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第23集 四正勤是空性的智慧

29/05/2020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当一个人心里知道善的东西永远是善的,肮脏的东西永远是肮脏的,就不会往外求了。一切物质都是肮脏的,而本性,那是空性,那是最纯洁的。学菩萨的人,除了要修精进之外,还要学会怎样来度化众生,真正的学佛人要度众生。度众生实际上不是你去度别人,而是用你本心的道德和慈悲本性的流露去做这些事情,那么你心中就会有正念。有正念的人就会非常乐意去做这件事情,非常勤快地去积善积德。

 

正勤就是正确而且精进,佛学里有“四正勤”。今天我们要做的事情,首先要增加智慧,以学习佛菩萨的智慧为目的,然后慢慢地把该做的善良的事情变成一种自然的空性,不停地去做。如果一个人的智慧不够,他就无法分辨什么是恶,什么是善。智慧为什么重要?就是要学习分辨善和恶、人间的名和利,一切要能够分辨出,在你的七识田中——末那识中,就会形成一道防火墙,不让那些恶的进来,只让那些善的储存在自己的末那识中,慢慢地积累,你就慢慢地知道,什么是人间可以做的,什么是人间不能去做的事情。

 

我们活在世界上,学佛的人每天都在制造善业,而很多人每天都在迷惑颠倒,每天都活在执著中,认为“这个是我的,那个是我的”“这个我应该去拥有,那个我不能放弃,因为这都是我的”,实际上,他就是迷迷糊糊地正在为自己人生的一切制造着网。在感情上,你制造着情网;钱财上的执著,让你制造了财网;你如果在恨念中活着,你又制造了自己心中一个瞋恨的网。自己所做的事情,就会慢慢觉得是对的,“这是我应该去做的”,实际上因为你在网中,你根本不知道什么叫智慧。创造智慧就是让我们能够分辨这个世界中的一切善与恶,就要修“四正勤”,不然会认恶为善,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是对的,你就会认为这个恶的是善的。举个简单例子,小时候,父母亲溺爱,在班级里作威作福,如果你这个也要、那个也要,你左欺负同学、右欺负同学,你以为这是应该的,慢慢时间长了,你身上所散发出来的一切行为、语言和思维,全部都会在错误中,慢慢地时间长了,你就成为一个恶人。因为你不知道这是恶的,你以为这是对的,“我就是应该比别人好,我就是应该欺负他”,这些恶念会让你最后作恶多端,进入三恶道。

 

现实中有很多人,他们的所作所为实际上完全不符合正信正念,而且连当地所在国的法律都不能容许。有些人杀人放火,欺负别人,骗别人,他仍然觉得自己是对的。就像很多人被抓起来,还要说“这有什么不可以?别人都做,为什么我不能做?”他连邪淫、做色情业都以为自己是个好人,都以为自己不是个坏人,因为他的思维出了偏差,因为他接触的人的那种理念和他的所作所为,使他慢慢地远离了自己的智慧,远离了自己的分辨意识。这就是因为没有智慧所产生的差异。所以有智慧的人知道,这个事情是好的,我必须做;这个事情不好的,我不能做;而有些人明明知道这件事情不好,他都做;还有的是因为父母亲曾经做过,孩子觉得爸爸妈妈能做,我们孩子也能做。这就是为什么师父跟你们说“己不正焉能正人”。一定要干净。智慧可以让你明白生活方式什么是正、什么是不正。很多人没智慧,自己的生活方式就跟别人相差十万八千里:明明是错的,他觉得是对的;明明是正的,他觉得吃亏了,“不应该我来吃这个亏”。你说说看,哪一位菩萨、哪一个好人不是从吃亏开始的?想做好事,难道不吃亏能做成一件好事吗?就是要抛弃红尘中这种杂念,让你明白怎样去帮助别人、理解别人。

师父告诉大家,“四正勤”。“已生恶令断”,在你心中已经生出来的恶念,你必须要把它断除。“我去占他便宜,他也占过我便宜”,这就是恶念,已经生出来的,你必须要断除。“未生恶不生”,在你心中还没有生出恶念的时候,不要令它生出来。很多人学会控制了,明明知道再讲下去会发脾气,明明知道再这么说下去,思维上再想下去,他一定会出偏差,那么你知道要令“未生恶不生”。“接下来我要恨了”,这个恶念不能生出来,否则会破坏你的情绪。第三,“未生善令生”。你心中还没有生出来的善良,赶快要让它生出来。很多人心中其实想帮助别人,有很多的善良,但是他没有去帮助别人,他没有生出“我要去帮助别人”的理念,其实他心中经常想到“我要去帮助别人”,所以赶快令它生出。第四个“正勤”就是“已生善令增长”。这已经是善良的东西了,你必须鼓励自己要去做,“今天我不管轮到值班还是不值班,只要我有时间,就帮助做卫生,帮助别人,拿东西。不一定我值班,不值班我也这么做”。你要记住,已经生出来善良的东西,你要令它更加地茁壮成长,你要让善良充满着全身,然后慢慢地会让你变得越来越正能量。所以我们学佛的人学会“四正勤”,每一天多做好事,不要以为这个事情我应该做,或者不应该做,今天只要是善的,我们都要去做,只要是恶的,我们都不能做。这就是佛法界讲的“众善奉行,诸恶莫作”。

