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8-05-19 卢台长新加坡《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 今生得度今生悟 菩提智慧菩提悟

11/08/2020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17 吉隆坡
    <卢台长法会开示
 

 

放下执著已看破,莲花朵朵新加坡。今生得度今生悟,菩提智慧菩提悟。

 

感恩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感恩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龙天护法。感恩各位嘉宾、法师,和来自世界各国的佛友们、义工们,大家好!

 

台长很高兴再次来到我们美丽的花园国度新加坡。新加坡人民友好善良,佛缘深厚;新加坡风景优美,拥有中华传统文化的基础,是全球最适合居住的国家之一。今天能够在此弘扬佛法,传承中华文化,希望新加坡的佛友与观世音菩萨广结善缘,佛光普照,离苦得乐。

 

据联合国卫生署统计,世界上每天有十七万人死亡,全世界有三亿五千万人患有忧郁症;忧郁症引起的自杀每年是一百万人,到2030年忧郁症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疾病。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现在新加坡人均寿命达到83岁,进入世界最长寿之列,但晚年平均长达8年在病痛中度过,因为新加坡每10人当中,就有至少1人有心理卫生问题,最常见的是抑郁症、强迫症和痴呆症等。

 

现代社会人崇尚的是物质享受,却完全忽略了人应该拥有的精神上的充实,所以带来了太多的心灵扭曲,贪欲、瞋恨、嫉妒、怀疑,如同毒素般残害着我们的心灵。

 

澳洲有一名男子,为了在可以遥望海景的地区盖一座属于自己的大房子,节衣缩食三年,导致自己患上了忧郁症,最后房子还没有盖成,他带着四岁和九个月大的两个孩子,开着吉普车冲入了大海,命丧海底。去年10月,美国拉斯维加斯音乐节上,64岁的斯蒂文在宾馆的32层楼,向楼下3万多名音乐节观众扫射了15分钟,造成59人死亡,527人受伤。据说他就是忧郁症。学佛人要想通想明白,开悟才能去除心中的烦恼和忧郁。(掌声)

 

人命就在呼吸间,学佛就是要懂得人生苦空无常,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留下的只有一生的遗憾与悔恨。学佛就是在激活我们的慧命,人生在世,短短几十年,如过眼云烟,对于大千世界来说,我们人非常渺小,只是一粒微尘,要学会放下。一滴水怎样才能不干涸,只有将它放入大海;一个人怎么才能解脱痛苦,只有将心融入佛的智慧,才能获得解脱。(掌声)对人间一切太执著,只会伤害自己的身体和心灵。

 

古印度有个国王叫嘎那日巴,他和王妃的感情特别好,多年来二人两情相悦,难舍难分。一日,国王突发奇想,想考验王妃对自己的感情有多深,就让贴身仆人谎称国王被老虎吃掉了,自己躲在王宫的花园里,观察王妃的反应。王妃听到这个消息后,五脏俱焚、伤心过度,当下就气绝身亡了。国王见此,肝肠寸断、悔不当初,把王妃的尸体背到尸陀林,终日守护在旁边,寸步不离,一边痛哭一边深情呼唤王妃的名字——瓦帮嘎那。尸体慢慢地腐烂,成了白骨,白骨又渐渐地风化,但他始终没有离开。就这样,他在尸陀林里守护了王妃八年。后来有位法师想救度他,就捧着一个珍贵的瓦罐去了尸陀林,到他附近故意两手一松,瓦罐掉在地上,摔成一堆碎片。法师装作伤心欲绝的样子,一边哭喊,一边叫着“瓦罐、瓦罐……”国王见后忍无可忍,暂时停止了对王妃的思念和呼唤,过去劝他:“你这个人真的很蠢!瓦罐破了,值得你这么伤心吗?难道它会永远不碎?你再找一个瓦罐不就完了。”法师反过来说:“你这个人比我更笨!我的瓦罐碎了,至少还有碎片,你的王妃现在连灰尘都不见了,你还在这里痛苦不堪。”国王如梦初醒,顿然明白这个世界上一切都是没有长久的,进而对法师生起信心,请求他摄受自己。后在法师的教化下,他完全证悟了佛的本性,成为了一位大成就圣人,到处去教化众生。(掌声)

