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第48集 去除妄念 证悟空性

29/05/2020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这个世界,人是从混沌初开中来的,说当时这个世界,这个地球,是混沌初开,然后分成太极、两仪、阴阳。所以你去看,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事物,所有的事情,都有阴阳两极。这个事情今天有好的事情发生了,你记住了,一定会有坏的事情接下来的,不要太高兴,今天这个事情,坏的事情来了;你记住了,一定会有好的事情发生的。你看有太阳,“哎呀,太阳真好,晒被子”,你能晒到晚上12点钟吗?月亮来了,你说有男人分为阳极,女人阴极;这个世界一切都是阴阳的,亮的东西属于阳,阴暗的东西属于阴,你说这个花里有没有阴阳,黄颜色的是不是属于阳,暗一点的是不是属于阴,那黑一点的是不是属于阴。学佛人要懂道理,不争不抢,人家说你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争的抢的,你说这种人有文化吗?天天活在争斗当中,这人很可怜的,争到的也是假的。

 

阴阳两仪演变成天和地,所以你去看,轻者为天,重者为地。越往上走,是不是越轻,气球越往上走是不是越轻;你看看以后你们升天,灵魂很轻的,上去了;重的东西都往下跑吧,很多重的东西都是往下沉的,轻的东西都往上跑的,所以阴阳滋生万物,用佛法界讲,万物唯心造,你这个心能造出世界上所有的好和坏。

 

你今天心好了,一切都好;心坏了,一切都坏,刚刚开始学佛的人,迷惑自己,拼命地要战胜别人,什么事情要显得自己比别人,知识渊博、人漂亮,财色名食睡,什么都要比人家好,你怎么不学学自己有没有文化,有没有佛学的造诣,有没有修养,你跟别人比这些人间的东西,有什么意思。你今天认识了很多有名的人了,你认识很多的有地位的人了,有的东西可以没有,没有的东西可以有,要把自己这个心要安定下来。你跟老婆吵的时候,你骂她的时候,你想象她如果把孩子带走,接下来你怎么过;你今天跟老公吵架,他跑掉了,你这个家怎么过。你今天可以发任何的病,但是你必须要改变的,你说人不发病不可能,但是要改善的,你不能在轮回当中一连串地迷失,你看我们人什么东西都不懂,所以才会做错事情,如果一个人一生什么都懂,你就不会做错事情。所以迷失修行学佛的真正目的,就是因为你在迷茫的尘世间,随着业障轮回。痛苦过的事情,你们重复痛苦过,为什么这个地方老痛,不当心啊;明明知道自己的腰不好,还不注意自己的腰;明明自己知道自己的骨头不好,你还不当心保暖,你不在糟践自己吗?

 

学佛的人,要善用学佛来修持自心,不要去战胜别人,“我要比你好,我在单位里,我在什么地方,我都要战胜别人”,要学会先战胜自己,连自己的毛病都战胜不了,你还去战胜单位里的老板,战胜单位里的同事,还跟人家去争,你自己一个很小的缺点你都改不了,你还去跟人家争什么,所以叫诸行无常。这个世界上一切都诸行无常的,所有的行为,所有的语言,所有的思维,全部都是无常的,今天你刚刚一小时之前讲过,一个小时之后,他说对不起“我变了”。为什么要有律师,过去古代有律师吗,现在人心变得太厉害,所以人间万事万物,菩萨让我们知道,都无法永久地保存的,你说人怎么有永远保存的东西,这个世界上,没有一样东西可以永久保存的。所以佛陀看穿了,佛陀出家显化给我们看,太子都无法永久保存的,我就是以后做了皇上,都无法保持,所以出家,就是做给你们看,我不需要这些荣华富贵。所以为什么我们要学释迦牟尼佛,人生在世一切最终无所得。你们想象一下,你们如果,家里就算很有钱,这钱你带走吗?你无非就是帮人家在看管而已,你一走,马上就被人家拿掉了;你的房子是你的名字,等到你一死,马上名字就转掉了,是你的吗?只有知道无常最终是什么,最终什么都得不到,你才不会妄求,妄求就是妄念去求这些东西,假的。

 

