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3-06-08 卢台长香港《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08/06/2013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13 香港
    <卢台长法会开示
 

感恩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感恩各位佛菩萨摩诃萨,感恩龙天护法,让我们这些在人间的佛子欢聚一堂,感受观世音菩萨的慈爱,弘扬中华文化,学习传统的佛法,早日修成正果,回到观世音菩萨母亲的怀抱。感恩来自全世界二十多个国家的佛友和高僧大德们,各位弟子,各位尊敬的嘉宾,和为这次法会做出贡献和奉献的佛友,感恩你们。(掌声)

 

今天的法会会场香港国际会展中心是1997年香港回归时举行庆典的地方,今天我们在这里弘扬中华文化、传承佛法有着特殊的意义。“心灵法门”就是要让我们在人间就家庭和睦、人民幸福,我们就是要为所有的众生着想,要能够让社会安定,我们就是为了要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健康。(掌声)

 

人在做,天在看,“心灵法门”,心灵虽然看不见,但是心灵可以善良,可以纯洁,心灵可以慈悲,可以关爱,心灵的美,心灵的健康,指导着我们每一天的生活、工作和学习,让我们用观世音菩萨的心灵的慈悲去爱每一个人,过好每一天,我们每天想得通、不烦恼、不生病,能够化解冤结,解脱痛苦,消除孽障,走向西方极乐世界,共攀四圣,这就是“心灵法门”。(掌声)

 

台长在来香港的飞机上看了一则台湾的消息,在台湾云林县的一个乡民正在开车,突然之间,有三个人在马路上挡住了他的路,他按了几下喇叭,结果这三个人就堵住他,不让他开车,这个乡民就下车去跟他们讲理:“你们为什么这样?”这三个人就把他暴打一顿,其中一个人把他按在地上,拿起枪对着他放了一枪,这个乡民才31岁。想想看,现在的社会,按几下喇叭,一个31岁的生命就没有了,人怎么能不要慈悲?人怎么能不要学点善良?人怎么能不要懂得慈爱?所以,学佛学法就是要让众生更懂得在这个世界上多一点爱。(掌声)

 

国际癌症协会最新公布,每年有760万人会死于癌症,平均每天有2万人会死于癌症,而且新发的肿瘤病是312万例,也就是说,突然之间会有一个不知道的地方长出癌症。现在每天仅仅在中国肿瘤登记中心,就有8550人会生癌症,每分钟有6个人查出来生了癌症,每分钟有5个人死于癌症。据统计,人的一生中生癌症的概率是22%,肝、脾、肠胃,这些部位患病的死亡率是最高的。癌症的死亡不单给人造成了痛苦,因为它会让你痛苦不堪,甚至为了医治这个病倾家荡产。

 

要懂得为什么生癌症这么恐怖,那就是来源于我们的心,因为现在的人身心要健康,单单身体不健康,那还能医治,但是现在的人心灵不健康,整天的忧愁、烦恼和恐惧,所有的这些造成了我们心灵的创伤,所以,现在医治病不单要医治身体,更要医治心灵,心为主,身体为辅,心灵健康了,你的身体一定会健康。病由心生啊,一个人每天的烦恼、忧愁、伤心和恐惧,影响着你的身体健康。学佛念经就是让众生离开恐惧,要想得通、看得明,要开悟,要放下,要不执着,不牵挂。我们要心无罣碍,无罣碍故,我们要心无恐怖,无恐怖故。(掌声)

 

人应该学会放下,应该学会满足,这是智者的心态,一味地去追求不属于你的东西,你不但会迷失自我,而且你做错事情会连累很多的无辜,所以,人生最好的选择是要放弃沉重的欲望,比如房子,孩子,还有婚姻,等,有的人就是在痛苦当中也不会放弃这些欲望。我们要放下过多的需求,我们不能有很多的需求,比方说,我们喜欢喝酒,我们喜欢抽烟,我们喜欢游玩、摩托车比赛等,这些都会让人失去生命、失去理智,喝酒、抽烟都会损害身体,所以要放下过度的需求。台长这里说的只是过度的需求,舍弃不必要的执着,人不能活在执着当中。天天打官司的人就是因为“我”不满意,“我”不认同,“我”不承认,所以,很多人打官司打到倾家荡产。学佛就要学会放下,放得下的人就是开悟,想得明白的人那就是解脱。(掌声)

 

