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会共修组提问

2019-09-11 荷兰・阿姆斯特丹《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18/08/2020 |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提问1  佛弟子可否开设收费的中文私人学校

问:佛弟子是否可以开收费的中文私人学校?是不是如理如法?会不会算敛财?

答:你只要如理如法,合法地收取一些费用……因为你是做生意,并不是完全慈善的,所以这个是正常的,只要不要过分就好了。

 

提问2  常发生自杀事件的地方气场不好

问:西人学校常出现自杀事件,如果选用师父的开示翻成英文劝告他们,会不会不自量力而背业?如果可行,加上举例解释,会不会造业?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一个学校里老有自杀的?气场不好。念经,赶快念经,换地方了(好,感恩师父)你们记住了,如果一个家庭搬到新房子里面,家里一个个轮下来生病,一定有灵性,所以赶快搬家。

 

提问3  旅游会消福吗

问:旅游是另类消福吗?如果学文化、学历史而旅游不算过分消福,会不会像看电视剧那样,太注重人间文化历史而造业?

答:你不造业就没有业,你造业就有业。但是你过分旅游的话,你整天浪费时间、浪费生命。你整天“这边风光独好,那里群岭山峰。”浪费时间了,你还不如念念“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呢(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4  烧小房子的火势大小有何说法

问:如果在烧送小房子时,同样的纸张发现有时一张烧得很完整,有时火苗却从中间蹿出或烧得支离破碎,是否说明小房子的质量不如完整的、一气呵成烧尽的小房子质量好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这个不要有太大的想法的,烧就烧了,没关系的。如果有火苗蹿出来,除了纸张问题之外,那就要考虑到有灵性要得急。其他没什么问题的。

 

提问5  放生要避开捕捞的人

问:如果有条河流看到很多人抓螃蟹,那么是否可以放生螃蟹比较多,而放生鱼比较少?

答:人家抓螃蟹你就放螃蟹,人家抓鱼你就放鱼?你直接让他装上来,你给他点钱,“你再帮我放下去”好了。听懂吗?避开他,离开他(好)不开智慧,知道人家在抓螃蟹,你说“我们就放螃蟹好”,你到底是放生还是给他抓啊?(对不起,师父)

 

提问6  供养菩萨的物品,不能先拿为私用

问:佛友买了一些准备结缘给观音堂办活动使用的米和油等,但是没有及时放到观音堂,而是放在车里或家里,偶尔在家煮饭时发现炒菜油没了,佛友就拿了一瓶先用,等第二天再补上。请师父开慈悲开示,这样做如理如法吗?

答:从心里上来讲总不是太好。比方说你供养菩萨的,给菩萨买的,你家里油不够了:“菩萨,我问您借一点油。”这总不太好吧?(对)这个油讲了给菩萨就是给菩萨,自己没油也不能吃。这种事情很多人都有。很多人在家里就是的,油不够了就把供菩萨的油拿过来;有时候嘴巴干了,就拿佛台上,“观世音菩萨,您的水我先喝一口”……所以菩萨都在忍辱精进了。又拿菩萨的油,又拿菩萨的水,有时候还看着菩萨的水果。呵呵……

 

提问7  佛友拿到观音堂的物品,可以结缘给其他佛友

问:有些佛友发心,拿了很多食品和观音堂根本用不到的物品放在观音堂,并且他们也没有告诉值班师兄,放下东西就走了,甚至有些佛友放完东西就回国了。值班师兄也不敢用,造成很多食品过期,如果值班义工把这些食品处理掉会有业障吗?我们该如何如理如法地做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真的没智慧。很简单,人家给了观音堂这么多东西,你一看用不着,就发给大家,一分不就没了吗?你要等到它过期了把它扔掉,那不叫浪费啊?人家拿过来做功德的,你分掉就好了,谁谁谁来,给他一点,谁谁谁,给他一点,这个是广种善缘。广结善缘不就好了吗?很简单的。

 

提问8  梦到先生有桃花劫,可许愿1万遍解结咒

问:同修梦到老公跟一个女的坐在桌子两边,然后他们站起来,她老公去付钱。梦中的那个女的一直看着同修。然后同修又梦到老公要跟别的女的出去旅游8天。针对这两个梦,同修许愿了21张小房子和放生。就在两周之前,同修又做了一个梦,她老公在外面跟同事一起,同修很生气地打电话问:“你什么时候回来?”她老公说:“亲爱的,我现在就回去。”这时候,她突然听到一个女生对同修说:“你老公马上回家了。我的老公也在这里。”现实中,同修老公非常好。请师父慈悲开示,这两个梦是否通过三大法宝,应掉了同修老公的桃花劫?

