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第27集 心地无乱自性定

29/05/2020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今天好好学佛。

 

佛性是无始无终的,也是不增不减的。也就是说一个人的良心好,在自己的内心是一直有的,就叫无始无终,就是说一直拥有的东西,是没有结束的。一个人的良心好会结束吗?不会的。它永远很善良地留在心中,而且在本性中的良心不会增也不会减。一个人做了再多的坏事,最后也会感觉到对不起妈妈、对不起爸爸。一个人再好、再不好,他的善良和佛性都不会在他的本性中去除。为什么叫不增不减、不生不灭?因为本来就有的,佛性本来就有。在两千五百年前,佛陀就说众生皆具佛性,也就是说我们每个人都具有佛性,有菩萨的本性,所以人是很善良的。不生不灭,没有生出来,也不会灭掉。

 

学佛人要了悟,要明白,在这个世界上最后一切都是空的,都是没有的。你自己要“了”,就是把这件事情了断,结束掉。悟,就是能够悟出来这个世界一切都是苦空无常。苦一辈子,最后死了,空了,什么都没有,带不走。整个一生这个过程中就是无常,一会儿有,一会儿没有,一会儿开心,一会儿不开心。

 

所以,要把佛性融入空性之中。空性就是要明白什么叫“空”,空就是看穿了。很多人说“我看穿了,靠谁都靠不住,靠菩萨”。你看看你们现在很多人,靠到最后靠谁?不是靠菩萨?天天就念经、磕头。靠孩子靠不住的,孩子有自己的事,有自己的家,有自己的孩子,他们也有他们的事情。我们最后身体不舒服、精神上不开心,就是求求观世音菩萨保佑,不是靠菩萨?一求就好了,就是靠到了;一求没有好,继续求。还没靠到,没靠到并不是菩萨没听到你们。为什么?你们就像一个收音机,天线照样在放东方电台的节目,这个收音机接收太差,里面的线圈、电什么都没插好,是这个概念。

 

要把一切业障消除,过去的事情不能再想,就消业障。很多业障都是过去得来的,没有过去,哪来的业障?因为新的还没造。你们明天准备造点什么业?不造的,对不对?那你们现在的业障是什么时候来的?就是过去的。2019年过了,要把2018年、2017年所有过去的业障全部忘记,消除掉,2020年不要造新业,这样人心就空了。“我一辈子没对不起别人,我心里很空性”,这样就是有分别心也能消除。

 

分别心是什么?就是看这个人不顺眼,看那个人,“因为他怎么样”……人有分别心的,有的人看见老年人特别尊敬,有的人看见老年人特别不喜欢。老年人看见老年人会相互招呼,年轻人看见老年人“哎哟……”这就是分别。一看这个老年人有钱,马上冲着他这样;一看这个老年人不行了,马上就不理他。不管谁都要达到自性清净——自己本性要清净。如果把人家都看成像自己家里的人一样,那这个人自性、本性就很清净,就不会产生分别心。你看邻居很讨厌,因为他是邻居,不是你家里的亲人;如果隔壁住的这个邻居是你的孩子,你会恨他吗?肯定不一样。所以要去除分别心。菩萨就是叫大家要清净。如果想清净,就不要有分别心。

 

学佛人要慈悲,要有智慧。慈悲,看人家都很可怜。每个人都很可怜,因为每个人都在生活中承受着一种压力、烦恼和苦难,你要有同情心、慈悲心地去看。其实每个人都像抽烟一样,把烟都吸到自己的肺里去,你去看,两三天不擦桌子的话,马上灰就上去了。希望你们要懂得,要有慈悲心,要有智慧,有智慧的人看别人都很可怜,没有智慧的人看别人都很讨厌。所以希望你们不要看别人很讨厌,多慈悲,然后要自在。自在是什么?要放下过去的事情,人家对我不好、不开心,什么都要放下。自在就能随缘,自在的人什么都无所谓了,“你拿去吧,反正我也不用它”。你们看看现在的人,家里放了很多东西,就算都不用的,叫他送人,他肯吗?家里这个按摩器好久不用了,灰都堆得很多了。“你送给我吧?”“我有时候还要用的。”人不就是这样?“你家里药这么多,胃药、心脏的药……这个很贵的,我的心脏不好,你能给我一点吗?”“你知道我什么时候心脏不好?”人就是一个毛病——不喜欢给别人,这样,你就不能在心中成为摩诃莲池(菩萨的莲花池,心里干净)。有些年纪大的人很舍的,“拿去拿去,我不要,这个给你,那个送给你”,他就很大方;但有些人小气得不得了。气量小,实际上还是智慧不够。

