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4-03-08 卢台长新加坡《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 点亮光明心灯 照遍十方法界

08/03/2014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14 新加坡
    <卢台长法会开示
 

 

感恩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普降甘霖,法力无边救度众生,让我们在末法时期成为有缘众生,共沾法益,法喜充满。今天是我们伟大的佛陀的出家日,让我们缅怀给人间带来如此殊胜佛法的释迦牟尼佛,感恩!

 

感恩龙天护法、各位高僧大德和全世界各国佛友们广发慈悲,让天上人间一切祥和,法会殊胜,佛法成为我们人间的依止。让我们共同跳出人间的烦恼、珍惜生命、常生慈悲、心佛合一,成为人间菩萨。

 

人之所以有痛苦,在于人整天在追求错误的东西,任何错误的东西对人都会有一定的刺激性,所以在追求任何刺激的行为和事物的时候要当心,因为追求名利物欲都会伤害到自己。希望大家一定放下和舍弃,永远不要追求那些会伤害我们和已经伤害我们的欲望,才不会浪费我们的生命在一定会后悔的事情上面。犹如同样的一个瓶子,我们可以装上善良的好的食物,也可以装上毒药;犹如我们的心可以装上烦恼,也可以装上快乐,希望我们用这颗心装上佛的慈悲和法喜,去除烦恼和业障。(掌声)

 

每天离开这个世界的人有16万人,你还活着就要好好珍惜,因为哪一天就可能成为这16万人之一,连嫉妒、烦恼、忧愁的权力都没有,为什么不马上放下,为什么还有用有限的生命去追求那些让自己痛苦的物质思维?想想年轻时候的追求现在哪里?我们的父母亲一辈子为自己和孩子的追求又得到什么?学佛就是要开悟,要想通想明白,要学会放下。既然什么都带不走,我们一定要尽早放下。(掌声)

 

其实人的快乐与痛苦都不是永恒的,快乐的时光很快会过去,悲伤的时光也很快会散尽,当缘分散尽的时候,过去的一切成为梦幻泡影,追逐过去、不能忘记过去的人永远活在痛苦之中。年纪大的人会说,过去别人对我怎么好、怎么捧着我,现在这些孩子怎么对我这样,这就是没有放下。过去的一定要让它过去,不必一直挂在心头。真正的失败不是摔倒在地,而是摔倒在地没有爬起来。一定要站起来,我们每个人都做错很多事情,想想我们从年轻到年老,我们伤过多少人,得罪过多少人,说错过多少话,我们心中的惭愧心有多少,我们对不起的人太多,对不起父母教育培养,对不起老师对我们的谆谆教导,迷失在人间的滚滚红尘当中,天天在找寻怎样发财,怎样有名有利,这些都是空无的,一定要抓住自己的本性,正确树立学佛的信心,在人生的错误中得到醒悟。既然做错了,就要懂得醒悟,活在世界上如果没有人间的坎坷,我们就不会发现伟大的佛法。(掌声)

 

我们在人间就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我们带来了什么?我们有什么能留下来?我们来的时候孤身一人,走的时候也是孤身一人。生活就是在轮回中,生命在进取中,只有学佛人的生命才是永恒有价值的,只有学佛人的生活才是最有意义的。(掌声)

 

要经常冷静地问问自己:“我在追求什么?我活着到底为了什么?”人间的痛苦和快乐都是暂时的,如果你不给自己烦恼,别人就永远没有机会给你烦恼。要控制好自己的心,控制好自己的情。我们每天都在织网,追求钱的人慢慢就被钱网住,就像很多人买了股票就被股票套住;很多人为感情所困,因为钻到了感情里面;很多人为命运为事业所困;很多人为孩子所困,最后就被孩子套住。佛教实际上就是解决人生旅途中为烦恼所困扰的问题。生死之中就无佛,如果你今天还有生死,就没有佛在心中,就一定在六道之中轮回,永远脱离不了苦痛,所以超脱六道就是解放自己的思维,用自己的心念和菩萨紧紧合在一起,用佛菩萨的智慧来解脱我们的现在,放下就是活在当下。

