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苏卡调伏自心的故事

01/08/2020 |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在佛陀时期,有一位7岁的小沙弥,名叫苏卡。有一天,他随着舍利弗托钵,路上看到农夫正在引水灌溉,他就问舍利弗:“尊者,水可以被引导到任何地方吗?”舍利弗说:“是的,只要懂得技巧就可以了。”接着,他看到制作弓箭的人用火在烧烤竹子,使弯曲的竹子变成了直的;他也看见木匠正在切割木材,用来制作车轮。苏卡心里想着:这些没有意识的河水、竹子和木材,人都可以把它调伏,做成有用的东西,而拥有意识的我为什么不能调伏自己的心?苏卡这个小佛子非常有心,他说一些没有灵魂的物质都能够转变,为什么我们不能改变自己?所以他后来调伏了自己的无明习性,灭除了痛苦,成为了一位圣者。

 

这个故事就是告诉大家:要真修,要有信心地修。我们做人不能没有信心,你对自己都没信心,别人怎么对你有信心? 很多人说:“我改不掉、我痛苦、我难过……”不是你改不掉,是你不想改。你想改会改不掉吗?很多人傻傻地说:“我不行,我放不下。”你放放看。你真的想放,你会放不下?你说你放不下,就是你不想放下。这就是禅理。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