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4-09-27 卢台长温哥华《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 静中常智 圆满人生

27/09/2014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14 加拿大
    <卢台长法会开示
 

有此殊胜因缘,让我再次来到美丽的枫叶之国加拿大温哥华和大家相聚,法喜充满!感恩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龙天护法、感恩法师、义工和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佛友们,愿观世音菩萨的殊胜因缘普照人间、众生离苦得乐、世界吉祥和平。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佛教思想指导人生,儒家的教育孔孟之道使人更加理智,爱国爱民,国泰民安,用佛法筑造心灵的健康家园,用慈悲化解人间的烦恼和忧愁,用愿力促成心灵的净土世界。从台湾到美国旧金山、纽约,一路走来,看到多少佛友在努力精进,学着菩萨救度众生,有的佛友25年的慢性病好了,有多少人找到了工作,有多少人的婚姻开始美满,学佛学法一片祥和,感恩诸位佛友的护法,功德无量!

天灾人祸不断,连续的空难,加拿大每年有60次以上的龙卷风,新瘟疫埃博拉,叙利亚的战火仅仅四个月的战乱已经有19万人死亡,最可怕的是每天世界上有两万两千四百多人癌症,每天的烦恼和我们精神的压力造成恐惧、忧郁、自闭症,更让现代人处于崩溃的生活边缘。学佛就是要学会解脱自己,学佛就是要修心,修心就是修掉自己不好的心态、纠正自己不良的行为,学会爱护众生,广结善缘,才会有贵人缘,学会慈悲喜舍就是在修菩萨的资粮,佛法的智慧就是让我们解脱人间的痛苦,让我们将佛法用在生活中,实现生活佛法化。在人间什么事情都不能太留恋,心无罣碍,每个人都在罣碍中生活着,一个不能原谅别人的人,心永远不能安定。抛弃人间的假智慧,显现佛性的真智慧,才是我们做人应该得到的超出人间的智慧。

有多少人活在别人的感情中,自己的感情完全被其他人操控着。有个年轻人问乔布斯说:“请问你的智慧来自于哪里?”乔布斯说:“来自于精确地判断力。”年轻人问:“精确的判断力又从哪里来的?”乔布斯说:“来自经验的积累。”年轻人又问:“你的经验又是从哪里来的?”乔布斯说:“来自无数次错误的判断。”想学佛成功的人,要善观因缘,可以随缘,接受自己有时候做错的理念,但要忏悔,从忏悔中学会增上缘,这是增进你上进的缘分,才会增加智慧。

现在很多人放错自己的位置,犹如乌龟在地上爬,永远跑不过兔子,但乌龟在水中游,永远比兔子游得快。知道自己的能力,才能做好有能力做成的事情,做任何事情,不该去求的不能去求。不该求的当你去求的时候,就会带有一种痛苦的心态,让自己沉浸在欲望之中,心就不安,所以要想心安就不要乱求,不要做任何不该做的事情,则身能安。能付出爱心的人就是福,能消除烦恼就是慧,你拥有的都将随着你的死亡成为别人的。一个人一辈子所拥有的根本用不完,我们拥有的房子70%空置,只有30%我们被自己使用,我们一辈子赚的财产,70%是留给别人的,我们真正自己用的也就是30%而已。作为一个人一定要明白一个道理,今天去多得就留有更多的遗产。我们不能成为别人的牺牲品,我们去追求就会失望,求得越多失望越多。这就是佛法让我们懂得世事无常,要用智慧让人间得到更多的平安,所以无欲则刚,无欲自然心如水。

有一个弟子问师父:“在沙滩上为什么跑不快?”师父说:“为什么在沙滩上跑,会摔到,但是却摔不伤?”弟子说:“因为沙子的保护,柔软的沙子起到了缓冲的作用。”师父说:“你现在知道为什么在沙滩上跑不快的原因了吧!”学佛人也是这样,我们学佛人的功德都伴随着付出和辛劳,既要跑得快又要避免摔伤的危险,人间出成果的人个个都是伴随着风险和隐患,看见别人成功,不要嫉妒、不要难过,那是别人自己所得,希望大家好好学佛、好好修心,这样才会一门精进,好好达到佛的境界,让自己重登彼岸。(掌声)