 

人总是喜欢把自己的一种意识当成自己,其实有时候那并不是你自己。很多人活在意识中,就是想象某件事情,以为这就是我,所以就被意识控制住。你本来是不贪的,但是看到别人的贪心就加入到贪心的队伍中,这就是假我。很多人看到别人排队,自己的本性说,“我不在乎,什么东西便宜我也无所谓”,但是看到队伍越排越长,自己也先排上去,然后再问别人是在卖什么。他什么都不知道就已经排上去了,这个意识不是真实的自我,是假的意识,是人的自我意识的形成,是通过别人的事情和感官所形成的。比方说,早上想出门,突然感觉外面特别冷,一个意识就出现了“我不去了,今天请假吧!”这就是你的意识指挥着你的身体,就行成了一个感到寒冷意识的我。很多囚犯被抓的时候才说,“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这样,我就是一种冲动”。要记住,冲动就是魔,心中平时要有佛性,魔性才会少。要忘却一个虚妄的我,形成一个真实的我,那才是忘我。(掌声)

 

点燃心灯照亮别人。台长经常讲,如何让自己的火把永远不灭,只有把自己的火把点给全世界每一个有缘众生,你的佛性在心中才永远不会毁灭。(掌声)

 

我们学佛人看事情都应该看成两面性,任何事情都有正面的和负面的,才能形成心理平衡。很多人不会用心理平衡学佛学法。我们今天已经学佛了,我们懂得怎样珍惜人生,看到别人好了,想到别人是付出努力的,这样心就平衡了;看到别人不好,要警戒自己,是因为我们没有好好修行。平衡自己的心态就决定不同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都是靠着一种平衡的心态。任何人学佛成功都是靠着自我调节的心态。学佛人用妙法看人生,人间的一切都是虚幻的,今天有明天没有,后天有大后天又没有,人就是在似有似无中活着,就是在好像活着又好像死去一样的活着。生死是轮回的,生生死死,活着的人如果不懂得学佛、不懂得爱护众生、不懂得因果,就如同死人;而死去的人,如果他的精神永存,就像活着一样。肉体是暂时的,要借假修真,让我们的灵魂跟着菩萨在人间永存。(掌声)

 

要用乐观的心态看世界上所有的事情。什么是观点?什么是乐观和不乐观?看到桌子上有半个面包,悲观的人会说“哎呀,只剩半个面包了。”而乐观的人会说:“怎么还有半个面包!”这就是人的心态,希望大家端正自己的心态,好好做人。(掌声)

 

学佛就是在学做人,做人就是要做的像佛。光明心灯天天点亮,让自己的心永远有一颗佛心,点在心中,照遍十方法界;我们学佛人不是“点”在外面给别人看的,要用自己的心去感动别人,用自己的心去爱别人。我们很多的事情情愿从来没有拥有过,也好过拥有后再失去,所以不要太多的拥有,就不会有太多的失去,不要有太多的欲望,就不会有太多的失望。

 

人生就是如此,人有时到绝望之后,才会真正释放自己,没有到绝望的时候放不下,当到了绝望,无助了,知道没有希望了,就想通了,“无所谓了,就这样了,又能怎样呢,不就是一个缘分吗?”要经常释放自己,不要等自己绝望了才开始释放自己。人经常承受失去的打击,就是源于想拥有的根。我们经常伤心的就是失去:这个没有得到,那个官没有求到,那个钱没有拿到,那个身份没有得到,小孩想考精英中学没有考上……所有的一切都是心根。曾经拥有,接着就会失去,现在再去拥有,很快又会失去,渐渐就不存在希望了。有人第一次结婚后离婚很痛苦;第二次结婚的时候满怀希望迎接新的生活,没想到接着又是失望;到第三次的时候,已经没有对人对物的希望了,接着让她更多的失望。一个人希望越大,可能失望就会越大,然后就会绝望。但是学佛人找到佛法的时候,就离开失望,重新做人,看到希望才能找到人间快乐的时光。(掌声)

 