我们做人要达到智慧的圆满,我们心容太虚,我们要永远学习大海,心是这么的宽大,永远在最低处。我们的心态决定着我们的命运,所以,心态好的人,他一定一路顺风,心态不好的人,他到处碰壁。大家要知道,开悟人生啊,要悟出人间的虚空无常,有什么事情是可以长久的?今天你的拥有就代表着你将要失去,学佛人不应该拥有,我们才不会尝受失去的苦痛。人要开悟,要悟空,所以,斗战胜佛《西游记》里的孙悟空就是这个意思,悟空就是要你们悟出空性的道理。(掌声)

 

我们要以平等心感受没有欢悦欣喜和厌恶取舍的心。人和人之间现在都是恶气相加,要你先对我好了,我才会对你好,实际上,人就是有厌恶之心。我们没有祸福得失,我们修行不能把佛单单地当作偶像来拜,而是我们要用心去触摸,我们的心能够触摸到菩萨的慈悲,能够触摸到菩萨对人类的这种心态,就是要救度众生。我们要理解菩萨的心,所以,我们的心要经常和菩萨相应,用现代话讲叫接轨,实际上就是佛法上讲的心佛如一,你的心如果和佛合在一起了,那么你就是人间的佛。(掌声)

 

释迦牟尼佛当年在印度的时候,有一次去见了波斯匿王,这个波斯匿王当时就问佛陀:你给我开示一些佛法吧。佛陀就跟他说:世界上有两条道路,一条是从光明走向黑暗,还有一条是从黑暗走向光明,短见之人是从光明走向黑暗,而贤能的人是从黑暗走向光明,救自己的生命才能救度众生的生命,才能救别人的生命,把自己的心安住在寂静的涅槃之中,不受外界的诱惑,那才是自主的生活,那我们在人间已经过上了菩萨自由自在的生活。(掌声)

 

一个人看破了,他才能放得下,如果看不破的人,他永远放不下,要救度自己,就要看破。有一个不会游泳的人突然之间掉到了水里,他的手脚拼命地挣扎,大声地呼喊“救救我啊”,他越是挣扎,身体越是往水底下沉,到了最后,他知道已经没有办法了,他的心也疼:我随它去吧,死了也就死了,我放下了。然后浑身不动,人瘫在那里,没有想到,水却把他慢慢地浮出水面了,得到了救度。这就是告诉你们,我们在学佛当中就是如此,遇到事情,越是紧张,越容易坏事,越是看破放下,不执着,我们就越能够成功。无所谓了,看破了,就这么回事了,那就是放下。很多人对悟境左研究、右研究,开悟难不难?真的很难。台长经常告诉大家一句话,什么叫开悟?想明白了,想得通,永远不烦恼了,那就叫开悟。(掌声)

 

我们佛教中的放下,并不是说什么都不要,我们要什么,要多少,这是很重要的。我们的身体再大,但是我们所需要的生命只是一个心脏而已,多余的脂肪只会压迫人的心脏,多余的财富只能拖累人的心灵,多余的追求和幻想只会增加一个人生命的负担,希望我们学佛人放下沉重的欲望和过度的要求,我们要舍去执着,还自己一片清净的天空,这才是学佛人的心态。不要执着于自己的身体,要执着于自己的精神,身体可以失去,而我们的精神那是永存的。(掌声)

 

想一想,两千五百年的佛教佛法传承到今天越来越兴旺,让多少人离苦得乐,而一些流行歌曲也就唱个十年、八年的,想一想,为什么佛法有这么大的魅力?因为它是精髓,因为它唤起人们心中的善良,它指导人们的精神,它改变了你自己,改变了家庭,也改变了社会。(掌声)

 

念念无常。人生都是在无常当中度过的,我们做人执着就会痛苦,我们起心动念无不是业,无不是罪,我们如果不修心的话,念头一错,果报就到,因果开始变动了,所以,我们要行正道,要自察于行,也就是自己要经常观察自己的行为做得对不对,这样人才不会堕落。(掌声)

 