如果你今天开悟了,就不会为自己的过去难过,这叫做逢苦不忧。苦是让我们得到甜的前奏,一个孩子从小生出来如果不知道什么是苦就永远不知道什么是甜。人间一切的东西要得失从缘,不管得到失去都是缘分。今天我们能够有殊胜因缘,是上辈子所修;今天夫妻还能相聚,也是上辈子缘分;今天和孩子还能平平安安过日子,说明和孩子还有善缘;等到哪一天缘尽了、缘没了,这个世界什么都没有了。希望大家得失从缘,人间一切有情的烦恼均来自无明,很多母亲不知道,生出的儿子是自己过去世的先生,所以母亲有了孩子之后就爱护孩子,迷恋孩子,就是在还前世的报。不懂就是无明,不知道自己做错的知见,今天做错了,认为是对的,就是错上加错。 自己的错误很难马上就明白,犹如纽自己的衬衫一样,一颗纽扣扣错了,自己不知道,一直会扣下去,等到最后才知道原来全部都错了。这就是人错误的知见,唯有用佛法的智慧来自我检验自己、了脱无明、断除贪念,才会得到解脱。(掌声)

很多人问台长:“台长,我天天吃苦很难过,我怎样修心?”吃苦就是在转业,就是在转你的心,不要怕吃苦,到人间吃苦就是在消过去生中的业力,转心消业,才会把生活中的一切苦化为乐,苦实际上就是快乐的因,所以我们在人间要以苦为乐、提升境界。苦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小时候觉得很苦的事情现在还有吗?牙痛时很痛的感觉现在还有吗?生孩子的时候很痛,现在成为一个老妈妈了还会有这种感觉吗?这就是佛法所讲的“人生的一切都是虚幻变化中”。

有一名妇女发现三名白胡子长者坐在门口,这名妇女不认识他们,就说:“我不知道你们是谁,也许你们饿了,请进来吃点东西吧。”三名长者说:“我们不能一起到你家中,我们三人有三个名字,分别叫做财富、成功、健康,你和家人商量一下,请我们哪一个人先去你家?”丈夫说:“请财富先进来,因为财富进来我们家之后我们就发财了。”这位妇女说:“我们还是先请成功先进来吧,只要成功了,我们什么都会拥有。”女儿非常智慧,女儿说:“ 爸爸妈妈,我们还是请健康进来吧,一家人身体健康最重要,身体健康可以享受幸福的人生。”丈夫对妻子说:“听女儿的吧。”他们就把健康先进来。健康长者一进来之后,另外两位长者也进来了,他们说:“我们会陪伴健康到任何地方。”

我们的财富和成功都离不开健康,如果你们单单请财富进入家中,会失去健康,如果单单请成功也会失去健康。人生幸福的基础就是保护好健康,人在贪名贪利的时候早就忘记了自己应该注意的健康生活和身体,学佛人身体和心灵都要健康,这是学好佛的基础。每个人来到人间实际上都是带着一些福报来的,但是罪孽也同时带到人间,福报很容易享受完,而罪孽一直存在心中,我们这么多年不懂因果,现在所受的果报都是自己种的因。不注意口腔卫生,牙齿就坏了;不注意自己的肺,肺就坏了;不注意自己的肝,肝就坏了,都是因为我们不懂得注意爱护,这也是父母给我们的一种缘分,任何损害自身健康的人都是不孝顺。

希望大家懂得安之修福,必须要修福修慧,如果天天造业福报折损,晚年身体和心灵都会非常凄凉。学佛人想要晚年好,想让自己的人生彻底变化,要完全依靠自己的心态,因为心态决定命运。你们在座的人如果心中还恨、难过,还在为着别人做错的事情天天纠结,就是活在别人的痛苦中,也给自己带来无尽的伤痛。澳大利亚有一个老妈妈告诉我说,她死也不会原谅她的儿子,因为儿子曾经当着很多人的面侮辱她。最后她身体真的不行了,女儿对哥哥说:“妈妈要走了,你赶紧过来看看妈妈吧。”儿子跪在床前:“妈妈,你原谅我,我做错了。”这个老妈妈就说:“我永远不会忘记几几年几月你曾经讲过的一句话,我永远不能原谅你。”人就是气量这么小,心眼这么小,就这么一句话让她记一辈子。我们一定要开阔自己的胸怀,忘记过去才能看到未来。(掌声)