 

我们现代人对感情的贪执特别可怕,开始的时候对世界上的一切拼命求,求到之后又怕失去。要学习佛法的观行无常,才能克服自己的贪心贪念。学佛人要学会想通放下,珍惜今天拥有的,感恩别人给你带来的一切幸福和快乐,宽容周围的朋友,凡事退一步海阔天空,每天让观世音菩萨的慈悲常住心间,化解一切人间的烦恼和灾难,才能在人间得到真正的般若和快乐。(掌声)

 

有一位刚学会念一句“南无观世音菩萨”的新佛友,早上起来发现家里停电了,没有热水洗澡,又不能吹头发,也不能刷牙,不能热牛奶、烤面包。草草地打理一下,她就出门了,刚走到电梯,邻居家的小狗扑上来,在她身上扑了两个狗爪印,这是她上周刚买的白长裙。开车的时候被警察拦住,才想起来今天是限行,被罚了一百多。到公司,晚了十几分钟,又被罚了五十,冲进会议室开例会,老板正在宣布工作调整的名单,她的业务居然被无故暂停,她的职务被一个不学无术的懒人所取代。午餐时间,所有人都闹哄哄的让新主任请客,一窝蜂笑着出门,没有人叫她。她一个人去了餐厅,刚把一口饭送进嘴里,一个重要客户打电话过来,对方取消了最大的一笔订单,年底的奖金全部没有了。她看着午餐发呆,没有半点胃口。刚回到公司,电话响起,妈妈在电话另一端非常伤心地说,姥姥的病又发了,可能熬不过这个月。她安慰着妈妈,丝毫不敢提及自己工作变动,只是说一定会尽快去看看姥姥。放下电话,短信声音响起,居然是断断续续谈了五年恋爱的男友,短信说“嗨,我要结婚了”。她心里非常难过。傍晚,她站在路边要打车回家,每位听到她要去的地方都不肯去。无奈,她踩着高跟鞋,拎着沉重的电脑包,向家的方向走去。脚磨出了血泡,实在走不动了,太痛了,她蹲下身揉着自己的伤口,眼泪在一瞬间夺眶而出,这时候她才想起同事有度她念经,她嘴巴念着观世音菩萨,但现实还是充满悲伤,对她来说,人间充满失望、沮丧、困惑、挣扎,甚至绝望。人在绝望中,难免对世界产生不信任,并产生忧郁。她念了108遍观世音菩萨圣号,站起来,擦干眼泪,摇晃着继续向前走。走到下一个路口,有一辆汽车终于停下来,司机和气地说:“我们住在同一个小区,我正好收工,免费送你回家。”她连声道谢后上了车。电话铃响起,客户说:“虽然我们取消了订单,但是我们对你的敬业态度非常感动,你是否对我们的新岗位感兴趣,如果你愿意跳到我们公司,薪水涨一倍,职务也提升。其实,我们在等你辞职已经很久很久了。”她惊喜地说谢谢,心情突然开朗起来。于是顺手给恋爱五年的对象回了短信:“祝你幸福。”手机荧屏闪亮,是他发来的回复:“今天我和你妈妈通了电话,我们这周末一起回家看姥姥。”“为什么你要陪我回家看我姥姥?”“如果不是想让姥姥的病好,让姥姥开心,我不会向你提早求婚的。”她简直不相信那一行话,张大了嘴巴,手足无措,一路抿着嘴笑。回到家,拿出钥匙,邻居家的门先开了,邻居笑眯眯地说:“我们今天遛狗回来,发现你们家的电闸坏了,就让我老公帮你修好了。”在她的背后,那只小狗也探出头来叫了两声,欢快地摇着尾巴。她推开家门,说一句“感恩大慈大悲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所有的修心都会有一个结果,种下的因却未必马上会有果。好好念经,要耐心等待,栽什么树结什么果,修心最重要的是只管耕耘不问收获。(掌声)

