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4-09-26 卢台长温哥华《世界佛友见面会》 – 愿力宏深成就境界 放下万缘当下自在

26/09/2014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14 加拿大
    <卢台长法会开示
 

一个人活在世界上,愿力很重要。愿力的形成,代表着我们学佛人境界的成熟。有大愿的人,境界就会越来越成熟。人间的愿力,可以改变你现实的生活,我们要学佛的愿力,可以改变人的生命和慧命。今天温哥华和北美的同修的愿力是观世音菩萨的慈悲遍洒人间,所以台长深受感动前来弘法,这就是人间的慈悲,无缘大慈的爱!感恩众位佛友们的付出!(掌声)

感恩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龙天护法、义工、法师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同修。每一片佛心会化成无数朵莲花,让我们共沐法益,共沾法喜!北美之行法喜充满,所到之处个个精进、人人慈悲,心灵法门使越来越多的人离苦得乐。在旧金山一个小孩子只有十一岁,有一天他发高烧,39.7°,好多天不退,念了小房子之后,他看到了观世音菩萨,一个小时之后,他的热度居然马上退到36.5°,谢谢观世音菩萨!(掌声)在纽约有位同修总梦见她过世的亲人,这位亲人走掉之后,同修花了很多的精力,用各种方法都没有把亡人超度走,这个亡人非常厉害,每一次回来看她,就掐住她脖子,然后她的脸和鼻子全部都是歪的,抽搐非常厉害,亡人每看她一次,她就痛苦得不得了,最后嘴巴都歪了。学习心灵法门之后,她给亡人念了小房子,亡人在梦中告诉她“我很开心”,她从此以后就不抽搐了,脸部也不会再承受这种抽搐的痛苦和歪斜了,谢谢观世音菩萨!(掌声)我们相信,在温哥华也会让更多的佛友改变人生!身心健康是我们修成正果的因,慈悲度众是我们得到的果。学菩萨就是要帮助众生,众生是你成佛的因,真修是你成佛的果啊!(掌声)

在学佛人中,如果你今天失去了财产,你可能只是失去了一点点;如果你失去了勇敢,你会失去很多;如果你失去了智慧,你就失去了一切。人生的旅途很遥远,也很暗淡,看不到将来,但是学佛人就不怕,不怕的人、学佛的人眼前才会有路,路在你的脚下;经常行进,顺着佛的道路走,你就会常行精进、常沾法喜。(掌声)

世界上每一件事情都会变,没有一件事情没有变数,很多人看不到将来才会难过,世事无常,今天的事情不顺利,但可以让它变好。佛常说:人生无常。既然无常我们就要跟着变化,把逆境变为顺境。人间再大的事情都是小事情,只有生和死是最大的事情,既然我们稀里糊涂地生到这个人间,我们不能稀里糊涂地离开这个世界。要懂得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人间的一切都是虚假的、虚幻的物质,当我们离开它的时候,它就不存在了,所以超生了死才是学佛人的大事情。(掌声)

在人间,有时候伤人就是害自己,把别人对自己的一点点误解,认为是别人在攻击自己,到处生气,最后伤别人,也被别人伤害了自己的名誉、声誉,伤害了自己的感情。学佛人要用智慧来解决人间的问题。(掌声)

学佛人要拨开人间的事和物的障碍,有时候很多事情给你带来很多的障碍,实际上就是让你经受更多的考验,要回归人类本性的美——慈悲。学佛人首先要学会认错,凡是说别人错的人,都是认为自己是对的;不肯认错,就是人生的一个大错。不喜欢认错的人,做错事情死掰着自己的理,这个人已经在犯错误了。做错事情认错是美德,马上认错马上消业障。犹如吃饭的酱油沾在了衬衫上,如果当时拿纸蘸点水就能把它擦去,但是时间一长就很难擦干净了。认错,不但你没有缺少什么,反而显示出你的肚量。学佛人的境界本身就是一个大修行,希望每一个人学佛要用真心,修心的人才会进步,进步的人一定要靠着修心,天天进步天天才会修心,所以学佛是长期的。今天闻到佛法只是个开始,希望大家永远要精进的学佛,这样才能成佛!(掌声)

