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第74集 灭尽三界烦恼

13/06/2020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今天跟大家讲个故事。人的一生,实际上在很多故事中都会有所解释。我们人的一生是功过相杂的,因为又做了很多善事,又做了很多恶事。每个人为什么会有悲欢离合和苦乐?实际上就是因为功过相杂。也就是说,你的前世、今世做过很多善事,也做过很多恶事,所以你今生会得到很多恶报,也会得到很多快乐,功过不能抵,都是你自己所造诸恶业和诸善业的果报,并非只是一种因缘,而是各种业缘的集聚——善缘、恶缘、忌妒缘……有些人就是喜欢忌妒别人,那么忌妒缘;就是喜欢恨人,生出来就恨,恨到临终也恨,所以这种人叫恨缘,各种业缘的汇集。

 

这里有个故事。一时佛在舍卫城,当时舍卫城由胜光国王掌管,鹿野苑由梵施国王执政。这两个国家因一些矛盾,开始交兵作战,双方伤亡惨重,两个国家善缘越来越少。

 

有一次,梵施国王统领着车、马、象还有步(就是军队)往舍卫城进兵,在康丹河边安营扎寨。刚刚扎寨不久,胜光国王就闻讯,知道他们过来要打了,马上就率领着精兵前往迎敌。双方势力相当,打得难舍难分,一直僵持不下。

 

此时,梵施国王的王妃生下了一个非常端庄的女孩,王宫上下鼓乐齐鸣,庆贺这个王女的降生。胜光国王得知此事之后,心想:“我们与梵国交战这么久,前景也不乐观,两方都是进退两难,倒不如借这个女孩子来和亲,缓解两国的关系。”如此决定之后,他们就派特使到梵施国前去求婚,祈求梵施国王将刚生下的王女许配给胜光国王做王妃。古时候,只要生出来,就可以许配给别人。在古时候还有一种叫“指腹为婚”,还没生出来,就说:“如果这孩子生出来是男的,就娶我的女儿;如果是女的,就嫁给我的儿子。”

 

梵施国王知道了胜光国王的心意之后,正好找个台阶下,心想:“两国一直打到现在,敌我损失都非常惨重,既然他提出来联姻,不战而和,正合吾意,大家就算了。”就告诉来使,非常愿意与胜光国王和亲。从此两国化干戈为玉帛,成为友好的邻邦。

 

梵施国王为王女举行了隆重的诞生仪式,取名的时候,因为她的降生平息了战争,举国都安宁了,所以就给她取名为“安宁母”,以牛奶、酸奶、油饼等喂养长大。不久,梵施国王的王妃又另外生下一个男孩,他的相貌也是非常庄严,他们就给这个男孩取名为“安宁”,也同样用牛奶、酸奶、油饼喂养他。这个王子犹如莲花一般很快地长大。没想到姐弟两个亲密无间,好像一刹那都不愿意离开。

 

安宁母已经长大了,这个时候胜光国王准备将她迎娶回国,专门派人请求梵施国王。梵施国王说:“既然胜光国王已有此心意,那就选良辰吉日举行婚礼。”按照选定好的日子,胜光国王亲自到鹿野苑去迎接安宁母,回到舍卫城之后,以本国的习俗举行了隆重的婚礼。

 

安宁弟弟因为找不到他的姐姐,就问父母:“姐姐哪去了?”

 

梵施国王说:“姐姐去了胜光国王那里了。”

 

“不要,我也要去。”弟弟就闹。

 

父母告诉他:“你姐姐已经成家了,她去是结婚,你去干什么?你是我的王子,以后要继承王位,料理国政的,你是不能去的。”虽再三劝阻,但是这个男孩子天天吵闹,非要到姐姐那里去。

 

后来胜光国王就告诉梵施国王:“让安宁来吧,我可以同等对待他姐弟两个的。”梵施国王无奈,只好将这个弟弟送到舍卫城,跟姐姐一起团聚。

 

胜光国王就教安宁精通无碍骑马、射箭等各种本事。可后来没想到,这个小男孩安宁变坏了,做了经常到妓院等一百多个不如法的行为。这个时候,安宁母和胜光国王再三劝这个兄弟,叫他不要这么做,但是起不到任何作用。万般无奈,他们只好派人告诉梵施国王安宁的种种不良行为。

 

