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7-08-26 卢台长马来西亚 吉隆坡《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 一朝觉悟闻佛音 众生法喜听法音

26/08/2017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17 吉隆坡
    <卢台长法会开示
 

 

一朝觉悟闻佛音,众生法喜听法音;修心修行学观音,感恩慈悲观世音。

 

感恩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感恩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龙天护法,感恩各位嘉宾、法师和来自世界各国的佛友们、义工们,大家好。

 

学习佛法,提高人的境界,建设人间净土,人成即佛成。当我们在这个世界,还能为社会做出贡献,还能有慈悲心,还能为家庭、社会和国家和谐做出贡献,这就是心灵光明的再现,这就是用佛法净化人心的体现。(掌声)

 

能再次到马来西亚和大家弘法见面,台长感到无比高兴。学习佛法使我们的心连在一起,佛缘是我们改变命运的基础,我们要脱离烦恼就要断一切烦恼障,我们要自我解脱就要愿成无上佛道。现在社会,因为人的烦恼,精神疾病、车祸、身体疾病,导致全世界三亿四千万人得了忧郁症。想不通,造成家庭矛盾激化,引发人们对社会的负能量,天天活在痛苦当中,导致无法正常地工作和适应日常的生活。忧郁症引起的自杀已经达到每年100万人。每天活在自己心里的阴暗面,情绪低落,沮丧绝望,对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睡眠不好,整天感觉疲倦,觉得自己让家里人感到非常失望,精神不集中,任何事情都从悲观开始想象,并影响着自己的生理健康。

 

最近,有很多人因为社会的压力导致很年轻就自杀身亡,反之,我们有很多学佛的癌症晚期病人,念经之后彻底好了。一位同修的堂哥,前年53岁时得了肺癌,每天吐血很多次,几个医生都说活不了半年。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没钱开刀和化疗,只能从医院回家,吃点中药。全家帮他念小房子念了70张,放生不到1000元(因为家里很穷),观世音菩萨慈悲他,指标完全正常,彻底好了,现在精神抖擞。 他们没有放弃,他们把命运紧紧掌握在自己手中,他们没有被病魔控制住。

 

佛法是一剂让人清醒的良药,佛法是改变自我的基础。学会舍才能得,学会慈悲就不会有恨,学会知足就不会有贪,学佛的智慧就能让自己不再做错事情,让自己不再变得更加忧郁,这就是学佛人的智慧。(掌声)

 

人生没有摔过跤的人,会觉得很痛;没有输过的人,以后会经常输;没有体验过饥寒的人,贫困注定成为归宿;没有历经过拼搏的人,属于你的时间不会很长。精进会让自己离开孤独,学佛会让自己走出心灵的黑暗。(掌声)

 

最近,阿拉伯又有一位王子,只有23岁,已经离开了世界,前几年有一位33岁的王子过世,这次只有23岁。他们什么都不缺,什么都有,有钱、有美女、有皇宫、有任何人间的一切,但是他们恰恰失去了人唯一最需要的生命。而我们在座的所有人,我们虽然不富有,虽然没有豪华的住宅,但是我们拥有人间最珍贵的生命,我们比他们幸福。(掌声)

 

人要懂得知足,知足的人快乐,有时候一个点头、一个认知、一个进步,都是你的缘分,很多人连自己的劫也不会太早的来,也不会太早的去,这都是缘分,所以怪别人就是在为难自己。我们不种恶因,不与别人争斗,就会有未来。(掌声)

 

最近巴塞罗那恐怖袭击造成16人死亡,100多人受伤;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14日突发大规模的洪水和泥石流,死亡人数有312人;在刚果,居民饮用水被污染,引发霍乱,导致117人死亡。天灾人祸,生命在瞬间。我们活在这个世界,平安就是福,拥有好的心态会有好的人生,一善解百灾,知足常乐,学佛修心,远离烦恼,精进修行,一生平安。(掌声)

 