有一个人非常喜欢抽烟,多次戒烟不成,朋友跟他说:“你想抽烟的时候就去买一根奶油冰棍,因为抽烟的害处很大,又花钱还对身体不好,你不信买一根奶油冰棍试试,到时候你就不会想抽烟了。”他马上说:“我早就试过了,不过我怎么也点不着啊!”一个人对某件事物只要特别痴迷,钻进去之后,往往意味着这个物体已经成了他个人的主宰。当你一直沉迷在某件事情中,它会主宰你的灵魂、主宰你的生活,你会脱不出来。学佛人不能有习气,如果不懂刻苦来改变,一定会让自己迷上加迷,愚痴上加痴。要学会知迷,才能开悟,大家想一想,今天在生活当中,有多少东西还让你着迷,就说明你还没有开悟;等到哪一天你把所有的事情都看穿了、看明白了,你就不会痴迷,你一定能够开悟。放得下,才能有智慧。一个人过去的事情要放下,未来的事情还没有到,也要放下,昨天的事情一定要放下,今天才会过得自在。希望大家在人间要学会自在放下。(掌声)

希望弟子在人间不管什么事情首先要靠忍耐,忍耐才会让事件平静,学佛人首先要学会忍耐,退一步海阔天空。忍耐是理解的基础,先忍耐才会有理解。家里争吵的时候,首先必须要忍耐,你才会慢慢有理解他的基础,如果当时都在吵架,不可能有进一步的理解。学会忍耐才能处理人间的事情,要用智慧在人间让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学佛人不但要忍耐,更要学会理智和接受,这个事情既然发生了,我就要好好的去接受它。今天家里有讨债鬼来了,我也得慢慢的接受他;今天跟别人有意见了,我也得接受他。忍耐之后你才能接受他,希望大家懂得接受。

我们做人有时候要用智慧来化解矛盾,人有时候就憋在一句话上,憋在一个气上,就是我们一个人钻在一个观点上,在佛法界上讲这就叫执著。执著于某一个方面就是放不下,实际上你就是执著。台长希望你们要懂得,我们人不能执著于过去,不能执著于某一个人说我一句话,或者曾经伤害过我的一点事情。我在纽约的法会上曾经讲过一句话,当时台下很多人马上就鼓掌了,这是很简单的道理,但是我们现在做人很不懂。一个教授到大学去上课,拿一张白纸贴在了黑板上,并用笔在白纸上点了一个黑点,问同学们:“你们看到了什么?”同学站起来说:“老师,一个黑点。”“所有的同学们,你们都看到了什么?”“老师,我们都看到了这个黑点。”老师就说:“为什么你们就看见这个黑点,而没有看见这么一张白纸?为什么我们人总是看见别人一点点的缺点,却忘记了别人这么好,这么优秀的品质呢?”太太在家里做了这么多的善事,偶然做错一点事情,你就揪住她那一点不放,这是偏执。学佛要有理性来学,要懂得怎样是有智慧,看到别人的优点你会过得很舒服,经常看见别人的缺点,你会过得很难受。

人生有时候就像一个皮箱,我们需要用的时候就把它提起来,不用的时候要学会放下。我们人应该放的时候放不下,就犹如拖着沉重的箱子在生活中,就无法摆脱沉重的包袱。人生岁月有限,要学会认错,要学会尊重,要学会包容别人,才能让别人接受你。只有经常跟别人认错,别人才会接受你;经常尊重别人,能够包容别人的缺点,别人才会慢慢地接受你的话语。很多人经常跟台长说,“台长,为什么我说话他就是不听?我的老公就是不听”,因为你不懂得尊重他,不懂得包容他的缺点,你还不懂得认错,所以他永远不会听你的话。学佛人只有放下自我,才能在人生中正真地自由自在。(掌声)