我们在做人中心要宁静,智慧就会生出,心态不好就没有智慧。智生则事成,一个人如果遇到什么问题都能有办法,这个人就是有智慧,修心养性就是在人精神的沉寂中积累力量。一个人为什么要休息?很累很忙的时候,就是在耗费自己的力量;一个人睡完觉之后才能积聚力量,休息的时候就是在慢慢充电。心念一定要保持纯洁,为什么有的人睡不好吃不好?因为他的心杂念太多,很累,睡不好,充电要就不能充得好。希望大家身体一定要健康,不健康的原因有一种是贪,当贪来的时候,心就像火一样,当一个人想买一幢好的房子买不到的时候,火就上来了,“为什么我买不到?我借的钱以后怎么办?这么多的贷款我要还……”接下来不遏则燎原,不去遏制它,贪心会越来越大,有了房子还要更大的房子,要海边的别墅。有个留学生刚来澳大利亚的时候,他想只要买辆摩托车就可以了,之后买了摩托车,过几年买了汽车,过几年想要买个稍微好一点的,就换了一辆比较好的,接下来看见奔驰又要想换奔驰。人的欲望会慢慢膨胀,如果不制止会越来越厉害,就像谈恋爱一样,今天感情深一点,明天感情深一点,这就是欲望的膨胀。欲望像水一样,不压制住就会滔天泛滥;人的瞋恨心就像刀一样,不收敛就会伤害自己;人之愚痴心不知则会悔过。

一个人为什么会做错事情?因为做错了不知道是错,所以还会再做错,总是在后悔的生活中活着。每个人到人间来都是受到因果的牵连,我们是来消业的,因为不懂因果,每天制造新业,很快就会把上辈子和这辈子的福报折腾完。为什么很多人年纪轻轻就这么倒霉?有些艺人的孩子从小生长在无忧无虑的家庭中,最近出事的某电影明星的孩子吸毒入狱,就是因为他人间的福报享受过头了。

天上地下记录的是你意念的东西,意念是造成身业和口业的根源,很多人不懂,以为脑子动坏脑筋不会有报应。如果你们走过银行偷偷在心中想象一下:“我进去,拿出一把枪对着他们‘把钱拿出来’,然后拿着一大把钱走了。”你是不是在犯罪?看到马路上一个女孩子长很漂亮,就想:“我跟踪她去她家,然后……”是不是犯罪?意念犯罪胜过行为。很多人以为脑子里想没关系,其实脑子里想任何不好的东西对自己伤害更大。身口都不要造业,意念也不要造业,意念一动,天上地下全部会发出声响,护法神听得非常清楚。我们的思维每天都没停过,我们的思维会产生出一种脑电波,不停地在动,护法神全部都会记录下来,中国人过去就讲“头上三尺有神明”。学佛要真修,学如来要成如实之道而成正觉。(掌声)

佛教讲三世因果,指的就是你今生所有的作为都是你上一世所做行为而受的果报而已,上辈子没有积德,这辈子才会受苦;上辈子做了很多功德,这辈子会享受福报,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投胎投到比较富有者投到父母身体比较好的人家。现世的善恶业又影响到未来的苦果,今生还在做坏事,下辈子一定得不到善报。末法时期已经等不到下辈子了,很多人今世做了很多坏事,当场受报,抓进去枪毙,这些都是现世报。不造新业才能保住未来,消除过去的旧业才能造成更好的新业。社会上有很多人整天抱怨,我们生命很短暂,不要再浪费生命,实际上在抱怨生命很短暂的时候已经是在浪费生命了。精进修心学佛就是挑战自我,一个人最难战胜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想改变别人非常困难,所以学佛人如果想改变别人,首先先改变你自己,这就是如理如法之道。(掌声)

