足够的收入,然后娶妻生子,再携带妻小(妻子和孩子)搭车回来探访舅舅,让舅舅看到我的老婆和孩子,看到我现在什么都有。他甚至想到,在路上他会告诉妻子说:“由我来照顾孩子。”但是妻子非要叫他驾车,不要管孩子的事情。但是他坚持要照顾孩子,就去抢孩子来照顾,结果孩子从车上掉了下来,被轮子碾过。他非常愤怒,拿起棍子就要打他的老婆。

 

其实,这些都是他的想象。当时,他正好在用扇子帮他舅舅扇凉。因为他正在想拿东西打他老婆,结果他就拿着这把扇子打了他舅舅的头。长老比丘非常有智慧,他明白这个年轻侄子的心念,就跟他讲:“你自己不能打老婆,你打我干吗?”因为长老比丘知道他在想什么。年轻比丘一听,十分惊讶,知道长老比丘很厉害,于是局促不安地想立刻离开精舍。但长老比丘却设法带他去见了佛陀。那个时候佛陀在世,他们是多么的幸运,这么小的一件事情,就能够见到佛陀,得到佛陀的指导。

 

佛陀知道这件事情的原委之后,很仁慈地告诉年轻比丘,人心旁骛不定,飘摇不定,杂念纷飞,就是在很遥远的东南西北,非常遥远的地方,人的心都会胡思乱想,一会儿在东面,一会儿到西面,心可以跑得很远。所以人应该努力修行使自己从贪瞋痴三毒中解脱出来。刚刚这个小比丘不就是贪心吗?所以只有把自己解脱出来,才有成佛的希望。

 

看看我们伟大的佛陀,是多么的谦虚和慈悲。这个故事就是要告诉大家,不管外面的环境怎么变化,自己的心要如如不动,心要定得下来,你的心境才能如水。今天师父就跟大家开示到这里,希望大家能够把自己的心安定下来,能够精进学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