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4-04-27 卢军宏台长新西兰法会开示 – 常怀感恩 常生法喜 放下得失 珍惜人生

27/04/2014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14 新加坡
    <卢台长法会开示
 

感恩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感恩龙天护法慈悲加持,让我们今天有缘在美丽的新西兰宝岛举行盛大的法会,法喜充满!感恩新西兰的佛友和义工们的付出,以及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欧洲、中国等世界各国佛友们的助缘!我们心佛合一,让我们的善心充满慈悲,弘扬中华文化、广度有缘众生,和佛一样让慈爱充满人间。(掌声)

 

当今世界癌症、忧郁症、恐惧症、精神类疾病让我们活在世界上痛苦万分,从失联的飞机到韩国的沉船,地震、水灾、旱灾……让我们感到这个世界没有安全感,就新西兰来说,矿难死亡近两百人、驳船的触礁让数百吨燃油污染大海,新西兰南岛2011年7.2级地震死亡181人,证明人的生命是何等的脆弱和微弱。如果我们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就被命运抛弃。现在的社会,要能够让自己有一个安定的环境、安定的心,让自己能够生活在无忧无虑的国度中,希望让大家拥有爱心和慈悲心,慈能够感化众生,悲能够让人感受到人伤我痛。学佛能解决这方面的问题,这个世界会更加美好。(掌声)

 

人生只有几十个春秋,也就是几十年,要探索人生真谛、体会生命的价值,就必须追寻能够使自己献出生命的东西。如同母亲为孩子献出生命,父亲为事业为家庭付出所有,这些是人间的追求,对于学佛人来说,我们要追求的是人生真谛,也就是要解脱,不要让自己有烦恼。虚幻的生命犹如每天变化的事物一样,我们每天醒来的时候不能自主自己的每一天,就犹如有时候躺在医院里,第二天醒过来的时候,觉得自己怎么会在医院。人不能自主自己是因为失去了自己。如果我们追求虚幻的生命,像梦境一样活着,我们会感到人的一生非常不幸,经常感觉到这是不实在的生活,永远感觉自己活在痛苦之中。只有真正地发现我们在人间是为了寻找另外一个精神世界,才明白只有精神能够让人摆脱苦恼。

 

现在很多的疾病不是身体造成的,而是精神造成的,很多孩子从小得忧郁症、自闭症,就是因为父母的争吵、离婚,让孩子觉得自己的两个靠山都没有了。我们从小靠的是父亲、爱的是母亲,当父母亲争吵的时候,对孩子来说,是一种莫大的打击。让孩子得忧郁症的不是别人,而是我们;让这个世界天天有痛苦的也是我们自己。世间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我们天天在制造烦恼,天天让自己痛苦,因为我们有贪念,我们永远不满足,因为人的本性就是永远得不到满足。

 

要丢弃人间的虚假生活,我们现在活在世界上多少是真的?夫妻不讲真话,孩子和父母不讲真话,和老板、和公司不讲真话……我们不敢讲真话,讲了真话就会被人骂。要真正地丢弃假面具,才能得到真正的快乐。如果今天大家都是好朋友,能讲心里话,你是不是会感觉心里比较踏实?我们不需要这些应酬,我们需要的是人的真心相待,这就是佛法界讲的因果报应,当你真心对待别人的时候,别人会真心对待你,这就是因果。要有为别人奉献自己的精神,你奉献给众生,你有忘我的精神,你就达到佛的境界。(掌声)

 

台长经常讲,人出生的时候,就踏上了一辆没有回程的列车,只能往前,每当自己做错的时候,永远没有回头,人生也没有彩排,“我可以再来一次”,再来一次是没有的,我们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我们不能做错事情,不能让自己天天活在后悔之中,活在幻想之中。幻想会得到妄想,妄想就是生命无谓的浪费,很多人天天在妄想中活着,实际上就是在浪费自己的生命。认识佛法,要克服自我意识,心中要只有众生。

 

在德国全球和平高峰会议上,有一个部长问我:“用佛法的观念如何让这个世界和平?”我告诉他两个字——“无我”。当我们没有自己的时候,心中只有别人,就不会有争斗。希望每一个人都要学习“六度万行体中圆”,就是超脱自我、忘记自我。母亲为什么这么受人尊敬?因为母亲对孩子的爱是无私的。我们一定要成全大我,这就是佛的智慧。(掌声)

 