 

诸恶莫作名为戒,什么恶都不要去作,这个人就在守戒。今天做点这个恶,明天做点那个恶,就不叫守戒。众善奉行名为慧,如果众善奉行,什么都去做,智慧就有了。今天帮这个,明天帮那个,什么都去帮别人,这个人有智慧吗?肯定的。为什么?你帮了别人,别人会帮你吗?别人会对你好吗?这不叫智慧?什么恶的事情都不做,是不是守戒?贪也不贪,人家跟你说外面有什么理财产品,可以赚很多钱的,“这个不要,守戒,我不贪”;人家告诉你这个人很恨你,“我不恨,因为恨了之后第一个吃亏的就是自己,因为恨别人我心里难受,不去恨别人”。自净其意名为宝,自己干净自己的意念——宝贝啊。不恨别人,你自己不是像宝贝一样吗?

 

所以,学佛人不离自性,永远不要离开自己的本性,因为本性善良。为什么会不善良?因为离开了本性,开始恨别人,恨别人会离开自性的。要知道,一切万法——世界上不管什么事情发生,其实皆从自性起用,就是全部从本性开始起作用。善良的人做出来的事情就是善,种了善缘,就会得到善果、善报;如果今天做了不善的,那么就等着恶果、恶报来吧。要戒定慧,守戒,不贪,不恨,不愚痴,不做傻事,那么就定得下来,定得下来的人就会长出智慧。

 

心地无乱自性定。很多人不管做什么事情,人家告诉他“有钱赚,你去好吗?”“没关系,没关系”,心定得下来,自性很定得下来,“我够了,我也不要贪,这点钱够了,这点事情做做可以了”,那么不增不减菩萨身。你去看,一个人如果从小很天真,最后到年纪大了也是很天真,这个人就是不增不减。我们小时候多天真可爱,每个人都这么纯洁,为什么越大变得越坏?坏不是小时候变的,越变越坏,越变越贪,越变越恨,都是后来来的。怎么会来的?因为学到了人间不好的污泥浊水,红尘滚滚,“他坏,所以我坏。”过去在澳大利亚,有很多移民代理骗了很多留学生的钱,留学生最后跟他讲:“你为什么要骗我钱?”“我最早的时候就是这么被人家骗的。”你说这不是强盗逻辑?被人家骗,你就可以去骗人家?被人家打,你就可以去打别人?家里被人家偷,那么都可以出去偷人家的了?这是什么理论啊?所以要守住自己的本性,“人家坏,我不坏;人家做坏事,我不做坏事;人家骂人,我不骂。我该怎么样就怎么样”,这才叫进步。

 

接下去再跟你们讲“无事不登三宝殿”,这句话有原因的,怎么来的呢?首先告诉大家什么叫“三宝”——佛、法、僧属于“三宝”。庙里都有“三宝”,所以就称为“三宝殿”。庙里有佛吗?有佛经吗?弘法吗?“法”有吧。和尚有吗?——僧。在佛教的寺庙中有礼拜,也有供养。很多现在的用词都是这么来的。拜佛、礼拜,西方也有礼拜,所以就形成了礼拜一、礼拜二、礼拜三……“礼拜”就是星期,每一天都要礼拜。“礼”是什么?看见菩萨行礼;“拜”是什么?看见菩萨要拜,叩拜,所以叫“礼拜”。没有事情,很多人就不到菩萨的庙里去;有了事情,就赶紧跑到庙里去拜。所以这句话现在引申为:有事了来求菩萨,没事了就不来求菩萨,临时抱佛脚,要靠你们平时修。“无事不登三宝殿”这句话就是从过去学佛人这里得来的。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