答:每个人都有点桃花劫的,有了,应掉就应掉了。她梦中看到老公跟那个女的是认识的吗?(认识的)共修会里边的?(不知道)不管知道不知道,当心点就好了,天天给他念。你们记住了,以后一件大事要想把它念掉的话,许愿解结咒1万遍,1万遍以上,它就灵了,天天念(明白,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9  梦见台长说“这是菩萨第三次救你了”

问:今年8月下旬,同修梦中看到山洪爆发,洪水直冲下来。他边跑边看见一个穿黑衣服、看不见整个脸的人看着同修。同修意念中求菩萨“救我”。这时听到师父声音很洪亮,说:“你慌什么?菩萨就在你边上,这是菩萨第三次救你了。”听到师父声音就是和师父开示时的声音一模一样,同修的心马上定下来。请师父慈悲开示,这是本人有劫,还是当地会有天灾?梦中只听到声音而没有看见师父……

答:这是师父不要看他,师父要救他,没有办法,要慈悲,一定要救。可能我不要看他,救他就好了,能活就好了。反正有劫的话有人救就好了,好好自己修(好的)

 

提问10  弘法活动不要采用转盘来派送礼品

问:举办素食分享会弘法活动,是否可以通过赠送礼品环节来吸引佛友参加素食会活动?比如通过念经、诵佛言佛语或者一段师父的开示,然后让佛友玩转盘的游戏,获取免费礼品,这样的弘法活动是否如理如法?会不会无形中助长了大家的贪念?

答:应该问题不大,就不要转盘就好了,就是大家来对对,这句话应该对什么就可以了(明白,感恩师父)

 

提问11  其他法门的佛友共修时分享其他法门的内容,如何圆融应对

问:观音堂《白话佛法》共修,偶尔会有修其他法门的佛友参加,并且进行分享,分享过程中涉及其他法门的内容。有同修马上制止其发言,并说明我们学习心灵法门,一门专修,不参与讨论其他法门的内容。事后,该同修担心自己说话的方式不够圆融智慧,而且让其他人和新同修对我们的法门产生误会。请问师父,像这种情况如何可以更加圆融地处理?

答:“更加圆融”,应该在人家没发言之前,自己写个大概的要求跟人家讲,我们心灵法门一直对所有的法门都很尊敬,但是我们希望不要涉及到其他法门,因为我们不了解其他法门。这样讲,先跟人家讲好,也不要不跟人家讲,讲到一半:“你给我下来!”你说可以吗?当然不好(那位同修事后觉得有点惭愧,需不需要念礼佛大忏悔文?)没关系的,念几遍消灾吉祥神咒或者解结咒,都可以。这个没什么问题的,下次不要这么做(明白,感恩师父)

 

提问12  关于为患湿疹的孩子念往生咒的问题;许愿10万遍往生咒后能否改愿

问:同修问,孩子18岁,患有湿疹,同修为孩子许愿念10万遍的往生咒,有一天他念了两拨49遍的往生咒,当晚孩子全身不舒服,同修想重新跟菩萨许愿……

答:那赶快烧小房子了(同修就想重新跟菩萨许愿10万遍的往生咒,其中同修自己跟孩子各5万遍,重新许愿是否如理如法?)可以的,像这种不是违愿的许愿,没有关系;违愿就不行了。

 

提问13  受报的时候就要承受果报,忍辱消业不再造因

问:报身受报的时候,该如何脱离六尘苦恼,修清净智慧?是如何一个次第?

答:你受报的时候还“次第”啊?受报的时候就受吧。我告诉你,只有在受苦的时候好好地想到“我未来不能再受苦了,我不能再种任何因了”。你受报的时候还有什么“次第”啊?就是共业,你已经得到果了。因果,你因种下去,它有果报出来了。明白了吗?(明白)要好好地受,受的时候要想到“我要更好,我以后不能再受报,我不能再造因了”,靠这样忍辱精进。忍耐、忍辱,就是在这个特定的环境中、受报的环境中要忍耐,通过忍耐之后懂得更多的佛法佛理,然后精进。受苦就是消业,苦受得越多,业消得越多。消完了,下次就不再做了,就不会再去承受那种果报了(感恩师父)

 

提问14  玄学对学佛人有何影响

问:现在外面有数学玄学,看号码就知道一个人的性格和健康。这种玄学对我们学佛人有影响吗?请师父开示。

答:有什么意思?玄学,你知道“一看你……”能算命了,一样道理的。面相、手相、摸骨,全部都有它的道理的,你知道,有什么好呢?所以知道也就知道,了解一下,你不可能通过它来解脱你自己的,你还得学佛法。像师父今天有这么大的能量,我也是要你们相信之后让你们学佛念经,我又不是说让你们大家都去学看图腾(感恩师父)学佛人不能去追求这些东西,我们学佛人,一定要好好地做一个好人。

 

提问15  炉沿上的香灰不能再扫进香炉

问:请问师父,在打扫观音堂香炉炉沿上的香灰时,是应该把香灰扫进香炉,还是应该清理掉呢?

答:已经出来的就不要再扫进去了,已经出来的就往外扫了,不能烧出来的再往香炉里扫的。

 

提问16  共修不在形式,心诚则灵;如何鼓励大家多参加《白话佛法》共修

问:在德国,同修们每个星期都有机会参加1~3次的电话语音《白话佛法》共修,很多同修参加后都会梦到消业的梦,有些同修在隔天都会诸事顺利、心情喜悦。请问师父,参加观音堂的共修和参加电话语音《白话佛法》共修得到的加持和消业的程度有不同吗?