有一位聪明的那先比丘,弥兰陀王为难他几个问题,都被他很有智慧的解答了。弥兰陀王问那先比丘:“释迦牟尼佛能不能知道过去、现在、未来的三世因果呢?” 那先比丘说:“佛陀具有大神通,当然能知道过去、现在、未来了。” 弥兰陀王说:“既然如此,为什么他不把所有的神通都教给你们这些比丘,让诸弟子迅即知道过去、现在、未来的业障,不就通通开悟了吗?何必一点一滴地让你们慢慢修行锻炼呢?”那先比丘举重若轻地说:“大王,如果您是医生,是不是知道各种治病的百药呢?”“当然,医生对于什么药能治什么病,都要知道。”“既然医生知道百草药性,他能不能把所有的药都开给一个病人吃呢?”弥兰陀王说:“当然不能,治病要对症下药,慢慢地一味配一味的调理,病人才会好起来,怎么能一下子吃这么多呢?”那先比丘顺势马上就说:“同理,佛陀传授佛法也要因材施教、对症下药,要依照弟子根器的不同,一点一滴逐步传授,才能如法得道啊!否则,拔苗助长,反而容易弄巧成拙。”

 

在这个世界上,当你得到一些东西的时候,一定也会失去一些东西;当你得到一种感情的时候,很快会失去另一种感情。在人间要学会宠辱不惊,人间一切名利都可以丢,唯独不能丢掉自己的慧命。(掌声)

 

人活在世界上要有智慧,而不是蛮干。我们做什么事情要有智慧,不能拿人间的生命来冒险,我们什么都可以再来,生命没有第二次再来;我们什么都能抛弃,唯有佛法不能抛弃,我们什么都能接受,唯独恶业不能接受;这世界上一切都可以改变,学佛人的理想不能改变。(掌声)

 

一对夫妻带着自己的儿子和他们年老的父亲住在一起。父亲有美尼尔氏症,双手颤抖,吃饭的时候经常把饭菜洒一地,经常把碗打破。夫妻两个觉得老人家非常讨厌,就给老父亲制作了一副木碗木筷,把老人家赶到厨房幽暗的角落里,不准父亲跟他们一起用餐。有一天,这对夫妻看到自己的儿子在用刀片削木头,于是好奇地问孩子:“孩子,你在做什么?”儿子说:“爸爸妈妈,我在替你们准备将来用的木碗木筷。”夫妻二人一听,惭愧万分,从此以后把老父亲又请回餐桌吃饭。在孙子孝心下,父母也变得越来越孝顺。

 

学佛做人,孝养父母,不去埋怨,随心随缘,慈悲行善待人。只要有慈悲心的人,一生注定会改变。(掌声)

 

有时候有的人磕头、求了菩萨很久,觉得怎么还不灵,菩萨为什么还不帮我改变?种下去的花的种子和原料,不一定很快长大,但是,只要种下去了,一定会长出来。只要种善因,就可以对未来充满希望,因为善报迟早会到。

 

学佛人要懂得,与人为善,广种福田;施人以恶,报应连连。只要种下因果,一定会有果报。佛教带给我们的是一种积极的处世态度、正确人生的正能量。只要大家慈悲待人,好好努力,好好修心,想改变的人,菩萨保佑,一定会很快改变。(掌声)

 

有人得了一个宝贝——紫砂壶,他每天都放床头。有一天晚上翻身,不小心手碰到将壶盖摔到地上,他惊醒后非常恼怒,壶盖没了,留着茶壶有什么用?于是,他抓起没有盖子的壶扔到窗外。第二天早上,他起来发现壶盖掉在棉鞋上,一点都没碎。他一想,茶壶没了,很恨,抬起脚把壶盖踩得粉碎。一出门,看见昨晚扔出窗外的茶壶,完好无损挂在树枝上。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什么事情可以等一等、看一看、缓一缓,很多事情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糟糕。人不能冲动,因为冲动是魔鬼,冲动给你带来的就是后悔。学会冷静,就拥有了菩萨的智慧。(掌声)

 

佛法是解决现代人生的困难,佛法不是过去的历史,而是解决我们现在人生烦恼的金钥匙。佛法教导我们:

 

知人不必言尽,留一些口德。你知道别人的过错也好,知道别人的事情也好,不必什么都讲光,要留一些口德。

 

责人不必苛尽,留一些肚量。当你指责别人的时候,不要把人家骂到底,要留一些度量。

 

夸耀不必傲尽,留一些修养。夸耀自己、夸耀别人,都不必骄傲,要留一些内心的修养。

 

锋芒不必露尽,留一些内涵。

 