所以修心就是修掉心中不好的烦恼,修行就是修正你的行为。修心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抱怨,抱住怨气就是抱怨,把怨气一直抱在身上,就会越来越沉重地有怨气。放下怨气,才能不把这些怨气抱起来,才会没有怨气。一个没有怨气的人活在世界上,是一个自由的人,是一个心灵纯洁的人,这样的人才会在人间自由自在(掌声)。

有一个人为了改善自己的生活,想砍树卖掉补充一点家里的钱财,他很贪心找到一棵很大的树,花了三天时间好不容易把大树放倒了,却抬不走。如果砍一棵小树的话,早就可以扛走还钱改善家用。我们的人心太大,每个人都愿意要做大的事情不肯做小事,忘记了自己身体的能量和自我的能量,才会产生失望,伴随着失望就是慢慢绝望。我们不要瞪大眼睛去寻找财富,因为贪心,在这个世界上为每件东西忙忙碌碌,最后两手空空,要放下自我,该我的就是我的,不该我的就不是我的,这就是佛法界讲的随缘。

 

一个人只要善良一点,就会产生正知正觉,如果一个人每天都为别人活着,就不会做错事情,就是正知。母亲为什么伟大?因为母亲心里没有自己,只有孩子,她才能有正知正觉,母亲永远为着孩子,孩子才会永远爱她。如果发现自己心中有病,难过、想不通、恨别人,就要用妙法来对治自己的毛病。既然做错了就必须要改正,一个人就会得正念。经常说自己做错了,慢慢就不会做错;如果天天认为自己没有错,就会越来越错。这就是佛法界讲的偏执,一个人执著地一定要怎样,就一定会走偏,改正错误就是从偏执修正。正知就是要正确知道这些事情的道理,产生的正觉就是悟性,一个人必须开悟,必须知道世界上所有的一切都是树有根水有源,才会产生善能量,经常心中有善良的人就不会常有灾祸,这就是我们老祖宗讲的“一善解百灾”。(掌声)

一个人去拜访一位事业有成的学者,他说“你能否告诉我这个世界有没有命运?”学者说:“当然有。”这人问:“既然命运已经注定,我去奋斗又有什么用呢?”这个学者抓起他的手,假装看手相,告诉他身体、事业等情况,然后说:“把你的手现在握起来,你的命运现在在哪里?”这个人才恍然大悟:“原来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学者说:“命运虽然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是在别人嘴巴里,但是很多人一生做错事情就是因为别人说什么他就相信什么,因为别人说他不好他就改变了自己的正确理念,这就是命运没有掌握在自己手中。命运绝大部分掌握在自己手中,还有很多命运线是流出手掌的,部分是人为所不能控制的,就是命;能控制的就是运。”

人的一生能否成功,命占有70%,运占有30%,很多人想拼命改变自己的命非常困难。算命从来不说算命运,运是自己在掌握,想用30%来改变70%的确很累,但是学佛后有菩萨保佑,就能用30%来改变自己的命,这就是学佛改命,学佛人就是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如果学佛不能改命的话,为什么2500年前佛陀就将佛法带入人间,就是要学佛学法来真正改变自己人生的命运。(掌声)

我们每个人活在当下,过去的苦乐已经过去,过去的不能放在心上。一个人对别人过去的恨就像电脑病毒一样,放在心中;嫉妒别人,又是一个病毒放在心里;恨这个恨那个、看不惯这个看不惯那个,心充满病毒,终有一天会死机。把心完全抛开,把过去不好的事情全部忘记,才会拥有明天,装进你更善良更慈悲的心。过去的苦乐已经过去,未来的苦乐还没有到来,把握今天不要瞻前顾后,不要恨别人,不要报复别人,恨和报复只会加深自己和别人的痛苦。如果你今天不小心掉了一百元,觉得好像掉在什么地方了,你会不会花两百元的车费再去寻找它?现代人就会这样做,被别人骂了一句话,花了无数的时间去难过,为了一件事情发火之后,损人不利己,气出病来伤害自己,这不就是花两百元去寻找一百元吗?明知失去了一段感情是不可能再挽回的,却一直在心中难过、伤心、回忆,不停地伤害自己,这不就是执著吗?这个世界过去的就是过去,过去不可得,未来还没有来到,把握当下才是尊重自己的人生。(掌声)