在美国,有一个小女孩从小就有小儿麻痹症,全身膨胀,不正常的高张力使她不能站立,只能坐着轮椅,而且不能说话,但是她以坚强的毅力,靠着写,居然获得艺术博士。有人问她:“小妹妹,你这么小就饱尝人生苦痛,你怎么看待自己,你觉得这世界对你不公平吗?”小女孩写道:“我有爱我的父母,有社会上这么多关心我的人,我很幸福。”别人问:“小妹妹,你有没有自己的理念可以告诉我们?”小女孩写出了几个字令人深省:“叔叔伯伯们,我只看我有的,不看我没有的。”常看自己已经拥有的,就会产生感恩心,常生法喜;不要看自己没有的,经常想自己所没有的东西,就会痛苦万分。只看自己有的、不看自己没有的,就会远离痛苦、远离贪心贪念,就会离开愚痴。(掌声)

 

大部分人走的是命运,实际上命和运是两个概念,命是前世所定,运是改变的方法,命运几乎没有是固定的。很多人算命,算的是固定的命,但是你没有想到用你的运可以改变命。算命永远算不准学佛人,不学佛的人很少能自己改变自己的运,所以常常顺着命走:35岁的时候会有车祸,38岁会离婚,39岁会进医院……这一切都是命中所定,但是当你懂得爱别人,懂得念经,懂得用另外一种超脱人的力量来帮助你的时候,你的心会有超脱感,你的运就会让你改变目前所有的一切。所以要懂得,要帮助自己改变命运必须学佛,依靠佛的加持力和自身愿力才能改变现实。佛菩萨不打妄语,慈悲别人的众生就会得到贵人缘,经常对别人善良、对别人好的人会得到别人的帮助,就拥有了财缘、人缘,因为广结的是佛的善缘。(掌声)

 

有一个孩子,因为父亲天天打他骂他,他很恨父亲,准备离家出走。父母曾找人给孩子算过命,命中的定数是13岁走孤独命,也就是他会一个人离家出走,但是他的父母学佛了,父亲经常对孩子说:“孩子,我现在改变了,我学佛了,我以后再也不打你了,希望你留在家里不要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妈妈天天念诵《解结咒》、《心经》,还给他烧送小房子,最后这个13岁的孩子哭着跪下来说:“爸爸妈妈,我再也不离开你们了。”这就是命被运所转。希望大家懂得,命虽然给我们一个定数,就是命中定数,但是我们拥有自己的运力,就是我们做善事改变自己的运,照样可以改变我们的命,希望大家多多改变自己的命运。命是吉凶祸福所造,也就是你上辈子做的好坏,这辈子会让你受报,不是人力所能控制,所以命是不受控制的;运是通过自我的修为,在人间善恶的行为,去辅助和改变你的生命过程。

 

有一个人的父亲很有钱,要什么有什么,算命说他28岁有凶灾,他说,“我家有用不完的钱吃不完的东西,我家有钱有势!我什么都不相信”。在28岁的时候,父亲暴病身亡,他的靠山没有了,他所做过的强奸、抢劫、欺骗等恶事全部受报,最后被判处35年有期徒刑,现在还在监狱里。他永远不能相信的是,自己为什么会这样。命中有时终须有,命中无时莫强求。做人要懂得因果,不惜福,就会损失福报;不爱惜别人,就会失去朋友;不尊重父母,父母就会抛弃我们,所有的一切都让我们值得深思。想改变自己生命的过程称为运,命不能改变,但是运可以改变命。希望大家通过学佛,让我们来改变生命,有一个新的起点,多多爱众生就是爱自己。(掌声)

 

当一个人不能听取别人意见的时候,就不会改掉自己的缺点,当一个人不知道也不想知道自己身上有缺点的时候,这个人已经全身都是缺点了。决不能断灭本性中的光明心和慈悲心,希望大家要多听别人的意见。如果家中已经堆满了东西,再有好的东西也放不进去。慈悲心就是要照看好自己的心,受苦是考验,受苦就是消业,要咬紧牙关挖掉自己心灵上的污垢,这是非常不容易的,要受苦,要承受失败。大家都知道苹果公司的乔布斯,有人问他:“你的成功来自于什么?” 他说:“我的成功来自于智慧。”那人又问:“请问你的智慧来自于哪里?” 他说:“我的智慧来自于我的经验。”那个人打破砂锅问到底:“你的经验又来自于哪里?” 乔布斯笑笑告诉他:“我的经验来自于无数次的失败。”人总会有失败,真正失败的人是摔在地板上爬不起来的人,虽然失败了但是只要又站起来,失败就不属于他。(掌声)