 

真正的学佛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学佛就是要学智慧。很多人活着很艰难、很痛苦,而我们有些有智慧的人,他就活得比较有般若。有些世界上的事情,你不要看得太清,看清了,你的心会痛的;有些事情,你不要看得太懂,你看得太懂了,会伤自己的感情。所以菩萨让我们放下,就是说人生要难得糊涂。有时候你看清人生,那是一种虚幻,那是不实在的,会随着时间而流逝的。就算你拥有了,也会没有;你没有了,会再拥有。那是一种说懂不懂、说清不清的人生观念。所以菩萨让我们放下。人生有时候看不惯的东西太多,当你看清了、看懂了,就是自己给自己找到了伤心的钥匙,你打开了自己伤心的心门,每天就会在这个房屋里痛苦忧伤,不能解脱。

所以,师父让你们凡事不要去找自己的悲伤来过日子。烦恼由心起,你不烦哪来的恼怒?凡境皆心造,很多人非常不开心,今天到这个地方,看到这个位子,看到这个人,一切境界都是心中所造,你今天不愿意看见这个人,你就烦;你今天觉得这个人很可怜,虽然他曾经对你不好,伤过你,但是你觉得他也是很可怜的人,因为他不懂佛法,他每一天活在执著中,你就会心里平安,所以菩萨让我们懂得“凡境皆心造”。师父教育大家,如果你驾驭不了自己的命运,你就会被命运支配;你今天能够控制好自己的命运,命运就被你驾驭着走;如果你今天驾驭不了你的命运,命运就来支配你、指导你,让你痛苦、让你悲伤。

 

师父在这里举个例子,就像一匹千里马一样,当你驯服了这匹千里马,你可以驰骋在疆场上,你可以完全驾驭它,让它奔向哪里,它就带你奔向哪里;命运如果是一匹野马,你降伏不了它,它慢慢地就拖着你走,有时候你的脚环还没扣上,它已经走了,你就被它拖在沙地上。所以我们做任何事情,首先要摆正自己的心态。心态是什么?就是对这个事物的理解。今天你理解明白了,你就成功了;你今天不能理解明白这个事情,那你可能就烦恼、忧伤、痛苦、瞋恨。所以心态控制好,人生就会一帆风顺;你今天心态不好,觉得别人都在搞你,别人都在伤害你,你的人生就像一座宝塔,势必是倾斜的。

所以把握好自己的命运,重在修养良好的心态。一个有好心态的人,他的命运一定好。我们看不到的,不要过分地去探究,没有必要什么都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有时候知道得太多,给自己制造的伤害越多;知道得少一点,你就会给自己少制造一点伤害。看不透的,有时候不一定要去看透它,否则你会暗自神伤。因为这个世间,看出万物世态万象,世态炎凉,这些都是可以转变的。当你知道有些事情不能转变的时候,你把它凉一凉,可能会转变。圣人为什么都看得开?菩萨为什么都能够看穿、看破、看透?因为他们对任何事情都是换不同的视角来看问题,所以他们经常会有柳暗花明的这一刻。师父举个简单例子,这个事情本来应该是你的,这次没有轮到你,你会很痛苦,不开心;但是你想一想,换个角度,这件事情可能别人做了比你做更好,而别人去做这件事情可能比你更圆满,你要鼓励他、帮助他,因为你还是原来的你。这就是换位思考问题。

 

人心实际上是唯心所现。师父要跟大家讲一些唯识论。我们的意识认为这件事情是好的,你开心了;认为不好的,就不开心了。你能不能在自己的意识中,把一些痛苦的事情认为是好的?犹如你被别人欺骗,下次就不会再被别人欺骗一样,这是一个好事情;而很多人就是不能够放下“曾经被别人欺骗”。可能你这件事情被别人欺骗了,你的晚年就不会被别人有大的欺骗。我们自心里有恶,你所现的境界就一定是恶的。你今天看别人都是恶人,你的心中一定充满着恶,因为你有恶念,你有恶意。你看边上人都是很恶的,你是不是自己会觉得很恶?如果我们的自心很善良,我们所现的境界一定很善良,因为我们看到的人都是这么可爱,心中充满着爱。如果你今天心中无善无恶,你所现的境界是什么呢?就是学佛学到一定的时候,那叫清凉心,就是清净心。至少你心中没有恶也没有善的话,不思恶、不思善,你的清净心有了,然后心中就会变成空性,空性就会迎来智慧。安静的人就会清凉自在。你选择了这个清凉,不思善、不思恶,就造就了自己的清净果。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