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3-06-09 卢台长香港《弟子开示》

09/06/2013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13 香港
    <卢台长法会开示
 

感恩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感恩龙天护法,还有将近108位菩萨都来助缘,天上人间莲花竞放,感恩众多的菩萨摩诃萨,感恩人间的护法、法师们和来自世界各国的佛友,这几天我们共沾法益。希望我们在百年之后修到天上和我们这些可爱的菩萨、我们热爱的菩萨永远在一起。(掌声)

 

这几天拜师期间,很多弟子在拜师现场看到了殊胜的景象,法喜充满。我们学佛做人不要以为在这个世界上,看不见的东西都是不存在的。打个比方,空气是看不见的,但是如果我们哪一天离开了空气,我们的命就窒息了。学佛人学习观世音菩萨“心灵法门”,真实不虚啊。每个人都在变化,每个人都在进步,希望大家要好好学,你们今天都是弟子,要懂得弘扬中华文化,要遵纪守法,要好好地学佛,要帮助众生。学做一个人间的菩萨非常不容易,那是要用心的,希望你们的心跟佛菩萨一样,天天在高境界当中,希望你们的人天天跟佛一样,永远脱离六道轮回。

 

现在的社会充满迷惑、诱惑,在这物欲横流的社会中,如果你能够保持一颗清净的心和学佛人的慈悲心,那是多么的不容易啊。国家也是在提倡文明,世界也是要文明世界,社会要和谐,人民要安定,家庭要和睦,所以,我们作为一个学佛人,更要遵纪守法,爱国爱民,要让世界和平,让世界多一点爱,多一点观世音菩萨的慈悲。(掌声)

 

学佛人先要改变自己,才能改变他人,真正的佛法是不讲命运的,但是承认命运,讲命运看图腾,那是为了度化众生,认识命运,那是学佛的基础,改变命运,那是学佛的原则,真正地让命运摆脱,那才是学佛。先要相信,才会有愿力,有了愿力,才会有行动,很多人这么早爬起来念经,因为他相信观世音菩萨,因为他有愿力,所以,佛法界叫“信愿行”。希望你们要懂得,我们要去做,我们所有的弟子要懂得佛的教理,我们要懂得信心,那是愿力的保证,而愿力又是行为的保证。(掌声)

 

很多弟子天天求缘分,什么名缘、财缘、感情缘,其实缘分是由愿而来的,愿力能够促成你的缘分,愿力强的人,缘分自然具足。想成功做每一件事情,必须要有愿力,而且要能够持戒,就是要守戒,身心才会安定。很多人说,我不做好事,我也不做坏事,那我也是个好人。要记住,不能去救别人的人,仅仅是遵纪守法,那还不能成为一个雷锋,我们要学习佛的慈悲精神,我们学佛人的境界要脱离人的这种狭隘低俗的境界,所以,学佛人要懂得超越自己。(掌声)

 

我们必须要懂得心容太虚。什么叫太虚?很多人知道太极,太就是广大无垠无边,太虚就是整个的宇宙虚空世界,如果你的心像宇宙空间那么大,你还会生气吗?你还会烦恼吗?所以,菩萨让你们早点看穿这个世界,早点明白这个人生,跟着菩萨到了无垠的虚空世界,那么才是真正到了我们理想的境界。(掌声)

 

心无所知,心无所见啊,你们的心如果不知道很多的东西,你们的心中就不会见到很多的东西。有很多人,就是因为这个心天天在动坏脑筋,天天去听那些不该听的话,天天去看那些不该看的东西,所以,他的心沾染了人间的那些污浊之气。你们作为台长的弟子,台长对你们的要求就是不要去看那些不好的东西,自己认为不愿意听的东西少听,不愿意看的少看,不愿意闻的少闻。很多人刚刚吃素,还没有完全脱离梦考,一闻到那种烤肉的味道,马上心又动了,所以,要管住你的门和窗。你的门就是你的嘴巴,你的窗户就是你的眼睛,不要乱看,不要乱听。有些东西对你非常的不好,因为听了之后会使你迷惑,好好地学习佛法,好好地学习正法,希望你们每天在寂静当中心不染尘,无自我啊。(掌声)

 