 

古希腊有一个大哲学家苏格拉底,在开学第一天,他和全班学生说:“同学们,开学的第一件事情很简单,请大家将手往前甩300下,往后甩300下,大家做得到吗?”当时所有的学生都说“做得到”。一个月之后,苏格拉底问:“你们做到的请举手。”有 90%的人举手。到第二个月,苏格拉底又问:“你们做到的请举手。”只有80%的学生举起了手,大家还笑着,觉得很好玩。这时苏格拉底低下头,像在沉思着什么。一年之后,苏格拉底又问:“请问哪几位坚持做到了甩手300下?”整个教室很安静,没人讲话,只有在角落里有一只小手举了起来,他就是后来成为古希腊另一位大哲学家的柏拉图。一个人的毅力决定着他的成功,一个没有毅力的人是不会成功的。学佛人要有毅力,要克服自己身上的缺点,这样才能学佛。学佛目的是什么?就是要成佛,成佛就必须要学佛,希望大家全心全意学佛,你们一定会成佛。(掌声)

 

一切的因果报应都不会成熟于外在的地水火风中,地水火风都是空的,四大皆空讲的就是地水火风。人所做的善业也好,恶业也好,不会在人间繁殖,而是在心中长存。《心经》中讲五蕴皆空,为什么要五蕴皆空?人的蕴是看不见的,五蕴就是色受想行识。一个人的痛苦不是外在的痛苦,我们出生的时候众人在笑,而我们哭着来到人间;等到我们要走的时候,众人都在哭,而我们笑着离开人世。人的一生并不属于我们,我们的外环境不能改变我们的内心。色是外面看见的有色世界;受就是自己的感受,受是最难过的,因为别人不能有这样的感受;想是自己想出来的痛苦;行是自己行为意识的痛苦;意识加剧了自己的烦恼,这些五蕴就是你自己在痛苦。

 

实际上我们表面的开心不代表意识中的开心,学佛就是让你意识中开心。如果一个人想到开心的事情,喝酒、抽烟是暂时的开心,一个小时之后这种快乐就没有了。能够在心中延续残存的幸福是什么?孩子考上了精英中学、考上了大学,母亲逢人便讲,这种快乐可能会持续半年或者一年;圣诞节快到的时候,我们知道会有一个长假期,我们在十月份的时候就会天天很快乐,这是意识中的享受,所以这种色受想行识完全是控制在自己内涵的东西。学佛人要有内涵,不能急躁,不能随意伤害自己的感情。

 

佛说,忘记并不代表从未存在过。你虽然可以忘记过去,但你还是经历过,一切源自于选择。上次开法会的时候,有一个朋友和我说:“我做人很谨慎很当心,我做事都是左看右看,一看二慢三通过。”台长告诉他:“人最重要的是选择,一个选择错误会让你一生错误,一个选择成功可能就一辈子成功,但是在选择之前要有慈悲心,要有正常的思维能力。”现代人就想占便宜捞好处,一个人想做圣人,就要懂得天天付出,如果是小人就是天天想占便宜。我们要懂得放下自己,天天帮助别人。

 

有一个母亲生了五个女儿,她最喜欢最小的女儿,放不下她,所以四个女儿都不喜欢妈妈。学佛后她知道要有平等心,“孩子都是我的”,从此她放下了最小的,得到了五个孩子共同的孝顺。我们做人要懂得,放下越多会拥有越多。今日的执著会造成明天的后悔,“我就想不通,我一定要……”,你很快就会后悔,要学会放下。我这次在意大利罗马开法会的时候讲到,在一列飞驰的火车上,有一个人刚买了一双很贵的名牌皮鞋放在窗户边上,对面来了一辆火车,火车对开的吸力将一只皮鞋吸出去,大家都觉得很惋惜,这个人做了一个动作让大家更加诧异,他拿起另一只皮鞋也扔出了窗外。别人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他说:“一只皮鞋对我已经没用了,我把这只皮鞋也扔出去,别人捡到一双还能穿。”我们不要把心中的烦恼残存在心中,该扔的就要扔,该放下的就要放下,人生就是这样,放得下才能活得自在。(掌声)

 