 

因要懂果,守得初始心,等待善果的来临,种下去一定会长出来,修心人要随时、随缘、随喜、随遇而安。我们人间的福气,不要在年轻时候就享受掉,因为福靠行善来储存,并且福气一经享用会消受很快,很多人拼命在使用自己的福气,过去别人说是“消福消寿”。很多夫妻一直在一起,不觉得太太对你这么好,整天要骂就骂,要讲就讲,任性惯了,一旦太太给你的福分用完了,可能就会落得非常悲惨的遭遇。上个月,澳大利亚墨尔本,有一对结婚已经四十年的老夫妻,男的六十七岁,女的六十二岁,妻子一直非常呵护先生,要什么给什么。可能两人福报已经用尽,就在先生要求妻子陪他旅行的时候,妻子说,我不愿意。先生居然拿出枪,在妻子的头部连开两枪,导致她死亡。人不能不懂福气,再多的福也会用尽,要知足常乐,珍惜佛缘,珍惜身边的人给你带来的任何因缘和善缘。(掌声)

 

很多人说,我们求佛之后为什么不灵呢?学佛不是在灵验后才去学,而是在坚持学佛之后才会灵验。人有压力,是别人比你努力;人有大压力,是成功的人依然还在努力。所以学佛人的努力不一定马上成功,不成功并不是永远不成功,而是正在种植成功的种子。

 

一个幽默讲人一生,从小生出,十岁前,被迫参加各种课外活动,学习画画,学习音乐等,多数是为了父母的面子和期望,这是看你的智力;二十岁,死啃堆积如山的书籍,应付多如牛毛的考试,是看你的凑合力;三十岁,到处投简历,找不到工作,看学历;四十岁,为了买车,贷款成车奴,买房成房奴,是看你的支撑力;五十岁,为了孩子的未来操心,省吃俭用,努力存钱,那是看你的精力,拼你的体力;六十岁,终于有了自己的生活,却发现马上要退休了,开始担忧退休后怎么办,要看日历;七十岁,花费大部分的精力来养生,却发现还要养外孙,拼耐力,看黄历;到了八十岁的时候,浑身病痛,不能走动,天天看着病历;临死前发现原来买一块墓地都贵的要死,一气一吓,最后看舍利。(掌声)在人间不要把一些快乐当成是永久的快乐,也不要把自己的痛苦当成永远不会解决的痛苦。

 

爱迪生在小的时候,他总是在学校里问老师一些比较离奇的问题,让那个老师回答不出。但这并非他的傲慢,而是他天生的聪颖智慧。有一天,爱迪生放学回家,老师给了他一张纸条,用信封封好,让他交给妈妈。他回家后,妈妈把信打开,一边看一边流泪,爱迪生问妈妈:老师说什么?妈妈大声读给孩子听:“你的孩子是个天才,这个学校对他来说太小了,我们找不出更好的老师可以训练和培养你的孩子,请你自己教导他吧。”在爱迪生成为世纪天才之后,也就是在母亲过世很多年后,有一天爱迪生无意中在衣柜里看到当年老师写给妈妈的那封信。他打开一看,原来纸条上这么写的:“你的孩子有智力上的缺陷,我们不能让他继续留在学校就读,他被正式退学了。”看完信之后,爱迪生的心情非常难过,但又很激动,他在日记这样写道:“爱迪生是个有智力缺陷的小孩,但他的母亲让他成为世纪天才。” (掌声)

 

