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开示集锦第一册

佛学常识开示集锦 (一) 台长开示“佛台”——(二) 有关佛菩萨像的问题 3. 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

13/06/2020 | 佛学常识(一)    
<佛学常识(一)    
 

3. 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

 

:同修供了观世音菩萨、准提菩萨,还有南传高僧菩萨,请问在佛台上应该如何摆放?

:观世音菩萨像摆中间,准提菩萨像摆观世音菩萨像的左手边,南传高僧菩萨在右手边。

 

:同修的佛台目前布置如下:面对佛台,中间是释迦牟尼佛像,左边是药师佛像,右边是阿弥陀佛像,前面中间摆放的是观世音菩萨像,后面的墙上挂着西方三圣像。

:这样的布置可以。

 

:同修目前供奉了一大一小的观世音菩萨像,关帝菩萨像与太岁菩萨像,请问应该如何摆置?

: 两尊观世音菩萨像放在中间,关帝菩萨像放在观世音菩萨像的左手边,太岁菩萨像放在观世音菩萨像的右手边。大的观世音菩萨像要再垫高,将小的菩萨像放在前 面,原则是小的菩萨像的高度不要超过大菩萨像的胸口处。面对佛台自左到右依次为:太岁菩萨、观世音菩萨两尊、关帝菩萨。

 

:同修想请问佛台的木材用什么比较好?色泽有什么要求?

:没什么要求。一般来讲,红木的话会好点。但是老红木的话不一定好,因为很多老木里头都有很多灵气,属阴的。颜色来讲偏深的话比较不好,因为属阴,颜色偏淡的话属阳。用一般的实木,偏红均好,所以衣服颜色淡一些,就会觉得开心。深色的衣服显得人老气。

 

:同修供了观世音菩萨、弥勒菩萨、金刚萨埵菩萨和地藏王菩萨,请问该如何摆放?

:把观世音菩萨像摆中间,弥勒菩萨像放在观世音菩萨像的左手边,也就是面对佛台的右手边,地藏王菩萨像放在观世音菩萨像的右手边,把金刚萨埵菩萨放在地藏王菩萨的边上。

 

:同修家中挂了五色旗,请问如果要取下的话应该怎么念经?

:就按照一般佛台上法器请下来的方法来念。五色旗也是一种法物,但是每种法器或是法物对应的所供奉菩萨会有不同,所以台长没有让大家在佛台上放很多法器。就像是风水师会说某个位置放什么好,但是风水是 轮流转的,在那个时候可能是好的,到了明年可能又变了。所以保险起见,最好不要放这些法物(那么刻着心经的水晶球可以放在佛台上吗?)最好不要,因为经文 是庄严的,有光的,而水晶是透明的,容易招来灵性。把经文刻在水晶球上也不庄重,所以最好不要供着。另外,风水石、化石还有紫水晶等这些物品最好不要随便 摆置。

 

:这位同修之前学习的是地藏法门,家里供的是地藏菩萨的照片,后来接触了心灵法门,就开始学习心灵法门,并把家里的佛台作了如下调整:后面供的是西方三圣(开过光),前面是地藏菩萨坐像,不知道是否如法?还有,如何判断我供养的佛像里面,没有其他灵性进入?

:就是把西方三圣的像放在后头,然后把地藏王菩萨像放在阿弥陀佛像的左手边,她可以拜地藏王菩萨,拜的时候跟每一位菩萨说:大慈大悲的阿弥陀佛,大势至菩萨,观世音菩萨,地藏王菩萨。或是一一磕头。尊敬每一尊菩萨是必要的。

 

 

判断是否佛像中有灵性

这个比较麻烦一点。看她念佛的感应,菩萨像的脸会不会变。灵性进去的话像会变的。譬如观世音菩萨的像在笑或是变成严肃都表示观世音菩萨在的。只有那种突然间脸变得很怪的或是让你在梦中看见供的佛像变得凶恶,就表示灵性在里头了。

 

:家里的貔貅收起来放哪里好?还是直接丢掉?

:貔貅可以一直放著。貔貅是一种法器,而且没有形象所以很好,绿颜色的有点像玉,它象征一种能量与智慧,这东西放在佛台上可以增加你的能量。只要菩萨来,这个法器就会起很大的作用;如果菩萨不来,那它就没作用。

 

<佛学常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