我们不要抱怨因果,因为因果丝毫不差,因果就是你今天种的因一定会得到果。有一个庙里的老木匠准备退休了,他跟住持说:“我要回家养老,不想在庙里了。我要趁有生之年过逍遥的日子。”老住持也没有不舍得他,只是问:“你还可以为老衲再造一座房子吗?”老木匠说:“可以。”但是谁都看得出,他的心已经不在庙里了,他用的是软料,做的是粗活,马马虎虎把房子造好了。住持并不知道他做了这么烂的房子,慈悲地拿起钥匙给了老木匠,说:“这是老衲送给施主的房子,请施主不必客气。”老木匠惊得目瞪口呆,羞愧得无地自容。自此,老木匠一心学佛,他颇具慧根,心纳万物,包容天下,在庙里做工三十年,修行五十年,无疾而终。

 

人不理解别人就是在欺骗自己,一个人要了解别人、尊重别人。别人可以造因,为什么我不能造因?因为你是在保护你完整的本性和清净的良心。什么事情都不要留恋,就心无罣碍;留恋了就心中有罣碍。学佛人逢苦不忧,一切境界得失从缘,该我的就是我的,不该我的我不要。我们所犯的恶业虽然不会马上受报,犹如刚刚变质的食品不会马上发臭一样,但是人所造的恶业不是不报,而是会在心中慢慢散发恶毒,慢慢腐蚀你的灵魂,扰乱你的心灵安宁,犹如吃的腐烂变质的食品会慢慢损害肠胃一样。所以思维一定要干净,坚决不能让自己的思维有一点点的肮脏。苹果如果有一个烂的点,很快整个都会烂掉。当一个人生癌症有一个点的时候,最怕的就是扩散,这就是为何开刀要把整个肝肺都拿掉。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让任何污染自己心灵的、伤害自己的身体的毒物,在心中在身体上长存。现代人要得到健康,必须身心俱全,身心健康。(掌声)

 

如果一个人自己的福报不够,他会常常听到是非,一个有福的人不会经常听到别人在耳边说这说那。福报不够就会生气,常说别人会让自己痛苦,经常说这个人好这个人不好,就会心中痛苦,不如说是自己修养不够。不要说别人不好,是我们自己没有修养和忍耐。人的痛苦在于一直在追求错误的东西,追求错误的东西才会让自己痛苦难过。我们做人学佛,以为是对的不一定是对的,追求到的不一定幸福。要明理。

 

北周时代,京师有一个叫实禅的和尚,他为人有道德,也有神通,有一天中午,他突然走上钟楼敲钟,让大家准备香火,大家问原因,他说:“江南某寺院,讲堂将要倒塌,会压死数千人,希望大家虔诚念经,让他们能够化解冤结,过此劫难。”一个月之后,江南果然传来消息,扬州钟镇寺有一千多人正在听经说法,忽然有特别的香味和诵经的梵音从北门飘进,穿过讲堂从南门而出,人们非常惊奇,跟随声音走出庙堂,所有人刚刚迈出讲堂,讲堂就倒塌了,没有任何人员伤亡。为什么人在这里念经,那里的人能够免除灾祸?因为学佛人是慈悲的,一切法在心中,学佛人心心相映,学佛人可以让家庭平安、世界和平,这就是人的祝福心,当心和心连在一起的时候,祝福可以得到感应。孩子出差之后,母亲会知道孩子在哪里,因为儿行千里母担忧,人都是有感应的。只要用心帮助别人,只要用心去爱别人,别人一定会有感觉。学佛人要学观世音菩萨爱众生,众生一定会有感应,一定会更好地学佛,众生也一定会更爱你们。(掌声)

 

有智慧的人会默默祝福别人,那是一种无形的布施。整天夸奖你们、赞叹你们、说您们很好的不是明师;天天批评你们,指出你们缺点的人才是善知识。我们为什么小时候不犯错?因为小的时候有父母不停地教育我们,在学校有老师管教我,所以我们没有犯大错。为什么我们毕业后到了工作岗位上,会婚姻出问题,家庭出问题,身体出问题,事业出问题?因为没有人在管我们,自己独立了,人才不会进步。希望大家以佛书、佛念、佛理为榜样,常看自己走得对不对,走一步看三步才不会走错路,有明师指点就更如虎添翼。希望大家好好学佛,跟着观世音菩萨在烦恼道上走出一条智慧之道。(掌声)