所以,学佛人多讲正面鼓励的话,能够帮助改变别人的命运。人间遭遇的都是暂时的现象而已,有的学佛人动不动就指责别人“你着魔了”、“你会下地狱”,这些不能给他带来正能量。我们要脱离凡夫的所为,平时多学佛,多帮助别人,管理好自己的内心,面对人生的苦难、名利关、情关、生死关,要正面地去想,知足,无常,懂得放下,在学佛人的境界中,一切都会改变,没有绝对的事情,想得通、想不通都在一念之间,任何事情发生了,要学着中庸之道、不偏不倚,许愿、放生、念经,从人生的惊涛骇浪中回到心中宁静的港湾。(掌声)

 

有一位老和尚,凡遇居士想出家,必定安排居士做一件事情——扫地。过了些时辰,居士来禀报:“师父,我地扫好了。”师父问:“扫干净了?”居士回答:“扫干净了。”师父不放心,再问:“真的扫干净了?”居士想想,肯定地回答:“真的扫干净了。”这时,师父会沉下脸,说:“好了,你可以回家了。”居士很奇怪:“师父,我要出家,为什么不收我,让回家呢?”“是的,我不能收你。”师父摆摆手。居士只好回家,不明白这师父怎么都不去检查自己扫得是否干净。原来,这位师父事先在屋子的犄角旮旯处悄悄放下了几枚铜板,看徒弟能不能在扫地时发现。大凡那些心浮气躁或耍滑的居士,都只会表面扫一扫,不会认认真真地去扫那些犄角旮旯处的,因此也不会捡到铜板交给师父的,师父正是这样看出了徒弟的破绽。如果他捡到了铜板不交给师父,那破绽就更大了,贪恋的人是不会认真地去做别人交付的事情的。师父看出的“破绽”,是居士的品德和修养的弊病。衣服上的破绽,需要缝补;而一个人品德上的破绽,需要通过学佛修心来克服,只有时刻守戒,严格要求自己,才能使自己的道德品质日趋完善,才能成为一个帮助别人的人间菩萨。(掌声)

 

人生有四大幸福的事情:上学的时候遇到一位好老师,工作时候遇到一位好老板,成家的时候遇到一位好伴侣,烦恼的时候遇到一位好师父。心好命好前途好。人的慈悲,会让你处处遇见好人;人的善良,会让你处处遇到机会;美好的心愿,能成为一种动力,塑造你的形象,决定你的人生,记住一句话:好人一生平安。(掌声)

 

月船禅师是一位善于绘画的高手,可是他每次作画前,必坚持购买者先行付款,否则决不动笔,这种作风,常常遭到世人的批评。有一天,一位女士请月船禅师帮她作一幅画,月船禅师问:“你能付多少酬劳?”“你要多少我就付多少!”那女子回答道,“但我要你到我家去当众作画。”月船禅师答应了。原来那女子家中正在宴请宾客。月船禅师以上好的毛笔为她作画,画成之后,拿了酬劳就要离开。这时,那位女士对宴桌上的客人说道:“这位画家只知要钱,他的画虽画得很好,但他心地肮脏,金钱污染了它的善和美。出于这种污秽心灵的作品是不宜挂在客厅的,它只能装饰我的一条裙子。”说着进屋拿出自己穿的一条裙子,要月船禅师在裙子的后面作画。月船禅师问道:“你出多少钱 ?”女士答道:“随便你要多少。”月船禅师说:“纹银二百两。”这显然是一个特别昂贵的价格,但是那位女士爽快地答应了。月船禅师按要求在裙子上画了一幅画,就走开了。很多人怀疑,为什么只要有钱就好,受到任何侮辱都无所谓呢?月船禅师,你心里到底是何想法?原来,在月船禅师居住的地方常发生灾荒,富人不肯出钱救助穷人,因此他自己筹资建了一座仓库, 贮存稻谷以供赈济之需。又因他的师父生前非常慈悲,曾哭着发愿要帮助当地民众消除灾荒,要建一座寺庙,但不幸其志未成就坐化了,月船禅师立志要完成师父的遗愿。当月船禅师完成其愿望后,立即抛弃画笔,退隐山林,从此不复再画。(掌声)