人成即佛成。很多人会做人,也会做生意,在亚洲很多首富们的经验中,他们说:“当5%的人知道了某一个新鲜事物存在产生的时候,要赶快去做,做早了就是有先机,很容易成功;当50%的人知道了这个新鲜事情的时候,你做个消费者就行了;当超过50%的人知道了这个新鲜事物之后,你最好连看都不要去看了。”这就是亚洲首富们的经验之谈。作为学佛人也是这样,今天闻到了佛法,我们不能等,因为时光会消磨我们的意志,时光会让我们颓废和让我们失望。一个人常失望,就会慢慢地绝望,活在希望中,就不会绝望。所以不能等,不能消磨自己的时光,这样会让你一事无成。要开启自己的智慧,早一点学佛,早一点成佛;早一点理解佛法,早一点离苦得乐。(掌声)

一个人的理念很重要。有一个班级选班花,全班三十多个人公开投票,长得好看的都在竞争。有一个长得一般般的、不好看的女孩子小梅,轮到她发表演讲的时候,她站起来说:“同学们,大家想好了,如果你们给我个机会,让我当选的话,再过几年,你们所有在座的姐妹可以向自己的先生非常自豪的说‘我在上大学的时候,比我们班花还要漂亮不知道多少倍’。”结果小梅全票当选。说服别人支持你,不一定要证明你比别人优秀,而是要让别人觉得,因为有了你,他们才变得更优秀。让别人知道因为有了你,你更有成就感。学佛人要时刻让别人感到你的存在,让别人看到菩萨的境界,因为你在学菩萨的一言一行,使得别人也会照着你的样子来学习菩萨。我们去度人,我们要学佛,样子、语言和思维都要和菩萨接近,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菩萨。(掌声)

学佛人一定要懂得理智。一个人有理智,说明他的心灵很纯洁;心灵纯洁的人,心态很好的人,他一定会有理智不跟别人争。有时候思想比感情可靠,很多人的感情随随便便就付出了,“我爱你”,自己都搞不清楚爱什么,就先爱他了。很多人稀里糊涂地活了一辈子,你懂不懂得理智啊?思维就是心理行为,一个人的心理行为代表身体的肢体行为,当肢体做出来任何一个举动,就代表着你的心是不是这样向善的。

了解生命真实意义的人,一定会热爱生命,因为我们知道到人间来就是吃一段时间的苦,在苦中只能有一点快乐,要抓紧人生的点点滴滴,我们不是为了发财来的,不是为了名和利在人间活着的,要抓紧任何在人间的生命的时光来好好修,我们的终点站不是在人间,而是在未来。当我们结束在人间的旅游之后,我们会到另外一个世界去,这个时候你才知道,只有我们在人间所有的行为符合菩萨的行为,我们才能到菩萨的道;如果在人间天天像人一样,只为生命而活着,天天就知道为自己,下辈子最多还是投一个人;如果天天为了吃喝玩乐,就像畜生一样,天天为了色、为了欲望而活着,下辈子就投一个畜生道;如果在人间天天背后阴别人、捉弄别人,下辈子就是一个鬼,在鬼道里;如果在阳间天天做了太多的恶事,最后得到的报应就是下地狱。

希望大家要懂得,要热爱短暂的生命,要利用这短暂的生命来开启自己佛性的智慧。人生在一声啼哭中开始,带着一生的烦恼,最后无奈地离开了人间,这就是我们的一生。当第一天到达人间的时候,就进入了一趟死亡列车,在这趟列车中每个人都在为自己表演着不同的角色:真正懂得珍惜的人就知道我快要到终点站了,到了终点站之后我怎样能够搭上飞机;有的人到了终点站就被抛下了路轨。希望大家一定要珍惜人生,珍惜生命,这才是开悟之人;开悟之人,人生一场全部都是幸福和美满的。(掌声)

我们天天处在烦恼的世界中,做任何事情,心不要去动。一个人心不动,人的念头就不会妄动。坐有坐相,心不能乱动,不动就不会伤自己的心。很简单的道理,如果在马路上看见一个很喜欢的包,你看上了,心只要一动,买不起就一直会难过;如果看见橱窗里的任何东西都不当回事,你就不会有这个烦恼。人心不能动,心动一定会伤。如果你心动,人一定会妄动。今天你看上了某一个人,心一动马上情就乱。所以很多人一想钱,心就开始动了,动了之后会伤其身、伤其骨、痛其骨。也就是说,当一个人只要有欲望,只要想去追求的时候,他身体就痛了,他的骨头就痛了,因为他不能解决。

