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第29集 三轮体空真实义

29/05/2020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世界上很多人因为世俗,觉得眼睛看得见的都是真的,眼睛看不见的是虚的。实际上佛法界讲,眼睛看到的就是虚的利益。举个简单例子,你们眼睛看得到将来毕业,你想想看,身体不好了,先进医院了,有什么前途?还能赚什么钱?这是虚的。当你拼命地去做啊做啊,做到后来把那些钱赚来了,身体垮掉了,最后没有利益,你就著相了:“为了我的家,为了我的孩子,为了我的一切……”所以,我们学佛人不能著相,不能有著相的观念。对一件事情有目的地去做,就叫著相。做事情要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没有利益地去帮助别人,为了众生好,没有自己私下的利益。

 

要让众生的心无事无相,做什么事情不要感觉到今天要做件什么事,随缘,只要别人过得比自己好。比方说妈妈希望孩子过得比她好吗?爸爸希望孩子过得比他好吗?那就是善心。你们自己有私心的时候,觉得“我要吃得比他好,我要住得比他好,我要穿得比他好”,为什么?私心啊,那么就叫著相。

 

要让众生放下杂念,知足常乐,没有争执。跟人家争是争不好的,争到后来就是打。打架的开始是争吵,争吵到最后打起来了。夫妻之间,老婆看老公,老公看老婆,先看,看到一句话都不讲,一下子就一拳上来,有吗?开始先吵,先是看不顺眼:“你神经病!”“你神经病!你坏透了!”“啪——”所以,不跟人家争就保护了自己不被人家打,争了就被人家打了。你跟人家争干吗?哪个吵架不是先吵了,后来才打的?包括世界上很多的战争,要和平,就不要去跟人家争。家庭要和睦,夫妻之间就不要争。这就是修心,修心不跟别人争。世出世间法,就是要看到这个世界到了最后什么都没有——无事。

 

希望你们要懂得,自己要感觉没有修心,其实就在修心。很多人说“我没做什么好事”,实际上就在做好事。“妈妈,您又做好事帮我们了。”“妈妈没做什么。”“妈妈,您这么累。”“不累,孩子,我一点都不累。”就这个意思。

 

修心修到后来,烦恼离开,身体干净。烦恼讲的就是思维,身体干净讲的是行为。很多人整天做坏事,贪财、好色,这些都是身体做了很多坏事。要真正地修到自我心中的空间干净——空的。小孩子不会害人,因为他脑子里都是空的。当你修到空了,污染、烦恼这些不好的东西在你心中就没有空间——心无空间,就是你的房间里已经放不了坏的东西,只能放好的东西。所以,人要心不乱,不烦恼。要从内心修出真净——真的干净,才能出现真我,才能拜到真佛。这么坏,拜不到真佛。对人家不真心,别人会对你真心吗?你假的,人家看不出来?你把人家都当傻瓜?这个世界上,你真心,人家就对你真心;你假情假意,人家不会不知道你是假的。所以要修出真——真正的干净,才出现真我,这才是真正的无诤法。真正的修行,实际上是一个累积功德的过程。你们每天做善事累积功德,就在修心。你们的心很宽,就是在自己心中铸造了一个清净的环境和空间。

 

无相布施要把布施之人、受布施之人、布施之物全部看成虚无的假相,对人家好,要三轮体空。三轮体空就是:没有布施的人,你今天给别人东西,谁给的?不知道;也没有受布施的人,谁来接受你的布施?不知道;布施的是什么?也不去计较。那么你就完全看破这种虚无的假相。就像今天给人家吃样东西,人家吃掉了,你老去讲,那么你心中就不是三轮体空,因为“我给你吃过这个东西,你吃了我这个东西,我给你吃的好月饼”三样东西都在。你送给人家,应该就要忘记。你给人家了,为什么还记着?这叫真给吗?给人家就要忘记,不要等人家回报给你。很多人送了月饼,就等人家最好送一盒还两盒,这就是有相布施。无相布施就是不要去看,不要放在心中,叫不住心。送给人家就送给人家,对人家好就好过了,给过就给过了。师父跟你们讲,我们在这个世界中,布施要超出世间的善心。就是说今天对别人好,不要去等他的回报,那才叫真正的善事。你不等他的回报,只管做功德,对他好,对他善良,心疼他,希望度他,那你这个人就有功德。

 

如果你今天做的善事都为了弘法利生,帮助别人,那就叫功德。举个例子,一个老妈妈要过马路,有一个人说:“老妈妈,我来帮助你。”扶她过去,他只是一个善行。如果这个人是我们的佛友,“我们修心人要尊师重道,要讲孝道,学佛人应该孝顺长辈,把所有的长辈都当成自己的长辈一样”,“来,老妈妈,我扶你过去”,你说两种扶,感情一样吗?一个是把她当成佛友、当成母亲一样对她真心好,当然后者有功德。希望你们要懂得,凡是用心来做一件善事,有功德;如果不用心做一件好事,那就是做一件善事。

 

要懂得,在善行中还要注意因果。你今天做了一件善事,又去讲别人不好,又去妄语,你会有漏。今天学佛了,功德加强了,过一会儿又去讲这个不好,讲那个不好,有没有漏?漏起来很快的。你们家里应该有过沙漏吧?五分钟的沙漏、十分钟的沙漏,你看它这么小,慢慢地漏,你心里就着急了。你们现在的功德就像这个沙漏一样,很快地十分钟全部漏光了。你要知道,做这点功德多不容易,但是你不好好修,很快全漏光了。所以,一边做功德,一边要有智慧堵住自己所有不好的言论、思维、妄语、行为,全部都要。

 

每天修心,在修行路上要学会放下自在。放到什么程度呢?无有,“无”就是“没有”,佛法叫“无有”,实际上人间讲叫“没有”。当你完全修到心中没有芥蒂,你就变成空无有,空了、没有了,就见到了你的本性。

 

“当生如是心,我应灭度一切众生;灭度一切众生已,而无有一众生实灭度者”,这是《金刚经》里的一句话。“当生如是心”,“如是”是什么?我们要发愿,有发愿的心。发什么愿?要度一切众生,“我应灭度一切众生”,我应有这个心来度一切众生,我要把一切不好的全部灭掉,来度一切众生,救一切众生。“灭”的意思就是心中一个都不留,就是要全心全意地把所有的众生全部度掉,全部度光,就这个意思。虽然要救度所有的众生,但是实际上没有一个众生被你救的。菩萨就是告诉你们,不要以为你们很有本事,你们去救人,实际上人家早就是菩萨了。所以师父从来没觉得我来救度别人,你们本来皆具佛性,那是佛陀讲的,你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佛性,用不着我救的,只是我帮你们一点化,你们自己明白了而已。就像一个人不开心的时候,想不通,你跑过去:“你不可以这样的吗?”你说是他自己拥有的吧?也不一定是你教他的,他本来就有这个东西的。所以你“灭度一切众生”,但是没有一个众生是“实灭度者”,也就是说没有一个众生是你救的。菩萨这个心就是做了好事不留名,讲到底,《金刚经》里就讲这个意思。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