梵施国王三番五次地叫这个儿子回来,告诉他:“你不要如此肆意放纵自己,你身为王子,以后要继王位料理国政的。”但安宁既不愿意回宫,也不听父王的教诲,仍然一意孤行。后来梵施国王只好宣布与他脱离父子关系,而胜光国王也因为他行为极不如法,就把他赶出皇宫。身无依处(就是没有地方可以去了),他就在市井混生活,实际上就是到处流浪。

 

有一天,他回到皇宫,想要进宫看看他的姐姐,但无论怎样卫士就是不让他进宫。他生起了大瞋恨心,一言不语地向宫内看,看见姐姐正和胜光国王在凉台上弹奏琵琶。这时候,安宁顿起杀心,他拿起弓箭,张弓就向胜光国王射了一箭。但是因为太远了,他只是射断了琴弦,琵琶落在地上,国王惊慌失措地转身逃跑了。

 

胜光国王愤怒已极,心想:“这个安宁居然要杀我?我真该马上把他杀了!但他毕竟是梵施国王的王子,杀掉他恐梵施国王不悦。”他想了一想,“应该在法庭上判案定罪,给他处以死刑。”

 

胜光国国内有辩论会,其实就是召集大家开会,有一个规定:小辩论吹两个海螺集众(过去的国家很小,现在讲起来一个邦);大辩论不但要吹海螺,还要击大鼓。当时,国王就命手下的人吹海螺、击大鼓,集中舍卫城的大臣和所有的官员,把安宁带来与国王辩论。现在讲起来,实际上就是判刑之前让他有一个答辩。很多老百姓都来了。安宁最后输了,因为他犯了一百多条法律。按照当时本国的规矩,给他的脖子上戴了一种花环,只要这种花环戴在脖子上,就表示已经被判极刑(死刑),再交给刽子手,带着去游街。

 

这时候,安宁才觉得自己的行为不如法,生起极大的后悔心。他独自哀嚎:“这个世界上有谁能来救救我啊!”那个时候他才知道要死了,很痛苦。

 

释迦如来具足无量功德和大悲心,时时刻刻观照着一切众生的苦乐因缘。因为佛陀可以观世界,佛陀经常坐在那里打坐,实际上就是看见各种各样事情的发生,他能够看到苦乐因缘。为什么会这样?佛陀对众生的悲心,是刹那间都不会离开的。所以学佛人要知道,只要求佛、求菩萨,求观世音菩萨、求伟大的佛陀,求所有的菩萨,菩萨的大慈悲心是刹那都没有离开过我们的,所以大家要学会求菩萨。世尊(释迦牟尼佛)当时就观知,调化安宁的机缘已经成熟了,就对弟子们说:“弟子们,我们著衣持钵去城中化缘吧。”佛陀知道这个事情发生了,他就叫弟子们跟着他一起去化缘。

 

佛陀正在往前面走,正在游街的安宁很远就看见了佛陀。一看见佛陀,他生起了极大的欢喜心(所以我们看见法师要生起欢喜心,因为有法师的地方……就像看见师父一样,有师父来的地方会有喜事,会有好的正能量来,特别开心),然后立即上前恭敬顶礼,他跪在那里祈求世尊:“慈悲的佛陀,能否再给我一次生命?请您救救我吧,我也是一时糊涂。”

 

世尊非常慈悲,他对那些刽子手们说:“你们不要杀他,放了他吧。”

 

那些凶手们为难地对世尊说:“请佛陀您想一想,我们都没有两个头,如果有两个头,我们可以放他,现在我们放了他,我们的头就没了。”

 

世尊告诉凶手们:“我去见国王,在我没有见到国王前,请你们不要杀害他。”

 

“好好好,那我们等您。”

 

世尊找到了胜光国王,说:“大国王,请您放了那个罪犯吧,不要杀他吧。”

 

当时的国王都对佛陀特别尊敬,具信心的胜光国王说:“世尊,他犯了很多罪,理应处死,但是如果您能摄受他,他也愿意出家,那我们就放了他。”

 

世尊答应国王说:“好,那我就摄受他。”过去在印度古国,对佛、对佛法的尊敬是非常非常大的,过去说“出家可以免死罪”就是这个道理,因为出家了,就不在人间生活了。

 

之后,世尊将他带回经堂,替他剃度并授戒传法。没想到安宁自己也是非常精进修持,因为缘分到了,而且很快灭尽了三界轮回的烦恼(就是说想通、想明白了,只要做十善业,永不再做恶事,就免除三界轮回),证得了阿罗汉果位。