台长告诉大家观世音菩萨救度一个心灵法门同修的真实事情。最近雅安地震时一位佛友给我们发来电邮,台长念几句给大家听听。这位佛友写到:“卢台长,您好!在雅安地震的前四、五天,这位师兄在做功课的时候,一回头看到师父卢台长的法身出现在他家中,师父来回走了两步就不见了,之后师兄梦见了观世音菩萨摩诃萨。在梦中,观世音菩萨拿着一本书让这位师兄看,书名是《消灾吉祥神咒》,师兄醒来,觉得这是观世音菩萨让他多念《消灾吉祥神咒》。就在地震的前一个晚上,这位师兄是11点钟休息的,在梦中,师兄梦到了观世音菩萨对他说:‘你早上起来不要在阳台念经了,到门口去念经。’这位师兄平常都在阳台念经,醒来之后师兄没有明白这是什么意思,但是师兄还是按照观世音菩萨讲的在门口坐下念经,就在师兄念到第三遍《大悲咒》的时候,天上下起了很大的冰雹,那可是在南方啊,下冰雹的时候还出着太阳,然后过了几秒钟,房子就开始晃动了,师兄大声地叫儿子、老婆快跑,有地震了,就这样一家人刚冲出房子,房子就倒下了,这就是观世音菩萨的验证救度众生。” (掌声)

 

我们做人要学会宽容,要懂得宽容,因为它会使你受到人们的尊敬。海纳百川,那就是一种宽容,那是一种境界,不管什么大事情发生了、临头了,我们做人要三思为妙,瞋怒在心,能忍为妙,学会宽容,等于告别了粗俗和卑鄙,等于放弃了自私和偏执。一个人宽容了别人,实际上就是宽恕了自己,能够原谅别人的人,这个人是活在天上,天天瞋恨的人是活在地狱。台长希望所有的学佛人能够以宽容之心待人,以慈爱之心爱人,希望这个人间能够多一点爱,每个人付出一点爱,这个世界将变得更加的美好。(掌声)

 

台长告诉大家,混浊的池子是见不到真金的,纷争的人间见不到自我啊。学佛人要放慢脚步,细心观察,要体会我们在生活中漫步,要懂得静观,要懂得自得。当我们安静的时候,我们会分辨出什么是好,什么是坏,当我们鲁莽、愤怒、瞋恨的时候,我们会失去自我、失去理智,当一个人失去理智,他就不是一个正常的人了,希望在这纷争的世界当中,还自己一块清净之地,让自己的本性能够得到安静。(掌声)

 

人经常会忧郁,看不到前途,因为我们的心被乌云遮住,所以,我们要经常朝着阳光,我们就看不到人心中的阴影,一心不乱,用慈悲心就是向着太阳,学佛人最起码要有慈悲心,要懂得怎么样爱护众生,而不能看不起众生,而不能有功高我慢。你看得见乌云,因为你有烦恼,当你看得见智慧、看得见阳光的时候,你就是拥有了般若智慧,你就是看见了光明。有一位佛友问台长:“台长,八万四千法门,哪一个法门最好?”台长告诉他:“法门平等,殊途同归,并无高下,学一门你用得最习惯、学得最自在、精进最顺利,能一门深入的,这就是你最好的法门。(掌声)”

 

人要有“三平”的心态,“三平”就是要平和、平稳、平衡。一个人的心态平和少争斗,一个人的心态平稳少烦恼,一个人的心态平衡,那他天天处于快乐法喜之中。人还要有“三容”的心态,对自己要从容自然,对朋友要懂得宽容,对人间的事情要懂得包容,这在佛法上讲就是慈悲心。学佛人要拥有三容的心态,多学慈悲,会化出你的宽容、包容和从容,这就是解决人生难题的金钥匙。台长希望大家都去试一试,不管碰到什么问题,你用三容的心态,你绝对不会有难,人家要跟你打官司了,你宽容他,包容他,跟他说“对不起”,出了一点事情,你很淡定,你就会拥有智慧。(掌声)
为众生而活的人,就是为别人活着,做人要懂得无我的境界,因为我们没有自己了,我们的心中才能装下众生,自私自利的人,心中是装不下众生的,所以,我们要懂得为众生实际上就是为自己,就是发心不同。世界上的一切实际上都是相对来说的,没有一个事情是绝对的,有爱才有恨,有过去才会有未来,阴阳相生。无我的境界无始无终,能够帮我们探索到这些人生的真谛、佛法的真谛,我们就会顿悟,断然地开悟,我们能够舍去人间更多的不应该拥有的东西。(掌声)

 

台长跟你们讲,在这个世界上,有时候人真的恨可怜,我们不可能要求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和你一样,所有的人都具有相同的水准,因为每个人的水准都是不一样的,所以,不能因为我们善良的心不被别人去重视,我们就自己放弃自己。当你不被别人认可的时候,遇到挫折的时候,希望我们学佛人要有韧性,要能忍辱,佛法上讲忍辱才能精进。对于那些把美玉当成石头的人,有时候我们要宽容地笑一笑,宽恕了他们,让你自己超越了伤害,得到解脱,所以,真正能够解脱的人还是你们自己。(掌声)