有功不必邀尽,留一些谦让。有功也不要去邀功全部邀回来,要留一些谦让。

 

得理不必争尽,留一些宽容。得理要饶人。

 

得宠不必横尽,留一些后路。很多人得宠了,就拼命去挤压别人,要给自己留一些后路。

 

气势不必倚尽,留一些退路。

 

富贵不必享尽,留一些后福。

 

学佛就是要增长智慧,佛法是解决人生难题的法,是哲学,是教育。佛陀说,我们在人间学佛做人,其实就是学智慧般若。好好的在人间把自己的一切都改变,能够让自己改变的人就是未来的学佛人。

 

有一位教授,带着学生们到实验室,教授为了教育他们拥有敏感的观察力,指着一个装咸液的烧杯对同学们说:“同学们,要想做一个好的化学家,既要勇敢,又要有好的观察力。你们学我的样子试一下。”教授把手指伸进咸液,然后取出来,放到口中尝一尝。同学们见教授带了头,都争先恐后尝试。结果有的皱着眉头,有的直接苦的吐了出来,各种样子都有。教授笑着说:“你们是勇敢有余,观察不足。你们怎么没注意,我伸进烧杯的是食指,放入口中的是中指啊?”

 

我们人对人间的事物和问题的观察,总是局限于表面,觉得“这个人好得不得了,这个人……”年轻人谈恋爱也是这样,觉得这个女朋友好的不得了,结果结婚后整天吵架。只看到表面,没有看到内心的实质,走马看花。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对任何事情要深入细致的了解,才能得出结论。学佛人也是这样,有些人自以为念了几天经、学了几天佛,就以为得到佛的真谛了,岂不知这只是表面的,真正的佛法含义要靠深入的观察、细心的研究,你才会拥有佛陀的智慧和悟性。(掌声)

 

有一位弟子感到活得很痛苦,非常烦恼。师父把弟子带到一片空旷的土地上,问:“你抬头看看,看到了什么?”弟子答:“天空。”“天空很大吧?”师父说,“但我用一只手就可以将整个天空遮起来。”弟子无法相信。师父说:“好,我做给你看。”只见师父用一只手掌盖住了弟子的双眼,问:“你现在看见天空了吗?”继而,师父把话题一转,说:“生活中,一些小痛苦、小烦恼、小挫折,就像这只手掌一样,看上去虽然很小,但如果放不下,总是放在眼前,你会把很小的麻烦看的很大,放在心中久了,就会像这只手掌一样,遮住你人生的光芒和整个晴空,你将错失人生的太阳,丢失蓝天、白云和那美丽的彩霞。”弟子终于明白了自己痛苦的根源。

 

我们做人也是,有时候夫妻因为一句话可以难过几天。我们要把这些小烦恼小矛盾放下,明天会变得更好。只有明白生命都是在转换,都是无常的,才会珍惜生命的有限,才能放下无谓的执著,才能坦然面对人生的痛苦烦恼。希望大家好好学佛。(掌声)

 

在美国,有一位杰出的政治家、科学家、思想家和散文家,被称为“美国之父”,他叫富兰克林。少年时期的富兰克林曾经去拜访过一位前辈,那时的他年轻气盛,目空一切,挺胸抬头迈着大步走进这位前辈的门,一进门,没想到他的头就狠狠地撞在了门框上,疼得他说不出话来。那位前辈缓缓地走出来,看到富兰克林这副样子,认真的对他说:“很痛吧,年轻人?可是,这就是你今天来访问我的最大收获,请记住,一个人要想平安无事地活在世界上,就必须时时刻刻记住要把头低下。 ”在这之前,富兰克林真的是心高气盛,以为自己是鸿雁,别人都是麻雀,眼睛总是朝上看,根本不把周围的一切看在眼里。回家之后,富兰克林把这次拜访撞门框得到的启示,作为他一生生活的准则。学佛人要懂得,傲慢代表着失望,谦虚代表着清醒,要让自己的头变得低低的,才能攀上人生的高峰。(掌声)

 