 

这个时候,佛陀身边的很多比丘弟子就问:“世尊,安宁太子做了种种不如法的行为,临刑时是世尊您救了他,度他出家并使他证得了罗汉果,请为吾等宣说前后因缘吧。”“是啊,佛陀,说说前后因缘吧。”

 

世尊告诉诸比丘说:“诸位比丘,不但今世我救了他,度他出家获证罗汉果位,而且前世我也曾经救过他,使他得到了四禅五通。”

“佛陀,您赶快告诉我们。”

 

“在很早以前,印度鹿野苑有位仓祈国王,在他的国中有一个恶人,做了很多不如法的行为,后来准备把他处以极刑。凶手(执法手)正准备杀他的时候,他心生恐惧,祈求、呼喊救命。当时鹿野苑附近有一位大仙人,具足五种神通,见到他非常可怜,很想救他。恶人见了大仙人,恭敬顶礼,祈求救命:‘仙人啊,你救救我啊。’仙人就让凶手把他放了,别杀他。那些凶手(执法手)就说:‘大仙人啊,我们又没有两个头,现在我们不杀他,我们办不到。’仙人想去跟国王商量,就叮嘱凶手说:‘在我没有找到仓祈国王前,你们不要杀他。’凶手们就答应了。仙人就找到国王求情,国王说:‘如果不杀他,您就必须带他出家。’仙人答应了,就把这个恶人带到了森林中,对他传授教言,他依教修行,得了四禅五通。”

 

在这里跟大家做个解释:很多人前世有神通,今世不一定有,因为胎障所蔽(投胎转世之后遮蔽了)。安宁前世虽然得了四禅五通,但是他今生被绑起来游街的时候,根本不可能显示出前世的四禅五通。

 

世尊告诉比丘们:“比丘们,当时的仙人就是现证菩提的我,恶人即今安宁太子,仓祈国王就是今天的胜光国王。以前在他临刑时我救了他,使他修得四禅五通;现在也是在他临刑时,我救了他,使他证得了究竟涅槃的罗汉果位。”

 

很多比丘问:“请问世尊,那有何因缘,安宁今生转世到富贵的皇亲国戚家里,身相庄严,佛令得度,又能出家获证罗汉果位?佛陀,愿您为演说前后因缘。”

 

世尊复告曰:“此乃前世的愿力。在贤劫人寿二万岁,人天导师、如来正等觉迦叶佛出世的时候,有一位僧众的执事员一生为僧众做事,辛勤劳作,临终时他发愿‘我一生出家为僧众做事,虽然我没有得到什么功德和境界,愿以此善根将来在释迦佛出世的时候,令佛欢喜,出家灭尽三界烦恼,获证阿罗汉的果位。’这位执事员比丘就是现在的安宁王子。因其发愿力成熟故,今生在我教法下令我欢喜,出家灭尽三界烦恼,获证阿罗汉果。”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每一个人的成功,每一个人和菩萨的缘分,都是有根有源的,学佛不是今生才有的缘分,都是自己多少世多少生的缘分。所以希望大家要好好学佛修心,不要碰到修行路上一点点烦恼、挫折就执迷不悟。在人间路不通的时候,要学会拐弯,选择拐弯。修心修到不快的时候,要学会看淡它,不要这么重,过了就可以了,改了就好了。在人间,你的感情渐渐地慢慢地淡的时候、远的时候、离你去的时候,要学会选择随缘。在人间,有一些事情多承担一点,挺一挺,可能就过去了;有些害你的人,咬咬牙,可能慢慢地就忘记了;有一些苦,笑一笑,就笑过了,笑了就过了,苦了就过了;修心人的一颗心,有时候伤一伤,会变得更加地坚强。坎坎坷坷的人生路,坦坦然然地随缘行。得意的时候,我们学佛人要学会看淡;失意的时候,我们学佛人要学会看开。千万不要过于执著自己的某一个观点,而使自己在人间背上沉重的包袱和业障。我们经常说“各人业障自己背”,不要去背上业障。学会勤修苦练学佛缘——学习佛的缘分要勤修苦练,修成无上正等心。希望大家一定要好好地想通、想明白,一世修成才是我们真正回天的愿。

 

好,谢谢大家。今天我们《白话佛法》就讲到这里,下次再见。谢谢大家。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