佛陀从来不勉强别人做不喜欢的事情,伟大的释迦牟尼佛只是告诉众生何者是善、何者是恶,善恶要自我选择。很多人做了不该做的事情,伤害了别人,也伤害了自己,还不肯承认做错的原因,这就是伤害自己的根,生命靠众生自己掌握。一头驴吃再好的草,也不能成为一匹骏马,当执著和分别心在控制自己的修行,再精进也不能成佛。

一个富人看到自己的农民朋友很穷,就送给他一头牛让他开荒,并说:“等春天来的时候我会把种子带来,撒上种子,到秋天你就会离开贫穷。”穷人谢谢他,也满怀希望地想奋斗。可是没有几天,牛要吃草人要吃饭,日子比过去还要难,他就想:“不如把牛卖掉牛,买两几头羊,先杀一只羊吃,剩下的可以生小羊,长大可以卖掉再赚钱。”吃掉一只羊后,其他的羊一直不生小羊,日子又艰难了,穷人想:“这样下去我又会挨饿,我把羊卖掉,然后买鸡吧,鸡可以生蛋,蛋可以赚钱。”过了几天他又忍不住了,因为鸡蛋不能满足他的生活要求,最后他忍不住杀鸡,杀到最后一只鸡的时候穷人已经彻底无望,也不想致富了,“不如把鸡全部杀了,打一壶酒,三杯酒下肚,万事不愁。”秋天到了,善心的富人给穷人送种子来了,发现穷人正喝着酒吃着咸菜,家里一贫如洗。富人就走了,穷人依然是穷人。

很多人都有过梦想,也有过机遇,也有过行动,但是坚持到最后是最难最难的,想成功最难的是要有恒心与毅力。学佛人要想离苦得乐,要含着眼泪化解恶缘,今天家里人和你闹别扭,就是你上辈子的因缘果报所为,要含着眼泪克制自己、忍辱精进、改掉自己的毛病。学佛人的痛苦是一时的,而不学佛人的痛苦是一辈子的。(掌声)

佛法界讲的是无乱,就是菩提,心不要乱、静中常智,一个人安静了就会有智慧生出,一个人发脾气的时候能有智慧吗?中国文化中,当一个人要发脾气的时候,别人会说:“你要冷静啊,要冷静。”在西方社会,同样也是说要冷静“cool down”。人只有在冷静中才会生出智慧,终日的心烦才会意乱,一个整天烦恼的人不会顺利。一个人整天笑不出来,幸福就远离他;如果你今天还能笑得出来,说明还有一些幸福;如果还能开怀大笑,说明幸福已经来到。我们不去索取,才不会执著。今天有两房一厅觉得住得很好,就不要去烦恼有更多的房子。有的人本来住在城市里两室一厅很舒服了,去参加别人的party,在比较远的地方,一看是豪宅,心就动了:“这么大啊,卫生间就有好几个,厨房都可以跳舞了,我也要更大更好。”就像人一样,天天看着自己的太太不觉得她美丽,看着外面的女人觉得都比自己的太太好看,太太最美的是良心,就算玛丽莲梦露嫁给你,你看她十年也不会觉得她很美丽,真正的美丽由心而出,而不是外表,这才是学佛人的心态。(掌声)

我们学佛人要用平等心来对别人,把别人当作自己的父母,把小辈当作自己的孩子,你还会生气吗?很多人对事物的要求太多,达不到一定的程度之后,就会伤害自己。以人之情感己之心,要学会换位思考。昨天的报道,兰州一个20岁的大学生,因为女友被别人抢走,两人正在马路上恋爱,他冲上去一手一刀把两人杀死了,有一个人过来劝阻,他把那个人也刺伤了,最后知道要偿命,自己也自杀了。这就是说明我执,因为抢女友是对方这个男人的自私行为的感觉,他杀人也是因为感觉到自己不能忍受才做出这种错误的行为。这种人就是我执,一切以自我为中心,以我为中心,执著于自己的感受、想法和面子,时时刻刻以我为中心、保护自我、追求自我,才会产生种种对立和烦恼。希望不要总想着自己,要学母亲的伟大想着孩子,学菩萨的伟大想着众生,学雷锋天天想着别人,才会得到更多。只管付出不问耕耘,定会得到更丰硕的人间果报。(掌声)