因为你的心干净,你就不会自私,心干净的人,不会一开口就说“我生气了”,“我难过了”,“我为什么被他欺负?”“我就是想不通,我就是难过,凭什么我要吃亏?”所有的毛病因为你有一个“我”,在你的心中有一个“小我”的话,你会失去众生这个“大我”。希望你们心中要存在“大我”,你才能舍去“小我”。你的自性明白,你就是一个明白人,你才会没有障碍地生活在这个人间,希望大家好好地去除“小我”,成全“大我”。(掌声)

 

每个弟子开始学佛,实际上就是拥有佛缘的因素,善因缘可以转化为善因果,什么事情都不要去留念,则心无罣碍。今天这个事情非常好,过了就忘了;今天看电影非常好看,看完了,笑一笑,结束了。我们人间也是这样,很多事情过了,那就应该让它过了,则心无罣碍,因为你心无罣碍,你才能照见五蕴皆空。

 

学佛人要无老死,我们学佛人永远不会死的,因为我们学的是菩萨,菩萨在天上,那是永恒的,学佛人只不过是换了一个肉体,而他的灵魂继续永远地存在。举个简单例子,一辆汽车一直在开,开到最后要坏的时候,那么司机还是你,只不过你换了一辆车。我们人在人间,走啊走啊走,走到了尽头,我们下一辈子又投胎了,我们只不过是换了一个肉身,而这个司机,就是这个灵魂永远就是你,所以学佛人是没有老死的,没有老死,当然就没有尽头了,那就是《心经》里讲的“亦无老死尽”。(掌声)

 

因为今天是弟子开示,师父不能给你们讲得太简单,弟子稍微要有点境界,不是拜了师之后,还要动不动就看图腾的,对不对啊?要学佛,要懂佛,要近佛,要真正地接近佛,你才会懂佛,因为你懂了佛在干什么,那么你才能成佛。(掌声)

 

接下来,给弟子们讲一些具体的事情,因为今天有很多弟子,师父必须在会上跟大家作一些严格的开示。作为一个弟子,必须要懂得尊重所在国的法律,因为台长的弟子目前已经遍及全世界近30个国家和地区,希望弟子们一定要遵纪守法,要爱国爱民。至于小房子,台长告诉大家,不能靠小房子敛财,希望弟子之间千万不能发生钱财问题。师父曾经给你们讲过,共修组可以把每一个佛友平时积攒的小房子存在一个地方,如果共修组里某一位同修家里突然之间有事情,大家可以21张、49张地这么帮助他,那么等到下一次别的同修生病的时候,再把这个小房子给需要的同修,实际上这样就是相互帮助,就像互助社一样。法师因为他们是接受供养的,他们如果念小房子,大家可以做一些功德,这样也是合情合理的。很多法师都是台长的学生,台长对他们也是谆谆教导,必须要把小房子念好,否则就是骗天骗地骗鬼神。要懂得,我们要认真念小房子的话是结缘分,做些功德,完全可以,但是,如果利用小房子敛财,晚年会自伤自残,恶病而亡。要懂得,不能乱念经,曾经有一个弟子,他乱念小房子,结果被押到地府受审判。台长经常跟你们讲,我们学佛人要懂得以心知法,就是学佛法要用心。(掌声)

 

今天主要是弟子开示,师父要就学佛中的一些问题先大致地讲一讲。学佛中会碰到神通的问题,师父跟你们说,如果你们学“心灵法门”,碰到一些神通,我们不排斥它,那是自然拥有的,产生了神通,主要是不要去理会它,不要去介意它,因为中阴身的众生都有神通,连鬼道的众生都有五通。我们学佛人也会有神通,人的神通实际上早就有了,大家知道吗?一个人的第六感应实际上就是你的神通。很多人的感应很强烈,妈妈一生病,马上就感觉到妈妈这次不行了;跑去看新房子,一看就觉得这房子不能要,气场很不好;有的人跟他一打交道,就知道,这个人身上有灵性,这难道不叫神通吗?观世音菩萨千手千眼,是不是神通啊?那是菩萨的大神通。想一想,哪位金刚菩萨没有神通?但是我们人学佛绝对不能去追求神通,因为地府的鬼神他们有神通,他们并没有获得解脱,如果你依靠他们的神通,你也会解脱不了,而且会下去,越陷越深,师父讲得明白不明白?神通只能帮助你们去理解知道人间的真相,但不一定能够解决问题,所以,我们学佛人不追求神通,要走安全正确的学佛之路,因为学佛人任何一个偏差可能就让你堕落到魔道和恶道。(掌声)