答:不管是语音共修也好,在观音堂共修也好,用心,只要你用心了,你就灵,就有好事情发生(感恩师父。请问师父,我们如何鼓励不能到观音堂共修的同修们多多参加电话语音《白话佛法》共修?)多去跟人家讲,这个还要问的?鼓励就是这么鼓励的:“你很好,你讲得很好,你上次分享了,大家都很受益,希望你继续参与,这样对你会有好处的。你看你讲完之后,求一个事情会不会成功。”他如果成功了,他下次一定会很努力的。心灵法门到今天就是灵,不灵,全世界1000万人跟着我?(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17  生前因手术身体里放过钢板,往生后一起埋掉即可

问:一位老人家生前动过手术,在大腿里放了钢板。如果他往生了,这个钢板要一起埋掉吗?还是扔掉即可?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不要弄了,一起埋掉。肉体有什么用?你把他再重新挖开,你把他的尸体剖开的时候,他在天上或者在地下看了都不开心的(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18  梦见眼眉之间长满浓密又卷的眉毛

问:梦见自己的眼睛和眉毛之间的部分已长满了浓密又卷的眉毛,请师父解梦,是什么意思?

答:一般来讲,眉毛代表着权力,眉毛浓的话,权力就多。

 

提问19  想把财神像送到庙里去,梦到给财神置办衣服

问:同修家以前供着财神,现在已新供奉了我们东方台的菩萨像,财神菩萨现在放在佛台的柜子里面已有三个月了。本想今天送到寺庙里面,但先生昨晚做了一个梦,说“给财神置办衣服”。请问这是什么意思?要怎么样念小房子呢?

答:把他请出来供不就好了?(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20  家里有多层楼,只需在一层的四面念大悲咒即可

问:师父开示过,搬新家之后最好每天在客厅对着四面各念一遍大悲咒。我的新家有三层。请问,我需要在每层都这样念吗?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你一楼供完了,四面念一下不就好了?一楼、二楼、三楼不是连在一起的?(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21  关于护持观音堂的问题

问:发心护持观音堂的同修比较多,但到了观音堂时,有的同修就出现这样那样的事,只能在观音堂护持半天,甚至只护持一两个钟头。把护持观音堂流于形式,不免影响了其他同修,同修多次提醒无济于事,请问该怎么办?

答:另外换人。他有事情就先不要用他,找能够在那里坐得住的。

 

提问22  关于对着大悲水念大悲咒的问题

问:每天清理佛台时,清理佛台的师兄把请下来的圣水捧着各念一遍大悲咒。请问师父,每一位师兄的气场不同,有好有坏,这样做对圣水会有影响吗?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就是每个人捧一杯水,每个人自己念一遍大悲咒,是不是?(应该是这样写的)那就没关系的了,让他们念就好了(好,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23  菩萨会用各种方法来救我们

问:有位师兄许愿一世修成,业障爆发,生了癌症,医院说要做手术。他拒绝手术,说要以身表法,用“四大法宝”来自救。请问师父,他这种做法可取吗?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这个人就比较执著。其实生病了之后,菩萨有好几种救我们的方法。有时候,比方说你必须动手术的,观世音菩萨会帮你找一个最好的医生,这个医生正好在,正好是最好的外科医生,他帮你动手术,其实就是菩萨给你安排的,也是一种救你的方法。还有些病不要动手术,菩萨就会在梦中帮你解决掉,用各种妙法来救你的。所以你这么执著,“我不动手术,我就这样”,有的人动手术动得好了,就是菩萨帮忙的,听得懂吗?不能这么执著的(好)

 

提问24  结缘空白的小房子也是法布施

问:结缘空白的小房子属于法布施吗?

答:那也算的,因为你叫他念经,就是法布施啊。你一本书给人家看,也是叫人家念经,不也是法布施吗?(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25  原先佛台的位置可以放沙发吗

问:有一位师兄想把客厅里供奉的佛台换去一个房间,客厅供过佛台的位置打算放沙发,这样做可以吗?

答:最好不要。一般地,至少半年、三个月之后才能放沙发、坐的地方或者桌子,否则不可以(好的,感恩师父)

 

提问26  卧室门最好不要纯白色

问:家里卧室的两个门都是纯白色的,请问纯白色的门可以吗?纯白色的门是否不太好?

答:不是太好。颜色最好有一点偏黄的,奶白色的(如果是纯白色的门,是否可以加几条有颜色的彩带?)我看你也不要加了,就这样算了,白的就白的。后面贴个山水画就好了(感恩师父)

 

提问27  学佛后犯邪淫,除了诚心忏悔改过,还要多做功德消业障

问:师父开示过:倒霉不会超过三年到五年的,一定会转运,一般是三年就转运了,最多五年。如果念经的人,一年、两年就转运了。所以困难的时候一定要坚持。请问师父,如果一个人学佛后犯了邪淫,受了现世报,过后诚心忏悔改过了,后面好好修,三五年是否能转运?