 

我们学佛人在人间,为了学佛,有时候在别人的不理解中会受到一些语言的侮辱,佛法的忍辱精进就是让我们知道,只要坚持自己的行为是正直的、为众生的,就不必去计较别人对你暂时的不理解,要把完成自己的正信正愿放在首位。

 

想改变人生的境界,先要改变自己的态度。不要为还没有努力的未来担忧,只为当下存在的现在而努力。努力和理想之间,永远是艰苦、失败和成功之间,但在心中永恒不变的是你的忍耐与精进之心。(掌声)

 

很多人说,为什么别人不尊敬我?不要去抱怨、埋怨别人不尊敬你,要想让别人尊敬,不如先让自己变得更加高尚。抱怨自己的命差,不如让自己先善良,对人要广结善缘,你就会拥有贵人缘,你的命运就会改变。(掌声)

 

2007年一个寒冷的上午,在美国华盛顿特区的一个地铁站里,一位男子用一把小提琴演奏了6首巴赫的作品,共演奏了45分钟左右。他前面的地上,放着一顶帽子,显然,这是一位街头卖艺人。没有人知道,这位在地铁里卖艺的小提琴手,是约夏·贝尔,世界上最伟大的音乐家之一。他演奏的是一首世上最复杂的作品,用的是一把价值350万美元的小提琴。在贝尔演奏的45分钟里,大约有2000人从这个地铁站经过。大约3分钟之后,一位显然是有音乐修养的中年男子,他知道演奏者是一位音乐家,他放慢了脚步,停了几秒钟听了一下,然后急匆匆地继续赶路了。大约4分钟之后,贝尔收到了他的第一块美元。一位女士把这块钱丢到帽子里,她没有停留,继续往前走。6分钟时,一位小伙子倚靠在墙上倾听他演奏,然后看看手表,就又开始往前走。10分钟时,一位3岁的小男孩停了下来,但他妈妈使劲拉扯着他匆匆忙忙地离去。到了45分钟时,只有6个人停下来听了一会儿。还有20人给了几块钱就离开。贝尔总共收到了32美元。要知道,两天前,贝尔在波士顿一家剧院演出,所有门票售罄,而要坐在剧院里聆听他演奏同样的那些乐曲,每人平均得花200美元。其实,贝尔在地铁里的演奏,是《华盛顿邮报》主办的关于感知、品味和人的优先选择的社会实验的一部分。实验结束后,《华盛顿邮报》提出了几个问题:一、在一个普通的环境下,在一个不适当的时间内,我们能够感知到美吗?二、如果能感知到的话,我们会停下来欣赏吗?三、我们会在意想不到的情况下认可天才吗?最后,实验者得出的结论是:当世界上最好的音乐家用世上最美的乐器来演奏世上最优秀的音乐时,我们连停留一会儿倾听都做不到。那么,在我们匆匆而过的人生中,我们又错过了多少其他珍贵的东西呢?包括我们心灵的深处。

 

在人间,我们总是在不断的忙碌中,只是为了活着一日三餐,以至于我们没有感受、留意、珍惜身边的亲人和朋友为我们的付出是多么的珍贵,我们甚至忘记了我们青年和少年时代那些纯洁的感情。我们像陀螺一样,每天在金钱、地位和色欲中轮回不休,我们拥有了一些明明知道会失去、不能长久的利益,而得到的却是每天在伤害自己的恐惧、烦恼和忧郁,我们忘记了为什么在人间活着,我们总是活在自己设计的一个未来中,忘记了生活中除了竞争和财富,人还应该有良心、慈悲、理解、慧命和喜舍。如果我们把拥有和财富当成了生活的全部,那我们就错过了人生真正的义谛。希望大家好好学佛,天天拜佛,心中拥有慈悲,你会在人间拥有得到无限的爱。(掌声)