人生是一次长途跋涉,走好每一步,珍惜沿途中的每一次感情生活。很多人离婚了、失恋了,还在骂过去的恋人。台长告诉你们,人生是一辆有去无还的列车,从出发到结束,上上下下火车的人,没有一个人会陪你度过全部的生命和生活,要感恩他们,珍惜他们曾经陪伴你度过的这些时光。只爱自己,不爱众生,就会活得非常孤独,只有把众生放在自己的心上,才会知道为什么我没有迷茫。内心的凄凉就是没有众生和智慧,人只有明白自己才能信任别人。有时候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谁,整天过着迷惑的生活,就会忘了自己身处何方。学会懂因果、结缘分,理解别人为什么不喜欢你,你为什么不理解别人,做任何事情不需要任何理由。人和人的交往,人和人的缘分,第一是靠缘分,第二是靠你的为人。学佛能够让你学会做人,懂佛法让你懂得因果。学会给自己的内心留一块净土,就是给众生留一个心灵的陶冶。

 

我们浪费时间,没有抓住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生命仅仅是一个瞬间,我们现在的烦恼,十年二十年之后,早就把它忘了;我们十岁二十岁三十岁的烦恼,现在已经忘了,因为这只是一个瞬间。在人间要珍惜时间珍惜生命,要热爱生命,过好它、热爱它、珍惜它,活着就是成功,挣钱只是游戏,健康才是目的,解脱才是真谛!(掌声)

 

在美国,一个医生说过,换一副眼睛7-15万,换一个肾脏23万,换一个心脏56万,换一个肺21万。如果你今天拥有健康的身体,你不就是一个百万富翁吗?我们活着要珍惜身边的人,不要跟别人争执,不要斗气,好好说话,相互理解,因为每个人的时间只会越来越少,最终还会互相分离。我们的生命如过眼云烟,不要浪费,不要无端感叹,不要斤斤计较,好好地活着,简简单单过好今后每一天,拥有今天就是幸运,平安每天就是福分,合起来就是幸福。

 

拥有一颗赤诚的心,就拥有了朋友;拥有一颗善良的心,就拥有了慈悲;拥有慈悲的时候,就拥有了佛性。财富是一种寄存,因为不能把它带走;荣誉是一道光亮,没有办法永远留住;成功是一种硕果,无法四季都品尝甜味;生命是一个过程,无法让它停止;多说一点祝福的话,可以让别人感激你终身。平凡才是伟大的,坚强才是长久的,人的慈悲才是永恒的。想活得更长一点,首先,要帮助别人;第二,拥有每一天知足快乐,就拥有了自己生命的长度。(掌声)

 

一个人站在天堂的大门前,等着进天堂,护法神正在翻他的功德簿看他有没有功德。翻了好几遍,皱起眉头说:“我没看到你做了什么特别好的事情,也没做过什么坏事,但为什么你有资格能够到天堂来呢?”男子说:“我一生没做什么坏事,也没做什么好事。但就是最近,我做过一件好事。有一次我开车在公路上,看见一群流氓攻击一名可怜的女孩。于是我下车查看究竟,没想到约有50人左右正在攻击这个可怜的孩子,我非常气愤,下车到后车厢拿了一只板手,朝着他们的首领走去,那个穿着皮夹克的大胖子。当我走到他面前,其余的人将我层层包围。我用板手把首领打倒在地,然后转身对其他人大喊:“你们这群败类,不正常的动物,你们赶快放了这个女孩,在我教训你们之前快滚回家去吧!”护法神听到这里非常讶异:“真的吗?这是什么时候的事情?”“哦,大概2分钟前。”

 

一个人,一念善上天堂,一念恶,下地狱。他虽然被五十多个人打死了,他一生只要做成一件大善事,就可能进天堂。我们学佛人,一生只要不做坏事,哪怕做一件大好事,境界就会提升上天。(掌声)

 

未来少预想,尽量别假设,看到当下最重要。金刚经说“过去不可得,现在不可得,未来不可得”,过去的让它过去,未来的还在修行当中,现在把握住,就拥有当下的快乐。(掌声)

 

即使自己不快乐也不要打扰别人的幸福,即使自己再失败也不要懈怠,世事无常,只要坚持,失败了,经过努力,也会改变。很多人的心永远自闭,它像一扇门,经常把自己的门关上,不愿意跟人交谈,不愿意和别人接触,就会自闭。当知道心门关上的时候,要学会打开;当自闭的时候,要学会解脱。(掌声)

 

一切都是因果,这个世界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学佛之后才会付出,学佛之后才会无缘大慈。(掌声)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