绝望时不烦恼,一个人吃尽人间万般苦,才会找到佛的希望路。人生有希望就一定会有失望,失望和希望如同人间的双胞胎,这个孩子有了那个孩子就没有,那个孩子有了这个孩子就没有了。世界这么大,我们不来人间,怎知人间之苦?我们不去生活,哪知拥有什么失去什么?学佛人一定要有勇气去接受有、承受无。(掌声)

 

一个人学佛,不能说我今天闻到佛法了,心中还不精进努力,我在等什么?修禅人的境界,无论什么都不要假手于别人,要懂得自修自得。很多人自己不念经请别人念,他得到的不是自己的功德而是别人的功德。学佛人不能等到明天,别人不是我,现在不做,更待何时?(掌声)

 

学佛人必须要抓紧时间,我们学佛要在痛苦中找到自我,从伤害中找出人生的方向,学佛会使自己更有智慧,痛苦的时候要有耐心。不学佛的人一辈子苦,而学佛人知道了原因、知道了解救方法,所以学佛人的苦是暂时的,不学佛人苦是永远的。痛苦时要有耐心,伤害别人必须要忏悔,在人间吃苦要有恒心。拥有耐心和恒心是学佛的基础,学佛人必须要有恒心耐心,如果谁失去学佛的耐心,就失去了恒心,就不能拥有学佛的智慧。

 

夫妻吵架,谁有耐心谁就能解决问题;与朋友做生意,不管受到什么伤害,谁有恒心就能把生意做好。做人要在忍辱中学会精进,一定要忍辱精进。夫妻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相爱;过一段时间是争吵;第三个阶段就看你们自己的本事,谁有这两个字谁就能维持家庭,没有这两个字就家庭破裂,最后这两个字就是“忍耐”。有一个真实的小笑话,2011年一位妇女带着一只鹦鹉到法院提出离婚,原因是家里养的这只鹦鹉不停说“离婚、离婚,忍耐、忍耐,再忍耐、再忍耐……”太太就怀疑丈夫跟外面的女朋友说:“我一定会离婚,你要忍耐。”她怀疑丈夫,并且带着鹦鹉来到法院,法院不同意,她回家就不停地和丈夫吵,最后丈夫真的在外面找人了,真的离婚了。这就是没有智慧啊。把别人往好的地方看,心中就拥有正能量,把别人往坏的地方看,就拥有负能量。学佛人必须要有正能量,什么事情都要往好的方向看,因为我们拥有美好的明天,而明天是由我们自己控制的,因为有佛的指导。(掌声)

 

一个人的悲剧往往是自身给自己造成的,一个人家庭的悲剧是性格和心态造成的,很多人为什么会失去家庭?因为永远不满足。看到自己的太太,觉得老了不中用了,看不起她。不满足很快就不在乎,不在乎就面临着失去。所以要懂得平衡心态,看到太太老的时候,你也去照照镜子,难道你会年轻吗?平衡就是一种智慧。人的心有两部分组成,一个是内心,一个是外心,很多事情发生的时候,譬如夫妻吵架,觉得我厌倦了,不想和他她过了,这是你的外心,这时候本性说话了:“她不容易,跟了我这么多年,吃了这么多苦,吵一吵没有关系过几天就好了。”正心就出来了。人要靠着自己的本性来平衡,用现代话讲,就是碰到任何事情,用良心做你的护卫。多用自己的良心就会启发你的本性,多用你的本性就会引发出你的佛性。(掌声)

 

要学会宽容、学会包容、学会用佛法的慈悲来随缘。这个世界上任何事情都是空的,随缘就好。今天拥有了,就是我的;今天没有我的,就算我得到了也是不安的。抢来的东西一定会被人家夺回去,抢来的不是你的,随缘来的才是你。能够让你在人间获得心安理得的,才是真正的随缘随分。(掌声)

 