我们劝别人修心,不要责怪别人,人的智慧并不是单单在某个方面的体现。这个世界上不是每个种子都能长成大树,不是每一朵花都能结出果实,不是每个人都能享受完美的人生,不是每颗心都能获得宁静,不是每段感情都能走向永恒。人生是不圆满的,到了人间就找不到圆满,去寻找圆满的人一定会带着自己心的缺陷而承受心的痛苦,这是一种常态。只要生活在这个地球上,就要随缘,每件事情既然不圆满,就好好随缘,坦然面对人生的烦恼,这才是积极向上的好的心态。(掌声)

有一位禅师问弟子:“烧一壶水,烧到一半柴没有了,怎么办?”弟子们有的说去买,有的说去借,禅师说:“为什么不将壶中的水倒掉一半呢?”世界上的事情总不能万般如意,有舍才有得。舍去贪心,舍去欲望,得到的是心境平安;舍去自身的利益,将得到众生的善缘,一个能够帮助别人的人就拥有了善缘和贵人缘,要多多帮助别人,善缘就会在你身边出现。

学佛人要懂得恭敬,说尊敬别人的话,有爱心的说话,常说真话不说假话,就是口吐莲花。让自己心中的佛盛开莲花,口说佛言、行为佛动、意为佛念,言为佛语,这就是成为人间佛的基础。人的毛病是喜欢看别人的过失,这是让自己烦恼的根源。越看别人做错事情,心中越烦恼越难过,时间长了就会恨自己、伤害自己。不能计较别人的过失,对自己的信仰要时常经受其考验。我们在生活中为人处世,往往被他人的态度和行为改变自己的对人生的信心、心情和做法,别人的做法让你改变了自己,犹如开车的时候,如果正在说话、打电话,可能会忘记拐弯,就会找不到目的地。学佛人要一心学佛,少说别人短,多讲自己长,这就是一种好的心态,就是正能量。多说好的,心就会越来越好;天天看到别人的缺点,心一定会有缺点,让自己的心越来越纯洁,就会拥有更好的心态。(掌声)

一个孤儿在马路上要饭,看见一位富人路过,孩子说:“先生,你可怜可怜我,给我十元钱吧。”富人很有慈悲心,问:“孩子,你父母呢?”孩子说:“我不知道,我从来没有见过他们。”富人问:“那你住在哪里?”孩子说:“我住在工厂废弃的仓库里。”富人说:“孩子,你跟我来吧。”孩子说:“我只要十元钱,你可怜可怜我,给我十元钱吧。”富人说:“我给你的不会只有十元钱,你跟我来吧!”富人一边走一边想:“我带他回去要让佣人给他好好洗澡、理发、请他吃晚饭,让他和我的孩子一起玩,给他地方睡觉,让他融入我的大家庭中……”想着走着,很快就要到家了,回头一看,小男孩不见了。这个故事说明什么?现代人不接受别人的慈悲,只想自己得到一点点眼前的利益,只要能得到眼前的利益,再大的利益也无所谓,因为他看不到将来。比尔盖茨说“我永远是拿望远镜在看世界”,所以他看得很远。学佛人如果只为自己所求,不知付出,一旦眼前的既得利益求佛不灵,马上就会放弃学佛,犹如这个小孩一样,现代学佛是因,福报到来的时候才是果。(掌声)

