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瘸子出家

27/03/2016 |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20160327 观世音菩萨圣诞开示

 

当年佛陀在舍卫国舍卫城的时候,有一个施主,就是一个学佛的人和他妻子过着非常好的生活,他们两个过得非常美好。后来生出来一个孩子,这个孩子非常地有庄严相,非常可爱,这孩子非常好,但是两个脚却是畸形,用现在的话讲就是瘸子。自从这个孩子生下之后,这个施主他们一家幸福的生活更加圆满吉祥,生下这个孩子之后越来越好。这个施主就非常高兴,他心想虽然是有点残疾,但是他非常开心,因为这孩子来了家里就越来越好了。他给他取名,他的父亲也真是不咋地,给这孩子取名叫“瘸子”。

这个瘸子长大之后,施主的家就越来越富有了,很富有,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你提到瘸子的名字都能很快地完善地解决了,很厉害。舍卫城的人民,远近很多人都知道这个人了,大家有样学样,不管做什么事情之前先要提这个孩子的名字,“瘸子啊,帮助我啊!”结果一求都是圆满成功,哇,这个瘸子很厉害!加上这个瘸子又精通“八观察”等世间的学问,当时在舍卫城是这么讲,实际上就是我们中国人说的“看八字”,都是一样的,这些东西师父讲给你们听的。他又懂八字又帮人家算,所以他在舍卫城一带非常有名气,谁都知道他。

有一次他和亲戚好友乘坐马车一起去玩,看见有一群人都涌向了祇陀园,就是佛陀住的地方。他就问他的亲戚朋友:“那些人到祇陀园去干什么?”亲戚朋友说:“他们去朝拜释迦牟尼佛。”他就问:“释迦牟尼佛是什么样的人啊?”“释迦牟尼佛他是迦毗罗卫国的太子,有人曾说,太子如果是出家就证得佛果,如果太子在家,就是没有出家的话,则为转轮圣王。后来太子出家了,证得佛果,大家都对太子升起无比的欢喜心和敬信心”,就是尊敬他的心。听了这些话,这个瘸子说:“来来来,我们一起去吧。”他也去了。他到的时候,正好释迦牟尼佛——世尊他在为众多的眷属传授佛法,听闻佛法。

这时候瘸子远远就看见世尊的三十二相,佛陀的三十二相也是庄严得不得了,当下升起大欢喜心,立刻下马车,跪拜在佛陀的脚下,跟佛陀讲:“我要拜你,我要学佛。”世尊看他的根基非常好,传授了相应的法给他,他立刻证得了预流果,就是得了一个果位,叫预流果位。并且心想“如果我没有残废的话,我现在跟着佛陀出家多好”。过去要想做和尚,必须身上没有缺陷,因为有缺陷的人上不了天,所以瘸子、身上有残缺就不能成为一个和尚,过去都是这样的。就在瘸子发出“我要出家”这个心的时候,他的脚突然之间一下子恢复正常。他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他非常的开心。他就在佛的前面请求出家。佛陀就给他开示了,并说“你就是善来比丘”,就给他名字叫“善来比丘”,为他传授比丘戒,就是告诉他做比丘,你必须要什么戒、什么戒律。就像你们现在跟师父学佛,我教你们“必须怎么样,不能怎么样”一样,要受戒。所以他就精进修持,不久他就灭尽了三界轮回的烦恼,就是说他修出三界了,很厉害,然后获得阿罗汉果位,这个人在人间就获得阿罗汉的果位了。

这时比丘就问释迦牟尼佛:“佛陀,这位比丘他以什么样的因缘能够生在富贵人家呢?因为他是一个瘸子,他怎么有福气会在富贵人家呢?为什么他出生之后能够这么吉祥圆满地满足大家的愿望呢?你一叫他的名字,他就能让你圆满。而且又是什么因缘使他突然之间发心的一瞬间,他瘸子的脚就变好了,并能在佛法的教化下证得阿罗汉果?希望世尊能够给我们开示。”就是希望释迦牟尼佛跟他的弟子讲。释迦牟尼佛就娓娓道来,他就这么说:比丘们,你们不知道啊,这是他前世的愿力已经成熟的缘故啊。他前世的愿力是什么,你们知道吗?因为这个人前世的时候,他是贤劫人寿两万岁,就是有两万岁,这个人叫迦叶佛,有一个佛出世的时候,印度的鹿野苑有位大优婆塞,优婆塞就是我们所说的,我们现在讲的叫大居士一样的,他博学多闻,非常了不起,大家就像对上师一样地对待他,就是像佛一样地恭敬他,因为他很能讲,很能说佛法。有一次迦叶佛到鹿野苑去传授佛法,这位大优婆塞就带着许多信众想到佛前也去听法。这个时候迦叶佛去别的地方传法了,他就在鹿野苑为人讲法,受到许多人的恭敬。这个时候,众人以财施供养他,他拿到所有的钱之后全部供养到庙里,供养僧众,我们说僧众就是庙里的和尚。你们知道在很早很早以前,女众是不能削发为尼的,过去只有男的,没有女的,后来佛陀同意,才会有女众。