佛陀说,一念愚即般若绝,一个人的脑子里只要有一个念头是愚痴的,他的智慧就没有了。愚痴的人,智慧不会长随。一念智即般若生,当一个人拥有智慧的时候,他的般若就会生出,人间的智慧会引出佛法的般若,希望大家常生善心、常生善念,就会常生般若。一个人的善念、愚痴都在于自己的心,能够长久帮助别人的人就是一个有智慧的人,因为你帮助了十个人,十个人给你的回报,比你一个人付出得要多得多。把爱奉献给全世界有缘众生,让所有人生活在学佛中,都能想通、想明白、想得开,让人开悟、觉悟,永远不要失误。想着众生心中即存众生,一切自在来源于选择。如果我们选择了恶,就面临一大堆的恶;如果我们选择了爱,就面临不同的爱。放下越多拥有越多,今天放下今天拥有,即刻放下即刻拥有。(掌声)

 

不要有习惯,很多人不想改毛病,经常说一句话:“我习惯了,我经常这样的,我已经习惯一辈子了,我改得了吗?”习惯就是一件长期做的事情,而且不知道做错,还一直做。你以为这是习惯,但这个习惯一旦到了因缘果报成熟就会爆发,就像一个人习惯抽烟,抽了十几年肺也没坏,但是终有一天肺会坏的。要养成好的习惯,不好的习惯就变成习性,无明就会出来。一个人执著于自己的习惯不肯改,慢慢就会产生无明,就是不明白、不懂道理。真正学佛人要破除无明,就要先改掉人生的坏习惯。习惯有时候像一条无形的绳索在我们的思维中,很多人不喜欢吃绿叶菜,眼睛就不好,就是习惯造成的。要把捆绑住我们自由的坏习惯松绑,换个角度看世界,就会有不一样的人生旅程!(掌声)

 

我们今天坐在这里能够平平安安地度过一天,就是福气,人不能不知足,想一想有多少人在今天得了绝症已经见不到明天了?有多少人在今天成了残废,有多少人在今天家破人亡?当一个人珍惜生命、珍惜世界上一切的时候,就等于拥有了这世界上的一切。(掌声)

 

一个小村庄几个月无雨干旱,村里人去庙里求雨,法师为他们祷告,教他们念经,很多人都在求菩萨保佑。法师在人群中看到一个个子很小的女孩拿着一把伞,法师说:“这个孩子是最慈悲、最有感情的人。她今天来祈祷,来向观世音菩萨求雨,她带着伞过来,是因为她相信观世音菩萨一定会降雨给我们。”第二天真的下雨了。孩子的感情是纯洁的、纯真的,学佛人要有纯洁的感情、坚定的信心,就一定会学佛成功。(掌声)

 

佛说命由己造,相由心生。我们自己的命是由自己造成的,我们的苦痛等人生百态都是由自己造成的。世间万物均为化相,就是不真实的,幻化出来的。什么叫做幻化?你现在人在这里,家中有人拿着你的照片能够看到你,这照片就是你的幻化之身。所以一定要懂得,心不动万物皆不动,我们对世界上所有的需求和欲望不动心,世界上的一切照旧。心不动,情才不会变。人的毛病就是今天变明天不变,明天不变后天又变,现在的年轻人谈恋爱翻脸比翻书快。(掌声)

 

修心要懂得万物唯心造,这个世界由你的心造成,看到了才知道存在,没有看到就是不存在的,心中想到这个事情它就存在,不想的时候就不存在。我们心中想到了菩萨,要好好求佛念经,菩萨就存在了;我们要去除孽障,我们没有看到过去的孽障,因为我们念诵礼佛大忏悔文已经消除了孽障,可能就没有业障了。

 

从心下手,心是改变人生的最主要的器官。心要改变,自己才能觉悟,如果心不能脱出人间的烦恼,就永远痛苦。想得通的人就是觉悟,觉悟之人才能解脱,心灵解脱才能得到正等正觉。在修心当中,引起烦恼的不是事情,也不是事情本身,而是你对这件事情的态度。例如你在沙滩上躺着,开开心心闭着眼睛,突然有人踩了你一脚,你刚想跳起来骂人,忽然发现是孤苦伶仃的盲人,他踩你一脚,你绝对不会去骂他,也不会去和他争吵。人对事物的看法决定了对事物的态度。烦恼来的时候要用佛法六度中的忍辱,才能够远离烦恼,要忍辱,要远离烦恼、远离生活中的不如意,要想到:每个人都会碰到麻烦,有些人的麻烦比我还要多。要想到:这是对我学佛人性格的磨练,今天他碰到了能克服,我也能克服!这样就不会烦恼了,用正思维正能量对待人间的一切烦恼,就永远不会再烦恼。(掌声)