答:可以的。因为你今天就是犯了邪淫之后,你好好忏悔,好好多做功德——不单单是忏悔,还要做功德,因为有功德才能消掉你的业障。因为邪淫已经属于业障了,你单单说“我改正、忏悔”,还没有用,忏悔就等于跟菩萨讲“我做错了”,功德就等于赔人家。你把人家轧死了,或者把人家轧伤了,你说:“对不起,对不起。”人家放过你吗?只是忏悔。比方说你要赔人家一点钱,抚恤金,让人家身体能够好,那么这样才能解决。所以功德就相当于后面那个,忏悔就是跟人家说“对不起”,听得懂吗?(听得懂)

 

提问28  肉身在百年往生以后如何处理

问:有同修清修了,可是有个问题一直很罣碍,就是如果百年以后往生,这个肉身该怎么处理,归于何处?因为女同修不能葬在娘家,有这个风俗,女同修本人又没有经济能力给自己买地方百年后安置这个肉身。请问师父,像这样的情况应该怎么处理?

答:想倒想得蛮远的,还没怎么样了,已经想到死了。你应该想到以后到天上去才对。一般地说,肉身就是这样,根据你当地的情况,当地都是土葬,你就土葬,最好不要烧掉,实在没有办法,火葬。但是,你真的精神上去了,你的魂魄离身了,肉身就是火葬也是团在一起的,一定要在一起,不能把它分开的,所以最好不要撒掉,听得懂吗?(听懂,感恩师父)撒掉的确是有点不太好,因为过去我们有佛友就是梦到他爸爸的骨灰撒掉之后,他爸爸回来说……就等于看见他爸爸身体四分五裂了。所以,女同修也好,男同修也好,最好能够……比方说你在法国,你们是土葬的,那么买个棺材就好了,没钱,佛友会帮你买的,怕什么?(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29  梦到狗代表朋友

问:有个师兄现实中怕狗,做梦经常梦见狗,一个星期要梦见很多次。这个是他很困扰的问题。

答:朋友,狗在梦中就是朋友。狗咬你,这个朋友对你不好;狗对你好,就是好。狗绝对是朋友。梦见很多狗围着你转,很喜欢你,对你很好——你的朋友对你很好,很忠心(所以这位同修不需要害怕,是吗?)害怕什么?朋友啊。“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害怕什么?除非这只狗害他,在梦中欺负他,或者想咬他,那说明朋友要害他,要对他不好(请问该如何念经帮他去除……)念大悲咒,然后念解结咒。如果有朋友对你不好,念解结咒(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30  老佛友能否将小房子放在观音堂,往生后由义工烧送

问:有位老佛友在家人的反对下还是坚持念经,来观音堂共修《白话佛法》。他现在已经81岁了,前些日子他来观音堂问,他可以把他念诵的自存小房子存放在观音堂吗?如果哪天他往生了,让观音堂的义工帮助他烧送。像这样的情况,我们观音堂应该怎样处理?

答:可以。观音堂就是我们众生的家,他愿意放在那里,给他弄一个盒子、弄个格子,放个信封,写上他的名字,“由某某居士所念经文组合”,然后放在那里。如果他真的往生,就给他烧(好)大家不要弄,不要去拿,保管好一点就好了(感恩师父)

 

提问31  为了更好地修行,劝同修从父母家搬出会动因果吗

问:我们观音堂有两位义工夫妻双修,男同修是个孝子,他们跟父母住在一起。因为家人没有修,看到他们整天念经,男同修一个星期在观音堂值班帮助清理佛台一次,女同修每星期天在观音堂做佛学班的老师,男同修父亲看他们念经就不喜欢,造口业,还诽谤法门。同修家后面不到200米,有很多坟墓。有位同修知道了他们的情况,怕会影响到他们夫妻,会退转,就建议他们跟父母分开来住。同修问,他这样建议那对同修搬出来住,是否会动他们的因果?同修会有业障吗?会背业吗?要念几遍礼佛大忏悔文?

答:很简单了,听他自己的决定就好了,人家家里的事情,你让他自己去处理就好了。他如果来问你,你可以发表意见;人家不问你,你主动地去讲这些事情,有的时候就会动人家因果。不要去管,没有办法的(要念几遍礼佛大忏悔文?)这个无所谓,念3遍、5遍都可以,觉得自己心里有芥蒂,可以念礼佛大忏悔文的(好,感恩师父)

 

提问32  烧送小房子,要得急、有缘分的灵性会先拿到

问:在节目中,有的同修家里有灵性,但同修不知道,也没念小房子给房子的要经者,但师父看到他念给自己要经者的小房子,有些被房子的要经者拿走了。也有一些情况,虽然同修自己一直念小房子,但没有念给房子的要经者,所以房子的要经者一直没有拿到小房子,就一直在家里。请问师父,我们给自己要经者的小房子,房子的要经者真的可以随便拿吗?

答:我告诉你,你给他烧小房子的话,他有个先来后到的。如果他跟你有缘分,他要得急,他就可以先来拿。但是其实你要念给他的这个灵性,不一定先拿得到。你继续念,没有办法的。第一个灵性拿到了,他走掉了,第二个就轮到他了(明白。请问师父,如果家里一般没有什么情况,我们需要偶尔念小房子给房子的要经者吗?)你有感觉才“偶尔”的;你没有感觉有灵性,你“偶尔”干吗?感觉有灵性你就念经(感恩师父)

 

提问33  大悲咒可否挂在窗帘外面的玻璃上

问:我们家阳台是落地大玻璃,有一块玻璃是固定不动的,想在那里挂大悲咒字画,但晚上拉上窗帘后,大悲咒就在窗帘的外面了。请问师父,这样可以吗?