有一次他来到寺院里面,刚好遇到僧众正在诵经,这么多的和尚在念经的时候……因为在2500年前,如果你不是和尚的话,他们和尚念经,你要回避的,你不能在边上的,不能听的,怕你扰乱人家的气场。所以这就是师父跟你们讲,气场不好的人为什么会扰乱人家的气场。这个时候持事的僧人,就是管事的僧人跑过来把大优婆塞等所有的信众通通赶出了经堂,“哎,你们出去出去,和尚要念经了”。有位不明事理的人对大优婆塞说……就护法一样的,叫大护法。不明事理是讲得好听一点,其实我们现在在观音堂里面,经常嘴巴长舌妇一样“呱呱呱”讲的,我们这里也有啊,2500年之后还有。这个人就对大优婆塞讲:“我们被赶出来是没有什么了,无所谓了,但是像你这样一位大居士,大优婆塞,你对寺院做了这么多的功德,居然他们也把你赶出来了,这不可以的。”

有没有啊,我们这里?听到这些搬弄是非的话,这位优婆塞升起瞋恨心了,不开心了,恶口,就咒骂了,他在门口就骂了,他骂那些和尚“你们每天像瘸子一样,天天坐在法座上”,因为坐一个莲花座,大家坐在那里念经嘛,看见他们天天坐在那里好像没脚一样,就说“你们像瘸子一样,你们坐在法座上,我做了这么多的供养给你们,今天你们竟然把我从经堂里赶了出来,在这么多人的面前,你们不给我面子”。好了,他这个话一讲,僧众知道他恶口已经造下了很大的恶业了,这个时候就想救度他,就劝他说:“你这样说不对的,不管怎么说,你是个在家人,你不能对这么多的僧众无理地去谩骂,将来会有恶报的。”讲了他之后,他自己想通了,就诚心发愿“哎哟,我忏悔,我忏悔”。最后在临死的时候,他就发愿了。

所以我告诉你们,人在要走之前发愿很重要。他发愿什么呢?希望以我一生当中的供僧和持戒,就是供养很多僧人的功德;持戒,你们知道嘛,持戒都有功德的。所以今天我不吃活的海鲜就叫持戒,有功德的;我今天不去偷人家东西,也有功德的;我今天不喝酒,憋着,那也有功德,叫持戒啊,虽然这种功德非常非常小;今天我不骂人,我是菩萨,我能不骂人,也有功德的,很小,小儿科了。

所以他最后走的时候,他说:“以我一生中供僧、持戒的功德,生生世世我要生在富贵之家,我要生在有钱人的家里;众人一提起我的名字,事事都能吉祥顺利。”他走之前许了这个愿,“希望我对僧人恶口、咒骂的恶业不要成熟,一旦成熟的话,希望在我发心出家的一瞬间马上灭尽”。所以我跟你们讲,你们不要以为做错一件事情念念礼佛大忏悔文就好了,他也念礼佛啊。那么接下来,佛陀讲了:“比丘们,你们是怎么想的呢?当时的大优婆塞就是现在的这个瘸子啊。”他曾经五百世啊,你们看就是骂了人家和尚,他五百世中受到了瘸子的恶报,五百世都做瘸子啊!苦不苦啊。“这是他最后的一世了,因为他前世的愿力已经成熟了,所以生在富贵人家,所以别人一提起他的名字,就能事事顺利吉祥,又能令我欢喜,在我的教法下出家,获得阿罗汉果位。”比丘们听后都升起大信心,欢喜受持,顶礼世尊之后离开。这个故事就是告诉我们,不要乱讲话,不要骂人啊。所以骂人的业障很重,不要去说不该说的话啊。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