要心如如不动,学佛人不管碰到什么,好的不好的欲望,对自己要没有感觉,就是如如不动。心动则让你体会世界诸样的苦痛,心动是烦恼的根,心一动,就会烦恼。我们澳大利亚就有很多人,住的房子蛮好,去参加人家一个Party(聚会),看看人家是豪宅,回到家“我们也要弄一个大的房子”,从此以后就没有欢乐的笑容了。本来住在自己的家里看看三房两厅很好的,突然之间看见一个house(别墅)觉得:哎呀,我怎么这么苦啊,一辈子连个house都没有。接下来就天天沉浸在烦恼之中。希望大家要如如不动,要懂得去除烦恼的根,就是心不能动,就是你放下的心。修心就是要把心放下,修行就是要把行为端正,修心和修行一起,能够让你超脱人间的烦恼道。(掌声)

学佛人的妙法最重要。世界上任何一件事情都有方法来化解,只是你找对的或者找错的解决问题的理念而已,你想不出方法说明你没有妙法。当碰到一件事不能解决,说明你没有找对方法。人生就像一个房子一样,没有圆满的,到处都有烦恼,重要的是你怎样来调节你的心态。每一个人对世界上的认知各有不同,同样一件事情,你认为是好的,别人认为是不好的,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台长曾经讲过一个故事:一个鞋厂的老板叫总经理去一个岛上做调查,看能不能到这个岛上去推销鞋子,总经理调查之后发了一份电报给老板:“没有希望,因为当地的人全都不穿鞋子的。”老板又换了一个销售去,他到那里之后当天发了一个电报,非常地兴奋告诉老板:“太好了!给我运两车皮的鞋子过来,当地人全部都不穿鞋子的,我要让他们全部穿上鞋子。”这就是理念不同。(掌声)

因为出发点不一样,所以好坏随别人去评论,好好把握住自己的心,主要是看这时候你心里的评价,做一件事情只要心里评价是对的,就好好去做。现在很多人学佛知道是为了能够成佛,但是很多人不理解,只要你认为对的你就应该好好去学、好好去做。一个鸡蛋放在手心上,无论怎样用力去握去捏,也不能把它捏碎,但只要轻轻地一砸,它马上就碎了,这是为什么呢?砸一个鸡蛋是把所有的目标集中在一个点上,看上去力量非常小,目标一集中作用力就很大;把鸡蛋握在手心中,你的握力分散到整个鸡蛋的层面上去,力量一分散,就算使出浑身的劲,也不能把它破壳——这就是我们人间要学佛的理念,学佛要把自己的心、行为和思维三合一,用到一个点上,才能学好佛。想让一件事情成功,要思想集中,将理念和行为都集中起来做一件事情。很多人念经像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要真心的念经,你的力量一定会破除很多的障碍。人的很多障碍不是来自于自身,而是来自于突破障碍的错误的方法。很多人碰到困难、麻烦、问题的时候,不知道怎样来应付,就乱来了,就像我们中国人常说的病急乱投医一样,很多人的病就是被误诊或者被耽误。做人也是这样、学佛也是这样,好好让自己的心能够学正拨正,天天学一点佛法,学一点佛的智慧,当我们碰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就能破迷开悟,就能找到自己解决人生烦恼的方向。(掌声)