 

很多人以为自己拥有很多的钱,拥有很多的房产,很多人以为自己有不动产,可以保子子孙孙都好,台长告诉大家,现在天灾人祸不断,大地天天在摇晃,还有你的不动产现在全部动起来了,这就是人间的无常啊。我们所拥有的东西那是无常的,我们所拥有的那些东西并不是可靠的,所以,希望我们做人要知足常乐,我们学佛要提高智慧,知足得到拥有,要想拥有的人就必须要知足。(掌声)

 

台长跟大家都是讲的白话佛法,我们要懂得学佛就是学做人,学做人就是学佛。有些人看不起别人,那就是没有学好佛,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一个能够懂得谅解人家、理解人的人,那就是一个人间的佛。所以,台长经常跟大家讲,我们要真正地学佛,就是要用心真正地去体验佛的思维,观世音菩萨大慈大悲,从来不舍任何一个众生。(掌声)

 

希望大家要懂得,人生有三样东西是不该挥霍的,那就是身体、钱财和感情。现在很多人在拼命地挥霍这三样东西,如果你想挥霍这三样东西,那你一定得不偿失。大家想一想是不是这样?拼命地去损害自己的身体,你能够得到没有?佛法讲,这就叫消福、消寿,用现代化讲就是消人生。人有三样东西是无法隐瞒的,那就是咳嗽、谎言和爱。爱在心中,但是它会流露出来;咳嗽在喉咙里,那你是憋不住的;谎言在嘴巴里,不是让你随随便便就讲的。你想要隐瞒,佛法上讲起来就是害人、害己、害你的慧命,所以我们要制止妄语。(掌声)

 

我们经常说,舌头是祸福之门,一个多门的房子容易吹进很多的风沙啊,所以,守住自己的嘴巴。学佛人要懂得有事不怕事,无事不找事。今天这么多的法师就是你们的好榜样,你们去问他们,他们笑一笑,不多讲话,最后给你们四个字“阿弥陀佛”。(掌声)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要懂得人跟人要和睦相处,要珍惜因缘,今生你与他的相恋实际上就是还一段情,很多夫妻之间天天在吵在闹,实际上就是在还你们的情债,希望你们化解情债,化解情缘,用佛法来改变你们的人生。(掌声)经常吵架的人,经常念念《心经》、《解结咒》,心胸要宽大一点,想一想别人的痛苦,你经常能够理解别人,那你就是一个圣人,能够站在对方的位置上去理解别人的人,那你就是一个人间的圣人。做人真的很不容易,多理解别人,那才是学佛之人啊。(掌声)

 

做人要懂得三要素,首先要团结能人共同做事情,第二要团结好人做实事,第三要团结坏人少坏事。团结在佛法上讲就叫理解,就叫体谅,就叫和谐,所以,我们把这些和谐、体谅、理解升华为慈悲,就是人成即佛成。(掌声)

 

现在的人天天生气瞋恨,压力太大,根据地球引力,人生样样都会往下,唯有一样东西是往上,那就是血压天天往上升起,所以,台长说,万般皆往下,唯有血压上。(掌声)上了年纪了,什么都要管,什么都要做,什么都放不下,所以,台长劝你们什么都要放下,上了年纪了,摔一跤爬不起来了,骨质疏松症,坐的时间长了打瞌睡,躺在床上又睡不着,想起什么又记不起来了,知识退化,器官老化,思想僵化,最后等着火化。(掌声)

 

好好地学佛修心啊,好好地懂得学佛才能改变它,我们一定要放开,儿孙自有儿孙福。我们已经为这个家付出太多太多,我们的晚年希望能够学佛清净,让我们以后能够有一个更好的归宿,所以,台长劝全世界的佛友们,希望你们放下执着,看淡人生,影响自己的后代,让我们共同奔向西方极乐世界,拥有四圣道。(掌声)

 