答:没关系的。

 

提问34  有时大灵性好超度,小鬼难缠

问:师父在给同修看图腾的时候,看到有的同修身上有很大的灵性,而且已经对身体造成了严重的伤害,但是师父可能会开示念几十张、一百多张小房子,让灵性先离开,而有的同修可能是一些肠胃等看起来没有那么严重的病,但是师父可能会开几百张小房子。请问师父,大灵性好超度,小业障难消,是这样吗?是不是虽然有些小病,可能是因为几世积累的业障,就需要长期不断地念礼佛大忏悔文,慢慢消业才行呢?

答:是的,真的是这样。你这种想法,这种研究,这种理解是对的。因为有时候叫小鬼难缠,大的灵性你好超度,他走了。那些小鬼,你得罪不了的,你曾经得罪他,“我就不给你”,或者“我就不买你账,我就跟你弄”,他弄得你头痛,然后你再给他念,他就不买帐,就死盯着你,他就不离开,那你就不停地给他念了,听得懂吗?(听得懂,感恩师父开示)

 

提问35  为何音乐界人士易患精神方面的疾患

问:国内外有从事交响乐的音乐界人士发现,在演奏乐曲的专业群体当中,包括已经达到很高造诣的,存在数量非常多的人都患上了忧郁症、抑郁症、精神分裂症这些精神类的疾病。请问师父,这种现象是为什么?是不是跟从事音乐这个行业有关系?是什么因缘造成的?

答:都有的,各种情况都有。有的人弹钢琴,因为弹的都是古曲。音乐是无国界的,有时候可以造成你的伤感。比方说,你弹贝多芬的、莫扎特的,像这种都是亡人的东西(对)搞音乐的人比较柔情、伤感,感情有时候比较内涵。他那种感觉是从内在出来的,用心的人很容易得忧郁症的(多愁善感是吗?)嗯。谈恋爱的人为什么容易得忧郁症?用心的啊,谈了,开心吧,很多人真的一谈恋爱,拿个手机,一会儿看,一会儿看,“来了没有,来了没有”。用心的事情当然容易刺激。像这种搞音乐的人要多念大悲咒的(好的)

 

提问36  同修梦中看到菩萨后哈哈大笑,对菩萨不够尊敬

问:同修梦里看到天空很美,然后就拿出相机拍天空,对焦的时候镜头里出现了很多天人,同修惊喜地就马上下跪(那是真的看到了)意念里他们是八仙。八仙就对同修说:“你哈哈大笑,不尊敬,要收你。”同修就吓死了,解释说:“弟子学佛多年,没见过菩萨,头一次见菩萨,所以才这么法喜。”一直重复这句话,然后就醒来了。现实中这个同修并没有供奉八仙。请问师父,这个同修是不是做了什么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

答:不是。他应该在梦中也开天眼了,他看得见。他上去了,上去之后等于一个小顽童,讲话对菩萨不尊敬,但是菩萨可能跟他开开玩笑的(就是说八仙说要收他不是意味着他有劫?)不是。这是说他“你哈哈大笑对菩萨不尊敬,我们要收你”怎么怎么……是这个概念(明白了,感恩师父开示)

 

提问37  阴气重的人能看见灵性;看见很多灵性要债,要马上念小房子

问:有位同修有一次在家里念经时看见很多灵性,灵性之间争先恐后地向同修要经文。同修非常害怕,就默默地向观世音菩萨和师父请求,然后观世音菩萨和师父的法身马上就到。有一天晚上,同修准备上床休息时,突然之间又看到家里进来三位蒙面人,其中两位站在门口,另一位站在房间里,把同修吓得瞬间冒汗。请问师父,这三位蒙面人来自哪里?跟这位同修是什么缘分?还有,这位同修应该怎样做才能使得自己以后不要再看到这些灵性?

答:阴气重的人都看得见的。阴气重的人、生病的人、快要死的人,他都看得见鬼的。三个蒙面人就是鬼。你看看他一叫观世音菩萨、叫师父,师父就跟菩萨来了。所以我跟你们讲了,他也算……他有这个功能。他现在是现实当中眼睛看见的,还是做梦?(他是现实看见的)哦,那就是他已经有一点开天眼了。你要叫他好好念经的,他欠得很多,有很多人来拉他(好的)像这种都要马上念小房子的,不念小房子不行的(明白)

 

提问38  不要用亡人的名义供养观音堂

问:有位同修想以他刚刚过世的家人的名义助缘我们观音堂的花果。请问师父,这样做可以吗?还是最好以他本人的名义供养观音堂,通过给亡人烧送小房子来超度他?