 

师父有两句座右铭,希望你们好好地记住,第一句叫“如履薄冰”,学佛要懂得如履薄冰,不能走错半步。第二句叫“无欲自然心如水”,你们可以试试看,当你们有烦恼、害怕、嫉妒、难过的时候,你们想一想师父的这句话。已经有无数的弟子验证了,你们只要想一想“无欲自然心如水”,我没有欲望了,你能拿我怎么样?有欲望才会被人家牵着走啊,我无欲了,我就是平平的心,那还有什么?什么都没有。

 

师父告诉大家,我们要修菩提心,就是要修出离心,今天跟你们讲得深一点,我们不是修人间法,我们要修出世法,因为我们真正的目的是要学菩萨、学佛,而不是常住人间。希望你们要懂得寻找成佛的解脱之道,要想成佛的人,必须要解脱,要想解脱的人,只有成佛。

 

佛有慈悲心和救度众生的能力啊,为什么有时候我们连自己的先生都救度不了?为什么我们连一个孩子都救度不了?因为我们没有救度众生的能力,所以只能去求助于鬼通、巫婆等,就是想变通来解决这些问题,但是这样不会去除你们的烦恼,你也救度不了众生啊。跟鬼神学,你的慈悲心和菩提心就会慢慢地退失,剩下的就是自私自利。人如果越学越自私自利,那就是已经走偏差了。很多人越学越小气,自己的妈妈托梦给他,他也没时间念小房子给她,人越变越小气,这还不懂吗?鬼是什么?小气鬼。

 

你们如果学佛有偏差,就毁了自己的慧命,用一些偏神通退去道业,这就是台长为什么不让很多稍为有点灵验的人去给人家看,因为你都不知道他的神通是哪里来的,看看如果像今天这么多全部有神通的人在外面拼命给人家看,你知道哪位是菩萨啊?希望你们好好地懂点事情,要明理啊,不能有无明,一个人学佛一定要去除无明,无明就是不明白,无明就是什么都不知道,希望你们要懂得佛法,去除无明,然后才能得到正法,才能得到菩萨真正的加持。(掌声)

 

我们如果不好好地学佛,就会堕落,死后一定会转到鬼道,那是不能解脱的。台长希望你们弟子不要自称有神通,不提倡给人家算命、看相、与灵界沟通,一旦误导了人家,师父告诉你们,这是菩萨告诉师父的,报应是脑瘫、瞎眼。师父告诉你们,为什么算命的瞎子算得这么准?因为他看不见阳间的东西,他看见的都是阴间的东西,当然他看得准啊,对不对?我们澳大利亚有一位算命很准的人,是位瞎子,他本来是一位非常英俊的男士,就是因为算命,算到后来,眼睛慢慢地看不见了。台长希望你们不要去显神通,那不是菩萨的大神通,要懂得真正地去除邪念,救人要有妙法,希望大家不能误导自己,不能走偏差,师父今天都是跟弟子讲的金玉良言,众位弟子好自为之啊。

 

很多弟子做错事情,之后再写信给师父说“对不起”,很多的弟子到后来修偏差了,把很多“心灵法门”的弟子带到一个像巫婆的家里,家里连佛台都没有,那人的嘴巴里还乱说,最后自己都背业,然后给师父写信说“对不起”,师父让他好好念礼佛大忏悔文。所以,你们今天在座的这么多的弟子如果是台长的好弟子,就千万不要走偏差,要知因懂果,大家听得懂吗?(掌声)

 

现在学佛,现在知道报应,以后学佛,以后才知道报应;我们今天早一点学佛,我们早一点觉悟,我们以后学佛,以后才慢慢地开悟。人生可能就在你的不知不觉当中慢慢地流失,台长希望你们当下开悟,马上开悟,立即开悟,所以,菩萨经常跟我们讲,要活在当下。(掌声)很多弟子有一个毛病,刚刚学了没几天的佛法,以为自己什么都懂,师父讲的白话佛法还浅吗?你们仔细地看过没有?你们知道有多少人看了之后说,这个白话佛法浅可以往浅里看,深可以往深里看。希望大家不要贡高我慢,作为弟子要好好地学佛。(掌声)

 