如果你现在还拥有这么一点幸福,家庭还好,孩子还好的话,你一定要懂得珍惜啊。今生相爱的人,是经历了千百劫才相遇的,都是缘分。今世至交的佛友是我们在前世有着无数次的共患难,那才有良好的佛缘啊,良好的人脉关系是你生生世世结下的善缘,钱财名利是轮回道路上积善积德的福报,所以,幸福的人生要拥有美好的因缘,悲惨的遭遇那是轮回中无法逃过的恶果。希望我们要懂得还债,我们要去除孽障,好好地懂得积福积德积善,用这个人间的福报换来我们人天的功德,这样才能到天上去。台长教了你们这么好的一个方法,让大家在这么短的时间人人受益,个个改变,你们告诉大家这是什么?“小房子。”(掌声)

 

人要懂得改善逆缘,培植善缘,就是像种一棵树一样,每天把善良的缘分种下去。你们今天所有的佛友在一起相见了,就像你们前世的亲人一样,大家天天在一起,有人供养你们饭菜,有人供养你们水,天天有人给你们做功德,你们要感恩啊,一个人多有一点感恩心,就多生一份慈悲心。天天在一起,看着开开心心,这就是缘分。如果有一天,几百年之后,台长希望所有的人跟着台长在天上,如果这么在一起的话,那就是我们真正的善缘、真正的佛缘。(掌声)

 

台长希望你们和台长一起上去,台长希望你们好好地摆脱人间的烦恼、人间的逆缘,获得真正的解脱,好不好?(掌声)台长跟很多在座的法师前世缘分也是很深的,台长也是做过好几世的法师啊,希望大家要尊重法师,法师们已经给我们做了好榜样,所以,我们更要舍得下、放得下,虽然我们是在家居士,在家修行,我们在家里也要像出家一样地精进努力,谢谢大家。(掌声)

 

告诉大家,我们相信佛法,有时候你的眼睛看到的都不是真实的,你心中想的什么也不一定是真实的,而我们真正的学佛人应该精进就能够找到这条路。第二,我们就要听听我们的佛陀当年涅槃的时候,众弟子问他:“佛陀,你走了之后,我们应该怎么样?”“以戒为本”,那就是学佛的根本,希望全世界所有学习心灵法门的弟子,你们一定要以戒为本。(掌声)

 

台长经常跟大家讲,我们一定要懂得,在人间生命与死亡,实际上,存在了,消失了,因为没有生,也没有死,因为在生命和死亡当中,就犹如上了一个台阶,高和下。在人间当中,在三维空间里,你认为有生、有死,实际上那只不过是一个概念,是你以为生和死的概念,所以,这些是不可靠的,这就是你眼睛所看见的。我今天很开心的,实际上也不一定是真的开心事情,因为你很快就带来了悲伤,所以,波浪并不永远是汹涌澎湃的,希望大家了解人生的境遇,那是大海,大海是风平浪静的时候多,而汹涌澎湃的时候少。希望大家要明白,我们真实的实体是平稳的,我们人的心是不贪不求的,所以,我们要懂得让风浪过去,让痛苦成为我们生活当中的过去,还我一颗清净慈悲的良心啊。(掌声)

 

最后,台长跟大家讲,世界上的一切让人这么的忧心,又让人这么的欢喜,人间之情犹如一张网,你天天追逐着名利,你就被这张名利的网粘住了,你天天追逐钱财,你就被这张钱的网遮住了,你天天追求感情、爱情,你就被这张无情的情网锁住,人在情中不自觉啊。希望我们要懂得,让我们欢喜让我们忧愁的那是我们自己的人间的一些暂时的情缘,兄弟、父母亲和姐妹们,我们只有因缘啊,今世相遇必有定业的感召,我们要懂得这是业缘,我们更应该运用今生今世的这个缘分来完成佛的善缘、佛缘。(掌声)

 

我们在心中要筑起一堵墙,来阻挡我们人间的六尘,我们所有的贪瞋痴慢疑,都要用佛的这堵墙把它们挡在身心之外。我们要把菩萨常驻在心中,每一天有佛驻在心中,就不会有魔,每一天没有佛在心中,可能你就会有魔驻在心中。佛和魔犹如一个钟一样,走得快的是魔,走得慢的也是魔,只有走得准的这个钟,那才是佛。希望大家好好学佛,学正法,好好做人学好人,天天做好事,那就是好人好事,天天做菩萨,那么我们就是学佛人。在人间天天有佛的意念,有佛的思维,有佛的语言,有佛的行为,那么我们在人间已经是拥有了佛的智慧,当我们百年之后,我们一定就会到佛的世界。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跟着台长共攀四圣,到西方极乐世界去。(长时间热烈掌声)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