答:不要用亡人了,亡人已经走了就不要用了(明白)

 

提问39  如何理解修佛中要“不空”

问:师父曾经开示过,修佛中要坚持四步,即:不喜、不惧、不着、不空。对于不喜、不惧、不着我们还比较好了解,但是对于不空我们还有些迷惑,因为《心经》中说,观世音菩萨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为什么师父提醒我们不要空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这是境界问题。你开始先要好好地修,要修到空性,到最后了,你连空性都没有了,叫“不空”。你连空性都不知道,你根本脑子里没有“我要修成空性”的。我举个简单例子,你过去是一个不好的人,你说“我要做好人”,比方说好人是“空”的,你说“我要做好人”;等到你做了好人之后,你以后做的都是好事情,连做好人的意念都没有,因为你本来就是好人,你没有想过“我要做好人”,你就是一个好人,是不是“不空”了?(是的)

 

提问40  梦到蛇代表会倒霉,要赶快念经忏悔,消除业障

问:同修昨晚在睡前与同住的义工谈论白天做义工时遇到的事情,交流了自己的想法。当晚,这个同修就梦见一个池塘的水面上漂浮着许多被毒死的鱼,水里出现一条眼镜蛇,这条眼镜蛇将同修的右腿咬了一口。同修在梦中的意念是被蛇咬到了,赶紧要看医生,不然会有生命危险。请问,这个梦境是否与睡前谈论法会的事情有关?

答:不一定是法会,反正至少说他惹灵性了。蛇就是不好的,被蛇咬到的话,就是有倒霉的事情要发生了。赶快念礼佛大忏悔文,可能讲话不如理不如法了,或者他自己有业障了。你要赶快叫他念小房子来消除业障,否则他现在的情况会非常糟糕,他会倒霉,可能还会有共业(感恩师父)

 

提问41  和菩萨许愿,讲得不如理如法会被惩罚,讲得好会幸运

问:同修今年是“三六九”关劫,现正处于生日前3个月的过程中,一直在烧送小房子。同修没有问过菩萨需要念多少张小房子可以完全化解这个劫难,但在意念中时不时地会想这个问题。最近同修梦到他在找便宜的房租,并想搬到另一个地方,有人和他说那个地方贵,梦中说同修现在的地方才1300多元。在不清楚这是不是和过这个“三六九”关劫有关,和不知如何换算的情况下,可以这样和菩萨说吗?“观世音菩萨,弟子智慧不够,不知这数字和过劫是否有关,也不知是多少张小房子。如果是1300张,我在生日前后3个月念不了这么多小房子,但是我许愿在生日前3个月放生至少3万条鱼,生日后3个月至少3万条鱼,并在生日前后3个月各至少烧送300张小房子,祈求观世音菩萨保佑我能够完全化解这个生日的劫难”?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跟菩萨讨价还价?开始已经跟菩萨讲过没有啊,开始许过愿吗?(许过)许过之后再改?(没有改,只是可能更……)更多一点?(更努力)更努力就好了(好的)这有什么?跟菩萨讲话都可以的,你自己讲。讲了不如理不如法的话,护法神惩罚;讲得好,护法神开心,那你会很幸运。就这么简单了(好的,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42  梦境提示亡人掉下来,要念经超度;学佛人不能做作

问:请师父慈悲解梦,同修先生的母亲在2005年因癌症去世,同修当时没有学佛,而且和过世的人有冤结。大概三四年后,同修第一次梦到这个亡人,穿着西服在很明亮的地方告诉同修“要多干点家务活”,之后一直没有梦到过她。同修现在学佛一年多,在今年中元节前突然梦到这位亡人,穿着衣服在一个有点黑的地方坐在床上,在一段距离之外骂同修。

答:下来了,掉下来了(是的。她的周围好像有很多那种像木乃伊一样的人,一个个地……)全部在地府(好的,感恩师父。同修醒后觉得很奇怪,这么多年没有梦到过她,突然梦到,境况就这么大差别,便许愿并烧送了21张小房子给她。前一阵,同修在一早醒前,梦到同修和先生住的房子里的一个房间,一个独立的洗手池上方的架子上,有三个很新很漂亮的像香炉一样的东西,环境很白亮,中间那个香炉里还插着香,在意念中……)不干净。好好地去改变就好了,插香炉的地方——佛台的地方要换(是的,可是这个梦中意念中是这位亡人也想开始供奉佛菩萨)没有事了,给亡人超度就可以了,亡人想供奉佛菩萨就是要小房子(好的,就是说这些都是她的物品和她的打算?)嗯(所以就是小房子……)好了,不要那么执著了。跑来听你念普通话的?讲得这么“标准”。不要卖弄,卖弄都不好的,实实在在。你要记住了,我们学佛不能做作的,任何一个人做作就不是实心在修。很自然的,跟人家讲话都真心的。听得懂吗?(听得懂,感恩师父)师父就不喜欢。因为我看你们是把你们当未来的菩萨,你说哪个菩萨在天上会做作、吹牛、撒谎的?实实在在的,讲话就讲了,实实在在讲。有时候一些小女孩讲话嗲嗲的,我马上就骂她了。嗲什么,有什么好嗲的?(对不起,师父)不能有“表现欲”那种感觉。

 

提问43  如何增强对菩萨的信心

问:很多佛友已经念经很久了,但身体总是不好,对自己和菩萨没有足够的信心。如何增强对自己和对菩萨的信心?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要增强对菩萨的信心的话,首先,要时间长,第二,要有恒心,要天天念经,天天拜菩萨,而且不能懈怠,然后菩萨就会给你显灵,你就会越来越好了。

 

提问44  许愿清修后梦见先生对其他女人好,是什么原因

问:有位佛友许愿清修,梦中先生对其他女人好,她心里非常不舒服,这算不算违愿?需不需要忏悔?又或者是她的梦考还没过呢?