曾经有一位法师,他到处去参访明师,他自己以为学了不少,有一天,他到了相国寺去参见独园和尚,当年在日本独园和尚非常开悟、有智慧,为了表示他的境界,这位法师一看见独园和尚就说:心、佛及众生,三者皆空,现象的真性是空,无悟、无迷、无圣、无凡、无施、无受。当时独园和尚正抽着烟袋呢,听他摇头晃脑地这么讲着,突然之间拿起烟斗冲他头上狠狠地敲了一下,这位法师问他为何被打,这位年轻的法师很愤怒,结果独园和尚说:一切皆空啊,你哪来的那么大的脾气呢?你不是都开悟了吗?一切皆空啊,你还有什么脾气啊?师父告诉你们这个故事,就是说我们学佛不单是学理论,还要学佛实质性的运用。“心灵法门”就是要你们将佛法的理论运用到现实当中,用到实践当中来改变我们自己,改变家庭,改变社会,慢慢地让和谐布满全世界。

 

很多人说“我恨你”,因为你恨对方,对方不知道,对方没有任何的损失,反倒是让你自己的内心因为有恨,而一刻都不能得到平静,痛苦不已啊,要知道,恨只会更加伤害自己。台长有一个朋友在电脑公司里工作,他说天天有人要骂他,他天天难过,在公司里天天受着委屈,还有人诽谤他、诬蔑他,台长告诉他:如果有一个人给你送礼物,你不接受,这个礼物是属于谁的?他说:当然是属于送礼的人。如果一个人诽谤你、谩骂你,你不接受,那是骂他自己,诽谤他自己。这就是菩萨的智慧,就是要想通、想明白,才能不生气,才能开悟。师父有智慧,希望你们这些弟子以后比师父还要有智慧。

 

要知道,面对别人的伤害,如果采取报复行为,你的怨气会越积越深。师父经常用白话告诉众生,怨气像钉子,越敲越深啊,不能去敲它的,否则仇恨就会越积越多,自己也会深深地陷入怨恨当中而不能自拔。看不到阳光,找不到快乐,使自己的余生在痛苦、在烦恼、在怨恨当中慢慢地度过,这不是我们学佛人的心态。

 

师父告诉你们,学佛人要懂得放下五样东西:

第一,要学会放下压力。累与不累取决于你的心态,今天这么多的义工为了你们,做了这么多的功德,你去问他们:“你累不累?”“不累。”听到了没有?这就是菩萨的心态,因为为了众生,我们永远不会受累。你们问台长累不累?台长永远不累,直到台长涅槃的那一天,台长永远不会停下来,为众生无怨。师父真的很爱你们,看着你们,师父真的很开心,这么多开悟的众生,朵朵莲花开放,香港法会来了这么多的菩萨,你们知道为什么吗?因为菩萨开心啊,人间有救了。(掌声)

 

第二,要放下烦恼。因为有烦恼没有关系,慢慢地学佛之后,你一碰到烦恼,你就会有办法出来,你就会有智慧出来,所以,有一句话叫“烦恼即菩提”,因为你烦恼了,你才会有菩萨的智慧来克服它,克服了烦恼,你的快乐马上就到。

 

第三,要放下消极。放下消极,就是不能消极懈怠。菩萨曾经讲过一句话,要想学佛,精进修行,那是你能找到正道的一个非常好的方法,所以,精进的人永远能够找到好的佛法,如果不精进的人,那他可能就找不到更好的方法。实际上,放下消极,就是走正道,因为人的绝望不是在左面,就是在右面,它永远不会在正中,所以,我们只要沿着正中走,我们就会把失望、把绝望全部地抛开。(掌声)

 

第四,放下惰性。惰性是人的一个大毛病,因为每个人都有惰性。

 

以后等师父年纪大了,不能全世界到处跑了,但是道场到处都有的时候,师父非常希望有这么一个乐园,以后有一个观音村,每天有几千人在里面,很多人失去了亲人很痛苦,年纪大了的时候,一个人赶快到观音村来,和所有的人在一起,然后,师父每天晚上给你们开示,每天有人供养你们。我们每天就是绕佛,我们早上念经,下午打坐,晚上一起听师父的开示,我们定期去放生。在观音村里面有这么多的亲人天天跟你在一起,如果你真的要走的时候,所有的两千多人,一个人送你一张小房子,你就是两千多张,然后师父再给你加持,你就可能见到了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大家愿意不愿意晚年跟师父在一起修啊?“愿意。”这就是你们的未来,这就是人间的极乐。

