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佛陀说有四种马

12/02/2016 |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20160212澳门开光开示

 

我们学佛人在社会当中,要越来越懂得自爱。因为很多人的一生就是在自己无明习气下不懂得改变,才会走到一个让自己非常后悔的境地。一个人如果能够让自己慢慢学会在这个社会怎么样生存,实际上本身就是一种智慧。因为我们学佛做人,不知道去适应这个社会,就知道要让这个社会来适应自己,实际上这就是离菩萨教导我们的“无我境界”差得太远了。我们要拥有“无我”的境界,就是心中常驻着众生而忘记自己。而现在所有的人都是为“我”活着,为自身的利益活着,所以这个世界才会有很多的灾难,这个世界才会有很多的共业。

 

我在前天刚刚听到的消息,就是台湾大地震,我们有一个佛友刚刚学了几个月,一家三口买了很多年货准备过年。没想到一场无情的大地震把他们家里人全部压塌在下面。她的先生不学佛的,已经走了。太太带着两个孩子因为刚刚学佛,居然还活下来。这几天还压在下面,还没有挖出来,艰苦痛苦地活着。所以我今天下午在香港放生船上就跟大家讲,佛陀曾经被他的弟子问起:“很多人懈怠,很多人不精进,佛陀,怎么办?”佛陀说:“在我们舍卫城里有四种马,一种马见到抽马鞭子的时候,它马上就能奋进地往前走,见到影子它就会往前走;还有一种马,是看见了鞭子之后,鞭子抽到了它的马尾巴和它的毛,它才会拼命地往前走;第三种马,是你要抽上去之后它才会往前走;还有第四种马,是要用锥子锥在它的臀部上,它才慢慢地开始跑。”佛陀说:“实际上人也是这四种情形:有的人听到别人出事了、生病了、死了,他才会慢慢地往前跑;有一些人听到了自己家里人生病了,自己亲戚生病了,他才会拼命地再去努力,学佛精进;还有一些人自己生病了,他才会拼命地往前跑;还有一种人,自己已经生恶病了,快要面临死亡了,他才想起来‘我要精进学佛修心’。”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