答:如果她已经许愿清修了,她梦到先生有其他的女人的话,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未来,可能要做个思想准备;还有一种,就是可能这个劫过了,都有可能的。梦考也有这个可能性,你已经许愿清修了,你就希望……先生如果没有到这个境界,你就先不要许愿;如果先生到这个境界了,也许愿,那么你们再许愿一起清修。否则要是你清修,他不清修的话,他当然就到外面去找了,那你就给自己增加很多的压力。

 

提问45  梦见亡人追着要孩子吃饭

问:梦见亡人追着一个小孩,要小孩赶紧吃饭,是什么意思?

答:家里有人超度孩子走了,一个亡人追着一个孩子要他吃饭,就是要投胎了,这个孩子要跑了。

 

提问46  人不在当地,要请菩萨像下来,能否请当地的同修帮忙

问:同修佛台设在纽约,因为家庭原因可能不再回美国了,他想把菩萨请下来。请问他可以在国内念礼佛大忏悔文,然后请纽约的师兄帮他把菩萨像请下来吗?请问,替他请菩萨像下来的纽约师兄应该如何祈求?

答:念点经就可以了,跟菩萨讲,自己要念念净口业真言啊……(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47  有关时间和空间的概念

问:师父,请问在很高的空间维度里是不是已经没有时间和空间的概念了?是不是只有六道才有时间和空间的概念?没有时间和空间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人间的空间和时间全部都是幻境吗?

答:在一种没有空间的感觉当中,他看人间,当然感觉是幻觉了。在真正的天上,过得特别快乐,而且本身在超出了四维空间之后,它的维度空间当中基本上已经像是超脱了银河系、太阳系,已经超脱了,像这种,在上面只是一种感觉做事情,“我感觉有多少时间,我去做一件什么事情……”这个就叫自由。比方说你今天不上班,你一天想干吗就干吗,是不是很舒服啊?是不是时间过得很快啊?如果你觉得“今天晚上,我再做多少事情……下午到了,我下午四点钟要去上班了”,你心中还是有这个时间概念的话,做到两三点的时候,你就开始慌了,四点钟要走了。这就是概念性的问题。真的到了天上之后,无忧无虑的。所以为什么要去极乐世界?快乐。想干吗就干吗,在天上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想到哪里,拉一朵云踩在脚下,飞过去了,还要买票啊?什么都不要的。所以人的意念……举个简单例子,你现在想到哪里就到哪里。你一个人虽然租的房子很小,但是你的脑子里想“我要到那里去”,一想起来会笑的。“我在那里了,我想到了,过去”,是不是会笑?你的脑子是自由的,你想到哪里就到哪里,它不受维度空间束缚。所以人的身体受到束缚,但是境界不受束缚,它是超出四维空间的。所以在十善道,比方说你在天道当中,其实已经是自由翱翔了。但是你要真的超脱六道的话,那你已经完全进入虚无的空间、虚幻的空间了。他已经觉得没有空间了,想到哪里就到哪里,完全都是空的,就是完全是自由的,脑子里想什么就出来了。比方说,你曾经脑子里想“我要一朵花”,一朵花就出来了;你说“我想吃什么东西”,什么东西就出来了。就是这个概念。你说你大脑思维里的空间多自由?比方说你现在肚子很饿,你说“我现在想吃点什么东西”,你感觉你吃了,你不就是很开心了吗?六祖慧能的电影里面,有几个强盗逼着他们要吃肉,他就拿块肉放在这里,扔给狗吃了。人家说:“你怎么不吃啊?”“我吃过了,我意念当中已经吃过了,意念当中已经用过了。”这实际上就是假的超意识的一种感觉。菩萨修的就是一种超意识——超出人间的意识,一种超出天界的意识,完全到了一种无我的境界。无我是什么?没有自我的,没有自己的,没有自私的,所以没有“我”,你想到哪里就到哪里,就根本没有自我的。

 

提问48  人间都是不长久的,没有不散的筵席

问:“情不重不生娑婆”,同修之间同性好友形影不离,会不会容易进入轮回?因为两个人好的时候会产生很多新的缘分和因果,那么就容易进入轮回,是不是应该“君子之交淡如水”?

答:本身人跟人只是一种缘分,缘分有了就大家相聚,缘分没了就结束了。所以有时候人很可怜的,哭啊哭啊,离不开他,实际上就是缘分没了,哭也没用,离开了。所以为什么菩萨叫你们要想开、想明白?人生不常在,哪有永久的事情?你们告诉我世界上有永久吗?没有的。所以菩萨叫你们不要伤心,不要难过,好好修心,你要想真正得到永远在一起——到天上去。因为在这个人间永远不可能在一起的,没有不散的筵席。

 