所以不要妄求,那么无所求来自无所得,无所求来自无所得,这句话非常有哲理,因为你知道什么都得不到,你在求什么,有什么好求的,所以无所求来自于无所得。你说你得不到你会去求吗?你现在说,我天天求长生不老,到最后你求不到长生不老,你说你还会求吗?因为得不到你不求了。学会了解生命的实相,生命的实相就是,活着要为别人多做点事情,活着就要为众生,要救度众生,要帮助别人,要爱护众生。明明知道这个世界上苦空无常,一辈子受苦,到最后一切都是空的,什么都带不走,无常是什么,哪样事情能够有常的,你们敢保证你们永远身体这么健康吗,你们能保证你们永远是这对夫妻吗,很多人不就是,到了晚年老公走掉,老婆走掉,这个是必然的事情,你要承受的,承受过了之后心里就知道,这是苦空无常的。

 

不管发生什么事情,就经历过了,人就沉得住气了,可以克制自己、控制自己了,就这个道理。就像一个人,从来没有破产过,他突然之间破产,你说他多痛苦,如果这个老板他破过产重新又来,再破产他也不怕,道理就是这样。所以希望你们要懂得,去证悟苦空无常,这个世界上你要证得悟性,这个世界真的什么都得不到的,然后实践在,生活当中,今天老板把你换一个岗位,不要难过,因为过一段时间可能换一个老板,又把我重新提上来,对不对;今天生病了,生癌症,过两天好了,都有可能,实践在生活当中,修行只是一个让你了解人生的方法,我们修行就是教你做人,叫你学会做人。师父其实教你们修心学佛,都是教你们做人,应该做好人吗?应该对人家好一点吗?应该碰到事情冷静一点吗?应该不要动不动就变化,这一切是不是都在教你们做人。想一想,了解这个生活方式,实际上最终是要你开悟解脱,你看在单位里不跟人家争的人,这种人都很解脱的,生活就是改变,你要让别人看得起,你必须先要看得起自己,你毛病不改,谁看得起你。很多女人皮肤蛮白的,打扮得漂亮,两三个小时、一天,一开口就是难听的下流话,谁看得起你,表情都看得出来,学佛人的女孩子的眼睛,眼睛转来转去,上下看,你这种女人,一看,人家说你没档次的。生活就是学佛,学佛叫如如不动,你跟人家讲话,眼睛看哪里就看哪里,诚实地做人,好好地学佛,你以后在单位里会被人家看得起的,流氓就不会来找你,你以为那些流氓不会看人,你乖乖的女孩子,他不来找你的,他就找这种流里流气的人。

 

所以师父告诉你们,修行贵在修心。心要修得好,人一旦开悟,你就会放弃追寻身外之物,中国传统文化里有一句话讲,你如果很注重物质,你这个人会缺少感情,就这么简单,如果这个人对物质重视得不得了,我要钱,我要名,我要利,他对感情不会很深的,他因为有名有利的时候他就对你好,没有名没有利他就把你一脚就踹了,就是这样。所以我们要追寻,内心世界真正的财富,我们内心世界真正的财富是什么,慈悲,良心,帮助别人,爱护别人,尊重别人,这些是你内心的财富,你这些动作这些行为做出来,别人会看得起你,你以为你凶人家就买你账,人家背后把你骂得一钱不值,只要你没听见,你以为别人没骂过你;你要真正地让别人尊重你,所以有些时候你凶有什么用,你不让人家讲,人家背后照样讲你。修心就是从己心开始,从自己的内心开始,管住内心,你就不会迷失自己,这个事情不能做,所以很多年纪大了,六七十岁的、七八十岁的老伯伯,你不能眼睛盯着,年轻的女孩子看的,这种人色相一出来,没人看得起你的,丢死人。你把人间这一切要看破放下的,你这么大年纪了,你还不好好修,还不好好地改变自己的心态,你很快就迷失自己。不执著,以平常心就叫直心;对别人一样平等,叫直心看待。随缘而来,随缘而去,别人对你好,感恩;人家离你而去,不伤心。随缘,不要去不珍惜,不珍惜走得更快,珍惜也会离开的。

 

任何人会离开,只是方法不同,所以放开一切,你的心即是悟,你心要开悟,你不开悟,你有什么心,人家对你好坏,你都不知道的,你说你这个心能开悟吗?所以佛陀曾经说过:一切唯心造,你们今天心想通你们的心就开心,你的心想不通你的心就痛苦,就是这样。所以唯有心能修行,所以心是最重要的,其他都是要让自己的心清净,因为当一个人很安静的时候,他什么都想得明白;一个人烦躁的时候,他就会混乱、思维混乱,所以一个人安静的时候,才能逐渐达到明心见性。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