爱因斯坦曾经讲过,物质转换成能量,能量又能转换成物质。说的是什么?当一个人说“我今天有这个愿力,我一定要去做某一件事情”的时候,它会成为一种能量。今天的物质是我们在拜佛,拜佛之后我们会形成一股能量体,这股能量就会成为一种物质,这就是爱因斯坦的能量转换。我们的诚实、同情、理解,就是我们学习精神物质的人,多同情别人、多去帮助别人,就会有精神上的物质,就能克服很多的麻烦。能量转换、增强意志力,当一个人下苦功,“我一定要解决,为了孩子考大学我豁出去了”,天天晚上不睡觉陪孩子补习,早上陪孩子爬起来再补习,这就是一种力量。这种力量是什么地方来的?因为他的愿力,他一定要让儿子考上精英中学和名牌大学。能量和能力越大,心胸就会越大;心胸越小,能量越小。要想成功的人,首先心胸要扩大,能够舍的就要舍去,舍尽我们不好的烦恼、忧愁、瞋恨,放下万缘,当下自在。(掌声)

人的身体和你的感情、感觉都是同时在变化的。有时候现在的人的病,并不是真的肉体病,而是心病引起的。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应该拥有更多的正能量,而正能量是从你的正信正念开始的。什么是正能量?一件事情发生,马上去想“我应该怎样做是对的”,这个时候你就得到正能量。比方说,大家都在骂这个人,你也去骂,你就是负能量的加持;如果大家都在骂这个人,你说“这个人蛮好的,蛮可怜的,我们不应该不停地去瞋恨他、骂他”,这个时候,你会拥有正能量。

我们要吸收中国传统文化“仁义礼智信”的养生之道。台长告诉你们,人的脾脏和肠胃主信用,人的信用好,他的脾脏和肠胃会好。为什么?因为不讲信用的人,常常会疑心病重,疑心病重、爱计较的人,肠胃就不容易消化,就会身体虚弱,脾胃就不会健康,所以就会心虚。又比如,男女之事过多的人,不如理不如法,就会伤到肾脏,如果肾脏很不好,就是在这方面有过多的需求。身体难道跟思维没有关系吗?在这方面拼命地去追求,一定老得很快,因为你的肾脏先衰,而且肾脏主水,就相当于水流失太多,你一定会干枯的。一个人婚姻失败,会让人皮肤变得干燥,浑身酸软,这就是他太多的付出了。

现在人以为养生是靠着调补,实际上,台长告诉大家,调补是辅,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性的帮助,而最重要的是仁者寿也。一个人要活的长,一定要仁慈,对别人要宽宏大量,一个人仁慈宽厚,他的寿就会很长,经常对别人宽恕的人,他不会恨,他的心就会比较宽大。有一个社会调查报曾经发表过一篇文章,说做过调查,75岁以上的人都是不计较个人得失,宽宏包容之人,这就是道理。一个年纪大的人知道自己没有几年可以活了,笑嘻嘻开开心心,他有什么烦恼?一有烦恼,还能活得长吗?

常忏悔可以治疗各种心病和身体上的病,人一忏悔心里马上就舒服了,否则你永远有一种内疚感。人其实不应该有病的。自古以来讲“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人的身体会有一种自我调节的功能和能量,我们的法身具足一切思维。什么意思?我们人的身体主要靠思维来控制,如果思想很干净,身体一定会慢慢好起来;思想很肮脏,身体一定会垮下去。思维如果不通,想不通的人马上就会生病,各种疾病都是由你的思维开始的;要常常的想得通,就是中医讲的一通百通。有病说明我们的心灵还有缺陷,比如说你不爱惜身体,就是从你的意念开始的,不当自己的肠胃一回事,你的肠胃就会出事;不当自己的心脏一回事,你的心脏就会出事。要爱护我们的心灵要像爱护我们的身体一样,更要懂得怎样让自己的心灵来改变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掌声)