提问49  境界定得高才能成佛;要用菩萨的境界看人间,不要争名夺利、斤斤计较;用“不净观”看穿美色,放下私心小爱

问:我们每一位众生都是未来佛,都拥有佛的智慧和德能,如果在生活当中把自己的境界定在这个位置上是不是比较容易修?(定在哪个位置上?)就是我们每一个众生都是未来佛。

答:如果你自己有这个决心和愿力,你当然可以定这个位。师父就给自己定了个目标,所有的举动要像菩萨,所有的举动要像佛。因为我们要成佛,我们修了半天、学了半天,我们就要成佛。你不把自己的位置定得高一点,你怎么成佛?你今天还定了人,人有贪瞋痴慢疑的。你今天定了佛,你怎么会去追求,对不对?人间很可怜的,你看看人多可怜,每一个人都是为自己的命,为一句话可以不开心一个星期,为了一点点东西被人家占有了、为了一点点私欲,他可以一年不开心,他就可以脸给人家看,他想不开心就不开心,他根本不为人家活的,就想为自己,你说这种人可怜吗?举个简单例子,你今天定位定了菩萨,那么现在菩萨看人……我们降低一级,现在我们如果定位菩萨是牧羊人,你们现在是人,就全部定为羊,那么你们就是迷途的羔羊。羊跟羊打架,羊跟羊竞争,你争我斗、尔虞我诈,你说牧羊人看着它们羊搞来搞去,要笑它们吗?过两天马上就被杀了,过几天都会死掉的,你们还要这么不开心,还要这么搞来搞去干吗?牧羊人只是觉得你们很可怜。所以,菩萨觉得我们人很可怜,知道我们人活不长的,几十年的生命很短的,还要搞来搞去,你争我斗的。你有钱又怎么样?你有名又怎么样?你有利又怎么样?你今天嫉妒人家又怎么样?你报了仇又怎么样?你还是要死掉的。所以你想想看,菩萨看我们可怜吗?叫我们放心、放下,赶紧到天上去,就可以永远在天上跟菩萨在一起了。这是概念性的问题。你如果提升自己的境界,你把菩萨的境界用到现在人来看,那你现在看人,你说还会爱这个人好看、那个人不好看吗?你想想看,一个牧羊人会喜欢一头羊吗?如果有一头母羊漂亮得不得了,头发卷的、眉毛卷的,你说这个牧羊人说“来,我跟你结婚”,会吗?如果你今天是菩萨的境界,你会看见这头羊喜欢,那头羊不喜欢吗?你今天是个牧羊人,怎么会喜欢羊呢?你今天是菩萨,你怎么会用狭隘的私心来爱一个人的美色呢?菩萨是天上的,他的境界很高,他怎么会爱人呢?他知道人身上除了皮,里面都是肮脏的东西,七孔都是肮脏的,他怎么会爱?他怎么会因为你们化化妆他就喜欢呢?听得懂了吗?所以境界要高,把自己定在菩萨的位置,你以后有可能成菩萨;你今天连位置都定不到菩萨,那你肯定成不了菩萨,你就是普通的人了,听懂了吗?(感恩师父)师父讲话、讲法非常厉害的。有时候你们要提到这些问题,我就给你们讲。你想想看,人可怜不可怜?我们人活在这世界上一辈子,你看我们的父母亲给我们留下了什么?什么都没有,他自己什么都拿不掉,他走掉了。我们现在也是这样,我们再有名、再有利,一走,什么都没有了。去搞什么?想开一点了。你想想看,现在人间的这种杀戮,对不对?为了一些仇恨、嫉妒,你我搞,我搞你,不就像羊群里羊跟羊搞来搞去吗?这头公羊喜欢这头母羊,过去了,牧羊人一看,“不要搞,不要搞”,不就跟菩萨“你们不要人间的这些东西了”一样吗?你们这么脏,你们知道吗?牧羊人说“你们羊已经这么脏了,怎么还要这么搞来搞去?”菩萨说“你们人已经这样了,为什么还不好好地修境界?”为什么要法师?法师干净。人干净吗?人不干净的。为什么叫“不净观”?佛陀为什么叫我们“不净观”?你说人哪个地方干净的?眼睛有眼屎,鼻子有鼻屎,耳朵有耳屎,嘴巴张开来有牙屎,吐沫里面全是细菌,你说哪个地方干净的?脑子,脑子不干净,身体,身体不干净。菩萨就说:“你们看看吧,这些皮肉之躯里面肮脏的东西,你们还要去爱,你们赶快要放下。”菩萨就是这么在教育我们。“不净观”,看人要不干净。你喜欢一个女的时候,你要看到“不净”,人都不干净的。一个就好了,你为什么还这个那个,为什么要这样?听懂了吗?(听懂)你们要好好跟师父学的,你们以后境界高了,我才给你们讲这些。我跟出家的师父都是讲这些佛法的。你们刚刚开始,我能跟你们讲吗?一讲的话,好玩了,你不要看我,我不要看你,那麻烦了。没到这个境界,明白了吗?(明白)所以你们要慢慢地好好学,你们差得太远了。要记住了,一个学佛的人不会去跟人争斗的,他笑笑。你冲他不好,什么都笑笑。为什么高僧大德到了最后,你不管骂他、讲他什么,他就“阿弥陀佛”,他已经超脱了,他不会……他是牧羊人,他不会跟羊在一起一本正经、斤斤计较的。你说如果一个大法师的境界已经像菩萨了,他会跟一般的人斤斤计较吗?(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