 

我们有时候总是觉得自己活得很不幸,在世界上很痛苦,其实在世界上痛苦的人不知道比我们多多少。在来新西兰之前,我看到一个新闻,一对新婚夫妻开着摩托车和一辆大卡车迎头相撞,送到医院,妻子已经怀孕近7个月,肚子里的孩子抢救下来,父母双双过世,多可怜,这个孩子从小出生就没有父母,而我们还要天天为一点小事而烦恼,我们天天还在想自己穿什么鞋子,想一想全世界有几百万人没有脚?我们有了公寓还要别墅,有了别墅还想搬到海边,我们今天有了这辆车还想要那辆车,我们哪一天会满足啊?知足常乐,是佛最好的理念,能够让我们放下自己。

 

我们的父母为我们操劳一辈子,他们得到了什么?什么都没有得到就离我们而去。我们现在又和父母一样为了孩子操劳。真正为孩子幸福,不是留下财产和钱财,而是留德。希望大家从现在开始,多多念经,要有道德,要学会好好做人,为孩子树立好的榜样,让孩子学佛等于送给他千千万万,你才放心、安心。(掌声)

 

一定要好好学佛,学佛要守戒律,戒律就是要把福德的漏洞堵住。一个人有戒律才不会犯错,不该看的不能看,不该做的不能做,不是我的我不要,不该听的我不听,因为听了就会增加烦恼。孔老夫子早就讲过:“非礼勿言、非礼勿听、非礼勿动。”不管外界什么声音,我们都要听听内心佛的声音。

 

有一个小和尚从小被送到庙里剃度,他的叔叔觉得他非常可怜,从小就在庙里,从来没有享受过人间的快乐。叔叔去看这个小和尚,问:“侄儿,你幸福快乐吗?”小和尚说:“我很幸福、很快乐。我天天跟着师父念经、听道理,我很开心,有人给我做饭,大家都照顾我。”叔叔说:“你不懂。”然后偷偷把侄子带出庙门,送到一个有钱的朋友家里,房子非常豪华,窗明几净,阳光充足,然后又去忙生意了。一个月之后,想起侄子还在朋友家,到朋友家看侄子,问:“我的佛祖,你过得好吗?叔叔都把你忘记了。你看这里多舒服啊,你感觉开心吗?有什么感觉啊?”小和尚说:“我就感觉这个庙比我们那个庙大,这里的阳光更加充足。”虽然你把他放在另外一个环境,他的心还是在佛那里,他没有感觉有所不同。希望你们不管碰到什么艰难困苦,想象一下:我是一个很有修养的人,我是一个善良的人,我是一个帮助别人有爱心的人。这个人永远会受到别人的尊敬,这就是佛理在人间。(掌声)

 

我们要懂得,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觉得这是菩萨对我们的考验,人不能做肉体和欲望的奴隶,解脱才是正道。《庄子》中有一个故事,有一个人能言善辩,以出色的口才击败了对手,他很得意。庄子非常严肃地告诉他:“其实对你自己来说,你已经完全失败了,用你高超的辩术把别人正确的道理驳得一无是处,对方失去了尊严和面子,他一定会对你产生嫉恨和忧愤,这是断了自己的人缘,又助长了别人的报复心。”你们在座的很多人都很会讲道理,很多母亲在家里不停地讲很多道理,这些道理不一定正确。希望大家要懂得放别人一马,该放手的时候就放手,得饶人处且饶人。我们学佛做人要承担很多责任,在这个世界上,要尽力把每个对手变成朋友,只有友爱、和平、宽容,才是人类最可贵的财富。(掌声)

 

今天台长来看你们,和你们交朋友,大家都是好朋友,台长前年来看过你们,今天又见到很多的好朋友,我非常开心,这就是友爱,多一点友爱就少一点愤恨。希望大家要懂得拥有人缘这个财富,有了人缘会有财源,有了财源才能团圆。希望大家要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要懂得中庸之道,做事情一定要给别人留条路,也要给自己留条路,如果不给自己留条路,那就断了自己的后路。学佛人要懂得一切因缘的起伏而不受染着,那就是中庸之道。(掌声)

 

事出必有因,如果每个人都能看到自己的不是,答案就会不同。当面对冲突和争执的时候,先要想一想自己心中是否有愧,然后就能释怀和想通。人生想活得随意一点,你就只能活得平凡一点;人生想活得辉煌一些,你只能活得痛苦一些;人生想活得长久一些,你就要活得简单一些。(掌声)