 

师父告诉你们,如果有观音村,这个观音村以后什么费用都不要,只要学习“心灵法门”的人就可以进来,你们念小房子,大家都是亲人,你们失去了老伴,不要难过,你们失去了孩子,你们不要忧伤,你只要进入了观世音菩萨的“心灵法门”,这么多的人都是你们的亲人。师父年纪大的时候,走不动了,师父会在晚年天天陪着你们,讲佛讲法,师父的佛法是永远讲不完的,师父的经文也是永远讲不完的,因为不是师父在讲,是我们伟大的观世音菩萨在讲。众生难度就要度,人间难行就要行,学佛难成就要成,法喜充满,人间天堂,菩萨欢笑,人间菩萨全在鼓掌。法喜啊,法喜,放下懒惰,天天念经,早日成佛,立即行动。(掌声)

第五,要放下人的狭隘之心。人的心不能太狭隘,因为天地皆宽,我们的心如果和佛连在一起,我们的心要像菩萨、像天地一样宽,我们要原谅众生,原谅所有一切曾经伤害过我们的人,我们不但要原谅别人,还要原谅自己做错的事情,因为我自己做错了,我是有无明习气,今天我的心变得宽大了,因为我有佛心常住在自己的本性中,我找到了家,我找到了回家的路,要把自己所有过去的烦恼全部忘记。所以,我们要用佛心来代替我们的狭隘心,那就是在浴佛。

 

师父很爱你们,师父经常讲,有些法师真的很不容易,下面讲一个开智慧的故事给你们听。有一个小和尚和一个老和尚两个人住在庙里,那时的条件非常不好,两个人经常去度别人,因为人家看他们的庙小,就不给他们布施。小和尚说:“师父啊,这样怎么能够度众生啊?这么难度啊。”老和尚说:“这么冷的天,你早点睡觉吧。”过了一个小时,老和尚问:“你现在睡在被窝里暖和了吗?”小和尚说:“当然啊,睡得很暖和了,我们就像在阳光下一样。”老和尚说:“既然很暖和,就把棉被拿掉吧?因为你已经暖和了。”小和尚说:“师父,棉被拿掉了,又要冷了。”那么老和尚就问他了:“你说说看,是人暖了被,还是被暖了人?”小和尚说:“师父,当然是人暖了被。”“对了,我们学佛人要去温暖众生,众生就像棉被一样,要我们用赤热的心去温暖众生的心,你不去温暖众生的心,他就是这床被子,他永远也不会温暖。虽然棉被不能给我们温暖,但它可以给我们持续地温暖,因为有了温暖的火种,才会让它持续。”希望我们每一个学佛人,要用自己的一颗学佛人的心去温暖众生的心,因为没有众生,我们就很难成菩萨、成佛,因为众生造就了菩萨、造就了佛,而菩萨和佛又成全了众生。(掌声)

 

今天是师父的最后一场小法会,也有五千多人。在今天的开示将要结束的时候,让我们再一次感谢所有来参加这次法会的菩萨和佛,让我们也再一次感谢我们人间的菩萨和佛。好好地修心,好好地修行,让我们的行为和心保持一致,让我们的心和行为永远连在一起,单单修心不能成佛,单单修行也不能成佛,希望你们修心修行,那才能成佛。(掌声)

 

师父有很多话要跟你们讲,有很多事情要跟你们说,师父非常爱你们,师父已经为你们以后的晚年,为那些老妈妈、老伯伯,还有那些想不通即将变成神经病的人,已经想好了怎么样帮助你们度过余生,你们的余生如果跟师父天天在一起,跟台长天天在一起的话,师父保证尽一切努力让你们不生癌症,不让你们变成精神病患者,不让你们承受痛苦地离开这个世界。(掌声)师父要让你们天天沉浸在法喜当中,师父要让你们完全享受天上的慈悲喜舍,懂得学佛的人从现在开始就要懂得慈悲喜舍。谢谢大家。(掌声)跟着观世音菩萨,学着卢台长,台长如履薄冰,不会把你们带到水里。台长无欲自然心如水,你们就是大海,你们就是清澈的大海。(热烈掌声)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