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第30集 因缘而生 因缘而灭

29/05/2020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菩萨帮助别人、度别人的时候不著相,不著相就是无相。举个简单例子,你们很多人请人家吃饭,吃完了到处去讲“我请他吃饭了,我请他吃饭了。要不是我请他吃饭,他已经好几个月没人请他吃饭了”,这个就叫著相。传到人家耳朵里,就算你对他好,人家也不领你情的。菩萨帮助别人,从来没有说“我在帮助你,我在救你”,不讲的。所以要不著相。比方说你扶一下人,不著相,就是无相。菩萨普度众生,因为他眼睛里没有感觉到“有这么多众生要我来普度”,他觉得很好,“大家都是一样的,我帮你了,你也来帮我”,所以他没有把你们视为众生,好像“我在帮助你”一样。其实这个要讲到三轮体空的问题了,就是帮助别人不要到处去讲。对人家好,人家心里都明白,这种就叫无相。很多人帮老公做点事情,马上讲啊讲啊,老公说:“好了,讲过好几次了!”有的人帮老婆买一样东西,“好了好了,知道了!”这样你反而不能得到他对你的感恩心。

 

菩萨帮了众生,没认为有众生,因为菩萨说“众生本来就有觉悟的本性,众生本来就很觉悟,用不着我来帮的”,是这个概念。用现在的话讲,就是你做一件事情要给人家面子。这个人不知道怎么做,你帮了他,不要到处去讲:“你看,要不是我救济他,他这个关都过不来。”不能讲的,这就叫境界。要理解众生,他们本来就有觉悟的本性,所以你“度似无度”——你度人了,好像没有度他。菩萨帮助别人,很简单的一个道理,就是度似无度。其实这就是《金刚经》中说的无相法门,帮了人家像没帮过一样,做了好事不留名,这个人不就是圣人、不就是菩萨吗?为什么我们小时候雷锋这么有名?他做了好事不留名。他做了好事到处去讲,会成为“雷锋”吗?你们很多人为什么帮了人家到处去讲?你们以后度人度完了要低调。人家越修越好,讲:“都是他度我的。”“没有没有,他自己有本性,有佛性。”到处去讲:“我度的他,就是我,没有我度他,他行吗?”讨厌吗?所以希望你们要好好地懂得什么叫《金刚经》中讲的无相法门。

 

佛陀说过:“虽然度尽众生,但似无一众生得度者。”这就是无相法门。虽然佛菩萨要度尽众生,“似”就是好像,“无一众生得度者”——没有一个被你度成的,这就是无相法门,做了好事不留名。妈妈在家里忙了一天,给孩子做两顿饭、三顿饭,吃完了,晚上碗洗洗干净,沙发上一坐的时候,好像今天一天没干过什么事一样。“妈妈,谢谢你给我们做饭了。”妈妈:“没有啊。”好像没做过一样。你说这样好,还是妈妈说“都是我给你们做的,要不是我,你们吃得饱的?你们有什么力量去读书?你们有什么能力?不是我每天给你们做饭,养你们啊?”好?你们有吗?过去就有,没学佛。做了点好事,不要自以为了不起,喜欢自吹,生怕人家不知道。所以要记住,“虽然度尽众生,但似无一众生得度者”,这就是无相法门,菩萨行的是无相度众。我们要学菩萨,帮助别人不要著相。“但似无一众生得度者”,因为菩萨知道众生只是一个幻相,好像帮助别人了,其实这个“别人”是一个幻相。什么叫幻相?很多人,你度了他之后,他忘记了;有些人你度了他,好了;有些人度了他,白度。是幻相,所以没有必要执著“我度了几个人”。

 

虽然要超拔众生,事实上本来就没有众生要度。不要以为没了你们,人家就饿死了。你今天给家里人做饭,给外面做饭,本来人家就有饭吃的,只是你去帮助别人更好一点,所以你没有必要到处去讲“是我让他没有挨饿”,这就叫无相。看见这么多的众生要度,只是一时的幻化而已。幻化是什么?你感觉到“有这么多人,我要去帮助他们”,所以你才能说度众生。度众生又等于没有众生,为什么?众生本来就有智慧。你去劝一个人,一个人正在发呆,对某一件事情傻傻的,你跑过去跟他说:“你不能再去找局长谈一下的?”你只是提醒了他。他说:“哦,对了,我想起来,我再去找他谈一下。”你只是帮助了他一点点,而不是他没有智慧。举个简单例子,一头牛在那里,你跟它再说去做件什么事情,它想不通,你再去说,它做不了的。因为人本身有智慧,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本身就有佛性的,所以菩萨说“众生皆具佛性”。“你们每个人本来就很好,本来就有佛性的,所以我度你们等于没有度。”你们说:“菩萨功德无量。”菩萨说:“我等于没功德一样,你们本来就有智慧,你们不要我度的。你们本来就会做功德,我没有在帮助你们做功德。”

 

菩萨度众生是因为因缘,因为菩萨跟众生有缘分,没有因缘怎么来度你们?众生是因缘而生。因为众生都是有缘分的,所以师父度了你们,也是因为跟你们有缘分。但是我帮了你们,等到这一辈子结束了,我跟你们还认识吗?这个缘分就没了,但是我们种下了一个善缘。就像现在,你们这么多人能够找到师父,你们敢说你们前世、再前世跟师父没缘分吗?没缘分你们怎么会找到这里来?过去中华传统文化讲“擦肩而过五百年”,实际上师父度了你们是个缘分,而这个因缘也是空的,因为等到大家百年之后都走了,这个缘分不就没了吗?但是在你们心里有个佛缘了。所以菩萨说“所谓行无相度众生”,也就是说我们帮助别人不要著相,帮助就帮助了,对人好就好过了,没了就没了,都是虚幻的。你们过去在马路上没帮过别人?你们过去没搬家之前,跟原来的邻居好得不得了,后来搬家了,邻居都跑掉了,你说说看有没有缘分?那么过去的缘分,你还能记到今天吗?是不是虚幻的?结束了。难道你一直记着?

 

我曾经给一个佛友看过图腾,是一个男的附在他身上,圆圆的脸,人挺好的,我把特征全讲给他听,他还想不起来。我说:“是你单位里的。”结果他想起来了,就是单位里一直扶植他上去做领导,从车间主任一直到上面,这个人对他很好,也很喜欢他,最后死了,死了之后也没还,结果一直附在他身上。我把什么样子全告诉他,他想起来了,他想起来曾经两次梦到他。你们想一想,人跟人怎么没有缘分?要结善缘,你们弘法叫结善缘,不是结恶缘。所以师父叫你们无相度众生。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