 

学佛人要了解人间八个“不”,一定会看破放下:

 

一、不贡高我慢。这个世界天外有天,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当别人把你当圣人的时候,你自己千万不能把自己当成圣人;当别人不把你当圣人的时候,你自己一定要把自己当成圣人。地位是有时间的,钱财是身外的,身体是自己的,智慧是长久的,名誉和学历代表你曾经拥有过,智力代表你正在拥有当中。

 

二、不要随便承诺,要言而有信。种下行为会收获习惯,种下习惯会收获性格,种下性格会收获命运,一个人的习惯造就了一个人的命运。

 

三、不轻易求人。把自己当成别人,会减少痛苦,理解包容;把别人当成自己,会同情不幸,柔性人生;把别人当成别人,你会尊重别人,不伤害他人;把自己当成自己,你会珍惜自己、珍惜生活。能够认识别人是一种智慧,能够被别人认识是一种幸福,能够认识自己的人是圣者贤人。

 

四、不要难为自己。人本是人,不要刻意地做人,世界本是世界,不必精心处世,这样会很累。人一生有三种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当人之初的时候就是真实的显化;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是人到中年,觉得这个世界一切都是虚假缥缈的;当你回归自然、返本归元的时候,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五、不要随便讲话,言多必失,沉默是金。倾听别人讲话,是一种智慧、一种修养、一种尊重、一种心灵的沟通。平静是一种心态、一种成熟。

 

六、不要不尊重别人,播撒慈爱,收获幸福。尊重是一种心情,尊重会使你拥有力量。尊重别人的同时,会得到别人对你的尊重,在修心努力之后就会超越自我。

 

七、不辜负今生为人。尊重人是一种崇高,理解人是一种豁达,原谅别人是一种美德,帮助别人是一种快乐。月圆是诗,月缺是花,昂首是春,俯首是秋。

 

八、不要欺负弱者。同情弱者是一种品德、一种境界、一种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才能拥有智慧。人有一分器量,就多一分气质;人多一分气质,就多一分人缘;人多一分人缘,便多一分功德,积善成德,善德成性,善性成圣,慈悲成佛。

 

心态好,人缘就好,因为我们懂得宽容;心态好,做事就顺利,因为我们不斤斤计较;心态好,生活愉快,因为我们懂得了放下。学佛人别让脾气跟你的本事一样大,越有本事的人越没有脾气。心态好的人处处圆融处处圆满,好的心态能激发善良的潜能,是你最大的财富。生命不是用来寻找答案,而是用来解决问题的。人有希望,才不会失望。中华传统有句谚语“能解决的事,你不必去担心;不能解决的事,你担心了也没用”。学佛人一切随缘,尽力而为,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把握当下才是最最重要的。(掌声)

 

人的心灵非常脆弱,需要修补和觉悟,心灵法门就是让大家懂得怎样用自己的心营造一个温馨的港湾,在这个世界上,人需要和平和谐,心灵法门希望大家能够将自己烦恼的心转换为一个非常精进努力的心,慈悲别人,爱国爱民,遵纪守法,要学会控制自己的心态,我们虽然不能改变环境,但是可以调整自己的心态;虽然不能控制命运,但至少可以解脱现在的苦难。(掌声)

 

一个朝着自己正信目标前进的人,整个世界都会给他让路;一个人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会产生什么样的生活现实。好好用慈悲的精神爱护众生,对自己的家人好、对朋友好、对每个人都好,好好学佛念经,用慈悲心来感化别人,让我们每一天沐浴在佛菩萨的阳光之下,用慈悲洗涤自己的贪瞋痴,一门精进,好好学佛修心,跟着观世音菩萨一世修成,早登极乐。(掌声)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