有得就会有失,失就是得,得就是失。学佛人必须要放下自己所得到的东西,多为别人想,才能拥有一颗善良的心。一个人整天为自己想,不可能拥有佛性;能够为别人想的人,他一定会有慈悲感恩众生的心。用佛理来解决人间的人和事情,就会消除障碍。听到别人的抱怨,首先要认清楚,这是冤结所为,人家为什么对你有意见?因为和你有冤结,不着相。有一句话是乾隆皇帝写的——宁静致远。一个人只要安静下来,就能够想得很远,心会看到很远很远,这就是精进不懈的努力。一个人要学会动静如一,今天所有的行动、思维和行为要一如,就是要一模一样地这么做。碰到问题,心要安静,心里不开悟,行为一定会做错。我们学佛人的动就是要放弃烦恼,静就会让我们增长智慧,动静一如就犹如阴阳调和。希望大家常保持一颗平静的心态,心态决定了一生的命运,有些人心态不好,一生痛苦;有些人想得开、不计较、不嫉妒、什么都放得下,他一生平安。心正佛做主,心不正魔做主。简单的人容易满足,我们今天学佛之后,必须要越学越简单。人多一点简单,心就会多一点诚实。老实修心,真心随缘。缘就是一个因果,随缘不造因果,我们懂得人间的虚幻,学佛真实不虚!希望大家真心学佛,放下万缘,才能到达彼岸。(掌声)

六道轮回非常残酷,触目惊心,无始以来大家都在轮回当中。不要对别人不好,因为你们都不知道他上辈子是你的什么人。今天能够跟你在一起的佛友,都是上辈子好几世跟你一起共患难的亲戚或者朋友,走不远的。周围所有认识的人都要珍惜这个因缘,很多的缘分都是上辈子传下来的。为什么现在的孩子生出来,长辈都叫他小祖宗?因为很多真的是祖宗投胎的。(掌声)看这个“肉”字,里面有两个人,里边连着外边人,众生还吃众生肉,仔细想想不就是人吃人吗?为什么还要吃肉啊?就是在吃你过去的亲戚、朋友的肉。希望大家常年茹素,心存慈悲,才能语言慈悲,身心才会健康。(掌声)

一个是男人好色,报应报在他的女儿身上,很多父亲好色,女儿都是被人家甩了又甩,被人家玩了又玩,这是父亲造的业;如果母亲在这方面品德不好,她的儿子就会受报,被人家甩,感情上受挫折。希望你们一定要懂,父母亲都是会贻害后代的。为什么风水学上讲,我的风水好不好,会庇荫自己的后代。实际上这个棺材的风水好不好,虽然可以庇荫后代,但是现实中母亲和父亲的好不好已经影响到孩子。试想一下,从小父亲母亲打架,生活在这种环境里的孩子他能好吗?他很可怜,很多自闭症的孩子就是因为他心中的父亲倒下了,他心中最爱的母亲又很糟糕,他没有办法来接受这个现实,才导致自闭。很多人问台长,“台长,有些人赚人家的钱,不该他的钱他赚了,他怎么照样用,过得很好?”台长告诉你们一个妙法,你们不要去生气,当不该这个人拿的钱,被他拿走了之后,表面上好像是他占了你的便宜,实际上他是替你背业了,所以很多人都说花钱消灾。别人拿你的钱就是把你该受的灾难转到他自己身上去了。

学佛的人才会懂得拥有智慧,过去不学佛哪有智慧?看到事情只看表面,永远看不到未来,这就是人的败笔之处。如果一个人没有了解他一生的最终目标和追求是什么,没有对自己的欲望和觉知和醒悟,人的一生只不过在他的欲望不断的鞭打下永远成为终生的苦欲之人。为了名、为了利,不断地鞭打着自己,要有钱、要有名、要有利,弄得自己浑身都是病,脱不出来。

最后台长告诉大家一个小笑话,有一个小偷被人家送上法庭,法官说:“你做了什么错事啊?”小偷说:“我只是提早进商场去购物。”法官说:“这不能成为一个犯罪事实啊!你是什么时候去的呢?”小偷说:“法官,因为是圣诞节,我只是在商场开门之前就进去了。”人总是在欺骗自己,明明做错事情,总是在说“这有什么啊?很多人都做的”,天天在害自己,在欺骗自己的良心,做错事情千方百计地寻找理由。家庭婚姻的破裂,总认为是别人的错,就是无明习气。我们在作怪,心中常有怪就会有魔障,有魔的人不会得到佛的保佑。希望学佛人要自律,永远要懂得任何果都是你自己造的因。(掌声)谢谢大家!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