人心会在贪欲中转变,一个很好的人,因为贪钱、贪名、贪利,心会慢慢变化,贪念就一滴一滴地汇入贪得无厌,等到恍然大悟的时候,人性的改变已经完成,种下的种子已经开始生根发芽,后悔就来不及了,这就是造因得果。信用卡就是很多心理学家根据人的贪念而产生的一种消费品,因为拿出的不是现钱就会拼命用。人的贪念,没有看到钱就觉得没有花自己的真实利益,同样用一千元现金去花,和用信用卡花一千元的概念是不一样的。人不能贪,人生有三宝:一、要学会退让,退就是生活的一种转换,如果夫妻两个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家就不成为家,学会退让之后就会得到解脱,拒绝退让就是拒绝希望。二、忍耐,忍能保身,一个人觉得自己做错了,忍耐一下,智慧的基础就有福分了。很多人忍耐到今天,才拥有了家庭;很多人不能忍耐,就失去了家庭;很多人不能忍耐自己的孩子做错事情,就会失去孩子;很多人在公司里不能忍耐,就失去了自己的职位,这就是忍耐。忍天下难忍之事,成常人难成之事,不败人生,忍者无敌。三、圆,明白天下一切都是虚空的,人间的一切都是假的,不可得,今天得到了,明天就没有了,有多少人结婚的时候欢欢喜喜,离婚的时候悲悲切切?今天的拥有不代表永远拥有,做人要永远圆融,有得就有失,对人间的圆融要包容,包容别人做错的事情,讲错的话。大家想一想汽车的轮子,能够在马路上飞跑的,不管是什么车,轮子一定是圆的,只有圆的才能向前跑,人间的事物,只有圆融,才会发展,才会进步。(掌声)

有一次上经济课,老师问:“同修们,投资和投机的区别是什么?”一个同学自以为很懂,站起来淡定地说:“一个是普通话,一个是广东话。”因为广东人说“投资”的发音是“touji”。世界上的人对事物各有不同的理解,会产生不同的人生效果。欢欢喜喜笑嘻嘻地过一生,也是一生;悲悲切切地过一生,也是一生。用乐观心态看人生,人生充满希望,因为有未来,今天再痛苦,不代表明天还会痛苦;如果用悲观的心看人生,人生充满惆怅。现实的人生才是你真实的生活,学佛人心中充满着希望,让你得到永久的安宁与快乐。(掌声)

人间有四大祸根:第一是酒,是穿肠的毒药,酒喝多了伤肝,酒是肝病的毒药。第二是色,是刮骨的钢刀,一个人如果沉迷于色情中,就如一把刮骨的钢刀一样,当一个人感情受到挫折的时候,就像挖心一样痛。第三是气,生气是下山的猛虎,会被气死的。最近在沈阳,一个老人家在公车上为一个座位和年轻人发生争执,老人家气得打了年轻人四个耳光,年轻人没还手笑嘻嘻地走了,老人家一气之下在公车上与世长辞,被别人气死,一个人为什么要活在别人的气数当中?第四是钱,是惹祸的根苗,多少事情的发生,多少人出事,不就是为了钱吗?现代人,人行鬼事,好好的人不做,天天做鬼事。男人有四鬼:早上起来就生气,小气鬼;晚上9点回家是酒鬼;12点回家是色鬼;凌晨四点回家是赌鬼。

学佛人要有修养,有一个真实的事情,一个公交车在马路上开,车上没有几个人,一个人坐在最后的位置上打瞌睡,司机一个急刹车,这个人就一下冲到了前面,边上的人惊呆了,想一定会吵架打架了,没想到这个人是学佛的,他站起来笑嘻嘻地说:“司机啊,你把我叫过来有什么事情啊?”一个人是不是应该有好的心态,是不是应该懂得理解别人,是不是应该觉得人生不是算来的?有时候,智慧的语言可以化解烦恼,平和的心态可以解决难题,学佛人的心要放下看破,才不会伤害自己。如果当时他们争吵半天会是什么结果?说不定又和沈阳的老人家一样。想一想,自己跟最爱的人在家里天天吵架打架,跟自己生出来的孩子斗气,值不值得?从今天开始,学佛就要好好改变人生,珍惜身边的一切,当你还拥有的时候要感恩,不要等到失去了才想到“我多傻,我当时为什么不能忍一下?”学佛就是学种因,这个因永远不要忘记。菩萨畏因众生畏果,人总是在出事之后才会想到“我多难过,我怎么办”,菩萨在做事之前已经知道什么结果会发生,这就是众生畏果菩萨畏因。希望大家好好学佛、好好修心、好好修行,过完我们圆满的人生。(掌声)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