 

做人要恰到好处,生命的意义就是要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要忧他人之忧、乐他人之乐,这就是佛法讲的人伤我痛。学佛要善良,这是根基。纯洁善良是本性,不孝顺的人是学不好佛的。我们需要理性,心灵很自由的时候,我们就会拥有理性。一个人让人感觉美,不是因为他外表的美,而是他不计较得失,心中什么都放得开,无所谓,任何事情都是先人后己,这才是真正的美。学佛要学大海,大海这么宽广却永远在最低处;要学会像麦穗一样活着,长得越高,头垂得越低。这就是学佛人的心。(掌声)

 

有一个身陷困境的人去向大师请教,他说“我是一个非常失败的人,我做的所有事情没有一件不是以失败告终的,我该怎么办?”大师说:“我建议你去看时代周刊1970年930页的年鉴,你会有所收获。”这个人去查找了相关内容,是关于世界上最优秀的棒球运动员泰·库伯的文章,这位入选名人榜的明星,他一生的打击命中率是367次,有击打之王美誉。他看了之后又去找大师:“大师,你让我看的是泰·库伯的 367 打击率。”大师说:“完全正确。367的打击率,平均每3次成功一次,也就是说他有五百多次没有成功,你应该悟出做人的道理了吧?”这人说:“哈哈,原来他也是一大半的失败,和我一样。”所以很多时候,成功源于失败,只有放开眼界,从容淡定地坚持下去,失败才会转为成功。(掌声)

 

人一生出来就进入红尘,所以称为红尘滚滚,就是苦难,我们离不开生老病死,财色名食睡,喜乐都是不长久的,要看破放下,因为我们身处的人间是幻觉,等黑白无常一到,我们人间所有的一切名闻利养就会全部化为乌有。人不能有瞋恨心,要懂得随缘改命,要经常忏悔。今天我和太太关系还可以吗?我忏悔我做错的事情。我今天对人好不好,我赶快要改正,否则命中随业六道轮回,人就是不知生死地在轮回中。今天和太太吵了,明天她会报复,后天又会争吵,这也是轮回。我们在人间的苦海中挣扎着,我们没有解脱。

 

儒家讲“仁者爱人”,一个懂得爱别人的人就是一个慈悲的人,要学会忍耐,忍耐就是利生的基础,一个人不会忍耐就失去自由。如果在等红绿灯的时候不忍耐,就会被吊销驾照,就不能开车了;和太太和先生不能忍耐,很快家就没有了。人的一生短暂,名利瞬间消失。

 

人生苦短,今天有的就是有,今天没有的就是没有。珍惜今天就会拥有今天,珍惜人生就会拥有人生;珍惜家人、珍惜所有人,就会得到福报;珍惜佛情就拥有佛缘。希望今天到来的所有的朋友们,都要懂得珍惜,谁给你们的一切,谁养育你们,谁爱你们,都要珍惜,要有感恩心。多一点感恩心,就会多一点慈悲心。(掌声)迷者毕生都活在得失中,悟者时时活在清净智慧中。(掌声)

 

一个人有得失心,一定会有恐惧感。比方说,买了股票怕跌,向对方表白害怕被拒绝,出门坐车怕有意外,做生意还没开张就怕亏本……这就是得失心产生的恐惧感。现在还要加一条,娶了老婆每天担心她会不会离开我,这就是患得患失。人在一念之间,失去的同时,也会有收获。希望大家在人生旅途中,遇到阳光要向前看,遇到灾难和麻烦,要想到犹如乌云一样早晚会驱散;要懂得来来去去有得有失,潇洒自如;在人间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缘分在心,永远懂得珍惜。我们要圆满人生,就要好好学佛、好好帮助别人,这样才能活得自在。(掌声)

 

最后祝所有善良的、有慈悲心的、有智慧的学佛人,能够精进,能够在人间懂得克服自己的困难和烦恼,把自己的烦恼心放下,向前看。《金刚经》说:“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今天得到的,明天会失去;明天还没得到,不要去罣碍;过去得到的,已经过去。心要向着佛,永远要忘记别人的缺点,忘记别人对自己的伤害,心底无私天地宽,学佛即做人,做人即做佛,人成即佛成。祝福大家闻到佛法,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祝大家身体健康,学佛精进。(掌声)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