 

人在看世界上看任何问题时都会有好几种观点。世界上的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都有优点和缺点,要常常看到别人的优点,不要去看别人的缺点。看一个人,常看他的优点,把缺点看得小小的,因为他是不圆满的,你才知道人是一个完美的人,是一个完整的人。你把他的缺点放弃了,就拥有了他的优点,优点永远会让你法喜。常看别人优点的人才能更加精进学佛,感觉到人是这么的完美。人要学会接纳自己的长处,也要学会接纳自己的短处;对于别人的长处要接纳,别人的短处也要接纳,就犹如要接纳别人的优点和缺点一样,在接纳当中会得到最大的释放和自由。太太骂你的时候,你心中非常难过。人的毛病就是,别人给你的时候你千谢万谢,当不如意不称心的时候就把别人的优点全部忘记。所以学佛人要懂得接受别人的缺点。太太发脾气,但是继续在厨房洗碗,想想太太多么辛苦,就不会接纳她骂人的语言了。心中想一想:她现在一边骂人,一边精力倍增,可以不停地洗刷。感恩她,我在看电视,而她在洗刷。不要与别人争吵,心中要有爱,多一点爱,多一点理解,这就是学佛人的心态。(掌声)

 

做人凡事退一步,在人生的道路上就会很自在。永远让别人先做自己退后,哪怕别人占便宜了,我也在后面,因为我永远是拥有智慧的,不争不抢就是般若。

 

在人间祸福无门,忍耐一时之气,百日无忧。为什么会有恐惧和恐怖?因为你与别人争了,就会有恐惧。有一次我开车到停车场准备进一个车位,突然一辆车冲进去把车位占了,台长就和边上的秘书说:“不要着急,台长显化给你们看,怎么样让他恐惧和恐怖。他争了就会有恐怖了。”我就开车停在旁边不走,结果他坐在里面半天也不敢出来,最后他出来又不敢走。因为他抢了我的位置,他怕离开后我把他车弄坏,他就是不敢走。这就是不争不抢无有恐怖,一争一抢就有恐怖。(掌声)

 

人有时贫穷,但是需要的是自在,人一旦变得富有,就会有很多的烦恼和忧愁。世界上万物都是化相,心不动万物皆不动,心不变万物皆不变。人间一切,要笑着面对,不要埋怨,要随缘。(掌声)

 

活在世界上如果一个人不能理解生命的真实含义,认为生活是对他的一种惩罚,不理解自己为什么在人间这么痛苦,孩子为什么不听话,公司为什么对我这么计较,老婆为什么欺负我……所有的这一切,因为他对生命不理解。我们现在学佛,理解了生命的真谛,知道是因果定律,是前世的债今世还,就不会烦恼、不会忧愁了,还完债务才能无债一身轻。学佛是真实的人生,人生无常,不追不求,般若现前,心若有定好坏都一样,心中有佛得失均无妨。不管得也好失也好,都是一种考验,人间的名利、财富,犹如天上的浮云一样,很快都会散去,我们没有办法把人间的快乐留住,我们更没有办法把人间的烦恼悲伤留住。懂得人间的悲伤犹如浮云,一定会过去,就不要悲伤、不要烦恼,追求不到的时候不要失望,想要不失望就不要去追求。无求就是宝,无所求、不求世界上任何的东西,就是心中拥有一块宝石,因为无求之后就没有烦恼没有痛苦,难道不是宝在心中吗?(掌声)

 

最后,台长告诉你们一句话,是台长说的:人到无求品自高,修到无我悟境好。(掌声)

 

再次感恩伟大的佛陀将佛法带入人间,感恩观世音菩萨将大慈大悲融入我们心田,感恩所有一切生我养我的人,拥有感恩心慈悲心,明天将会更美好。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